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反派是个小哭包

[梁祝]反派是个小哭包 > 小马报仇

小马报仇

    回到寝室,唐钱正趴在床上翻着从山下带回来的话本,见了马文才便道:“这次梁山伯倒是做了一件好事,以后喝水洗澡也方便了。”

    马文才应了一声,唐钱见他面色平静,倒是惊讶:“这次梁山伯因着治水有功得了榜首,你不生气?”

    “既然是他发现的,又是他引水下行,这次的榜首归他也没什么。”马文才轻哼一声,“我倒要看看他能有几次好运气。还有,你能不能别老是提他。”

    马文才没生气是唐钱没有意料到的,却也高兴他不那么偏执。

    看来那夜与他交谈还是有效果的。

    唐钱心中欢喜,越看马文才越觉得他孺子可教也,很是可爱,接下来几日都对他笑得格外甜心。

    然而那边赵忠却受张君诚挑唆,总是刁难梁山伯。

    这日正在上课,就见赵忠走进教室,说要惩治张君诚。

    唐钱正琢磨着他们这唱得哪一出,突然想起来,原剧情里因为梁山伯不是世家子弟,又因为原本在朝为官的父亲已故,所以并没有资格上尼山学院求学,被赵忠要求退学。

    不过这段跟马文才没有关系,再加上唐钱的身份同梁山伯一样也是山长开后门进书院的,这么长时间也没见有人质疑,所以她就把这事给忘了。

    唐钱琢磨着,梁山伯要是被要求退学了,那她不也得被退学喽。

    果不其然,赵忠和张君诚一唱一和,要开除梁山伯。

    这时就见楚祈安,站起指认唐钱:“赵大人有所不知,我们这书院还不止梁山伯一个人是平民,这个唐钱也是!”

    楚祈安说罢负手瞥着唐钱,上次唐钱那一脚差点踢断他命根子,他早就记恨着,既然这次有机会将她踢出书院,自己自然不会放过。

    却没想到看见马文才一脸冷意的望向他,楚祈安顿时两腿一抖,怂着头坐下。

    这,这唐钱平日里不是和梁山伯他们走得近吗,文才兄应当也巴不得赶他们出去啊。他这么做也是想顺道巴结马文才。

    楚祈安心里有些慌,难不成他猜错了?

    “哦?果真如此?”赵忠冷哼一声,“好你个张君诚,居然窝藏不止一个平民!”

    “留下这两个孩子是我的主意。”

    就见山长踱步走进教室,“梁山伯和唐钱淳朴良善,品行端正,又聪慧过人,在书院这些时日并无过错,梁山伯还为书院引水下山,功德无量,如此德才兼备的两人,为何不能留下呢?”

    王博光和楚祈安听到这话嘴角一抽,梁山伯也就算了,唐钱哪来的淳朴良善。

    想起自己被扎穿的右手,那股狠劲就是他都比不了。

    王博光见赵忠要赶唐钱离开,心里蠢蠢欲动,正想着加一把火,就看到旁边马文才将手中的笔硬生生掰断,顿时吞下口水,不敢说话。

    算了算了,小命要紧。

    “哼,总之要留下张君诚,那这两人就得走,要留下这两人,就得治张君诚督学失职治罪,你看着办吧。”

    张君诚也顺势跪下,朝山长道:“山长,我这些年为了书院尽心尽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这......”

    正在山长犹豫不决时,就见梁山伯起身道:“张夫子不能走。”

    唐钱这时也不好再坐着,只得跟着梁山伯站起道:“夫子为书院兢兢业业,半生操劳,夫子不能走。”

    赵忠轻蔑一笑:“那就你们两个走了。”

    唐钱正想回复,就见梁山伯道:“我们也不走。”

    唐钱倒是惊讶他会这么刚,她以为以梁山伯的老好人性子,必然会舍己救人。

    就见梁山伯接着道:“为什么平民就不能读书,不能为官,不能为国尽效呢?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权力,我们虽是平民,却也怀治国之念,爱民之心,大人若是公正良官,就应当考虑到学生品性才能,而不是只因门第定乾坤。”

    说的真是太好了。唐钱忍不住给他鼓掌。

    这思想,这境界,这是时代的先驱啊。

    “你,你们!”赵忠见他两一唱一和,气得失了风度,连面子都不再装一下,指着梁山伯对山长道“这就是你说的憨厚学子?哼!以下犯上,藐视权威,居然敢说我不是良官?好啊,那今日要么是你俩走,要么是张夫子走,自己选!”

    梁山伯震惊得望着他,在他的认知里,还没想到会有这么厚颜无耻的官员。

    唐钱现在自然不想走,要是他两走了,那马文才不就和祝英□□处了吗,她正要开口,就听到一道清亮的声音。

    “他们都不用走。”

    祝英台起身道,“赵大人,我同梁山伯早在入书院之前便是八拜之交,论理,他已经是我祝家的义故,自然不是平民身份。而我与唐钱也是一见如故,早已修书同家中商议,等下次放假回家便结为手足,自然也不算......”

    “唐钱怕是没法同你结为异姓兄弟了。”还未等祝英台说完,就见马文才缓缓站起,“她早已同我义结金兰,我是不会同意你们结拜的。”

    唐钱一挑眉,她怎么不知道?

    赵忠没想到马文才也掺和进来,脸色一僵,望向他道:“此话当真?”

    “自然当真,赵大人若是不信我,可以修书一封于我父亲。”

    “那到不必了。”

    赵忠连忙道,“既然,既然唐钱已经与马家结为义故,那自然作罢。至于梁山伯......”他望向祝英台,“你是何人?”

