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反派是个小哭包

[梁祝]反派是个小哭包 > 偷窥

偷窥

    两人走了半天,从城里找到郊外也没找到陶渊明。

    唐钱擦了擦脸上的汗,她虽然知道依陶渊明的性子必是住在郊外,但具体在哪儿她也不知道。

    按照原剧情,马文才和祝英台被抢了包裹和马之后,走了半日看到遗失的马匹,不久便找到了陶渊明住的地方。之后被陶渊明骗了,以为陶渊明本人已经死了,无功而返。

    可眼下马文才的马也没丢,没法依马找人,他们可真是大海捞针了。

    又兜兜转转半个时辰,见到一条溪流,唐钱想着陶渊明的桃花林多半也是依水而建,两人便沿着河岸走,然而天都要黑了也没见着半个人影。

    天气炎热,两人走了一天已是一身的汗,就打算现在河边生火休息。

    唐钱刚放下包袱准备去捡柴,就见马文才已经扔下东西,脱了上衣跳到溪水里洗澡,看得唐钱羡慕极了。

    马文才朝他喊道:“喂,你也下来洗个澡呗,很舒服的。”

    唐钱用帕子沾上水擦掉脸上的汗:“不用,我擦擦脸就好。”

    马文才见她不愿意下来,擦干身子穿上衣服道:“你洗你的,我正好去前面林子打些猎物回来,咱们晚上吃。”说罢拿着弓箭走开。

    唐钱见他朝林子深处走去,不一会儿就不见了人影。自己身上又黏得难受,便走到前面有石头遮挡的溪水处脱了衣服。

    溪水清凉,冲去身上的燥热,但是她怕受寒,只撩起水细细擦了身子,没敢下水洗澡。

    唐钱没注意到,不远处有人正蹲在树上往这边瞧。

    马文才叼着树叶,看着石头后若影若现的纤瘦身影,忍不住叹了口气。

    太远了,看不清。

    等他打猎回来时,唐钱已经穿好衣服,生了柴火,在旁边擦发梢上的水。

    马文才将猎到的兔子在河边三下五除二清理干净,架在架子上烤。

    唐钱惊讶:“你还会烤兔子。”

    见马文才从包裹里取出小瓶子洒在兔子上,更加惊讶:“你居然还带了调料。”

    马文才见她眼里的崇拜,得意道:“以前经常在山上狩猎,再说了,日后从军打仗,少不得要学些野外生存的手段。”

    唐钱抱着膝盖望向他,暖黄色的火光映照在他脸上,显得五官更加俊朗。

    他不似温伯礼一般温润如玉,也不似梁山伯一般清俊,而是矜贵又凌烈。看着霸道,却又经常孩子气。

    在梁祝的故事里,马文才永远是衬托主角感天动地爱情的丑角。没人在意他喜欢什么,想做什么,甚至连他的父亲都不知道该如何了解他。

    想起谢道韫给他的品评,唐钱问道:“马文才,你以后想当大将军吗?”

    “当然。如今天下尚未一统,我就是要做这乱世枭雄。”他将兔子翻了个身,“人人都道曹孟贼,我却说他是难得一见的乱世强者。曹公以一己之力平定北方战乱,奠定曹魏大晋两朝基业,实乃真豪杰。”

    “那文才兄对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这句话如何做想?”

    “时人愚钝,总想以文治国,求和求生。殊不知只有兴武,才能保家卫国抵御北方胡夷,兴复华夏。这种欺己欺人的天下人,负了也罢。”

    “非也非也。”唐钱笑道,“我倒是觉得,这天下百姓无一不想统一中原。对于百姓来说,跟着世族衣冠南渡,就意味着没了原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房宅。南方虽然一直在开耕荒地,但几十万的人口南迁,地就那么点,人却过多。很多百姓没有地,又被当作流民不给劳工,只能从军讨口饭吃,对于他们来说,更期望能天下太平,回到北方去分田地,回归农桑。”

    唐钱继续道:“祖逖、庾亮、桓温北伐,百姓无一不称赞。然则每次北伐失败,却都是因为世族争斗,担心北伐成功,将领得势,牵连自身利益。久而久之,百姓便也不抱希望,这又怎么能怪到他们头上呢?”

    马文才皱眉:“你是说,愚钝之人是世族?你可真是大胆。”

    “我可没这么说。”唐钱耸了耸肩,“只是想告诉你,你生来锦衣玉食,看到的更多的是世族的权贵富足,并不了解民间疾苦。就如同今日祝英台丢了一包金子却可以轻易罢了,却不知一块金子便足够寻常百姓家一辈子衣食无忧。”

    她又有些自嘲得摇了摇头:“算了,同你说了你也不会懂。”

    马文才的确不懂,他实在想象不到为何一块金子就够吃一辈子,便是他生辰时,请几个乐师也不止这么多。

    见唐钱用柴火挑着鹅卵石玩也不同他再说话,马文才有些委屈:“我的确没见过寻常百姓的生活,但你不是见过吗,你跟我说我不就知道了。”

    “那好,我就同你说说。”见马文才并不排斥,唐钱正好借着机会慢慢改变他偏执的想法。

    “我且问你,你平日里吃的粮食是怎么来的?”

