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年代之悍夫

六零年代之悍夫 > 第 10 章

第 10 章

    沈卫民几乎立刻就明白了怎么回事。

    不过……比起修车,好像还是去食堂更好点。沈卫民心里默默衡量两部门利弊,他主要还得顾着身体,不能太累太艰苦。

    这人,八字还没一撇,已经开始挑三拣四了。

    “老李,你说真的?”运输队队长徐进山皱眉问道。

    老李是机械厂的老司机了,为人老实,今早一回来就和他们吹嘘,说遇见一个会修车高中生,帮了他大忙。徐进山当时还附和说了几句,接着就发现一辆货车出了问题,机修组也来了,该拆的拆了,这车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现在连火都打不着了。

    机修组挑挑拣拣,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症结所在。徐进山心里着急,正说着话就看到老李跑开,接着就看他拉了一个学生气十足的年轻人跑了过来,给他推荐。徐进山当然知道这是胡闹,却起了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思。

    瞥了眼机修组几个,他们总不能死等下去。

    “老李,你这不是胡闹吗?我们正忙着呢,你来捣什么乱?要是看几本书就能修车,谁还去当学徒。”机修组副组长高长远脸色难看,一直找不到症结所在,他也着急,老李此举就是直接打他脸,要是对方年长些也好啊,一个毛头孩子,能懂什么。

    “小高,这话就难听了,我这是为厂里着想,让娃子试试怎么了,现在都打不着火了,还能更坏咋的?”李师傅可不怕,他又不归高长远管。

    “你——”高长远气急,转身看向徐进山“老徐,你怎么看?”

    “……小高,我这车今天上午就得确定完好无损。”徐进山没有直接回答,但意思很明显,他们等不得了。

    高长远脸色铁青,胡工就出差一天,他们就砸了机修组的招牌,等回头他们哪还有脸见胡工,……无论如何都不能在这怂,“胡工最迟明早就回来了,徐队长就再等等?让外人动厂里的车,要是没整好,再让胡工上手可就难了。”

    “哟,学艺不精还有脸提呢?经你们的手,车现在连火都打不着了。怎么?教出这样的徒弟,他胡来喜还有脸到运输队跟前耍横?”徐进山还没开口,他身边的年轻人直接回怼。

    “——你,”高长远指着年轻人。

    徐进山回头瞪了一眼年轻人:“小高,老李把人领来了,就让小伙看看吧,要是整得好大家都便利。”

    徐进山这话一出,事情就定下了,机修组的几个脸色都不好看。

    李师傅看他们讨论完了,轻推了推沈卫民,低声叮嘱:“你去看看,记得别乱摸乱碰,要是有把握再上手。”

    沈卫民根本不想过去,厂里两部门闹矛盾,他过去不是自找苦吃,整好整不好都得罪人。这还没进厂呢,就得罪了人,以后怎么过。

    李师傅看小伙子一动不动,用手肘捣捣他,“快过去啊,记得好好表现。运输队最近在物色临时工,这出车什么的可是肥差,就是临时工补贴也不少。”

    沈卫民正想着怎么脱身,听见这句话眼前一亮,原来是运输队吗?他悄咪咪捣了回去,“那是不是得会开车?”

    “会当然是最好了。”李师傅实话实说。

    沈卫民若有所思。

    沈卫民一直没动,徐进山身边的年轻人不耐烦了,“喂,你到底能不能行啊?”

    沈卫民迈步走向货车,“能行的。”

    年轻的声音很清亮,却非常自信。

    要是能进运输队,管他得罪什么人呢。沈卫民现在只想吃上肉,喝上汤。

    沈卫民围着车瞧了瞧,机修组捣鼓的地方看着没有问题,回装也仔细。也就是说就算出了新问题,也不在这旧伤口上?

