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五十一章

五十一章

    上半年过完了六月, 也就等于一年已过半, 天气也开始闷热起来。

    等到进入七月,即便是南城这样的地理方位也是热得人恨不得穿一身冰块做的衣裳,学习工作放松之余转着眼往室外看一眼都能被外面的阳光晃疼了眼,路上的行人除了不得不出门的,基本上都躲在室内吹空调。

    裴嘉裕从教职工会议楼开完会出来, 也是被外面的热浪扑得眉头一皱。

    旁边的卫琢玉已经唰唰地使劲儿摇起了绘有山水画的大号折扇,一手还从胸前衬衣兜上取下太阳眼镜赶紧戴上,“今年夏天也太热了吧, 往年好歹还有点风。”

    虽然是从海城那边吹过来的风, 带着潮湿温热,可好歹那也是风不是。

    今年却闷沉沉的, 蜀地来的小赵老师也直擦汗, “是啊,跟我老家的夏天差不多了,人跟进了焖锅一样。”

    卫琢玉不爱搭理小赵老师, 虽然他现在跟裴嘉裕关系不错, 可在其他人面前那股子骄傲清高劲儿是一点没少。

    裴嘉裕没跟着发表两句bia言, 感觉越形容得生动具体这天气就越热, 所以转而说起工作上的事:“这次外出写生,很多安排工作还要在这两天就抓紧时间完成。”

    路线食宿,这些都是需要他们这些带队老师提前准备好。

    卫琢玉是很不喜欢带队写生的, 往年都是能推就推能躲就躲,今年实在躲不开了, 恰好裴嘉裕也该出去了,于是卫琢玉就找院长申请了要跟裴嘉裕一起带队。

    带学生外出写生算是他们南大一个固定任务,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开阔视野,在以后的创作中积攒更多的素材,是很重要的一种深入扩宽的学习途径。

    因为外出写生花费不小,学校还有设置补贴,就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尽可能多的参与进来。

    小赵老师就是被点名的,因为他平时态度比较懒散,上课带学生就不说了,今年的论文作品最低限额都还没完成,小赵老师打听了一圈,最后就加入了裴嘉裕这队,当了个辅导老师。

    三个人带三十多个学生出去,算是个比较小的队伍,在外出的目的地选择上就更加自由。

    毕竟像是其他老师带三四个班的学生,那距离上肯定是优先选择周边几个小时车程以内的范围。

    前天七月二号学校里就已经放假了,昨天裴嘉裕他们三个确定组队,然后开始核对跟着出去的学生名单,今天来会议室跟院长报备,确定了要去的地方在云南丽江。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把丽江看腻了,可不得不说这个地方很有写生价值,无论是自然景色还是建筑群或人文景观,都是很值得用画笔去细细描摹的。

    另外裴嘉裕主要考虑的还有这个地方旅游业发达,相关设备设施就比较完善,就不会存在衣食住行生病治疗不方便的情况。

    南大每年都会组织两到三次的写生,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更是经常有自主报名参加的小团队写生活动。

    裴嘉裕工作这么多年,一开始都是当辅导老师,后来也陆续作为领队老师带学生。

    在这一块他也认真观摩学习了不少经验,知道带学生出去万事还是以稳妥为主,方方面面都必须要考虑到。

    确定了目的地是丽江,小赵老师虽然有点失望,可现在这鬼天气,能够公费去云南避避暑还是不错的,更别说带队写生如果最后成绩理想,这也能记录在他的工作总结档案里。

    有裴嘉裕跟卫琢玉这两位大佬在,小赵老师认为写生成果肯定差不到哪里去,他只要跟着好好划水躺赢就好了。

    谈到工作上,卫琢玉跟小赵老师也不去关注今天有多热这个话题了,纷纷点头。

    小赵老师:“我去过几次丽江,路线没问题,食宿上我会先在网上敲定几家,到时候我发在讨论群里咱们再看看,没问题就可以提前订下。不过这次咱们是自己开车还是乘车?”

