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年代之悍夫

六零年代之悍夫 > 第 11 章

第 11 章

    事情就这么定下了。

    沈卫民和陈校长说明情况,还提出要跟他去食堂给大师傅赔罪,被陈学义摆手拒绝了。让他自便,自己则是去和老伙计叙旧。

    沈卫民跟着徐新华适应新工作岗位。徐新华就是那个小年轻,同时也确实是运输队队长徐进山的小儿子。

    “看你刚刚启动的架势就是会开车的,试试?”徐新华指了指停在路中央的货车。

    徐新华今年十九,但是车龄已经有几年了,他从小跟在徐进山身边,开车技术是一等一,不过因为性子暴躁,他爹一直不同意他一个人发车。去年他凭借自己的本事进入机械厂,成了运输队的一名临时工,却到现在一趟公差没出过。

    这次是个好机会。省城总厂订单加量,他们厂不得不多增派车,队里手头都有活,只能他顶上。他爹的意思是要给他配个老人,徐新华不乐意,那样还有他什么事儿?

    正巧这时候沈卫民出现了,农村户口,脾气不错,还会修车。虽然沈卫民刚刚没有展现真正的技术,但能在几分钟找到症结也不简单了。机修组几个找了一个钟头,都自我怀疑的要把按上的地盘掀开了,不也没找见。

    他爹却不愿意,恐怕对方抢他风头,他怕这个?对方是读过几本书,但能比得上他这么多年的驾龄?这运输队,主要还是看司机的技术。

    沈卫民也不露怯,上车,踩离合打火,倒车入库,十分之稳当。

    “小沈这技术了不得啊,”运输队里老人伸出大拇指,“他说就跟他大哥练过几天?”

    徐进山点头,“就是身体不好,不能太累,不然能跑长途。”跑长途,路上事多,有时候车坏了,耽搁几天的时候都常见,有个能开车会修车的跟着能安心不少。

    旁边的中年人努努嘴,心说要不是这样,人小伙子能进运输队?能开车会修车,不得抢了你儿子的风头。只是这话只能心里说说,刨除其他,徐新华开车技术确实不差,人也不是走后门进来的,老子爹替儿子打算也合情合理。

    他们倒是也想拉扯儿子,不过现在工厂正规了,运输队又不像其他地方,没有点本事进不来,只能说都是造化。

    徐新华虽然脾气大,心地却不坏。看沈卫民开车这么稳当,心里当即就服气了,“你可以啊兄弟!”

    “你多大了?”沈卫民抖了抖挂在身上的胳膊。

    “十九,怎么了?”

    沈卫民不说话了。

    “嘿嘿,你是不是比我小?”男孩子总是对比大小情有独钟,也不知道高兴个什么劲儿。“你叫我一声哥,以后机械厂我罩着你。”

    “哥,”沈卫民想都不想,一声哥换一个靠山不要太值。

    徐新华在家里最小,运输队里又直接免了一辈,现在来了个比他小的还叫他哥,一时间意气风发。

    快晌午,徐新华领着沈卫民去工会登记,正式成为了机械厂的一名临时工。每月工资十五块,冬夏出差有补贴,这个没明确规定,不过看徐新华美滋滋的,应该不错。

    “运输队正式工名额有限,得捡总厂剩下的,队里几年没进新人,我是去年进来的,跟我爹……就徐队长出了两趟车,连方向盘都不让我碰,我们还有的熬。”提起徐进山,徐新华脸色有些不自然。

    “我饿了。”沈卫民倒是不在意。

    徐新华松了一口气,带他去食堂吃饭,“食堂吃饭得转粮油关系,要不交粮票也行,我请你?”

