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他不想干了

绿茶他不想干了 > 第 15 章

第 15 章

    在楼道里往上爬楼梯的时候,张钰觉得自己像一只逃窜的老鼠。

    旧楼的楼梯间狭窄十分,一股子霉味儿,就像他的洞,他也不知道身后的人追到哪了,只能拼命往洞里钻,才能感觉到自己的安全。

    他脑子懵,脚步声重,咚咚咚地一阵,脚步声在寂静中非常突兀,打扰周围住户的休息,不一会儿楼道里就传来了一阵叫骂声。

    楼房里住的都是混生活的,辛苦了一天回家休息又被张钰吵醒,脾气都不太好,张钰被骂,但却能够理解。

    隔壁的老人颤颤巍巍的手,坐在公共厨房里喝粥,只有一盘子骨头比肉还多的煎鱼,嘴巴慢慢蠕动,被张钰吓得筷子都掉了。

    住在这里的人,都在挣扎生活。

    张钰从来没有一刻有这样清晰的感受,不是因为在意张丰或者其他人,只是觉得自己狼狈。

    小时候的他成绩好,长得漂亮,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的人生会是这样,就像任兴旺说的,他的未来看不到任何方向,给他带来伤害的人,却活得风生水起。

    抹了把脸,张钰到了自己的家门口,终于觉得安全了,听声音张丰并没有追上来,张钰扔下书包开始翻找钥匙。

    他平常都把钥匙放在自己背包的侧兜里,这时候想要伸手掏出来,却没摸到。

    喝剩下的可乐,也差不多放在那个位置,应该是慌乱之下弄掉了。

    张钰有点不知所措,一只老鼠没了窝,暴露在街上,楼道里的骂声逐渐停下来,他听见楼梯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慢慢蹲在门口,抱住脑袋。

    张丰追上来了,他就要完蛋了。

    来人脚步到了楼梯口,逐渐慢了靠近了他,张钰却已经不想再跑,有些跑不动了,他感觉到有人在他面前停住了脚,却不敢抬头。

    也许张丰会抓住他的头发,把他拉出去,也许会被胖揍一顿。

    张钰不后悔。

    他只是恨,恨自己没有能力也打张丰一拳,最好能弄瞎他一双眼睛,就算今天死在这也没关系。

    他的人生本来就是多出来的,本来就没有什么值得活的,只要能让对方也一样失去一些东西,张钰什么都愿意做。

    他越是这样想,身体越是躁动,像是被愤怒冲昏了头脑。

    站在他面前的人却迟迟没动。

    终于张钰红着眼睛抬头,想要摸书包里的小刀。

    从惩罚了夏陈那天开始,他就一直在害怕被人堵住挨打,所以书包里有一把匕首。

    他抬头撞进一双眼睛里。

    对方个子高,投下一片阴影,逆光看不清脸,只是手插兜的姿势很好辨认。

    张钰抬头看洛维,眼睛红红的,脸上一个很清晰的巴掌印,像是凶狠的小兽被逼进绝境,他父亲手掌比较大,打出的巴掌印口罩都有点挡不住,鼻子附近也肿起来一片。

    身前穿着白短袖的青年眉头轻轻蹙着。

    也许因为张钰父子俩闹出的动静实在不小,方才在一楼水房里洗漱的洛维,几乎将全部的对话听得清清楚楚,一直到张钰被打,张丰追人,他才从水房里出去。

    也并不是多管闲事,洛维很看不惯家暴的男人。

    “在这蹲着干嘛?”

    张钰瞬间泄了气,在看见外人的瞬间,方才因为恐惧而产生的一切冲动好像都被冲散了。

    他靠在墙边,默默把口罩往上拉,不想让人看见他此刻的样子,头稍微低了点,也不对视:“钥匙丢了。”

    一开口才发现声音有点哑,也许是跑得太累了,他嗓子有点疼。

    洛维没多问他什么,好像不好奇,已经掏出自己的钥匙去开了门。

    钥匙转动的声音传进张钰的耳朵里,那人推开门,动作还是一如既往地粗暴,最终却好心提醒了一句:“他已经走了。”

    张钰不知道张丰有没有走远,好不容易同归于尽的魄力消失,他很没力气,方才那瓶可乐必然已经激怒了男人,如果被抓住,张钰一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说到底,他今年也刚十七岁,就算心眼多了点,面对很多事情还是会害怕,会不知所措。

    可如果不下楼,他应该去哪?在楼梯间度过一晚上吗?

