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宠妻日常2

男神宠妻日常2 > 676章 租

676章 租

    乘兴而至,失落而归。

    不过也不算特别失望,毕竟人家说了,只要得空,立马做。至于实在等着用的,也不用关键,不是做了两个现成的吗?一天两个铜板,租。

    两个铜板才多少钱?

    一个肉包子,一串糖葫芦,租。

    在李家村的人积极租用曲辕犁翻地的同时,边平灵这边的间种也走上了日程。

    什么适合夏天夏?

    玉米呀。

    种地,边平灵自然不用动手,家里有下人,她只需要在帮忙动员口就行了。

    因为大豆是春天种的,边平灵只能放弃间种玉米-大豆,换成了玉米-蔬菜。

    在自家特地留出来的育苗圃里将玉米和几种蔬菜的种子育出苗来,再移栽到翻好的地里。很快就有人注意到,边平灵种的菜地跟大家的有些不太一样。

    大家的菜地虽然规整过,勤快一点的育个苗,懒一点的直接种子撒下去。可是她不一样,不仅育了苗,这苗与苗之间的距离居然还是规定好的?

    他们是这一片青菜,那一边萝卜,她是两排玉米,四排蔬菜套着种的?

    外行看热门,内行看门道。

    但凡会种地的,都会心里犯嘀咕:这玉米这么高,不怕以后挡到菜的太阳?

    很快有人明白了,哦,李大嫂这是又在做“实验”了。

    对这个,大家的关注度并不高,因为相较于水稻这种填饱肚子的东西,不过是个蔬菜罢了,没有哪家愁蔬菜吃的。

    只略微有几个人关注了一下,便抛开了,还是将目光挪回了她的那亩水田。

    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放水,水田里的苗什么时候长得有多高,都有人做记录,以后好用来做对比。

    他们发现,那亩水田里的苗长得不仅比别人家的快,水田里的小鱼一个个活蹦乱跳的,长得特别好。

    这时,在隔了一段时间之后,原本应该在京城备考的裴力言、项浩宇二人突然暗中到访。

    边平灵一脸惊喜,不过还是安排了人招待。

    “听说二位高中贡士,恭喜恭喜。”

    “谢李夫人。”

    “只是,这个时候你们不应留在京都准备殿试,怎么突然回来了?”边平灵怎么不可能不疑惑,之前两人准备去京城参加会试的时候,刘康还跟她打过招呼,说要去送行。

    一般来说,会试完了便是殿试,不过三个月的时间,他们不在京城备考,怎么一个个跑回来了?

    “这个还是由裴兄来说吧。”项浩宇虽然有点急,但是他怕自己说不清楚,在来的路上都商量好了,这件事情由裴力言解说。

    原来,他俩考得挺顺利的,但问题来了,他俩皆是未婚考生,又年轻有为,容貌俊郎,盯上他俩亲事的人自然也不可能少了。

    会试才结束,他们本人已经接到了几波人的“邀请”。

    项浩宇一心念着李四妹,不可能答应。

    若只是小官小户还好,可随着打探消息的人增多,项浩宇也忍不住忧心了起来——万一有大官强压怎么办?

    另一边,裴力言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只是他可能更严重一些。

    项浩宇家势普通,大官压下来,他没有一点反抗的余地。而这种打他主意的大官很可能不是什么好东西,官越大,抛出来的越不可能是嫡女,随便一个养废了的庶女就能够叫他头疼。

    而裴力言出身大家,虽说当年他跟他娘是被赶出来的,但随着他殿试高中,他的身份必然会爆光。到时候那边肯定会打他的主意,其中“联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式。

    他不能让自己的婚姻成为别人手中的“把柄”,何况他心里已经有了想娶的人。

    “所以,你想在裴家发现你之前,将自己的婚事定下来?”项浩宇那边还好说,但裴力方这边,直接让边平灵皱下了眉头,“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若是京城想要打你的主意,恐怕就算你订了亲,他们照样也能够让这庄婚事不成吧?你是男人,拍拍屁股走人没事,可我家二妹与你订了亲,还被退了亲,她以后怎么办?”

    裴力言立马说道:“请李夫人放心,既然我是诚心娶边二姑娘,绝对不会让那样的事情发生。”

    边平灵有些不太高兴:“既然你能保证不让这件事情发生,那你为什么不解决好了一切,再来跟提亲?你知不知道,若是我现在答应你,我家二妹将要面临什么风险?当年京城那边的人能够将你跟你娘赶出来,那么现在他们为了咬住你这块肥肉,照样能够不择手段对付我家二妹。”

    明知道这样有风险,还把她家二妹拖下水,当她好脾气不成?

    说着,她就有些想要赶人。

    不想这时,边二妹突然冲了出来,劝住了她。

    “二妹。”边平灵知道她在偷听,但没想到她会冲出来,更加不快了。

    “姐,这件事情,裴郎已经跟说过了。”边二妹连忙替裴力言辩解,“他原意也是大姐的意思,可是大姐,既然我决定了要嫁给他,那就不应该因为有了风险就怯步。不仅共享福,还要能够共患难才是真夫妻。面相我相信裴郎,他不会负我。”

    最后一句话,是对裴力言说的。

    裴力言也赶紧在旁边保证,就算是他自己出事,他也一定会保下边二妹。他之所以想在这个时候赶紧将婚事定下来,也是多了一个拒绝那边的借口。

    他若已经订婚,裴家绝对没有理解让他**。

    当今圣上贤明,对官员婚配要求严格,绝对不允许出现这种“不道德”的行为。

    若是裴家敢逼着他退亲,换一门亲事,他就敢告“圣状”。

    “你有几成把握?”边平灵惊讶,这家伙的口气也太大了,居然敢说自己殿试力保前三名?!

    狠狠的将眼前这个少年打量了一翻,不过十几岁的男孩子,虽然有成熟之姿,但嘴角的稚气未脱,他任什么说出这样的话?

    项浩宇弱弱地在旁边说道:“裴兄还真有可能,他是会试中的解员,也得到了当朝吏部尚书的认可……”

    巴拉巴拉,将他们去参加会试时,裴力言在鹿鸣宴上打脸众人,差点直接被吏部尚书收为亲传弟子的惊险故事讲了一个遍。

    边平灵紧紧地盯着他:“那你呢?”

    项浩宇立马歇菜:“我……我就是一个打搓边球的,嘿嘿嘿,刚好混进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