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徒弟争着做我道侣

两个徒弟争着做我道侣 > 第 48 章(周茵茵死了...)

第 48 章(周茵茵死了...)

    宋瑾垂下眼眸, 掩住了眼底一闪而过的血红。

    “阿瑾?”俞桉见他不说话,突然有点紧张。他是看出什么端倪了吗?

    她又唤了宋瑾一声,宋瑾这才抬头看向她身后的宋珏:“宋宗主肯分享食物了?”

    “食物能分, 别的就别想了。”宋珏说罢, 意味深长地用拇指揩了一下自己的薄唇。

    宋瑾的手颤得更加厉害,面上却不动声色:“那就多谢宋宗主了。”

    宋珏嗤了一声, 额外看了俞桉一眼后便出去了,周茵茵赶紧也跟了上去, 山洞口瞬间只剩下师徒二人。

    “吃一些吧, 你肯定饿坏了。”俞桉拿了个馒头给他。

    宋瑾接过后掰成两半, 将大的一半还给她:“一起吃。”

    俞桉扬唇:“他带了很多, 不必这么节省。”

    “还不知道要在此处耗多久,还是节省些好。”宋瑾浅浅地笑。

    俞桉一想也是, 于是便不再劝了:“那行,我们节省些,但也要尽快找到离开的法子。”

    “嗯。”

    师徒二人在洞口简单解决掉一餐饭,便再一次开始四下寻找可以离开的路。

    一行人再次耗了一天后, 晚上重新聚在了一起。

    “除了爬上去,没别的法子了。”宋珏重复一遍先前的结论。

    俞桉抿了抿唇:“若真只有这一个法子,就只能尽力去试了。”

    周茵茵闻言缩了缩, 生怕这些人再逼自己去探路。她自从掉下这山崖, 便彻底陷入了被动,尤其是在宗主也隐约投向俞桉后。

    她必须谨言慎行, 将存在感降到最低, 才有可能活下去, 否则一旦惹了俞桉反感,她必死无疑。

    好在俞桉暂时还没想动她, 沉思片刻后道:“往年试炼时,也时常有人从这里成功离开,既然他们可以,那咱们也可以,只要找到他们离开时的路线,定能跟着离开。”

    宋珏皱眉:“什么意思?”

    “师尊的意思是,山壁上有方便攀爬的捷径?”宋瑾反问。

    俞桉扬唇:“阿瑾聪明。”

    得了夸奖的宋瑾浅浅一笑,温柔地看着俞桉:“是师尊教得好。”

    宋珏闻言冷哼一声:“马屁精。”

    宋瑾只当没听到,继续专注地与俞桉探讨:“只是此处虽然不够宽,可纵深却很长,想找到最方便离开的地方,怕是不太容易。”

    “无妨,我们有四个人呢,明日分开去找,一定能找到的。”俞桉信心十足。

    宋珏冷眼看她:“现在不怕分开后我会杀他了?”

    “你敢。”俞桉横他一眼。

    宋珏扯了一下嘴角:“你就会偏心他。”

    “阿瑾听话懂事,我自然偏心,哪像你,就会招惹我。”俞桉回他一句。

    两个人旁若无人的斗嘴,原本严肃的讨论彻底结束,周茵茵无语地回了洞口处歇息,宋瑾平静地低下头,仿佛一切都与他无关。

    夜渐渐深了,山洞里终于安静了下来,俞桉昏昏欲睡地倚着石头,就待要彻底陷入睡眠时,眼前突然出现一道黑影。

    她下意识地伸拳去打,却被对方单手扣住了手腕,另一只手便捂住了她的嘴:“嘘。”

    俞桉瞪大眼睛,看到面前放大的俊脸后便不出声了。

    宋珏这才放开她,捏着她的下巴亲了她一下。

    他动作极快,俞桉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亲了,最后只能红着脸捂住嘴,压低了声音嗔怪:“你疯了?!”