    门口洛维迟迟没走,片刻后把钥匙放在鞋柜上,门却没关,声线依然淡淡地,对仿佛傻楞了的张钰开口:“要么下楼去找钥匙,要么进来。”

    张钰有点诧异抬头看了那人一眼。

    他没想到洛维有一天会让他进门,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下。

    张钰当然不会选择下楼去找,如果能有地方睡一晚上,肯定是最好了,脚步迟疑跟了上去。

    洛维的房间比张钰那间要稍微大一点,有个电视机,还有个可以睡人的沙发,墙边的小箱子里有几块奖牌。

    张钰看不懂是什么奖,有些局促地坐在沙发上。

    洛维没管他,换了鞋,一会儿就进了厨房,几分钟后从里面端出两碗泡面,连个蛋都没加,清汤寡水的,放在桌子上。

    看着就没什么食欲。

    “吃不吃?”这人问。

    “吃。”

    张钰挪着脚步到桌子旁边,虽然脸上火辣辣得疼,却还是勉强扯出个笑容来,他觉得没人会喜欢一直愁眉苦脸扭扭捏捏的人,即便是受伤的时候,于是依旧是像平常一样茶里茶气,只是脸上挂着那么大个巴掌印,怎么看都怪怪的:

    “我还是第一次来你家,第一次吃你做得东西,你朋友知道了不会误会吧?”

    “行了你。”洛维打断他,将饭菜都摆好。

    这里没有别人,洛维又是个完全能看出他小心思的人,所以那些心眼根本没有必要。

    张钰才终于安静了,头低了点,开始吃饭,一直到吃完了东西,才抬头偷偷看了洛维一眼,这人把碗筷放下,把自己的碗拿去洗碗池里洗了,又让张钰把张钰自己的碗也洗干净。

    等一切都收拾好了,才坐在电视机旁。

    张钰想了半天才凑上去说话:

    “今天的事,能不能别告诉别人。”

    和平常给人的不想多管闲事的印象不一样,洛维随口问了一句:

    “为什么?”

    张钰手指从沙发上拿下来,垂在身侧:

    “不想让人知道,我是这样活着的。”

    他的声音很低,这是他的真心,很难开口。

    “怎样活着的人都有。”洛维手指按着遥控器,“在这栋楼里,大家都差不多。”

    洛维不给他答案,张钰就不知道怎么回答,觉得这话并不应该由一个出身好,样样都好的小少爷说出口,洛维也根本体会不到这栋楼里其他人的生活。

    不管他住在哪,背后总是有父母家人陪伴,就算一时叛逆,也不用担心叛逆造成的后果,朝不保夕的任何日子。

    洛维是这栋楼里唯一不同的人,他有好的家世,有自己的爱好,有任性的资本。

    和张钰这种从小因为一万块被人羞辱的人,生活环境都不同。

    所以洛维的自信从来都和张钰不一样,即便是住在同一栋楼里,洛维却不理解张钰想要隐藏的心情,因为洛维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

    因为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看法,洛维可以做到待人冷漠,可以做到独来独往。

    而张钰,却永远只想要去讨好其他人,害怕别人看不起他,虽然往往总是适得其反。

    他明白只有自己做到不在意,才能真的强大起来,可日复一日的成长和眼色中,他并没有成为坚强的人。

    “我不想被别人知道……不想让别人看不起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住在破楼里,有个这样的父亲……”

