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欺负人呀周沅顾微凉

你怎么欺负人呀周沅顾微凉 > 番外(七)

番外(七)

    103

    先帝驾崩,  新帝登基,朝堂风云变幻叫人措手不及。

    有维护嫡系一脉的,始终不愿承认三皇子手中的圣旨真乃陛下生前所立,可仔细瞧过之后,那圣旨货真价实,还是陛下身边的总管公公亲自宣的旨。底下这些人,  再是不想认,一时也没辙。

    而另一派则是以圣旨为准,  何况陛下当初对三皇子的赏识显而易见,  将皇位传给他,  也不是不可能的。

    至于其他一些人,明哲保身,不敢多言。

    尤其是护国将军府燕家,自打新帝登基后一句话也没有,众人皆以为燕卫忠是在等待形势明朗再做打算,  谁知霍楚临登基的七天以后,下的第一则诏书,便是立燕家长女为后。

    这无疑是往前朝后宫都丢了一捆炸.药。

    宣旨的公公笑呵呵的扶起跪在地上接旨的燕卿:“往后还望燕姑娘多多担待,多多担待。”

    说着,他对燕卿也甚是敬意。不日后,这燕家长女便是中宫之主了,  他们这些做奴才的,都还仰仗着她呢。

    唐氏乐的险些晕过去,待内侍走后便仔细捧着那圣旨,  高兴的收不住嘴角。

    三皇子登基后,太后便失了势,六皇子也不再是块香饽饽,唐氏本以为自己等了三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谁知这三皇子一登基,竟是封卿儿为后——

    那可是皇后啊,区区一个六皇子妃,又算什么?

    唐氏不知霍楚临为何会看上燕卿,可燕卫忠却心知肚明。

    他只腻了圣旨一眼,便转而看另一头呆怔住的女儿:“你跟我来书房。”

    燕卿回过神,忙跟上去,燕卫忠的脚步极快,她只能小跑着跟上。

    书房内,燕卫忠动作缓慢的落了座,只听他长长叹了一口气:“卿儿,你可愿意进宫去?”

    可这时候,说什么愿不愿意。早在顾微凉和霍楚临上燕府找过他时,燕卿的路就被他这个做父亲的给定死了。

    哪怕她不愿意,那花轿不上也得上。

    可燕卿除却满心疑惑外,却并没有半点抗拒的情绪。

    她扯了扯绢帕,在燕卫忠紧逼的目光下缓缓点了头:“若是父亲要卿儿嫁,卿儿自然愿意,只是……父亲,三皇、皇上,皇上怎突然立我为后,这事儿父亲可事先知晓?”

    燕卫忠没答燕卿的话,只是沉重道:“缘由莫要深究,你只要知道,往后你便是大楚的皇后,是那中宫的主人,更要记得,你是我燕卫忠的女儿,是燕家的人!切忌耍小性子惹怒皇上,宫里不同家里,每一步须得慎重。”

    燕卿叫燕卫忠这么一说,顿时有些紧张,她点头应下:“卿儿明白,卿儿定谨言慎行,不敢给家里惹麻烦。”

    燕卫忠摆了摆手,这才叫她走了。

    至于燕卿问的,为何是她?

    说起来,当初只是让霍楚临在燕家嫡女里挑一个,燕环本有一半的机会。

    燕卫忠沧桑的眸子闭了闭,可那丫头竟敢威胁霍楚临…

    深冬里落了水,如今身子亏损,自然是半点机会也没有。

    便只能是燕卿了。

    ——

    燕卿出嫁那日,接连下了好几日的雪停了。从燕家到宫里的路上,接连不断放着炮竹,喜庆极了。

    而燕家后院里,燕环听着那炮竹声响,伸手将丫鬟递过来的药碗全都打翻。

    她紧紧握着拳头,万般不甘。

    凭什么就是大姐姐,从前母亲为大姐姐谋六皇子,如今,如今爹也将皇上给了大姐姐!凭什么!

    她燕环哪里比不上燕卿了?

    何况,何况三皇子登基之前,她就先喜欢上他了呀!

    她还亲手做了荷包,霍楚临不是也收了么?

    那为什么立后这事儿上,他却选了大姐姐而不是她!

    那日在荷池边,燕环确实存着打探的心思,有意玩笑让霍楚临选她,可他当真了,他不仅当真,还将她推进了那么冷的池水里,半分都不心疼。

    燕环跪坐在床榻上,哭的就要晕过去。她心想,定是燕卿,燕卿定使了什么手段!