    “当然是花钱买的。”

    “可如果没有人种地,那就算有钱也买不了粮食。你的吃穿用度,看似都是家里花钱买的,可前提是有人在日复一日的生产这些。我知道你们世家子弟看不起平民,觉得自己天生高人一等。可如果没有农民种地,匠人做活,工人造屋,如果没有平民做这些看起来低贱粗俗的事情,那整个国家就瘫痪了。”

    马文才皱眉道:“这本就是他们应该做的,倘若有人敢罢工,那就杀了他们,以儆效尤。”

    “你杀了成百上千的人,百姓们日子过不下去依旧会反抗,杀得完吗?再者,你就算杀了所有平民,那哪还有人干活呢?自古以来改朝换代不就是因为百姓们忍受不了欺压所以才造反。秦始皇能歼灭六国建立大一统,但是陈胜吴广起义却能迅速伐秦,各地一呼百应。刘邦不过是小小亭长,却能打败楚贵项羽,正是因为他懂得民间艰苦,得到百姓拥戴。”

    马文才撕下一只兔腿给她:“照你这么说,我倒该感谢他们喽。”

    “那也不是。”唐钱知晓他的思想不可能一下子转变,笑道,“只是平民百姓亦是生命,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倘若将他们视为蝼蚁,随意践踏,那就要做好被蝼蚁反噬的准备。千里之堤可都是溃于蚁穴的。”

    两人吃了烤肉,唐钱走了一天有些乏了,抱着膝盖打瞌睡,不一会儿便睡了过去。

    马文才将她抱到怀里,唐钱翻身睡得更舒服些。

    看着她的睡颜,想着她今晚说的话,他总觉得虽然唐钱现在自己怀里,可自己似乎离她很远。

    倘若是以前,他是断然不会有这种感觉,可想到她最后有些无奈又落寞的神情,不知怎么的心里有些堵。

    指尖轻轻摩挲着她的嘴唇,他缓缓低下头去。

    反正不论怎样,你现在在我怀里,以后也都得在我怀里。

    第二日醒来,唐钱就见自己身上披着一件外套,马文才在不远处习武。

    唐钱漱了口吃过干粮,两人便再次上路。

    不过这次没走一会儿,就见梁山伯和祝英台垂头丧气的牵着马往这边走。

    唐钱迎上去:“山伯兄,英台兄,你们怎么在这里?”

    祝英台叹息道:“五柳先生已经病逝了。”

    “你们找到他了?”

    梁山伯答道:“是啊,我们昨日找到了一处桃花林,就在前面不远,一个渔翁收留我们过了一夜。那渔翁告诉我们五柳先生已经病逝了,今早我们还去看了先生的坟冢。”

    唐钱抽了抽嘴角,她和马文才走了一天也没找到,没想到他两轻而易举就找到了。不愧是男女主双重光环,有房子住有饭吃,不像他两,在河边硬生生坐了一夜。

    马文才听到人没了,直接抱起唐钱翻身上马:“既然人已经不在,自然教不得书,我们赶紧回去吧。”

    祝英台道:“你们难道不去祭拜一下五柳先生吗?”

    唐钱刚想说话,就见马文才果断拒绝:“废话那么多,我又不认识他,祭拜什么。你们这么虔诚,最好一辈子待在那里给他守墓,驾!”

    说罢一夹马肚,头也不回的离开。

    望着他们的背影,祝英台气急:“怎么会有这种纨绔子弟!”

    几人回到书院,山长听到五柳先生已故,便也不再多说。倒是师母哭得伤心,原来陶渊明是她表兄。

    日子又平淡的过去,只是朝廷派来的贤良方正品评官赵忠总是为难梁山伯。

    唐钱无奈,这个赵忠是个太监,和马家有些交情。再加上张君诚看梁山伯不顺眼,肯定没少在赵忠面前上眼药,可怜梁山伯是个憨憨,无缘无故就被批评,又被罚去后山挑水。

    唐钱对品评并不上心,她又不能做官,所以也不上赶着去巴结赵忠,这些日子也落得清闲。

    不过之后出了一件轰动书院的事情,梁山伯被罚着罚着,居然想到了治水之法,并且成功引水下山,从今以后书院便有活水了。

    这可是大功一件,于是这次品状排名又得了榜首,一起治水的祝英台得了第二。

    王博光见了立刻凑到马文才身边撺掇。

    “文才兄,这梁山伯和祝英台凭什么两次都能上榜?论家世他们哪比得上咱们!”

    马文才这次却并没有多说什么,负手转身离去。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双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