    再过十来天就会迎来暑假外出旅游高峰期,去的时候乘车没问题,可回来的时候兴许就要遭罪了。

    小赵老师作为辅导老师,主要就要负责团队的吃住等生活方面的问题。

    想到要跟人挤来挤去,卫琢玉眉头都皱得打结了,摇着扇子说:“还是开车吧,这次写生时间不算短,到时候要走的地方怕是不少,等到暑假旅游高峰期,什么都不方便。”

    人多他们可以直接在南城就联系一辆大巴车,三十多个人坐一辆车刚好,带个司机跟车,二十多天的写生,也花不了多少经费,主要是这样也更方便。@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裴嘉裕觉得这说得没错,二十多天不可能就停留在丽江附近,如果时间跟进度都允许,也可以去附近的小镇转转,丰富学生的见闻。

    于是这事儿就敲定了,去联系车辆司机的肯定是小赵老师。好在小赵老师会玩儿,相交的朋友多且杂,打几个电话就能搞定这事儿。

    三人一路往校门口走,路上又谈妥了要带的东西,裴嘉裕提醒小赵老师别忘了带个药箱。

    虽然他们也已经在写生群里提醒学生自己外出时把常用药物带上,为了以防万一,他们当老师的也要准备一份。

    “裴老师你这是要直接回家?”

    到了门口,裴嘉裕今天开了车来,卫琢玉就问了一句。

    小赵老师站旁边,有点儿想蹭车,不过也知道裴嘉裕开车来上班要么是天气不好要么就是放学后有事要办。

    至于卫老师的车?小赵老师宁愿多走几分钟的路去坐地铁。

    裴嘉裕摇头,“要先去我老婆公司一趟,今天她离职,有些东西需要搬。”

    虽然宋明月也有车,可离职这样的事裴嘉裕认为自己应该陪在她身边。

    怎么说也是工作了几年的公司,说不定老婆心里如何失落呢,所以早上出门的时候裴嘉裕就说了要去接她。

    卫琢玉原本是想约裴嘉裕一起去郊外一处绿色蔬菜农庄转一圈的,结果得知裴嘉裕要去接老婆,不由作无语状歪头眼睛上斜。

    离职而已,有什么好接的,又不是自己没车,裴老师就是太宠老婆了,丁点小事都要麻烦一趟。要是裴老师能把浪费在生活琐碎上的精力都用在画画上,说不定早就更上几层楼了。

    “那行吧,注意看看讨论群跟写生群的消息,我就先回去了。”

    卫琢玉知道裴嘉裕有了微信也没什么用,所以特意提前提醒一下。

    也是亏得前段时间知道裴教授开通微信跟围脖后学生们还激动了一番,结果激动一段时间后就发现开没开通都一样。

    裴教授还是他们认识的那个裴教授,并没有如同他们想象的那样受到网络海量信息的冲击从此以后跟他们一样成为挂在网上下不来的people。

    顶多也就是围脖里每天晚上十点左右有一条分享一日心情或生活感悟的信息,然而所有人都知道那并不是裴教授亲手编辑发送的,人家那就是定时发宠物粮伤害单身人士无萌娃人士的家庭生活日记。

    可惜人的骨子里可能真的潜伏着受虐基因,一群学生兼网友还是每天看得嗷嗷打滚一边哭一边叫着还要。

    裴嘉裕看小赵老师还站在旁边,顺口问了一句,“小赵老师,要不要送你一趟?”

    小赵老师笑着摆手,顺便给自己戴上耳机,“不用了,前面就是地铁,我顺便走走。”

    再买个冰一路吃过去,也挺不错的。

    裴嘉裕抬手看了时间,也不跟小赵老师多说什么了,摆摆手就上车走了。

    宋明月今天主要就是过来公司收拾东西的,工作上的交接已经完成,办公室里的小书柜在问过接任的那位新总监之后确定就留在这里懒得搬回去,裴嘉裕到了公司门口停好车就给宋明月打了电话。

    那会儿宋明月还在办公室外面的工作隔间那里站着跟属下聊天,这隔间里几年中来来去去的也换了一大半的人了,不过大家工作期间相处得还算愉快。

    这会儿宋明月要走了,虽然不好表现得太过舍不得,毕竟怕接任的那位新上司心里膈应,可该有的道别祝福还是不能少的。

    出身社会工作以后就是这样,就连表达一下感情都需要掌握好度,不能太依依不舍也不能太冷心冷肺。

    该说的话说了该送的东西也送了,宋明月渐渐感觉有些意兴阑珊,恰好就接到了老公电话,脸上有些疲倦的笑一下子重新明艳起来了。

    “不耽误大家工作,我老公已经在楼下等我了,那我就先下去啦,以后有时间常联系。”@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宋明月的东西已经陆陆续续带回去不少了,这会儿也就两只箱子就能清空了。

