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112 贵妇

112 贵妇

    虞晨也想起来了,“他衣服上都是油的那次?”

    是啊,李炎用力点头。

    薛洗那次实在埋汰的没法看,祭酒便通知了薛家送衣服,没想到薛家人直接是把人接了回去,两天后薛洗才重新回来上课的。

    王诚枕着手臂躺在床上,道:“摊上他,薛家人也算倒霉的。”

    ---

    “菩萨保佑,让我再怀一胎,请赐麒麟儿到信女腹中,若得愿,信女愿为菩萨重塑金身,终生如素。”

    跪在旁边蒲团上的安溆听到这通喃喃求告,不自觉侧头看了眼。

    这是个穿着暗沉颜色宽袍大袖的妇人,头上金翠玉环一点儿不少,脸色却没有她这样身家贵妇人的丰腴白嫩,整个人都是蜡黄干瘦的。

    祷告完,旁边的丫鬟将她掺起来,妇人虔诚地捧着手里的三炷香,一步一步走到佛前的香炉里,插上去又拜了拜,才接过丫鬟手里的签桶,摇晃着求签。

    安溆拜过了,就站起身,没有去上香也没有去求签,鹧鸪便挎着竹篮子,将自家的香插到香炉中去。

    宝殿外没有多少人,安溆在外面站了一会儿,就见沈宵从下面上来了。

    “等多久了?”他问道。

    安溆道:“没多久,”指了指下面一株粗大的菩提树,“我们去树荫下说话吧。”

    沈宵眸含笑意,道:“你先下去。”

    安溆看了他一眼,明明也没有发生多少事,只是一天一夜的时间,她怎么看着这个人,完全不复来京城时期盼的心情了。

    ———“姓沈的叫你出去见面?”

    吃午饭的时候,安溆接到了沈宵让人送到府上的信,她还没打开呢,对面的宗徹就慢悠悠的说这么句。

    她看过了信,问道:“你怎么知道?”

    宗徹拿起帕子擦了擦唇角,道:“昨晚上,沈府的小厮来送信了,我没让进。”

    安溆哦了声,也没问具体的,将信纸叠起来收好。

    宗徹又问道:“你想知道昨天休沐,姓沈的去了哪儿吗?”

    安溆疑惑地看向他,宗徹笑了笑,道:“他带着他祖母还有一个沈家的表姑娘去外面游船去了,估计是游了一下午,才想起你来。”———

    此时,安溆看着沈宵,问道:“不是说昨天下午去找我吗?”

    沈宵闻言,不好意思道:“昨日祖母说叫我陪她来浮云寺上柱香,浮云寺外面的水景好,祖母又想游船。”

    安溆问道:“那你怎么不提前告诉我一声呢?”

    虽然自己也没有在等他,还是想问问。

    沈宵想揉揉她的脑袋,但是大庭广众之下又不好这么干,便只能把手背在身后,道:“一开始我还想着,后来安排出门,就忘了。”

    安溆叹口气。

    果然线上恋爱不能转到线下。

    “今天下午我休了假,带你玩。”沈宵说道。

    安溆点点头,“不过你祖母知道了,会不会说什么?”

    沈宵微微皱眉,道:“不会的,溆儿,昨天上午我祖母可能,确实表现得没有那么喜欢你,但是她绝对不会对你心存偏见的。”

    “好吧。”安溆笑了笑,“我们要不要去寺庙后面看看?听说有很多银杏树。”

    沈宵自然是听她的,两人便距离不远不近地慢慢往寺庙后院走。

    浮云寺的后院有一部分是对香客开放的,因此这路上三三两两的总不缺人。

    有面带笑容的,也有满面愁苦的。

    走着了好一段时间,两人都没有话说。

    前面一个小孩子拿个蹴鞠踢着玩,差点踢到安溆身上,沈宵眼疾手快地拉了一把。

    后面跟着的丫鬟模样的女子赶紧上前来,不停朝安溆和沈宵道歉,走时却是频频回头。

    安溆问道:“她是不是认识你?”

    沈宵已经放开安溆,与她并肩站立,也看过去一眼。

    他这一回头,那丫鬟停住脚步,遥遥施了一礼。

    “看样子还真是认识我的,但我着实对她没有印象。”

    对丫鬟没印象不稀奇,孩子总该认识吧。

    沈宵又摇了摇头,“没注意。”

    安溆好笑,前面有竹桌竹椅,她道:“去坐会儿。”

    桌椅都在银杏树下,安溆坐下来,伸手接着嫩绿叶子中透下来的光影玩。

    沈宵坐她对面,看着她的一举一动,唇角不自觉又带上笑意。

    “昨天的事儿,你别生气,”他说道:“我并不是故意忘了之前说好的事,当时只想着怎么哄好祖母了。好在,我昨天没白白失约于你。”

    安溆懒懒地靠在椅背上,春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挺舒服,也就不那么生气了,笑道:“失约也能让你说得这么清新脱俗,你且说说,昨天有什么收获。”

    沈宵真想过去将她抱在怀里,双手交握在一起,倾身往前坐了坐,“祖母说以后会以老友家后辈的名义,带你去熟悉熟悉京城的宴会,如果你表现好,五月里就给我们定亲。”

    安溆挑眉,问道:“那万一我表现不好呢?”

