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宫天香

明宫天香 > 021 试针(下)

021 试针(下)

    “这宫里人多事多,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各司其职。”怀恩的声音带着岁月刻画的痕迹,略显沧桑,“坏了规矩谁也担不了。”

    春分之后,昼长夜短,夏日的白天也被拉的格外长,我杵足呆立的摸样,显现出与年龄相符的盲然,怀恩也停住脚步,半眯的眸光似悯似惆,“你在宫里年头也不短了吧,想过出去吗?”

    我摇头,天下之大,我自懂事起就在宫里,所熟悉的不过是宫规条令,所会的也仅是宫中生存之道。

    怀恩略感诧异,削尖了脑袋想要进来这紫禁城的人绝对没有进来了日思夜想盼着出宫去的人多,每年入宫大批的人,大多是强令征召入宫,尤其是宫女子。

    “怀恩公公,您就给我指条活路吧。”我虽不敢说多聪明,但是他的话里深意,还是能听明白。

    “你这事,我不能出面。”怀恩喟叹一声,收了目光朝远处看,这宫墙瓦院,廊桥琼玉,可不是那么容易走出去的,“在落灯前,你去趟太医院,找一位姓荣的大使,他是太医院生药库负责研习针灸药方的”

    我听得仔细,默默记住。

    “他管着上头的差事,有直谏的权力,你只管去找他吧。”

    怀恩是老太监,他深深的懂得,人心隔肚皮,多知心的人都不会说真心话,也许一句错话惹出麻烦来,更何况他时常应对的是一国之君,稍有疏忽,是绝对落不了好下场的。

    所以他同人交谈,说话非常有尺寸,我深刻的再次感受到这一点,心底的敬意更上一层。

    他说不能出面,我是了然的,小蔡头背后是梁芳,是在这宫里最嫉恨怀恩的人,若是他出面,反而会引得梁芳注意,一旦他搀和进来,小事化大,再难全身而退。

    他说一位荣姓的太医院大使,管着上天的差事,这个上头可不是指当今皇上,而是皇上的心头好万皇贵妃。

    也不知从哪年哪时开始,明里暗里都有那么一句话,最猛烈的风不是暴风雨,而是某人的枕头风。

    这个某人直指万贵妃万贞儿,几十年了,这宫里头就没人的风吹的比她好,比她厉害。

    “今日救命之情,他日定当结草衔环!”思量间,我垂眸下跪,刚一触地就被怀恩扶起,他眼角的皱纹已经很深了,看着我的目光多有怜惜,“风荷姑娘,好自珍重。”

    我看着他微微驼起的背影,消失在宫道拐弯处,一股难言的辛酸涌上鼻头,转身朝太医院跑时,我眼泪都快下来了。

    对怀恩,我有的不仅是对他无私的帮助的感恩戴德,更因为他是这个宫里默默守护那个人成长的人,如果说仁寿宫的太后是太子殿下的明面上最大的一把保护伞,那么,怀恩就是牵着他的手一步步行走在这个晦暗宫廷的人。

    简短的几句交谈,我却感动的落泪,那多少日子里的谨小慎微,低调谦让,处处留防,时时小意,为了保护自己,不给任何人留下陷害的把柄和机会,而今日在茶房看见的朱佑樘,亦是如此。

    他几乎承袭了怀恩身上所有的闪光点,用眼用心看待一切,留在心里,只言片语都不会也不能说出来,至少,现在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