    身后原本格外熟悉的办公室已经有人在往里面重新搬东西,去帮忙的同事不少,宋明月在这里其实就有些尴尬。

    哪怕她自己不在乎,也免不得要被人背地里说些什么不好听的话。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即便是宋明月主动辞职,哪怕宋明月以后的未来比留在这里的人可能都会更好,可这也抵不住人的嘴太闲了。

    这时候肯定是要有人帮宋明月搬另一个箱子的,有人挤着要去帮忙,有人嘴上热情脚下却不动,刚好周全下来了,见状弯腰一把就搬起来一个箱子,笑着问宋明月:“我看嘉裕的车已经来了好一会儿了,一看就知道是来接你的,怎么样,你们两口子有空跟我吃顿饭不?”

    有了周全这个总经理在,原本还百态尽出的办公室里职员纷纷热情洋溢,有人还帮忙把宋明月另一个箱子给抱进了怀里,惹来其他人隐晦地一瞥。

    宋明月还在想学长说的老公车已经到了好一会儿这个话,电梯门那边叮地一声响,双开门滑开,手里还握着手机的裴嘉裕就走了出来。

    原来这人是已经上来了才给她打的电话,宋明月还让他不用上来白跑一趟。

    裴嘉裕进了办公室看了看有些嘈杂的情况,眉头没皱,脸上却越发严肃,这是有点抵触不喜欢的意思,宋明月一看就知道这人是觉得上班时间这些人还如此作为,不够敬业。

    不过不喜欢也不会说出来,裴嘉裕并不是个喜欢用自己的观念行为约束要求他人的性子。

    看见周全,裴嘉裕脸色稍缓,对着对方抿唇露出个浅笑点点头,“学长也在?”

    现在老婆已经辞职不是这家公司的员工了,裴嘉裕也就以私人关系来定位彼此的称呼。

    周全回了个笑,而后朝某人怀里抱着的箱子抬了抬下巴示意,“既然你也上来了,那正好不用麻烦其他人了,刚才我还在问学妹中午能不能请你们俩吃顿饭,说起来我们也有一段时间没能说说话了。”

    裴嘉裕上前把箱子抱上,又回头看了一眼宋明月,从眼神到脸色到表情,确定宋明月没不好的神色,这才有心思接周全的邀请,不过却是问宋明月的。

    “我下午没事,吃饭的话会不会耽误学长工作?”

    意思就是他自己怎么都成,就看老婆的决定了。

    宋明月笑着挽住裴嘉裕的胳膊,朝同事点点头,然后三个人就边说着话边走了,“学长怎么说也是公司的小老板,既然他都说了当然不怕耽误了。”

    办公室里众人看着宋明月被两个优质男人不自觉地一左一右护在中间,安静了一瞬,最后有人嗒咔一声拿了自己办公桌上的马克杯,踩着高跟鞋噔噔地往茶水间走,“有些人哦,想拍马屁都挤不进去的叻。”

    后面抢着去抱纸箱的年轻男人脸红了一瞬,而后梗着脖子反驳:“有些人平时宋姐长宋姐短,人还没走就各种冷淡,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能耐,人家就算走了也能去当老板的。”

    其他人纷纷转身回了自己隔间里,谁也没吭声,因为这两人其实就完全代表了他们部门里对待宋明月离职这事的态度,帮谁说话都是引战。

    总监办公室都已经开始在布置了,谁知道一会儿新总监会不会就这么悄默默过来看办公室了呢。

    甭管人家是当老板还是创业失败回家当主妇,那都是别人的生活,跟自己有一毛钱的关系?还是好好表现争取博得新领导的青睐吧。

    裴嘉裕抱着东西站在旁边,等到出了电梯的时候脚下特意克制了速度。

    裴嘉裕腿长,可宋明月穿的高跟鞋,这会儿又挽了他的手臂,自然要放慢脚步跟距离。

    裴嘉裕没发现刚才办公室里的微妙气氛,宋明月跟周全却都看个分明,不过两人都是习惯了这种办公氛围的,所以离开后也全不在意,说起要去哪里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