    沈宵:“你这么聪明,怎么会表现不好?溆儿,你不了解我祖母,她这么说,就是已经同意我们定亲了。”

    安溆笑道:“真正的要脸面的贵族小姐,只怕你祖母不会说先带出去,再定亲吧。以后万一她觉得我表现糟糕,向你证明我的确不适合做沈家的媳妇,我一个经常跟你祖母出门的姑娘,该怎么自处?”

    沈宵目光深深地看着她,问道:“你似乎,对我祖母有什么误解?”

    安溆没有否认。

    “你是听一些人胡说什么了吗?”沈宵经常出门在外,有些人是怎么在背后议论他家的,他很清楚。

    以往他根本不在意那些话,在他看来,那些全是妄测诋毁之言,根本不需要在意。

    一片虫蛀的嫩绿的银杏叶从树梢落下,砸到安溆前方的桌面上,她捻起来,转了转,道:“我的确是听到过一些话。”

    沈宵哭笑不得地摇摇头,“怪不得我明显感觉到,昨天才见祖母第一面的你,就对她带着些微敌意。”

    安溆听了,心里闷得不行,说道:“我自然要担心,我会不会是第二个,不得不认清自己出身,回去嫁给与我身份相匹配男人的,那个女人。”

    “安溆,”沈宵疾言厉色地喊了她一声,察觉到她被这声音吓得抖了下,他转头看向别处,语气却是柔和很多,“父辈的往事我不评说,但是我祖母,绝对不是外面传的那样。当年那个女子,是我父亲主动拒绝的。而她本人,也觉得跟我父亲不合适,才走的。”

    安溆说道:“焉知有一天,你会不会也主动推开我呢?”

    沈宵深吸一口气,道:“我们不要讨论这个了。”

    “这是关系到我们两个以后的问题,怎么能不讨论?”

    沈宵道:“那你想怎么样,让我给你些个契约书吗?”

    “看看你现在的样子,是不是开始觉得我讨厌了?”安溆嚯地站起身,“沈宵,以前我以为你是个成熟的男人,咱们通信时,也不见祖母长短,怎么现在三句话不离你祖母?早知道你是个‘妈宝男’,我才不会搭理你。”

    在沈宵震惊的目光中,安溆说完了,道:“你看到了,我就是这样的人,你要是不能从客观上看待你祖母对我的刁难,给我设的陷阱,咱们两个以后吵架的时候多着呢。相看两厌的一天,也不会太远。”

    这些话,让沈宵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才只是见了一面,祖母怎么就刁难她了?

    “我祖母,昨天回去,一句你的不是都没有说。”

    安溆气得,深吸好一口气才没有爆发出来,平静道:“你好好想想吧,如果你不能相信我超过你的祖母,我们两个最好趁早分开。”

    沈宵听到“分开”二字,心里就是狠狠一扯,但是他为什么要相信溆儿超过祖母,她们都是他最重要的人。

    他能为着一个而抛开另一个吗?

    沈宵眉头紧皱,只道:“我不会和你分开的。”

    安溆想冷笑,道:“我也有我的意愿,不能全凭你说了算。”

    说着转身,对站在几步外的鹧鸪道:“我们去那边看看。”

    沈宵看着她头也不回离开的背影,心里有闷气,还有对她这爆炭性子的无奈。

    走过这条小小的银杏夹道的路,视野便开阔起来,一片山楂树丛中,是爬在竹篱笆上开得颤巍巍的嫩黄的迎春。

    太阳毫无遮挡的照在这片土地上,激发出浓郁的草木清香。

    安溆的心情好起来,就在不远处,还有些桌子凳子。

    她打算去坐坐看会儿花,熟料还没走近呢,就看见一丛迎春挡着的后面已经先坐了人,正是刚才在大殿里看见的那个面色蜡黄的贵妇人。

    此时,贵妇人身边又多了个绿衣丫鬟,那丫鬟从桌子上的篮子里取出来一只热气腾腾的碗,端出来递到妇人手上。

    妇人接过来,咕咚咕咚一口气竟都喝了。

    看到顺着妇人嘴角流下来的黑色汁液,安溆都替她觉得苦。

    既然已经有人在坐了,又不认识的,安溆就想换个地方,只是还没转身呢,妇人已经和气道:“姑娘,是不是要歇脚的?过来坐吧,我们主仆一会儿就走。”

    安溆想了想,便走了过去。

    到时,那桌子上的碗还没收起来,底部竟然有一只大蝎子,她心里一惊,不由地看看妇人。

    这不会被毒死吧?

    还是碰到寻死的了。

    妇人脾气很好的样子,笑道:“这是宝庆堂最有名的养身汤药,叫一蝎散,等以后,你就知道了。”

    安溆好奇,“我以后为什么要知道?”

    你怎么知道我以后会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