    “没疯,谁让你总向着他的。”宋珏轻哼一声,然后张嘴咬住了她捂着脸的手。

    他这一下用了十足的力气,俞桉险些疼出声,正要一巴掌打过去时,他就突然松开了,还一脸意犹未尽地看着她:“这是惩罚。”

    俞桉:“……”

    她看了眼自己手背上的牙印,气得狠狠掐了宋珏一下。

    宋珏面色都没变一下,只是抬起另一只手安抚地摸了摸她的头,然后在她发飙之前飞速回了自己的位置。

    但斗篷却留下了。

    俞桉很想保持生气,可黑暗中还是翘起了唇角,她将斗篷披在身上,倚着石头很快就睡了过去。

    山洞外河流无声奔腾,山洞内静得只能听到浅浅交融的呼吸声,宋瑾安静地在角落坐着,仿佛从未醒来一样。

    翌日一早,几人简单吃了点东西,便四下散开去找离开的路了。俞桉已经设想过适合攀爬的地方很难被找到,但真正去找的时候,才发现已经不是‘难’这个字可以形容的了。

    秘境基本三年一开,不论上一次开了之后被破坏多厉害,下一次再开依然能恢复原样,这也就意味着,前人即便在攀爬的时候留下过痕迹,也早在很久之前就彻底没了痕迹。

    所以只能靠自己去试。

    俞桉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一点一点的试,每次都是刚爬了两三尺高,便突然没了可以用力的地方,最后只能跳回地上。

    因为山壁很长,所以四个人每人负责一截,俞桉在自己这一部分上蹿下跳半天,最后满头大汗的坐下了。

    正当她歇息时,一道阴影突然从身侧落下,她顿了一下扭头,就看到周茵茵出现在窄路上,此刻正站在自己旁边。

    俞桉扬眉:“你来干什么?”

    “我似乎找到离开的路了。”周茵茵回答。

    俞桉顿了一下:“真的?”

    “我也不太确定,但我刚才往上爬了一下,几乎没费什么力气,便上去了五六尺,只是再往上我有些胆怯,就没有再继续了,”周茵茵皱着眉头,似乎很是烦恼,“我没找到宗主,只能带你过去看看了。”

    俞桉盯着她看了片刻,笑了笑道:“既然如此,那便过去看看吧。”

    周茵茵应了一声,便转身在前面带路,领着俞桉七拐八拐,很快走到了峭壁尽头。

    峭壁尽头是山石堵路,左侧是无尽山壁,右侧则是悬崖和奔腾的河流,只有来时一条路可走。

    俞桉看了眼四周,扭头问周茵茵:“你说的是哪里?”

    “这儿。”周茵茵拍了拍旁边的山壁,山壁上有些许磨痕,像是之前被攀爬过。

    俞桉走到山壁前,以后背对着周茵茵仔细观察:“这里十分陡峭,不像可以离开的样子,你是不是……”

    话没说完,身后寒光一闪,她瞬间闪身避开,剑尖便刺在了山石上,发出铿锵一声响。

    “周茵茵,你这是何意?”俞桉眯起眼睛。

    周茵茵眼底闪过一丝怨毒:“你我有宿怨,若我今日不杀了你,即便之后寻到出路,你也会唆使宗主放弃我,与其被动等死,不如趁现在杀了你,也省得后患无穷。”

    俞桉不怒自威:“我若想杀你,在秘境外时便能杀了你,怎么会等到现在?现在放下剑,我还可以留你一命,否则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周茵茵却只是冷笑一声:“当初你害我筋脉尽折灵根被废,毁了我修炼通途,以至于沦落到要修魔方能保命,现在有什么资格在我面前装慈悲。”

    俞桉顿了一下,恍然:“怪不得你修为不降反升,原来是修魔了。”说完,她勾起唇角,“不过你该感谢我才是,以你的心性,虽然修炼速度极快,但到筑基已是尽头,不像修魔,天生恶毒坯子,自然事半功倍。”

    “牙尖嘴利,看剑!”周茵茵一剑刺了过去。

    俞桉急忙避开,一边避一边继续说:“我再说最后一次,你现在放下剑求饶,我可以饶你一命!”

