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做我男朋友吗

你可以做我男朋友吗 > 7

7

    听到他们讲电话是很巧合的一件事。

    沈在靠着中岛在等微波炉里的菜热好,舒云章手机响了,跟沈在随意地说是沈复打来的,但听完一句话之后却转身离开。

    他站在厨房这边的阳台上,也许并不知道沈在能听得很清楚。

    舒云章的声音有些轻,他说:“是有一点困难。”

    “沈在已经很乖了。”

    “接回去?我看是你自己想他了吧?”

    这次安静了很久,舒云章有点像叹气一样,说:“你让我再试试……”

    挂完电话之后舒云章回过头来,正好和沈在对视了一眼。

    沈在匆忙低头,很肯定舒云章看到了自己,多半也知道他听到了很多。

    但这件事让沈在明白,即使舒云章跟他说“我照顾你是自愿的”“你不是麻烦”,他还不是完全确定能够长久地留下来。

    而他提到的“还有很多办法解决”,其中并不排除直接放弃。

    舒云章走进来,镇定地问他:“热好了吗?”

    沈在看了一眼微波炉,显示正在运转的灯已经熄灭,便说:“好了。”

    舒云章装成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样子,却让沈在很心慌,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努力表现得好一些,甚至勉强自己主动交流,有时说出一些不着四六的话。

    这时离开学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了。

    开学的前一天,沈复一家人都来到了本地。

    沈在明显有一些焦虑,他知道如果要重新作出什么决定的话,最晚就是今天。

    早晨沈在换衣服时磨蹭了很久,吃早餐也很缓慢,整个人都显得闷闷不乐。今天舒云章会带着他们一家人在这边玩一玩,第二天再一起参加沈在的开学典礼,分明是都是一些比较开心的事情。

    他们约定的午餐地点在城北的一家商场里,离舒云章家有些远,需要早早开车过去。

    上车以后,舒云章很久都没有将车点燃。沈在坐在副驾驶上东想西想,竟然没有意识到。

    最后舒云章等不下去了,解开自己安全带的声音让沈在突然回神,朝舒云章那边看的时候,他已经撑着身子靠向了沈在。

    沈在的脸不可避免地红起来,舒云章的手伸向他,又错过他的肩膀,在沈在额头的位置停了片刻。

    安全带被舒云章顺畅地抽出来,一声轻响之后扣进锁孔。

    “在想什么?”舒云章垂眸看他。

    沈在低着头,说:“没想什么。”

    但是很可惜,舒云章明明没有和沈在相处多少天,却总能把他看得很明白。

    “想留下来的话,就告诉他们。”

    沈在偏头看了一眼舒云章,他的双手搭在方向盘上,熟练地将车开出车库。沈在想大概自己在舒云章心里和一个孩子没有多少差别。

    他们到得比较早,进了舒云章订好的包厢。

    舒云章给沈在倒了一杯茶,递到他手边,沈在拿过来,很犹豫地将手指搭在杯沿上,轻轻摩挲了一圈。

    “你会一直在吗?”沈在看向舒云章,因为头天晚上又没睡好的原因,眼圈显得红而疲惫。

    舒云章忽然觉得沈在可能有很多不知道对谁说的想法,让他求助于才认识很短时间的自己。

    他想到自己总结的能被诊断为回避型人格障碍的基准*:

    1、害怕被批评或者拒绝,对需要与人接触的工作采取回避态度。

    2、除非确信自己受欢迎,否则就不愿与他人建立人际关系。

    3、害怕出丑或者被嘲笑。

    4、对社交活动感到不适应,觉得自己没有长处,总是低人一等。

    5、对于需要冒个人风险,或者某项新的工作,总是会夸大其潜在的风险。

    6、回避型人格的人内心渴望建立亲密关系,只是对自己缺乏信心。

    7、想要获得他们的亲近,最好的方式是把亲密变成一种习惯。

    尽管舒云章读过很多这方面的书,为沈在的到来做了尽可能详细的准备,但实际情况仍然和他预想的相差很多。

    即使沈在身上具有回避型的一些症状,沈在拥有的更多的仍然是他本人的特质。

    比如为了给家人减轻负担,沈在想让舒云章留下自己,用惹人怜爱的眼神看着舒云章,说一些很简单又很真诚的话。

    “如果你希望的话,那么我会,”舒云章说,“而且我已经告诉过你了,我希望你留下来。”

    沈在好像松了一口气般安定了一些,他不再说话,在心里预演可能的情况。

    很快沈复就带着沈方成和夏雪楠来了,沈方成和夏雪楠都有五十多岁了,但看上去仍然精神很好。

    他们经营的公司业务繁忙,连沈在见到他们的次数都不多。

    夏雪楠先过来和沈在拥抱了一下,她身上总是带着一股香水味,精致的妆容遮掩了年龄带来的几分苍老。

    沈在按照通常的方式和父母哥哥问好,舒云章也和他们一家人打了招呼,让服务员可以上菜了。

    “小在,在云章哥哥那里还习惯吗?”夏雪楠姿势优雅地喝了一口茶,看着沈在的目光十分温柔。

    “习惯的。”沈在说。

    夏雪楠和沈方成对视了一眼,沈方成又问他:“听你哥哥说还是有点困难是吗?”