    他说话有点混乱,在洛维这样的人面前更加显得软弱,可声音中的颤抖却让人忽略不了。

    洛维这次没再看电视机,闻言似乎仔细看了张钰一会儿,是认识这么久以来的第一次认真看,片刻才缓缓开口:“这又不是你能选的。”

    他并不是一个很喜欢教训人的性格,没有经历过别人的成长,说什么劝诫,本质上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但他也不会安慰人,不喜欢掺和别人的人生。

    没等张钰说什么,却见洛维从沙发上站了起来,伸了个懒腰,像是困了,打断了话题:“你睡沙发。”

    张钰当然没有指望洛维收留了他,还能为了他去住沙发。

    他默默应了一声。

    之后洗漱,收拾了衣服,便关了灯睡觉,房间陷入一片黑暗。

    张钰心思乱八七糟的,他觉得这时候应该说点什么,和人说了自己的秘密以后,他总会有不安感,因为害怕知道了他秘密的人会讨厌他,所以越发想找话题。

    于是他又想起来自己的迷途青年榜,想到了白天的廉元青,开口问:“你今天是不是打了廉元青,你俩有什么恩怨吗?”

    洛维不理他,也不说话,但张钰知道他没睡,因为床头的手机还亮着,他于是深吸了一口气,好不容易混进来,如果对迷途青年榜什么进度也没有,就算白来了。

    “我刚回答了你一个问题,你也回答我一个好不好?”

    声音里已经有点怪了。

    洛维越是对他方才的真心和坦白不表态,他就越害怕。

    洛维啧了一声,回答道:“我没碰他。”

    张钰闭嘴了,心里却还是忍不住想,难道廉元青不是洛维打的?

    他迷茫了一瞬,后知后觉廉元青好像确实没亲口说过是洛维打了人,只是在张钰说是洛维的时候,没有否认罢了。

    他差点都忘了,洛维一向不是喜欢挑事的,死对头的人设,让张钰有点先入为主了,为了缓解尴尬,他又问出了第二个问题:

    “你家里不是很有钱吗?为什么要住在这?”

    他问这句的时候,洛维没回答他。

    张钰安静了一会儿,又坐起来,往那个方向看了一眼,手机的光还是存在,只是像是故意想隐藏起来似得,一半藏在被子里。

    洛维是不想回答他,所以装睡?

    张钰看这人今天脾气似乎挺好,居然还会为了他装睡,和平常给人的印象实在太不一样了。

    于是他大着胆子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

    这次洛维终于像是烦透了张钰的磨叽,从床上冷冷开口,不知道丢过来个什么东西,砸在距离张钰老远的地板上,“不然你去走廊睡?”

    张钰:“……”

    洛维果然还是那个洛维。

    他默默拉了拉小被子,躺下睡了。

    洛维的睡相很好,一晚上都没有声音,但张钰睡得不踏实,总是惊醒,脸上被打的地方肿了,伤口处**辣的。

    他乱八七糟做了很多梦,梦见姥姥,一会儿又梦见妈妈。

    他早上五点又习惯性地起床了,睡醒脸上湿乎乎的,还以为是在人家的沙发上睡觉流口水了,随手一摸,不粘,才发觉竟然是在梦里哭了。

    虽然梦里是什么内容已经记不清楚了,那种感觉却还残留着,心口空落落的难受,张钰很茫然地坐了一会儿。

    随便抽了两张纸把眼泪擦干净,才起身出门,准备去买点早餐。

    这个时间出来摆摊的也不多,张钰基本上就是第一个客户。

    他买完了早餐回来,发现洛维也醒了,在水房洗漱,头发睡得有点乱,脸色也不好看。

    见张钰进门,他指了指放在水池边缘的钥匙。

    张钰心里一跳:“你找到的?”

    “房东捡的。”对方言简意赅。

    张钰把自己的钥匙拿起来,又把早餐递给洛维:“昨天谢谢你。”

    他怕洛维拒绝,又补充道:“你请我吃饭,我也请你吃一次,我不想欠人情。”

    作者有话要说:  前文会修一下,因为感觉攻受人设没立起来,修改的地方会在后面的作话里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