    “上虞祝英台。”

    “你是祝家莊的人?”赵忠面色难堪。

    “是。”祝英台看向梁山伯嫣然一笑,“大人若要将梁山伯退学,便是搏了我祝家庄的脸面,还望大人三思。”

    赵忠见状无可奈何,“好,好你个祝英台!哼!”随即面色铁青的拂袖而去。

    入夜,见梁山伯还是一脸愁色,祝英台安慰道:“别想啦,我祝家庄到底也是乡绅大族,那么赵忠是不会撕破脸赶你走的。”

    “是吗?”

    寻声望去,就见马文才倚靠在门口,见他们满脸疑惑,走进屋子大摇大摆的坐下,“你们太小看赵忠了,他这个人为人阴狠,最爱面子,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你们今日如此得罪他,他是不会饶过你们的。”

    “马文才,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马文才悠悠道:“我想你们的结义是没有经过家族宗法大会的吧,私自结义可是重罪。祝英台,你今日之举已经得罪了赵忠,他必定会想出更重的手段对付你们。到时候别说是梁山伯,就连祝家怕是也难逃一劫。”

    祝英台面色一变:“你现在来这说这些话,是通风报信的,还是落井下石?”

    梁山伯见事情会连累到祝英台,连忙上前道:“文才兄,你既然来这同我们说这些话,一定是有办法的,还请指教。”

    马文才轻哼一声:“要我帮你们也不是不成,我家同赵忠有些交情,他自会卖我几分薄面。你们若是给我三跪九叩的求求我,我自然会帮你们求情。”

    祝英台听到这话气道:“你做梦,我们才不会求你呢!”

    “怎么?你们膝下有黄金,我就没有了?当日你们设计罢工,害得我当众向谢道韫半跪认错,我便一直等着这一天。”马文才冷笑道,“上次你们接我五球,今日你们便跪下给我磕五个响头。若是不跪,以赵忠的性子,明日必定会赶梁山伯下山。”

    祝英台抿紧双唇沉默片刻,随即下定决心咬牙道:“山伯,男儿膝下有黄金,你不用跪,我来!”

    说罢“扑通”一声对马文才跪下:“马文才,之前我多有得罪,你大人有大量,帮我们这一次吧。”说罢磕了一头。

    马文才端着茶杯,得意道:“还有四个。”

    梁山伯见状连忙拉她起来:“英台,这本就是我的事情,怎么能让你替我下跪,剩下的,剩下的我来磕。”

    说罢便跪下磕了一头。

    祝英台同他一起跪下:“你我是结义兄弟,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马文才可不理他们那一套,有些不耐烦道:“还有三个,嗑完办事我还得回去睡觉。”

    “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呢?”

    唐钱一进门就见梁山伯和祝英台跟对苦命鸳鸯似的磕头,而马大爷单手叉腰坐着喝茶,活脱脱一副反派样。

    马文才听到声音脸色一变,就见唐钱披着外套站在门口。

    “哦,没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正求我办事呢,我自然是要帮的。”

    “是今天赵忠的事吧。”唐钱走进来,拉起祝英台柔声道,“文才兄既然说了帮忙就一定会帮的,不必太过焦虑。你们赶紧过去吧,若是赵忠睡着了,又得闹一场。”

    马文才见她握着祝英台的手,不满的将她拉到身后:“你回去睡觉去,这有你什么事。”

    唐钱自然是为了剧情而来,原剧情是梁山伯为了保护祝英台假装是为了名利故意接近祝英台,祝英台不信,哭着跑到后山跌落深谷,梁山伯为了找她也跌落。不过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度过了难关,又和好如初。

    不过现在看来,马文才愿意帮忙,应该是没什么大碍了。

    见马文才带着梁山伯和祝英台两人朝赵忠的房间走去,唐钱舒了口气便转身回房睡觉。

    不一会儿马文才便推开房门,唐钱迷迷糊糊道:“回来了。”

    “本公子出马,自然解决了。”马文才轻哼道,“你倒是关心他两。”

    “马文才。”唐钱起身望着他道,“你今天为什么说我们是结拜兄弟?”

    “不过是就着祝英台的话说的。”马文才嫌弃道,“本来不用他帮忙我也能留你,他一开口反而只能出此下策。”

    唐钱歪头看着他眼中含笑:“你既然知道是下策还应下。”

    马文才听到这话不理她,脱了靴子翻身睡觉。

    这是害羞了?

    唐钱噗嗤一下笑出了声,就听到马文才恼怒的声音:“别吵我睡觉!”

    “哦。”

    唐钱缓缓凑到他耳朵边,轻声道:“马文才,你这样子好可爱。”

    马文才背着身没说话,唐钱却见他耳朵已经红透了。

    她捂着嘴不让自己笑出声,也躺下。

    这次事情既然平安结束,那么之后的剧情也会有所改变。

    这样想着,就美美的睡着了。没想到大半夜的,就听到院子里吵吵闹闹的传来呼喊声,甚至传来锣鼓声。

    唐钱揉了揉眼睛:“外面怎么了?”

    马文才也被吵醒,为她掖好被子:“你睡你的,我去看看。”

    说罢穿上外套出去,不一会儿,唐钱就听到马大爷嚣张惯了的声音:“大半夜的吵什么吵,还让不让人睡觉?都不想活了是不是!”

    唐钱抽了抽嘴角,整个院里就属他嗓门最大。

    作者有话要说:  晚上九点还有一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