    “如今你我都不能动用灵力,单看武力,求饶的该是你才对,”周茵茵一边不要命地攻击,一边怨毒地发泄怒火,“俞桉,你不过是一个草包,凭什么做一峰之主?凭什么夺我宗主之位,凭什么处处压我一头?!你就该烂在此处,永世不得超生!”

    话音刚落,她一剑刺向俞桉心头,俞桉堪堪躲开,但外衣还是被剌破了。她面色一沉,抽出劈魂刀朝她而去,一刀斩断了她的剑。

    周茵茵先是一愣,接着愤怒地扔了剑,赤手空拳朝她杀去,俞桉索性也放下劈魂刀,仅用拳脚还击。

    真正打起来后,周茵茵才意识到即便是武力,自己也是不如俞桉的,她眼底闪过一丝惊恐,在即将被她打落悬崖时突然跪下:“俞桉,俞峰主……我知道错了,我真的知道错了,求求你饶了我吧!”

    俞桉的拳头本来已经到她面前一寸了,却还是生生停了下来,看了眼她恐惧的脸后收回拳头,居高临下地看着她:“我修炼天赋是不如你,但不代表我这些年是毫无进益的,周茵茵,你太傲慢了。”

    说罢,她转身便去捡劈魂刀了。

    看着她悠闲的姿态,周茵茵咬紧了牙,捡起地上断成两截的剑朝她刺去。

    当察觉到后背传来的危险时,俞桉猛地避开,一脚踢起劈魂刀刺向了周茵茵。

    当刀刃快刺进心脏时,周茵茵下意识地用灵力抵挡,俞桉瞬间被激得摔在了地上,撑住地的手心也破了点皮。尽管摔倒了,但她还是扬起了唇角,睥睨周茵茵:“你用灵力了。”

    周茵茵张了张嘴,体内的真气突然开始不受控制,她猛地呕出一口血来,拼命想稳住内息。

    俞桉不紧不慢地站了起来,盯着她看了半晌后啧了一声:“你本可以活下去的,却作死断了自己的路,也怪不得别人了。”

    说罢,她拿着劈魂刀转身就走,走了两步后回头看向正在调息的周茵茵:“对了,你爹死的那一晚来过鸟语峰,他本想吸走我的灵力延长寿命,却偷鸡不成蚀把米,反被阿瑾给杀了,说起来,你们父女也算死在了我们师徒手上,还真是有缘。”

    乍一听到父亲离世的真相,周茵茵又呕出一口血,体内的灵力彻底不再受控。她眼睛红得仿佛要滴血,一字一句叫着俞桉的名字,跌跌撞撞朝她扑来,然而还没等近俞桉的身,便彻底陷入了幻象。

    也不知道看到了什么,她突然惊恐地跪地求饶,额头一下又一下狠狠磕在地上,三两下便磕出了白骨。

    她一张脸被血肉糊住,眼睛也有些睁不开了,却还在不停地磕头,直到再也起不来,也就彻底没了气息。

    俞桉第一次见到因幻象而死的人,看着周茵茵的惨状,她的手脚都开始变得冰凉。

    她不知发了多久的呆,直到宋珏和宋瑾赶来才回过神。

    “……一定要将灵力封存,半点都不可大意。”她声音干涩紧绷。

    先前对幻象没有具体的概念,今日见了周茵茵的惨状才明白,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恐惧,中了幻象的人鲜少有能战胜这种恐惧的,所以最后才会死得这样惨烈。

    宋珏闻言无声地拥住她,带了点汗味的体温让她的手脚开始回温,俞桉安静地任他抱着,好半天才回过神推开他,然后一抬头就对上了宋瑾平静的双眼。

    她蓦地一阵心虚。

    “师尊是被吓到了吗?”宋瑾低声问。

    俞桉先是点点头,接着又摇摇头,再次强调:“不准用灵力。”

