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宫天香

明宫天香 > 020 试针(中)

020 试针(中)

    自从十三入得万年宫以后,宫女子就没有出宫的那一天,当然能求得恩典被放出宫另说,大多数宫女太监都是老死深宫,因此,太监和宫女为了彼此安慰,多有并居,在这个宫里,从来不忌讳,尤其梁芳一群佞幸小人当道,宫里更是乌烟瘴气。

    我被师父带入宫才七岁,一直来从不曾想过出宫。

    “风荷姑娘,你要去哪?”

    安置好了春苓子后,我一出院门才发现有两个太监守着,那尖嘴猴腮、嬉皮样,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两不干好事一样,我讥讽道:“我要出宫呢。”

    “那赶紧去吧,这会儿宫门还敞着呢。”挨个儿太监斜眼看着我,似蔑似笑。

    我冷哼一声,拢了衣袖朝大道走,没走几步就听最开始问话的高个儿高声喊话:“风荷姑娘,你好生活着,你师姐就能好生活着。”

    “这算是在威胁我?”我冷笑道。

    “随便你怎么说,你自个儿掂量吧。”矮个儿接茬轻哼道。

    六月里的天,我再不觉一丝热,从头到脚都透凉,一路朝前走着,两人并没有跟上来,他们笃定了我不会丢下春苓子。

    寻常走了不知道多少遍的路,我心沉如石,脚底虚浮,问了好些人才得到消息,绕过监栏院,寻到太监学堂,守门的人不让进,只说司礼监怀恩公公不在里头。

    我不常找怀恩,他在宫里头地位很受敬重,几乎所有人都亲亲热热叫他一声‘怀恩公公’,大伙儿都尊敬他,这位宫里头最慈善和蔼的老宫人。

    “他是真好人,太监熬到他那个位置,有油水的活,谁都会敛财,买婆娘,买私宅,成个像样的家……他不是那样的人,他不敛财,他孤身一人,常年都住在宫里头,当差小心谨慎,对宫人极为宽容爱护……”

    “风荷,你去求他,快去,这宫里就只有他能救你……”

    耳边先后响起陈芒种和春苓子的话,我与怀恩是见过几次的,而每次都是很不好的结果,最近的那回,也是三年前,他帮忙收敛了我师父的尸体,并让人送去净化堂火化。

    我一直等到傍晚,站了足有一个半时辰,远远的看见怀恩朝太监学堂走来,身边跟了好些人,我暗暗松了一口气,装作没事的样子,迎过去。

    “您有什么事?姑娘。”怀恩是一双单眼皮小眼睛,上了年纪后,一言一笑双眼都眯成一条缝,那样显得更加慈祥,而他语气总是带着三分客气,三分和气。

    我冲他笑,“我有件心事,求您给占张卜。”

    他一下子也笑了,果然像个弥勒佛,他是宫里头大家公认的救命佛。

    一直以来求他办事的人太多了,谁都过的不爽利,谁都有麻烦事,他若个个都管,也是顾不过来的。

    所以,私下里关系好,譬如有本家关系的人推荐帮忙的,又或是他自个儿培养带出来的徒弟,手把手教出来的太监们,来找他,都不会拒的。

    我说的这句暗语就是陈芒种教的。

    自然,话一出口,怀恩就心照了。

    他抬手摆了摆,让跟在身边的人都先走开,然后冲我点了点头。

    我跟着他身边,顺着道儿慢腾腾走着,看上去好似两人傍晚消闲溜圈。

    “怀恩公公,我今儿个求的卦,既为事又为命,外带占一占流年。”我虔诚的声音压下了满腔焦躁。

    “风荷姑娘,今日你生辰,人该求你,你反倒求人,这个卦辞可不好,下下卦呐。”怀恩轻叹,只一言就道出已经知道我的事了。

    他在宫里待了几十年,自然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他,我愣了下神,没了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