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宠妻日常2

男神宠妻日常2 > 677章 会试解员

677章 会试解员

    如果说裴力言是龙头,那项浩宇就是掉车尾的。

    他这次能够在会试中取得好成绩,说真的,还真是靠裴力言前期帮他“补课”和“压题”。

    “裴兄真的很厉害,他甚至能够猜中当今圣上的想法,巴拉巴拉巴拉……”

    跟这种在乡镇里土生土长的读书人不同,裴力言之前可是在京城那样的大城市长大的,又经历过裴家那样的大家族,人之敏感度并不让人意外。

    当朝新帝已在位三年,各种新政出台,显而易见,这是一位明君。

    他有力度,也有气度,广开言路的同时,也大刀阔斧的实行着改革。

    因为清水镇离京都实在太远,所受影响比较小,所以没太大感觉。只觉得这几年税降了,各种徭役也没有,上面为了鼓励下面的人开荒,还免三年赋税。

    对于打压士豪,重新丈量土地,这把火也没有烧到他们这里来。主要是李家村本来就没什么大地主,十里八乡又刚刚经历了旱灾出来,做得过份的士豪家族早就被饿红眼的流民给灭了。

    就算有几个,也是在附近的镇上,烧不到他们村里面。

    由于早年所受的教育,裴力言的眼界自然不会太弱,能够从各种政策中解读当今的意思。而当今,也从未掩藏过自己,他就一个意思——老子就是要改革,谁要是敢拦老子,老子宰了谁。

    他的改革的方向也很简单,保大雍之民,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屋住。

    总结起来就四个字——国泰民安。

    遇到这样的明君,裴力言也不再掩藏自己的才华,在会试中大放异彩。

    吏部尚书做为当今面前的红人,对当今想要什么样的人心里也有数,他能够看中裴力言,与裴力言结交,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在说——这是我为当今推荐的人才。

    边平灵这边也在考虑。她认可裴力言的优秀,也同意由边二妹自己选择,但她同样也需要考虑边二妹的安全。

    她相信,只要他们家不做任何违反法律的事情,即使京城那个裴家再怎么牛逼(好像据说旱灾之后,这个家族就开始没落了,所以能够参加殿试的裴力言一露脸,肯定会被盯上),也牛逼不到李家村来。

    只要裴力言在将那边的问题解决之前,不让边二妹跟着上京,好像也没什么危险?

    实在不行,她一个山神,难道还保不住一个人?

    “你呢?”边平灵抬了一下下巴,问项浩宇。

    “我?我怎么了?我不是说了吗,我……”一提到自己,项浩宇的底气就没有那么足了。

    裴力言是未来的前三榜之一,而他一个掉车尾的,说不定殿试得挂掉,还有资格娶李家的姑娘吗?

    边平灵让他打住:“我是问你,你拿什么娶我家四妹。”

    项浩宇愣了一下,跟着眼睛一亮:“大……大嫂,你同意了?”

    “我还没说同意,我只问你,你拿什么娶我家四妹?”

    “我……我不知道。我现在只考中了一个贡士,很可能连进士都考不中,但我敢保证,我……我一定会对四妹好的。我有什么,我就给她什么,绝对不带一丁点犹豫。”

    “这个,你自己跟四妹说。”边平灵立马做了安排,一对前院,一对后院,安排他们见面,自己谈。

    而她嘛,自然是去准备东西了。

    呵呵!

    真当娶她家姑娘容易?

    她老早就准备好了,敢娶她家姑娘,就得……

    当项浩宇、裴力言搞定了两位姑娘,喜得眉开眼笑,就等着边平灵点头,结果对方递过来一纸“卖身契”,让他们签。

    “我的要求很简单,全部就写在这上面了,只要你们能够做到以上这几点,姑娘那边没问题,我这里就没问题。”边平灵冷着一张脸,没给半分好脸色。

    真以为她不知道,他们会突然在这么重要的时间节点杀回来,不就是想要逼她“点头”吗?

    若她不点头,这两家伙没考上,他们家里人不会怪她?家里的姑娘不会怪她?

    呵呵!

    “原来就这些?没事,我签。”项浩宇大概的扫了一眼,二话不说就签上了自己的大名,盖上了手印。

    又不是要他的命,不过是让他保证跟李四妹“一生一世一双人”。

    唯有一种情况才可以纳妾,就是李四妹年过四十无子。

    此时满脑子都是李四妹的项浩宇,完全不觉得这一点有任何问题。他是真心喜欢李四妹,若是他能够保证项家的血脉问题,不纳妾又如何?

    咳咳,至于他要是敢偷偷背着李四妹“出轨”,他就得出一半家产+归还李四妹所有家产,与之合离,呸呸呸……他才不会干那种事情,好好的日子不过,为了一点身体之欢就不要了媳妇,那是傻子才干的事情。

    原本想要说什么的裴力言:“……”怎么感觉自己碰到了一个特别好上勾的傻子?

    边平灵盯着他:“难道你想纳妾?”

    裴力言立马否定,他只是觉得这身份“卖身契”有点侮辱人格。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他怎么可能做出这种有违诺言的事情?

    他可以接受“卖身契”上的内容,但无法接受“卖身契”这种形式。

    只是可惜,项浩宇这个傻大个,根本不等他反应,就直接签了,搞得他不上不下的,有点纠结。

    边平灵冷笑:“怕什么?只要你能够遵守上面的诺言,这份契约就你知、我知、他知、你们未来的媳妇,我们五个人知道,绝对不会往外传一言,根本不会抵毁你们的形象。至于你们要是不遵守诺言,呵……你都是我的敌人了,我还不报复就不错了,还想怎么着?”

    项浩宇通体一寒,赶紧表衷心。表示自己一定会遵照契约内容,保证只对李四妹一个人好,不会发生任何“意外”。

    一边说,还一边拐了裴力方一下,也让他跟着保证:你傻啊,媳妇不要了?

    “行,不想签就算了,我也不逼你,反正我家的姑娘不愁嫁。”说着,边平灵就要收回裴力言手里的那份契约。

    项浩宇吓了一跳,连忙帮裴力言抢回来:“你傻啊,你媳妇真不要了?不是你说的,只要李大嫂答应我们求亲的事,让你做什么都可以吗?我路上也跟你说了,不能纳妾,不能有通房,你不是说没问题的吗,你……”

    他完全不明白,对方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了?

    原本就想要把卖身契拿回来,但慢了一步的裴力言:“……”感觉我的形象,崩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