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111 薛洗

111 薛洗

    其中一个同学狠狠咽了口口水,道:“我跟我爹去吃过第一楼,他们那儿的菜,也没有你姐姐做得香。”

    另一个文气端方的说道:“摆盘不大雅观,这是唯一的缺点。”

    荣成一边给这些人分筷子,一边说道:“我姐姐说了,自家吃的菜,这样才看着香。”

    “就是,没有摆盘,你看着有不想吃了吗?”李炎已经飞快下筷子,从红彤彤的辣椒里夹出来一个鸡丁就吃。

    荣成忙道:“你能不能吃辣?没听那个护卫转告吗,我姐姐说了辣子鸡丁是最辣的。”

    李炎已经辣得脸颊通红了,一面急着找水,一面忍不住说道:“这菜,太刺激了。”

    荣成认得饮料桶,当下拧开倒了一杯,塞到李炎手里,他拿住仰脖就喝完。

    而能够随时放水出来的饮料桶,对这些大少爷来说是个很新鲜的物件儿,嘴馋也不忘问荣成这个是什么。

    荣成解释:“我姐姐家那边做的饮料桶。”

    那个吃过第一楼的叫王诚,他和荣成成为好友,原因就是两人名字一样,这人最喜欢这些机巧的东西,此时便问荣成能不能把饮料桶卖给他一个。

    荣成当然不会卖,这肯定是姐姐从临河村带来的物件儿,哪能给人?

    “这是我自家用的,不过我以前在外城紫花巷的一个杂货铺里见过,你去那边看看。”

    “就是,”文气端方的少年说道:“你去外边买,咱们都是朋友,阿成卖给你东西又成什么了?”

    这少年叫虞晨,他是一个五品京官家的孩子,家里只有一个太学读书的名额,父亲就选了在读书上最有天分的他来。

    像他这样的,在太学那都是清贫人家,一开始也是没朋友,后来给荣成借过一本书,慢慢就处了下来。

    他为人比较端正,不太看得上王诚。

    要说王诚,出身也不低,他爹是内阁二品大臣王延毕,但他是个庶子。

    入太学的名额能落在他身上,有三个原因,一他家有两个太学名额;二他嫡出的大哥早已入仕,用不上这个名额了;三就是他娘比较受宠。

    不过到底是妾室之子,在太学同样是没多少出身正派的人愿意搭理。

    荣成交到的这些朋友,也就小胖子李炎是家庭不错出身又没有毛病的。

    由此可见,太学这个表面上看很平和的读书圣地,远远要比把鄙视链摆在明处的府学难待。

    里面的人多的是看起来客客气气,但就是看不起你,还就是不明说,让你能感觉到又无法去跟人争辩的人。

    不过今天,荣成他们几人这屋子里不停瓢出来的菜香味,引得左右隔壁好几个端雅自持的少年学子都有些坐不住。

    什么味儿,这么香?

    酸菜鱼的味道。

    明儿个我也叫家里人定这个菜。

    薛洗从荣成的舍房走过去,往里面看了一眼。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走了,荣成看到了,想到这人跟自己一样,都是外面长大的,想必他到现在还没适应这京城的生活,才会如此针对自己。

    “薛起平,我们的菜还有很多,你要不要吃点?”荣成向外说了一句。

    正要走过去的薛洗一顿,冷哼道:“我是拣别人剩饭吃的人吗?”

    “不识好歹吗这不是?”李炎往嘴里扒着酸菜鱼汤汁儿泡的饭,跟荣成道:“阿成,别搭理他。”

    王诚起身去关上了门。

    没看见外面的薛洗脸都气得变了一个色。

    “他有些毛病。”李炎指了指脑子,跟几个小伙伴道:“我听说,这家伙才从外面接回来那会儿,还偷家里下人家孩子的东西呢。”

    荣成皱了皱眉,他虽然知道薛洗和自己经历有些相似,但也没打听过,此时就忍不住问道:“你们知道他为什么被送出去吗?总不能跟我一样,在外面出生的,就给扔了吧。”

    在场四个人,就王诚家和薛洗家水平差不多,两家也是时有往来的,他还真听他爹跟祖母说起过。

    只是他爹说了,让他不要往外传。

    但是同伴们都不知道,就他知道,这种感觉有些好。

    咳了咳,王诚又四下看了看。

    他这样子,一看就是知道内情的,几人连忙把目光放在他身上。

    李炎还拧了一杯酸甜好喝的饮料给他,王诚接过了放在手边,才道:“我说了,但你们不要往外传。”

    “你说,我们保证不外传。”

    屁,肯定会跟家里人说的。

    再说王诚都知道的事,能是什么秘密。

    王诚道:“其实,也没什么,都是薛洗那个娘,看女戒看魔怔了,啥事儿都以他爹为先。据说薛洗刚出生,有个道士过薛家门口,看了气不对,进去说他们家将有祸害,这个祸害以后会杀爹杀娘,要是想避免,就得把孩子舍给他。”

