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166 拿聘礼,去林家

166 拿聘礼,去林家

    “主。”

    林安的身影从萧慕炎的视野里消失,一旁另一个身影便到了跟前,声音沉沉的。

    萧慕炎没有回身,只是跟着开了口,“边遂如何?”

    “一切安好。”冷修低了低头,“不过主子,两军交战之际,主私下离开、这事若是让朝廷知道,恐怕有些人会故做文章。”

    “无碍,上一战敌方挫伤大半,退了百里休战,短时间内他们不敢造次。不过要尽快结束,还得来一个致命一击。”

    “晋城兵马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待主回去调遣。”

    “好,我会尽快结束这边的事情。”

    “主子……”冷修犹豫了一下,又开了口,“夫人没答应吗?”

    “头疼。”萧慕炎摇了摇头,“对付她可比打仗难多了。”

    萧慕炎说着,回过身来看着冷修,“冷修,我问你个问题,你照实说。”

    “主子请问。”

    “我有何处不好吗?”

    “主子为何这么问?”冷修脑袋低得更厉害了。“主子位高权重聪明过人用兵如神,自是无一处不好。”

    “那她为何不愿嫁给我?”

    “这……”冷修头上冒着冷汗,总感觉一到夫人的问题上,主子这用兵如神的脑子就总是偏了许多。“夫人的想法,属下不敢妄加揣测。”

    “我许你揣测。”萧慕炎直接打断了他的话,“有什么想法你随便说,我恕你无罪。”

    有了萧慕炎的这句话,冷修才敢放心开了口,“主子可曾想过,为何要娶夫人?

    “这还需问为何?当年的事你也知道,于情于理,我都该对这件事情负责。”

    “只是负责吗?”

    “你这话什么意思?”

    “主子,我娶妻了。”

    “这事我知道。”萧慕炎觉得自己真是越听越糊涂了,“你青梅竹马的那个,但那和这事有什么关系?”

    “我娶她是因为我喜欢她,不是因为青梅竹马也不是到了年龄该为家里娶一个夫人掌家管事,而是因为我喜欢她,仅此而已。”

    萧慕炎看着冷修,他这个手下是出了名的冷面,却也只有在提到他夫人的时候,才会面露喜色。

    “喜欢?”又是这两个字。

    “同样的话,她也说过。”

    “主子,属下虽然和夫人接触不多,不过这么多事情下来,也知道夫人性子豪爽独立,定不是像普通女人一般,所以夫人一定不会让自己做勉强的事情,尤其是婚嫁,若要愿意,定是要喜欢。”

    冷修说着,看向自家主子的神色都有些犹豫,“主子觉得,夫人喜欢你吗?”

    “她没有说过。”萧慕炎淡了几分神色,“但她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也说过和你一样的话。”

    “我觉得夫人是喜欢主子的。”冷修眉头微微挑了挑,“若不是喜欢,怎会问这个问题,自是无论如何,不嫁便是了。”

    “你这话也说得奇怪,她既然喜欢我,那为什么不肯嫁。”

    “那、主子喜欢夫人吗?”

    “我……”

    又是这个问题,萧慕炎皱了眉头,看向了冷修,“喜欢、是什么感觉?”

    “主子你不知道?”冷修算是明白了。

    他自家这个主子什么都会,运筹帷幄天下无双,哪想到居然会在这么简单的问题上栽跟头。

    连喜欢两个字都不曾说出口,也怪不得夫人不会同意吧。像夫人那种奇女子,定不是什么世俗规矩便能约束住的。哪怕是主子的一个犹豫,都会让夫人觉得是对她的不尊重。

    可其实,冷修是看的出来的,他在萧慕炎身边那么久,是第一次看到自家主子对一个女人那么花心思,甚至差点都要顶撞了陛下。怕夫人的身份难以担得起命妇,甚至请兵上了战场,就为了立功求一个赐婚。

    若不是喜欢,怎会让一向冷面冷血的主子,做到这幅地步。只可惜、主子自己却是不自知。

    “你跟了我这么久,何时见过我身边出现过女人?这种事情,我自是没有考虑过,也不知道所谓喜欢到底为何种感觉,自然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喜欢她。”

    萧慕炎只是很确定,他并不排斥和小狐狸在一起,也愿意娶她让她做自己的正妻,哪怕她身份不足,恐怕难以担当命妇,但他也是愿意以战功做贺博陛下赐婚的。

    可是、这种感觉是不是喜欢,他不知道。

    “那主子可曾想过,当年的事情既然已经发生,自然还有其他的解决方式,为何一定要娶?”