    沈卫民爬上车,运输队和机修组的都跟上来看。

    坐在驾驶座,拧开钥匙,尝试打火,总是在最后关头熄火。

    沈卫民皱皱眉头,拉来引擎盖,看了看发动机,然后眉头皱的更深了。他拍了拍手,跳下车。

    一群人的目光都怼了过来。

    “没什么大问题,”沈卫民清了清喉咙,“发动机要及时更换润滑油,时间长润滑油粘度增加,不仅磨损零部件增加油耗,还会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

    简言之,就是这车保养的不行。

    “这辆车刚从总厂拉来,还没有做整体检查。”运输队有人说。

    “还不是每次机修组都推三阻四,请他们来一趟跟请大爷似的。”也有人抱怨。

    机修组主动去清理了,他们憋着一股劲儿想确定到底是不是润滑油的问题。

    确实是!

    机修组脸上灰败,运输队倒是各个满脸喜气。

    沈卫民不管他们了,他打肥皂洗手,顶着柴油气走去陈校长身边,“校长,您久等了,您看现在我们去食堂,还行不?”他得做两手准备,黑耗子白耗子,他总得抓住一条。

    陈校长笑呵呵说着不晚,“什么时候会修车了?”

    “略通,上次大哥回家探亲,跟着他看了几本书。”沈卫民说道。

    陈学义没再继续问,他知道沈卫民口里的大哥是在部队的李卫国。

    正走着呢,听见身后有人唤他,沈卫民回头,是刚刚站在运输队徐队长身边的那个小年轻。

    “你会开车吗?”小年轻又重复了一遍。

    “略通。”

    “我们队长说要是你有意愿,可以到我们运输队当个临时工。”小年轻继续说道。

    “啊?”沈卫民惊讶,刚刚那位队长全程面无表情,可不像是想招他的样子。

    “来不来?”小年轻问的直接。

    沈卫民看向陈学义,满眼依赖,似乎想让对方给他拿主意。

    陈学义心里呕死了,看他做什么?这有什么好思考的,赶紧答应啊,运输队可比当大厨有出息。

    “因为是临时工,有工资有补贴,只是厂里各项福利没有。你只要跟车出差,平常不出现在厂里也没事。”小年轻看沈卫民踟蹰,把好处摆出来。

    “一般多久出趟车?”沈卫民问道。

    “短途当天来回,和厂里工人一样休息。中途就是去省城,一来一回用去两天,中间休两天休一天的时候都有。长途就不定了。”

    沈卫民心中一动,他瞥了眼陈校长,表情还是犹豫不决。

    “进,他进运输队。”陈校长忍不住了。

    沈卫民却没有答应,“校长,你等等,我先去和徐队长几句话。”

    “徐队长。”沈卫民跑到徐进山跟前。

    徐进山回头,皱眉看着他。

    “谢谢厚爱,不过我恐怕没法进运输队。”沈卫民深深鞠了一躬。

    徐进山微微眯眼。

    “我吃不了苦,出车时候能帮同事分担的有限。”沈卫民苦恼着说道。

    “小同志,为人民服务,太娇气怎么行?”徐进山不悦的教训。

    “我娘胎里出来体弱,幸而养的好,现在寻常做活可以,太累就不行。”沈卫民实话实说。

    徐进山眼中闪过意味不明,再看沈卫民,他突然稍稍热情了些,“这没事,同事之间就是要互帮互助。你能修车,到时候小问题就我们车队自己解决。你也不用跑长途,去省城一般需要六个小时,这应该没问题吧?”

    沈卫民愣愣的点头。

    “今天先在队上适应适应。”徐进山一锤定音,转身走了。

    沈卫民低头,意味不明的笑笑。

    运输队大都是中年司机,突然有个小年轻,脸型五官和徐进山有七分相似,要说两人没关系,谁信?小年轻却是个临时工,正式工名额有限,要是再招进一个年轻人,以后队里有转正名额,给谁?

    私心谁都有,到时候产生纷争影响可不好。

    沈卫民说这些不过是告诉顶头上司,放心,我威胁不了你儿子的位子。

    果然,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