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025 生辰宴

025 生辰宴

    有时候眼缘还真是很随性,这只小黑狗虽然身上脏兮兮的,不过肉团一般皱巴巴的小脸,还有这粘人的性子,林安一眼就看上了。



    何况她早就说过新房子盖好了要在家里养一条狗,正巧包子也喜欢,他们两个人养着也挺好的。



    钱嬷嬷听她这么一说,也没有犹豫立马就答应了,“林娘子这话说的,我们正愁着不知道怎么处理它呢,你们要是喜欢就带走吧,也省得我这送些鸡鸭内脏的实在说不过去,你放心,赏赐也还是会有的。”



    “太好了!”包子整张脸都笑开了,摸了摸小狗的脑袋,“我可以养你了!”



    “你喜欢就好。”林安站起了身,“让它先在里头待着,你可以喂些东西,娘去厨房忙着,等结束了我们再把它带走。”



    “好!”



    包子乖巧地应了一声,赶紧自个去盛水给小狗了,林安这才去洗了手继续回到了厨房。



    秦家这么照顾她,这个宴席的菜,林安也做得格外认真,好在这些个秦家下人也都是能干,听着吩咐一切都有板有眼地进行着。



    后厨热火朝天地忙活着,前头的宴席也是热闹得很。



    秦家大姑娘秦静萱虽然性子喜静,但好歹是双十的生辰,秦家还是很看重的,请了平县秦家几家要好的千金小姐过来给她贺生。



    院子里摆了屏风桌椅,架了高台,左右置办着新鲜的盆花,小姐们在下头赏花作诗,高台上便是准备好的各种节目。



    眼瞧着到了午膳时间,各家都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秦静萱吩咐了一声下去,后厨便开始往前头送菜了。



    钱嬷嬷和林安熟,便依着她的话带着丫鬟送菜,一个个丫鬟端着准备好的菜盘子跟在钱嬷嬷后头按顺序端了上去,放在各家的桌子前。



    钱嬷嬷便站在一旁,大声得喊着,“各位公子小姐,这是我家大姑娘特意准备好的宴席,上的第一道是垫口的,叫五福临门。”



    名字也是林安取的,生日宴席嘛,自然菜名要取得喜庆一些,花里胡哨想了一些,其实第一道倒也简单,就是饭前的水果。



    五样切得精致的瓜果各种颜色,再淋上加了杏仁和茉莉花煮过去了腥味的羊奶,添了水果的香味看着也好看。一同送过去的还有饭前的甜点,蜂蜜花生、双色豆糕和蜜饯瓜条,还有她用酸梅挤出来加了糖和冰块的酸梅汤,送在正菜前头,正好给这些大家闺秀们开开胃。



    秦静萱知道今儿个主厨的就是上次给她做菜的小娘子,本就对这次宴席期待得很,这回终于往上送了吃食来,话也开始多了。“大家就当是在自家,不必拘束,这些都是秦家临时找的大厨做的,也不知道合不合你们的胃口。”



    坐在秦静萱旁不远的,是秦家三哥儿秦浩然,他生性浪荡,原本是最不喜欢这种规规矩矩的场合,不过自家姐姐过诞辰,当然还是要来捧场的。



    他看着送上来的五福临门,嘴角都咧了开来,手上的扇子一收,“嘿,这不就是水果嘛,名字倒是取得花哨,还淋着羊奶,够有新意的啊。”



    “可不是嘛。”一边已经伸手尝了的一家小姐跟着出了声,“我还是第一次见着用羊奶泡水果,但还真多了几分味道,这羊奶一点都不腥,还有清甜感呢,我家送上来的那些总是带着一股腥味,这菜虽简单,做起来也厉害。”



    “是啊,这梅子汤也好喝,清甜爽口,正好开胃。秦家姐姐就是不一样,今日这宴席第一道上的就不像我往日吃的那些规规矩矩的宴席,挺让人期待的。”



    “几位姐姐太会夸了,这才第一道呢,我得好好瞧瞧名字取成这样,后头还有什么新鲜的。”



    “你啊……”秦静萱瞧着自己这个弟弟便是忍不住摇着脑袋,自己等着拆自家的台,这种事情也就她这个三弟能做得出来了。“就你话多,你说我们家父亲端正母亲温婉,你二哥更是人中龙凤,怎么偏得到你这,却是一点他们的长处都没学去。”



    “大姐姐就知道取笑我。”秦浩然听习惯了自家姐姐的啰嗦,十分不以为然,取了块西瓜送到了嘴里,含糊着说道,“父亲母亲还有二哥千般百般好,如今陪你过生辰的,还不是只有我一个,说到底,也就我对你好。”



    “胡说!”秦静萱叹了一口气,“父亲母亲那是看我们都是同龄人,怕他们两个长辈在,我们这些晚辈有所拘束,至于你二哥,是今儿个家里来了贵客,他去陪着了,你可不能胡言你的长兄。”



