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他又在崩剧情(快穿)

男主他又在崩剧情(快穿) > 宅斗文里的男主(二)(至亲至疏夫妻...)

宅斗文里的男主(二)(至亲至疏夫妻...)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谢知非感叹道,原身谢绍和沈慧娘可以说是少年夫妻,终成怨偶的典型了。

    哪怕故事后期,原身认为沈慧娘不如沈柔,怀有太多算计,性格太过刚硬,手段狠辣等等,可在谢知非看来,在这段婚姻中,谢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也许在古人思想观念中,建功立业更加重要。谢绍又是自小被灌输要重振门楣,光耀谢家的要求,一心一意也都专注在这件事上。至于娶什么样的妻子,如何与妻子相处,这些并不在年轻的谢绍考量范围内。他甚至都不会去记洞房花烛夜之时,红盖头之下的新娘模样。

    再者那时正值诸皇子夺嫡斗争,谢绍跟随五皇子也在暗中蓄势,如履薄冰,完全无暇理会后宅的事。

    等谢绍再回过头来,沈慧娘在后宅争斗中磨光了棱角,还有曾经年少的天真鲜活,成了一个在所有人面前都带着面具,挑不出差错的当家端淑主母。

    而他连什么时候,沈慧娘从会温柔地唤他夫君,变成了如今这样不冷不热的一声‘侯爷’,也没有留意。

    这是篇讲述女主宅斗的故事,女主沈柔成为继室面对的都是危机四伏的后宅内院,沈慧娘这些年也没好到哪去。

    尽管原身自认于女色上无心,洁身自好,却也是标准的古代贵族男性生活,少年时就有了母亲安排的通房,步入仕途后也有其他人赠送的姬妾,高居永宁侯之位后更是讨好的人如过江之鲫。

    尽管谢绍对这些都浑不在意,一股脑扔到了后宅,也令后宅没有再清净过。

    直到故事结局谢绍为女主沈柔选择散尽妾室,独爱她一人。

    女主沈柔的能力自然不一般,但不得不说她遇到的谢绍,比与沈慧娘结为夫妻的时候,更成熟更有耐心,也有时间将她捧在手心爱护。

    谢知非在大学时辅修过心理专业,从方才短暂的见面言谈,便可以看出想打开沈慧娘的心扉,简直难上青天。

    这样显然只能先从别的途径入手了。

    *

    从主院出来路过花园时,就听见远处隔着墙壁有一阵年轻女子的欢声笑语。

    谢知非皱了皱眉,“那里为何如此热闹?”

    侍从小心回话道,“上午各府的女眷千金在探望过夫人之后,就被老夫人叫过去了。老夫人还留了她们一起用膳。”

    “哦。”谢知非神色淡淡,“那都有哪些人家,说来听听?”

    “礼部尚书的千金,威勇将军府的三小姐,……还有曾表小姐和沈家的几位小姐。”这位侍从倒是聪明,知晓若是夫人去世,最有可能成为新侯府夫人的还是曾家或者沈家的。

    毕竟侯爷贵为一品勋侯,还是圣宠优渥的重臣,除了皇家之外,与任何一家结亲都算不得高攀。而侯爷一向不在意这些事,恐怕就是老夫人或育有嫡长子的侯夫人决定了,这两方背后支持的正是她们,今日这般也明摆着是在较劲。

    连他们下人私底都暗暗猜测会新的侯夫人会是谁了。

    侍从说完后偷偷觑着侯爷的神情,结果和过往一样看不出侯爷心中所想。

    谢知非忽然道,“这个时辰,琦儿还在上课吧。”

    侍从连忙点头回道,“大公子正在书墨苑听师傅授课。”

    他点了点头,“走,过去看看。”