    “嗯。”宋瑾答应。

    “也要尽快找到离开的路。”她又道。

    宋瑾接着点头。

    “那我们走吧。”俞桉说着就要再次去探路。

    宋珏却拦住了她:“你现在心不在焉,还是回山洞歇着吧,我去探路便好。”

    俞桉不同意,正想反驳,宋瑾在一旁道:“师尊还是歇息吧,其他的交给我们便好。”

    他们两个态度坚定,俞桉只好答应了,独自一人乖乖回了山洞。她离开后,宋珏和宋瑾对视一眼,便相看两厌地各自去找路了。

    因着周茵茵的死相,所有人都变得更加认真,一连找了两日,将所有可以攀爬的地方都试过之后,最终挑出了一条最有可能成功的路线。

    “这么多条路,只有这里最适合攀爬,但我们也只是推测,得上去探过之后才知道行不行得通。”宋瑾缓缓道。

    俞桉点头:“那就我去吧。”

    “你是女子,力量不足,还是留到最后,待我们都上去之后再拉你。”宋珏直接否定。

    俞桉蹙眉:“可阿瑾今早脚扭伤了……”

    “那就我来,”宋珏斜睨了宋瑾一眼,“早不扭晚不扭,偏偏在找到出路后扭伤,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他怎会故意扭伤自己。”俞桉蹙眉。

    听到她替宋瑾说话,宋珏冷哼一声便要往上爬。

    俞桉赶紧拦住他:“你这么上去太危险,须护着点才行。”

    “怎么护?”宋珏反问。

    俞桉闻言陷入为难:“绳子?一头绑着你,一头我们拉着,这样跌下来也能抓住你,避免掉进悬崖”

    “就两根,而且不长,你们是知道的。”宋珏淡定道。

    俞桉嘴角抽了抽,心想绑过她的绳子,她自然是知道的。

    那两根绳子不行,就得想别的法子,正当她思考要怎么做时,旁边的宋瑾缓缓开口:“不如将衣裳拧成绳子来用。”

    “如此甚好,”俞桉忙同意,但又有了新问题,“可我们身上这些衣衫堪堪能避寒,若是拧成绳子还出不去,不会要冻死这里吧?”

    “无妨,有别的衣裳。”宋珏淡定道。

    俞桉:“?”

    当他们拿着从周茵茵身上扯下来的衣裳回来时,俞桉脸都要僵了,也幸好他们有点良心,没给人全脱了,只拿了一件外衣。

    “我才不愿碰她。”宋珏一脸厌恶。

    宋瑾虽没说话,但似乎也表示认同。

    俞桉都不知道说他们什么好,研究了一下外衣的布料后,发现这是上好的冰蚕丝所制,韧劲十足,一件外衣足够制作出很长的绳子。

    指定好计划后,俞桉便拿着外衣回山洞了,宋瑾和宋珏继续研究如何上去。

    一天很快便过去了,忙碌了一整天的三人都很累,天一黑山洞里便彻底安静。

    无声的河流波光粼粼,反射出的光给山洞带来一点微亮,一道身影出现在衣裳制的绳索前,拿起绳子便朝山洞外走去。

    他到了山洞外,将绳子用石头一点一点地磨,于黑暗中几乎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他神情专注而虔诚,认真地看着绳子某一处变得越来越单薄。

    “阿瑾?”

    身后传来疑惑的声音,宋瑾顿了一下,平静地回过头去:“师尊。”

    “你在干什么?”俞桉迟疑的看着他。

    月光下,宋瑾满是疤痕的脸显得有些狰狞,一双眼睛却是干净清澈:“明日便要探路离开了,我怕绳子太松,便想着检查一遍。”

    俞桉定定地看着他,半晌轻笑一声:“时候不早了,你若真不放心,不如明日再查吧。”

    “也好。”宋瑾答应后,将绳子认真缠好,拿着便直接进山洞了。

    他走了之后,俞桉脸上的笑意瞬间消失,静了许久后双手渐渐攥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