    “这话还没说完呢,后院就来下人,跟薛洗他爹说,薛夫人生了。薛洗他爹当时都变了脸色,直接让把祸害抱出来给那道士了。薛老尚书回来后才知道事情,立马派人去追,孩子,就是薛洗,和那道士都追回来了。薛洗他娘却不愿意了,哭喊着不能因为她生的孩子害了薛洗他爹,当时便要抱着薛洗跳井。”

    “后来没办法,薛老尚书就叫人在很远的乡下,给道士盖了间道观,让薛洗就在那儿长大了。要不是三年前薛老尚书病重,不忍家中血脉在外,他现在还回不来呢。”

    王诚说完了,才发现最好吃的玛瑙肉已经被这几个吃得差不多了,赶紧也下筷子。

    荣成叹口气,他想到自己,一开始回国公府,他心里是对生他的母亲抱着期待的,没想到母亲连见他一面都不愿。

    他给姐姐写信时,忍不住说了心里的失落。

    当时姐姐跟他说,这世界上有很多行业,都是需要学的熟练了才能开始做,但只是有为人父母不用去学。

    所以,有很多不懂事的父母,是很正常的。

    个人出生之后就是一个独立的人了,不要用父母的肯定与否来评判自己。

    姐姐就觉得他很好,是个很可人疼的孩子。

    荣成一直把那些话记在心里,现在他也不觉得母亲有多重要了,听别人抱怨母亲管得太严时,他只会想自己和母亲没有缘分。

    他不怨母亲对他没感情,也不恨她。

    但是听了薛洗的遭遇,荣成突然明白姐姐说的那句为人父母不用学便可以成为父母是什么意思,有的人根本不配为父母的。

    最后还剩两颗玛瑙肉,还有一半的水煮肉片,荣成直接不让李炎吃了,“你吃多少了?撑着你。”

    李炎不舍道:“那也不能浪费啊,这些菜都是你姐姐亲手做的。”

    “给薛洗尝尝吧。”荣成说道,只是一开始没有拨出来些,剩的菜到底不好。

    薛洗就住在荣成舍房的错对过,他直接端着过去,那房门没关,但荣成还是用脚踢了下门。

    薛洗看过来,脸色阴沉沉的,“你干什么?”

    荣成道:“没手,只好用脚踢门了。这是我们没吃剩的,不过我们都是用勺子舀着吃的,你要是不嫌弃,送你尝尝。”

    薛洗狐疑地看了荣成好几眼,在他转身离开之前,扑过去夺了盆和盘。

    荣成是真没和这个薛洗相处过,只知道这人看自己不顺眼,动不动就要讽刺两句,他是懒得理会这种故意找茬的人的。

    但是怎么都没想到,对方好歹是世家公子,怎么回京这两三年了,看到吃的还是这么一副穷气像。

    对,就是穷气,像是没见过好东西似的,都非要扒拉到嘴里才罢休。

    “你吃了把盆和盘子还给我。”荣成说完,就要走,然后看见一幕,让他连怎么迈脚都不知道了。

    只见薛洗直接从床上盖着被子的那一边,摸出一个馒头来,而刚才他掀开的那一角,也让荣成看见了,折了两下的被子里全都是馒头。

    有的发硬了,有的还长着绿毛。

    荣成皱眉,不动声色地关上门离开。

    怪不得有时候薛洗从身旁经过,他会闻到一股子馊味。

    这小子藏那么多馒头做什么。

    荣成回到舍房,其他三个吃饱喝足的已经歪扭八的在他床上躺着了。

    太学读书的都是官员家中子弟,这里的舍房条件很不错,都是一人一间的。

    荣成道:“你们不能回自己房间睡去吗?”

    “吃饱了,躺一躺才舒服。”李炎喟叹,“阿成,你说你怎么这么幸福,你姐姐做的菜,太好吃了。”

    他都想去给荣成的姐姐当弟弟了。

    荣成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不自觉笑道:“我姐姐好着呢,但是我可舍不得我姐姐天天给我做菜吃。”

    王诚和虞晨都是一脸的吃了酸梅子的表情,以前觉得荣成挺好的,现在怎么觉得他挺讨厌的啊。

    “你真把东西给薛洗了?”王诚看他两手空空,就问:“怎么样,他谢谢你没?”

    荣成道:“那倒没有。”

    他拧了湿帕子,擦了擦脸,才问道:“薛洗,他怎么总吃馒头啊?”

    李炎一下子坐起来,急切又兴奋道:“你看见了吧,你也看见了吧。那小子真有毛病的,他藏馒头,有次我还看到他藏菜。就是有次餐房那边做的那种肉块子,都没人吃的,他一直偷偷往口袋里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