    “知道啦,开玩笑嘛。”秦浩然噗嗤一声笑出来,谁让自己这个姐姐最是规矩,他就是忍不住逗趣她。不过,家里来贵客这事他居然不知道,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贵客,居然让二哥连姐姐的生辰宴都不来,光去陪着人家了。



    “好啦秦家姐姐,三公子是跟你闹着玩呢。”一旁的人也出了声,手绢捂着嘴,连笑也是时刻遵循着大家闺秀的模样,“三公子年纪小是闹了点,但还别说,比起秦二公子,三公子可有趣多了,我看平县这未出阁的姑娘,人人都喜欢三公子得紧呢。”



    “诶诶,你们……明明是我姐姐的生辰,怎么话头都到我身上来了……”



    几个人说笑间,这接下来的菜也跟着一道道端了上来。原本还有功夫取笑秦浩然的小姐们,心思立马都放在了接下来的菜肴上。



    “这第二道,是凉菜,四喜同乐。”



    凉菜林安也是奔着开胃去的,一共四盘,白切鸡盐水牛肉椒油百叶和麻辣口条。



    从第三道开始,就正式进入宴席的主菜了。



    “第三道、喜鹊登梅。”



    喜鹊登梅倒是难做一些,不过林安以前的时候一向就喜欢研究这种新鲜又奇怪的菜样,总是到处找着菜谱在做,也做得习惯。



    喜鹊登梅应该算是清朝时候国宴里头的菜了,用发酵后的面粉做成底下的圆台,又扯出长条打结做出喜鹊的模样,用手捏出喜鹊的头部和尾巴,放在底部上头,再用添了碾碎的胡萝卜一起裹着面粉发酵后变了色的面团捏出梅花的形状点缀在圆台上,拿干净的毛笔蘸了黑芝麻酱在梅花上画出树枝,最后用面粉条裹着红枣在圆台旁边做花边的点缀。



    做好一切放在蒸笼里蒸好,一个漂亮的喜鹊登梅的大馒头糕就做出来了。



    那些小姐哪里见过这样的菜样,光是看着都有些不敢眨眼,也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得好。



    这下,可没人顾着要跟三公子开什么玩笑,全都把话头放在了菜肴上,一句接着一句夸得快要停不了嘴。



    第四道是年年有余。做鱼其实简单,但为了做得漂亮,林安也是花了些功夫,鱼头和鱼尾另外切出来做干净了,中间的鱼肉全都踢掉了鱼骨,用水煮鱼片的方法做好麻辣的味道,再全都挑出来。摆盘的时候,鱼头鱼尾依旧在两边,中间底下用煮好的青菜做底,鱼片覆盖在上头,再在一旁用薄荷叶和新鲜的花瓣做点缀。



    这样处理出来的鱼肉,既有水煮鱼片那样的爽口感,又看上去摆着好看没有浓油汤的油腻,还保全了整条鱼的模样,算是图个吉利。



    接下来的菜也是林安费着心思弄得,从名字到菜样都奔着吉利好看去,口味就更不用说了,别说对付这些公子小姐们,就算是拿到宫里去和御厨比,林安也不心虚。



    几道菜连连上了去,钱嬷嬷再到了后厨来的时候,脸上都笑开了花,“林娘子,辛苦你了!你是不知道啊,你做得这些菜端上去,我都快被那些小姐们夸得没脸了,没有一个不喜欢呢!今儿个找你来做宴席,真是找对了。”



    “喜欢就好。”对于这个结果,林安还是挺意料之中的,要不然就实在辜负了她在厨房忙的这一两个时辰了。“还有这最后一道,嬷嬷也一并端上去吧。”



    “这个还是林娘子你来吧。”钱嬷嬷可不敢邀功,“上回大姑娘就说想见见你,今儿个刚好,你端上去正好见一面,大姑娘高兴得很,一定会给你赏赐的,也不愧你忙活这么久了。”



    “好吧。”林安也不推脱,赏赐嘛,既然秦家要塞过来,自然没有拒绝的道理。



    她洗干净了手又整理好衣服,端着最后一道面食往着前头院子去。



    “那我呢?”包子在院子里逗完狗,瞧着便上了前,毕竟是陌生地方,还是有些不敢离着林安太远。



    林安没有擅自做决定,只是看向了一边的钱嬷嬷。



    “这样吧,小公子就一起跟着,不过宴席还是不要进去的好,可以带着小狗在一边的园子里玩上一会儿,正好也给它放放风。”



    “也好。”林安点了点头,知道钱嬷嬷心里的担心,毕竟这种场合,几家小姐都在,包子还是太小了,免得说错什么话,还是不去得好。“那就照嬷嬷说的便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