    燕环正愤懑不平着,那边唐氏推门进来,看她这副模样,也心疼的很。

    燕卫忠早就将所有事都同唐氏说过了,唐氏自然也知晓,燕环落水并非意外,而是叫皇上亲手推进池子里的。

    而今日燕卿出嫁,花轿前脚刚一抬走,不多久大内的侍卫便来了。

    说是奉了圣旨,将燕环送进寺里养病,皇上一切都安排妥当了。

    唐氏哭哭求着,那宣旨的公公却半分颜面都不给,一句抗旨二字,便叫唐氏浑身一颤,不敢再求。

    她也知晓,燕环偷听到的那些话,若是传出去半分,别说燕环,就是整个燕家都要陪葬!

    唐氏就算再疼爱这个女儿,也不可能搭上这个燕家,搭上其他儿子的前程,因而只好狠心的替她穿戴完,由着内侍两人领走。

    唐氏怜惜的握着燕环的手:“环儿,你放心,待你姐姐在宫里站稳脚跟,用不了几年就接你回府,何况你姐姐是皇后,她会多关照你的。”

    燕环猛地摇头:“她才不会,她不会!你们为了燕卿,竟要赶走我!你是我母亲啊!燕卿抢走了我的东西,凭什么要我走?”

    唐氏挣开燕环的手,闭了闭眼,狠心回了屋里。

    院子里传来燕环的哭声,不多久便远了。

    ——

    封后大典已过,翠云小心翼翼的搀着燕卿上了凤撵,那一身凤冠霞帔在冬日里显得格外瞩目。

    她弯腰坐下时,发髻上的步摇狠狠一颤,霍楚临多瞧了两眼,随即收回目光。

    御书房内,霍楚临着暗红喜服,亥时还在书房批阅奏章,似是没有要回宫的意思。

    安越已经抬头打量过好几次天色,眼见那天一寸一寸暗下来,可书案旁的人仿佛不知累。

    他贴心的上了好几盏茶,意在提醒皇上,可却没什么效果。

    安越试探道:“皇上,天儿黑了,娘娘还在宫里等您呢。”

    霍楚临没吭声,目光紧紧的落在奏章上,可实则一个字也没看进去。终于又过了半柱香的时辰,他这才舍得放下狼毫,拍了拍褶皱的喜服,抬脚往外走去。

    安越忙跟上去:“皇上,天儿冷,当心冻着,可要传龙撵?”

    霍楚临没回话,安越便知他这是要走过去了,便没多事的传龙撵。

    这御书房到承乾宫的路实在是不近,何况前几日下了雪,路上滑的很,又冷的很,安越都被冻的缩了缩脖子,抬头却见霍楚临半点感觉都没有,脖颈空落落的,也不知冷。

    夜静的只剩一行人脚下的声响,霍楚临走的很慢,倒一点不像去洞房的,这便叫安越心下存疑,莫非皇上不喜皇后?

    可这皇后娘娘可是他自个儿亲定的,若是不喜欢,为何急着立后?

    他跟在霍楚临身边也有些日子了,不比旁人那样畏惧他,便试探道:“皇上登基不久,为何便选了燕家长女为后?”

    仔细挑选挑选,更合适的人不是没有。

    霍楚临脚步一听,长靴踩在雪地上发出一声响,吓得安越紧了紧心脏,惊觉自己问了不该问的问题。

    可霍楚临并没有怪罪的意思,只是望向承乾宫的方向,默了半响。

    为什么立燕卿为后,自然是因为与燕卫忠做的交易。燕家助他登上皇位,他娶燕家的女儿,合情合理。

    至于为什么是她,也并没有其他什么了不得的缘由。不过是因为比起燕环,燕卿的品性更适合做皇后罢了。

    若还有什么别的,大抵是因为太后曾相中她做六皇子妃吧。

    霍楚临在太后手中磋磨了十多年,太后相中的人,他便想要过来,仅此而已。

    到了承乾宫,一众宫人退到寝殿外。

    霍楚临慢步过去,入眼便是大红帷幔下,浑身红火的女子端端正正的坐在床榻边沿,她的手伸进了红盖头里,听到动静似是被吓了一跳,那咬了一半的薄荷糕便从盖头下掉了出来,直滚到霍楚临脚边。

    霍楚临:“……”

    他抬脚走过去,温吞吞的挑了红盖头,里头露出一张浓妆艳抹的脸。

    燕卿于他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二人打小便相识,并没有过多生分。

    他并未着急喝合卺酒,反而一并坐在床榻边:“害怕吗?”

    燕卿耳尖一红,朝他露出一个笑来:“你穿龙袍真好看。”

    这是霍楚临登基后,她第一回见到他,自然也是第一回见他穿龙袍的样子。

    男人闻言,侧头看过去。

    燕卿脸上这抹笑,同很久之前她偷摸着塞薄荷糕给他时,如出一辙。

    霍楚临皱眉,立即收回目光。

    作者有话要说:  我觉得我好像有一丢丢…收不住?可能这俩人的故事会长一点点…嗯

    感谢在2019-11-21  21:27:58~2019-11-22  19:46:1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旋风刀疤金龟子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北君  20瓶;爱吃的大胖  3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