    沈卫民伸兜从空间里把粮票摸出来,“不用,我带了,你只要保证他能卖给我就成。”

    “那当然,虽然是临时工,咱们也是机械厂的人。”徐新华理所当然。

    沈卫民笑,大厂都是错开吃饭,现在刚到第一轮饭点。沈卫民站在琳琅满目的食物跟前走不动脚步,两面金黄的葱油,冒着热气白嫩嫩的大肉包,还有颜色鲜亮的炒菜,感觉五脏六腑都激动起来了,叫嚣着我要吃我要吃。

    正在这时候,一盆红烧肉放在窗口,浓油赤酱,色泽红里透黑,肉质敦厚,这一口要是咬下去……沈卫民是彻底移不动脚步了。

    接过徐新华递过来的饭盒,沈卫民就地排队。

    “两个馒头,一份红烧肉。”徐新华喊道,他没结婚,家里又宠着,一个月工资几乎都用在吃上。

    “十六两粮票!”里面师傅吆喝。

    沈卫民惊讶,这比市面上便宜多了。终于轮到沈卫民,他把饭盒和粮票递过去,“一个馒头,一份红烧肉。”

    “你这小同志面生啊,不是附近工厂偷摸悄过来打饭的吧?”打饭师傅攥着饭盒质问。这事时有发生,他们厂里给自家工人的福利,可不能被外人占了便宜。

    “刘师傅,这是我们运输队新来的,已经办好入职了,第一次来食堂吃饭。”徐新华够着头解释。

    “哟,老孙,快来看看,你被老徐劫走的徒弟打饭呢,这娃长的好哇。”刘师傅回头吆喝。

    沈卫民意识到刘师傅口中的老孙应该就是陈校长想把自己介绍给他当学徒的那个食堂大师傅,矮身看向窗口里,就见一个身材敦实的男人从里面走出来,手里还拿着菜刀,一看就是当大厨的,看着很凶很有气势。

    “孙师傅好,我是沈卫民。”沈卫民笑着问了声好。

    孙大厨点点头,和善笑笑:“老陈给我说了,年轻出去闯闯是好事,要是真干不了再过来厨房当学徒,我还收你。”

    老伙计说这娃脑子有问题,运输队要他都不肯去,一心想给他当学徒。虽然他当时义正言辞的说到食堂当学徒差哪了,却也知道还是运输队有前途。不过瞧着这娃就有眼光,他不介意照顾几分。

    沈卫民眨了眨眼,这是被安慰了?他惯会顺杆上爬:“那感情好,等有空我过来给孙师傅帮忙。”

    孙大厨那个感慨啊,“行,到时候我教你两道拿手好菜。”

    “老刘,给娃多盛点,看都瘦成什么样了。”孙大厨高兴的说道。

    “得嘞!”

    沈卫民端着颤颤巍巍要冒出来的红烧肉和一个白面馒头走到徐新华对面坐下。

    “咱们一前一后,为什么有这么大差距?”徐新华扒拉着自己的饭缸,让沈卫民瞧瞧清楚。

    沈卫民看了一眼,对方的分量也不算少,这本就是给厂里工人改善生活的,因为价高舍得吃的在少数,所以分量都给的足足的。不过相比之下,沈卫民就属于犯规了,满满一饭盒,要冒出来似的,比两份也差不多了。

    “嗯。”沈卫民轻声哼了一声,“今儿把饭盒先借我,明儿给你捎回来。”吃是吃不完的,正好回家给爹娘加菜。

    徐新华点头。

    临走时,沈卫民又去买了一打葱油饼。分成两份,大姐一份爹娘一份。

    下午,运输队拉着沈卫民给在厂车辆做排查,还真排查出不少问题。沈卫民简单说了解决办法,效果立竿见影,一下子就打消了运输队内部心里的不平衡,人家确实有真才实学。

    沈卫民话不多却都在点子上,徐进山最满意的就是他这份沉稳,能稳住他儿子,还不抢风头。

    临下班徐进山召集开会,讨论这几天出车事宜。沈卫民被分在中途专跑省城,和徐新华一组。

    “明天你不用过来,后天上午十点车队出发,你八点前到,和老人们交流交流,和徐新华打打配合。”徐进山吩咐沈卫民。

    “徐头放心。”

    沈卫民还是坐李师傅的车回去。

    李师傅可高兴了,坐车的大都是早上那些人,很快就知道沈卫民成了运输队的临时工。

    这可不得了!运输队和其他部门不一样,没有两把刷子根本进不去。都夸沈卫民有本事,也有笑着索要喜饼的。

    沈卫民就说等他发了工钱一定请。

    车上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