    舒云章听到这句话,忽然抬头很平地看向沈复,沈复心虚地清了清嗓子。

    沈在已经接受了将近两年的心理治疗,症状已经减轻了不少,沈复是听从了心理医生的一些建议,才最终下了送走沈在的这个决定。

    在来到舒云章家里之前,沈复就和沈在做了一些约定。

    比如如果沈在不能适应,那么他就需要回来。

    “不困难,”沈在摇头看着坐在他对面的父母,在桌子底下碰了碰舒云章的手背,“我已经和……云章哥哥相处得很好了。”

    沈复诧异地扬着眉毛看向舒云章,舒云章没理他。

    “请叔叔阿姨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小在的。”舒云章声音很稳,手心翻过来握住了沈在的手,示意他说几句话。

    “我不需要照顾的,”沈在说,“我已经长大了。”

    他的坚定好像确实打动了沈方成和夏雪楠,夏雪楠退了一步,说:“先吃菜吧。”

    桌上沈方成、沈复和舒云章喝了很多酒,沈方成看起来心情不错,话也比平时多,但一讲到有关沈在的事情就停下来,生硬地更换话题。

    舒云章听得很认真,也没有忘了给沈在夹菜。

    他选的都是沈在喜欢吃,但放得很远的,其中有一样摆在夏雪楠的面前。

    舒云章只能站起来给他弄,夏雪楠说:“小舒你先坐下。”

    又将菜移到舒云章面前。

    舒云章把菜放到沈在碗里,沈在就握着筷子埋头吃,安安静静地听着大家说话,基本不会参与。

    夏雪楠用一种非常欣慰的笑容看着舒云章,推了推沈复的胳膊,对他说:“你什么时候能向小舒一样,让我省点心啊?”

    “妈,你怎么和小在一样,”沈复看着低头的弟弟,“你俩胳膊肘都开始往外拐了。”

    沈在不好意思说他没有,因为他确实有。

    舒云章的一条手臂搭在沈在的椅背上,俯身过来跟他说:“慢点吃,没人跟你抢。”

    这顿饭吃到最后,沈方成问舒云章:“要出去抽根烟吗?”

    沈在拉了一下舒云章的衬衣。沈方成是想让舒云章跟他单独出去,可能要说几句话。

    舒云章握了握沈在的手,说:“叔叔,我戒了。”

    沈方成愣了一下,又笑着说:“戒了好啊,带着我们家两个儿子也戒一下吧。”

    “我答应小在了,叔叔有什么话就在这里说吧,没有关系的。”

    沈在坐直身子,离舒云章的手臂近了一些。

    沈方成犹豫了一下,还是将准备好的红包拿出来。

    红包并不厚,沈在觉得他们大概率会在里面直接放一张银行卡。

    果然夏雪楠马上就说:“这只是我们的一些心意,密码是小在生日。”

    沈在以为舒云章会拒绝,没想到他很痛快地站起来接过了,还说了一些常见的场面话,让沈方成和夏雪楠很高兴。

    沈复抱着手臂,也带着笑意看舒云章。

    一顿饭结束之后,几人在酒店门口等着泊车小哥把车开上来,沈复叫了代驾,等的时候站在舒云章身边,跟他说的话被沈在听到。

    “舒云章,几年不见,你有点厉害。”

    “厉害什么?”舒云章装傻,喝了酒的嗓音沙哑。

    “看来你以后很会搞定老丈人啊。”沈复拍了拍他的肩膀,车刚好来了。

    上车之前,夏雪楠和沈方成都抱了抱沈在,沈复也张开手,说:“弟弟,开学快乐,祝你好运。”

    沈在走上去抱住沈复,说:“谢谢哥哥。”

    送走他们之后,沈在和舒云章也上了车,代驾是一个中年大叔,不大喜欢聊天。

    两人坐在后座,舒云章把之前沈方成给的红包拿出来,偏过头,声音很轻地问沈在:“你生日多少?”

    舒云章靠得有些近,吐息带着浓郁的酒香。

    “在冬天,2月5号。”

    “好的,自己把卡保管好。”舒云章将红包塞进了沈在手心。

    “你不要?”沈在惊讶地问。

    “为什么要?”舒云章望向窗外,很不理解地又重复了一次,“我是自愿的。”

    舒云章拿走红包理由正当,沈在还是希望他能够收下,所以又把红包塞到舒云章的外套里。

    “干什么?”舒云章笑着回头,酒精给他的眼睛染上一些绯色,和沈在小声说话的时候性.感得要命。

    “要把自己卖给我啊?”

    沈在仰着脸和舒云章对视了一会儿,红着脖子又想把红包拿回来,舒云章却忽然不让了,将红包的一角攥在手里,沈在抢了很多次都没拿走。

    “好热。”舒云章抱怨了一句。

    沈在看出来他是喝多了,往他那边坐了一些。

    “解一粒扣子好吗?”沈在这么问的时候,声音都是抖的。

    舒云章没回答他,呼吸倒是仍旧很重。

    沈在没等,因为如果听到舒云章说“不好”,沈在就会很难受。

    他将手指放在珍珠贝母的扣子上,大拇指往里一推,另一只手取掉衣料,扣子很轻松就解开了。

    收回手的时候,沈在红着脖子拿走了银行卡。

    “舒服多了,谢谢。”舒云章说,屈起手指,卡在衣领的地方又松了松。

    作者有话要说:  *回避型人格障碍的基准,参考资料:《把不安当作朋友(如何直面我们内心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