    谢知非也不是一时兴起,他仔细琢磨过,任务目标沈慧娘显然已对他离心,在这偌大的侯府里,她最在意的可能就是谢琦了,未必不是完成任务的关键。

    而且系统也告诉他,为了完成任务,他很有可能需要在这个世界生活一辈子,直到身体自然死亡。那么原身的亲人,也同样是他的责任。

    谢知非也想去见一见这个便宜儿子。

    *

    结果孩子的反应没有喜,只有惊。也是不凑巧了,谢知非进来时,谢琦坐在书桌前半低着头,明摆着一副神思不嘱,没认真听课的样子。抬头一见到谢知非,更是吓得小脸煞白。

    “父……父亲。”瘦弱的小人站起来声音都发颤,让谢知非都怀疑原身过往是不是虐待这孩子了,以致于他见到亲爹,跟老鼠见了猫似的。

    其实虐待自然是没有的,谢绍平时忙于政务,根本没怎么陪过孩子,少有的几次见面也多是冷着张脸训诫。

    谢知非认真端详了一下这孩子,比起后来的备受冷落,现在的待遇还好,生母尚在,又是侯府名正言顺的嫡长子,看穿着打扮也没人敢怠慢他,只是身体瘦小了些,面色透着些许不健康的青白。

    谢知非在原身的记忆中搜寻了一下,找出了缘由。沈慧娘在生谢琦时便是早产,加上在此之前她年纪轻轻就两次小产,气血有损,生下的孩子也是孱弱,头几年更是小心翼翼地养护着才好了些。

    而这些事,忙着跟随五皇子夺嫡上位的原身是毫不关心的,当有老夫人和妻子照顾就没什么问题。

    等到他有时间回过来看儿子时,又不喜沈慧娘对孩子保护太过,认为长于妇人之手才会养得谢琦这般娇弱,经不得事,性子懦弱,资质平庸,每次见了多是严苛训斥。

    再有故事后来沈柔为他所生的幼子健康活泼,聪明过人作为对比,谢绍就更加对这个原配嫡长子不满了。

    尽管剧情结局是谢琦被人蒙骗惹出祸事,让谢绍对他彻底失望,请旨革除他侯府继承人的身份,甚至将他放逐出去,免得拖累了永宁侯府。但再多的理由其实也不过偏心二字。

    人心一旦偏了,总是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的。

    什么谢琦枉为侯府嫡长子却不成器,庸碌不堪大用,都是他母亲在世时未能教养好,又或是天性如此。

    这种想法让谢知非不禁感到窒息,没有谁从一生下来就是好孩子,谢知非小的时候还很顽劣呢,但父母在他的教育上一直都很有耐心。

    谢绍这何止是偏心,作为言情文的男主,他早已被一双龙凤娇儿和爱妻占据了所有的心思,哪里还能看到谢琦。

    也许在他心目中,谢琦不过是他完成家族香火的任务结果,而与沈柔的儿女却是真爱的结晶,让他忍不住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父爱。

    女主沈柔或许是个精致利己的人,但原身谢绍也绝好不到哪去。

    大概是感觉原身这个父亲太不负责,谢知非看谢琦的眼神忍不住带上了些许怜惜。

    谢琦从未见过这样的态度,忍不住身子一抖,“儿子知错了,不该在先生课上走神,没有认真读书。”

    谢知非抬起手,摸了摸他的头,虽未露出笑容,但语气已是比以往温和许多,“今天天气好,让先生放你一天假吧。”

    他怕改变人设太多,让人奇怪不说,也让谢琦不适应。对待孩子还是要循序渐进的好,谢知非有些庆幸他大学时没少去福利院养老院做义工,也知道和孩子相处的一套方法,不至于见了孩子手忙脚乱。

    果然,听见这话谢琦又惊又喜,眸子里都忍不住放出一丝光,还犹有些不敢相信,“真……真的吗?”

    谢知非唇角微勾了勾,转头目光看向另一边的授课先生,意思很明显。

    能为侯府大公子授课启蒙的,虽不是大儒,却也是进士出身的学者。

    “那今日便提前下课吧。”先生轻捋长须,他也不是什么迂腐的人,看懂谢侯爷的意思后,自然知情识趣的,不打扰他们父子相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