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仙女妃

康熙的仙女妃 > 第 23 章

第 23 章

    更何况,若非虞菲便是那位他在梦中所见的桃花仙子下凡历劫时化身而成的凡人,她又如何会梦见今日早上将会发生的那场大火?

    想来,即便仙子在凡间敛了周身仙气,与凡人相差无几,但仍旧是深受上苍眷顾的天之骄女,因而,上苍才会托梦向她示警,助她避过此次灾祸吧!

    想到此处,康熙深邃的凤眸之中极快的闪过一抹欣喜的光芒,看向虞菲的目光更加温柔。

    恰在此时,太医院院使孙之鼎跟着梁九功匆匆忙忙的赶到了东暖阁。

    孙之鼎气还没喘匀呢,便听康熙道:“虞贵人刚才在钦安殿诵经祈福之时忽然昏倒,你赶紧过来为虞贵人仔细诊诊脉,看看虞贵人现在怎么样了?”

    康熙一边说,一边随手用自己刚才为虞菲擦汗的那块明黄色锦帕盖在了虞菲白皙细腻的手腕上。

    虞菲低头看着手上覆盖的明黄色锦帕,微微蹙着纤细秀气的柳叶眉,心里却在暗自疑惑在手腕上盖这么一块东西,难道不会影响太医们探脉的结果吗?

    与虞菲所想不同,慕云、琉璃、蕊初、雨初见康熙将自己所用的明黄色锦帕亲手盖在了虞菲的手腕上,心里皆不由得多想了几分。

    孙之鼎见此情形心中不禁暗自慨叹这位虞贵人虽然出身卑微,但却如此得皇上的欢心,竟然比后宫之中许多出身高贵的高位妃嫔都要更加受宠,真是咄咄怪事。

    孙之鼎见康熙如此在意虞贵人,自然不敢怠慢,连忙恭敬的跪在床榻旁边,静心凝神仔细的为虞菲诊了两手的脉象。

    孙之鼎仔细为虞菲诊过脉后,向康熙回禀道:“虞小主由于身子较弱,加上疲劳过度才会引发晕厥。只要让虞小主静养几日、辅以药膳食补,便可调养好虞小主的身子。”

    康熙听闻虞菲并无大碍,心里便放心了,当即便令孙之鼎斟酌一个食补的方子,将所需药材送至御膳房,命御厨们按照孙之鼎所列的菜单给虞菲准备膳食。

    虞菲想到那些不好吃的药膳,不禁拧紧了眉头,可怜兮兮的扯着康熙的衣袖,小声央求道:“皇上,若是将那些苦涩的药材加到饭菜之中,想必会很难吃吧?

    婢妾没那么娇弱,从前吃的东西也没有现在这样精细美味,婢妾的身子也还不错,从来不曾吃过什么大问题,因而,婢妾觉得只要好好吃饭休息,婢妾便可恢复如初了,并不用吃这些药膳,反倒浪费了这些名贵的药材了!”

    康熙却满不在乎的安慰虞菲道:“你不必为朕心疼那些药材,朕富有天下,难道还会拿不出来这点子药材么?只要能将你的身子调养好,就算你需要将这些药材当饭顿顿吃,吃上一辈子,朕也是养得起的!”

    虞菲脸上露出一抹感激的笑容,乖巧的轻轻点了点头,答应康熙会好好吃药膳,尽快调养好自己的身子,心里却不免觉得康熙听话听不出重点、只捡自己喜欢听的话听进耳中的本事是在是令人瞠目结舌。

    她那段话的重点难道是药材名贵、不应浪费吗?她明明第一句话便对康熙说了她觉得药膳不好吃吧?后面那些不过是她不希望太过尴尬而为康熙搭好的台阶罢了,为何这句如此重要的话却被康熙给忽略了呢?

    而且,康熙身为大清皇帝,向来都是高高在上的端坐于龙椅之上,从来都是被人奉承的,想来康熙大约也没有多少安慰人的经历吧?难怪康熙连安慰人也不会,将好好的安慰说得如此恐怖。

    什么人才需要将药材当饭顿顿吃,还要吃上一辈子啊?这人怕不是先天不足便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吧?她才不想这样好不好?康熙如此说究竟是在安慰她还是诅咒她啊?

    康熙见虞菲如此懂事,竟然还想要为他节省一些名贵的药材,故意说药膳不好吃,说自己只吃普通的饭菜便好,不由得愈加怜惜虞菲。

    康熙想到虞菲辛苦了一夜,一直在钦安殿内诵经祈福,便柔声对她道:“朕已经命人吩咐御厨们为你准备了药膳,你先吃一些东西,再好好睡上一觉。

    你不必再惦记去钦安殿诵经祈福这件事了,朕已经命人寻找到了起火的地方,成功的阻止这场大火了。你可以放心的好好休息了。”

    虞菲惊喜的瞪大了漂亮的桃花眼,“这是真的吗?这实在是太好了!实在是太好了!”

    “这自然是真的,朕岂会把这样的大事和你说笑?”康熙目光微闪,温柔的握着虞菲的手,柔声问道:“你为朕立此大功,朕定要好好的奖赏你!你想要什么东西,尽管告诉朕,朕无有不准。”

    被康熙如此夸奖,令虞菲害羞起来,白皙的脸蛋儿上透出一抹诱人的粉红。

    虞菲沉默片刻,用那双漂亮的大眼睛不解的望着康熙,认真的对康熙道:“此次能够及时的扑灭这场火,救了无数平民百姓,都是因为皇上睿智英明、及时命人查到了起火之处的缘故,婢妾万万不敢居功!

    再者,婢妾只想略尽绵薄之力,为皇上分忧罢了,从来没有其他任何指望与念想。

    能够被皇上封为贵人、留在皇宫之中伺候皇上,已经是婢妾天大的福气了,婢妾并不想要任何赏赐。”

    康熙方才询问虞菲想要什么赏赐的时候,已经存了试探之意,其实康熙并不希望听见虞菲告诉他想要任何赏赐,哪怕只是一件对他而言无足轻重的赏赐也会令康熙感到失望。

    倘若虞菲之所以向他讲述那个噩梦,一夜未眠跪在钦安殿内诵经祈福,都是为了得到他的赏赐,那这个女人又与其他争名逐利、满心筹谋算计的世俗女子有何区别?反倒不像他梦中所见的那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了!

    而虞菲的回答令康熙觉得十分满意,脸上的笑容比刚才多了几分真实与温暖,又柔声叮嘱了虞菲几句话,而后才在慕云和琉璃的伺候下换了大潮服,前往乾清门御门听政去了。

    虞菲在东暖阁用了一些算不得好吃药膳之后,便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虞菲果然累坏了,这一觉虞菲睡得很沉,什么梦也没有做,竟然一睡便睡到了下午,直到康熙傍晚回到东暖阁的时候,虞菲仍旧在暖炕上睡得天昏地暗,完全没有醒来的意思。

    康熙见虞菲白腻的大腿夹着被子,手里还要将被子紧紧的抱在怀中,这样的既放肆又不老实的睡姿令康熙不免恍然大悟,难怪他每次和虞菲同寝之时,虞菲都会紧紧的抱着他,原来是将他当成了被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