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宫天香

明宫天香 > 010 初锋(上)

010 初锋(上)

    南城勾阑坐落于京师内务部街,又名花街,两旁高轩华院,亭阁楼台,白日里清静安宁,一入夜便是笙歌燕舞。

    不过因为下雨较往常要清静点,我已告知了花芙,这几天不便侍客,所以点香牌上撤了‘七心’二字的挂牌。

    之前就说过楼里规矩多,沿袭旧制,追溯起来当初教坊司也是个正规司乐机构,并不同一般的伶乐,入乐籍也有很严苛的考核,非能歌善舞者能进,还得品貌出众。

    然现今朝纲昏乱,有奸佞当道,教坊司女妓数量前古未有的多,南城勾阑位列其首,是一群不务正业寻花作乐官家子弟的温柔糜途金窝,更是那当头正炽热的数百传奉官们流连迷醉之乡。

    歌舞升平之下是水深火热的累累白骨,能寄身一隅,享得一时安闲,也是难得。

    一小碗清粥、一小笼蒸饺、一小碗素面,配着三两样精致的小菜,我挑着筷子拨弄着菜丝,心忖:花芙掌管着海棠居上下所有人,对我似多有优待。

    知我身子不适,胃口清淡,特地嘱咐了人送了晚饭来。

    古人云,吃人嘴软。

    果然,我这顿饭还没吃完,花芙身边的近侍丫头就跑来传我去一趟一品水榭。

    一品水榭乃楼里位居第二的香阁,据闻住在水榭雅阁的头牌妃红姑娘甚少露面,一般也没人敢去点她的名儿。

    这原因也是人尽皆知,妃红除了精通舞乐,尤擅调制香料,最为有名的便是出自她手里的‘醉梦’香,据说没有闻香不醉者,然而这并不是大家闻名不敢见面的真正原因。

    入楼之初,陈芒种就告诫我这座香粉楼几位不可招惹的姑娘,首指一品水榭的妃红,她身后有御马监梁芳撑着。

    替我打伞的丫头机灵的很,一路与我说着话,拐着弯向我解说一品水榭发生的事情。

    继昨晚万良来捣腾一趟,今儿个又有人闹出事来了。

    这争风吃醋可不是女子的专权,男人也会,今晚就有为了争抢一位姑娘大打出手的两位公子爷。

    初时两人拌几句口角,大伙都没起意,等两人厮打到一块,连着两人带来的家奴都相帮着干上架之后,这阵仗就闹大了,老鸨带着人刚上楼就听见巨响一声,有人从二楼一头栽下去了。

    那声音着实大,在场的都被吓到了,接着就是一连串的尖锐惊叫,大家这才意识到出了大事。

    “死的谁家的公子?”我轻叹着打断身边人絮絮的讲述。

    “说是户部尚书刘吉家的庶孙刘三公子,这拈酸吃醋的事儿没少发生,倒是头回打架把人从二楼推下去……”

    “花芙妈妈让我去做什么?”

    正说着的话的丫头结了会舌,许是头回被人接二连三的截了话,然见我步履轻忽,身子虚恍,面色却带着股不同一般年纪女孩该有的矜贵疏冷,她喏喏的说道,“花芙妈妈有事脱不开身,海棠居的垂丝和木瓜都在一品水榭侍客,她让你去领人回来。”

    领人回来?这弯拐的可真大。

    我思绪辗转,这事定是不简单了。

    较之海棠居的清素别致,一品水榭可谓红艳华贵,水阁楼台皆镀红漆,穿庭而过的蜿蜒水渠,有浮面花灯,远远望去,好似突入仙境。

    不及我欣赏片刻,身边的人就匆忙收了伞的,低声忽道:“快走!”

    语毕推搡了两下,我就进了院,其实我也看见了从主道上过来的队伍。

    沿着走廊穿庭而入一楼主屋,才一站定,一阵脚步声从侧后方踱过来,我瞧见了,忙往一旁躲了躲,让出路来,听外边有人参差不齐的声音道:“奉銮大人。”

    兆微年约三十,眉粗脸方,破有几分硬朗正气。

    我余光看了眼就垂下头去,内心冷笑。

    这世上真正可怕不是面目可憎的恶人,而是心怀不轨的假好人,恶人最多剥你一层皮,假好人却会剜心。

    “到底怎么回事?”兆微冷眼瞧着房内惶然而立的几个女子,其中我就只认得木瓜,站在尾末,她身边挨着的一个惨白脸色的娇小女子,我猜那定是垂丝。

    “大人,我已经问过了,那刘三公子是自己失足栽下楼去的……”老鸨神情看不出情绪,走出来回话。

    “哼,”兆微冷笑一声的,略有不耐之色斥道,“那么高的栏杆要想一脚栽下去,怕是没那么容易吧。”

    “可……”春娘正要说话,一个龟奴连滚带爬进来,还没站稳就苦着脸喊道:“奉銮大人,不好了,刘家大少爷领了人来说要报仇,已经开始砸场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