    “这问题你方才就问过,我本就该对这件事情负责任,总不能让我的血脉流落在外置之不理吧。”

    “如此,主子大可只将小少爷接回府里便好,至于夫人,该赏赐的赏赐该补偿的补偿。夫人不愿意嫁,大可不娶就是,倒也用不着强求。”

    “以她的性子,怎么可能把林无妄让给我。”这一点,萧慕炎还是很了解林安的,虽然那小妮子打不过自己,权势权谋也斗不过他,但她若是想护住林无妄,一定会想尽了她所有能用的办法,哪怕是牺牲性命,他可不想与她为敌。

    “那就再退一步,就让夫人带着小少爷在外面,主子贵为王爷,在外头有一个私生子,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小少爷依旧可以以王爷之子的身份生存,旁人不敢对他有所动作。至于王爷以后也可以再娶王妃,更不必担心血脉一事。”

    “这……”冷修说得似乎也有几分道理。

    萧慕炎皱了眉头,他还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如果真是为了血脉,其实他以后同样还是会有,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却没有过一丝一毫这样的想法。

    “可我觉得她挺好的,还有那小家伙也不错。难得有合眼缘的,自然是能放在身边最好,何必要费心去寻找下一个。”

    “那主子有没有想过?如若你和夫人之间没有小少爷呢?”

    “没有无妄?”

    “对,如果夫人不曾生下小少爷,主子也无需为当年的事情负责,那主子还想娶夫人吗?”

    “她……”萧慕炎轻笑了一声,只稍稍犹豫了一下,便开了口。“其实在她之前,我从未想过所谓婚嫁之事。从前陛下为我谋过左相千金,朝中其他权谋也有不少想通过联姻与我同谋。只是这些对于我来说,一直可有可无。都说左相千金才貌双全天下无双,与她婚娶也没多少喜情,婚事作罢倒有几分轻松。可是于她……我确实觉得若她是我南晋王妃的确不错,哪怕没有无妄,想来有她在也绝不会无趣。所以,如若真要挑一个人做晋王妃,我一定选她。”

    其实话说到这里,冷修知道,答案已经是昭然若揭了,“那……属下斗胆再问,如果当初的事情换上另一位女子,陷入诡计之中和主子有了孩子。只是这人不是如今的夫人,主子还会想要和她成婚吗?还会……愿意像对夫人一样做那些事情吗?”

    “如果、不是她?”

    萧慕炎的神色淡了淡,没有立即回了冷修的话,可是眼睛不过是微微眯起的瞬间,那些从前和小狐狸在一起的回忆都冲到了他的脑子里。

    其实这段时间,哪怕没有和他们在一起相处,萧慕炎还是会时时想起在水乡的那段日子。

    多少年了,他从来没有像在那时候一样的宁静轻松,好像真真切切地就是一对普通的小夫妻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般。他很喜欢那样的日子,能让整个人变得平静许多,哪怕是和小狐狸斗斗嘴都觉得真是人生幸事。所以他才会一离开平县,便让秦胥白帮他好生照料好她们母子,也开始想办法要让她稳稳地回到晋王府当上晋王妃。

    只是她这小妮子能耐太大,他的事情尚且没有全部做妥帖,便被她用计逼得不得不出现。

    可是如若、换上一个人……

    萧慕炎一时之间也想不起其他女人,单单那个差点成为晋王妃的左相千金到了脑海里,他都忍不住摇了摇脑袋。

    或许,他会为了那个儿子成婚、但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吧。

    萧慕炎想着,眼神里的光终于越发明显起来,抬起眸子看向了面前的冷修,一下明白了他想说的意思,“所以、这……就是喜欢?”

    冷修点了点头,“虽然属下也不可言说,但若是一个人在主子心里是特别的、做了那么多事做那么多改变都只是因为她,也只是她。换上其他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让主子做到,那、便是喜欢吧。”

    “原来,这就是喜欢。”萧慕炎笑了一声开来,他终于明白小狐狸问他那句话的意思。

    他想娶她,确实是有无妄的原因在里头,也是想对当年的事情负责。可是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喜欢她。所以想跟她在一起,换上另一个人他便不会如此上心地做,但对于她、哪怕没有无妄的存在,他也会想要娶她。

    这、才应该是小狐狸想要的答案吧。

    萧慕炎想着,不再犹豫,抬脚便往着前头走去。

    “主子,我们去哪里?”冷修赶紧几步追了上去。

    “拿聘礼,去林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