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167 钥匙之争

167 钥匙之争

    许久都没有回来,林安也不知道这段时间林家都发生了些什么。没有她在,戴小玉和沈千露还不知道要整什么幺蛾子出来。不过有林飞宇在,想来包子不会有什么事。他这个六舅舅,在照顾包子的事情上,还是做得很称职的。

    只是到底比她许诺回去的时间晚上了几天,趁她不在府里的时间,以戴小玉那个性子,怕是不会白白错失这么一个机会。

    林安猜测得没错,难得她不在府里,戴小玉自然是不能善罢甘休。她原本想趁着这个机会能在那个小兔崽子身上使使绊子,谁知道老太太突然插了一脚进来,把他接到了院子里头。

    戴小玉还以为这机会就这么白白跑了,谁曾想呢,自家儿子还是有那么点出息,送了一个天大的消息上门,戴小玉当然不能轻易放过。

    同样按捺不住想要有所动作的还有沈千露,她和戴小玉在林家斗来斗去斗了那么多年,每一次都是她占了下风,明明戴小玉那小妖精犯的错已经是昭然若揭,可她在老爷面前就那么求了个情撒了个娇,老爷的心思便全都围着她去转了。

    不过有句话说的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可不,这一次他什么都没做呢。戴小玉自个就给自己来了一个疏忽之罪,虽然差点害了轩哥儿出事,但放到老太太那儿一闹,终于能让她把掌房钥匙拱手让了出来,也不算他这段时间的功夫白费了。

    当然,沈千露看得出来,老爷对那个小妖精就是留了情,要不然不会把钥匙交给老太太,不就是想着等这些风头过了,随便再找个什么理由,把钥匙又还给那小妖精。

    沈千露绝对不可能看到这种事情发生,所以在此之前,她就得把这个钥匙稳当当地给拿回来。

    好在他那个儿媳妇,虽然肚子里头一直没有什么动静,但还是有几分脑子,趁着这段时间鸿文新官上任多的是应酬之事,这府里的账事也多了起来,老太太年轻时候是有些手段,可是现在老了,府里的大事还行,这些个零碎小事早就没了心思去应付,沈千露再到老太太面前那么一提,自然这钥匙就该教出来了。

    这可不,林家的小厅里,林百盛刚回了林家,沈千露替他换好了便服,心里的想法便往外提了出来。

    林百盛心里自然是不愿意的,左右推脱本想推脱到老太太身上,可去的人没一会儿就来回了话。

    顾嬷嬷进了小厅,朝着林百盛和沈千露低了身子行了个礼,便开了口,“老爷,老夫人说了,她年纪大了管不了那么多琐事,这钥匙也不便留在她那儿,至于如此处置,老夫人让老爷自己拿主意便是。”

    顾嬷嬷说着,便是落到了一旁,沈千露听着,赶紧上了前。这会子也没有了平常摆出的那些主母架势,反倒是捏了捏林百盛的肩膀,“老爷,母亲的话您都听着了,母亲到底是年纪大了,哪能日日拿着这府中的琐事去烦扰她,若是说出去,定都是说我这个做儿媳妇的不是,连个家都管不好,还要烦累母亲。如今,母亲既然不想管这些琐事,不如就把钥匙给我,我愿意替母亲分担。”

    “你这脑子里天天就想着掌房钥匙,我还能不明白吗?”沈千露都不用开口,林百盛就知道她想说什么,“也不是我不想给你,只是我真是怕了你了,当初这钥匙到你手上出了多少事,你又不是不知道,你这脾气,能管得好家吗?”

    “老爷说的这是什么话呢?”沈千露袖子一甩,愤愤不乐地便是坐到了一旁,这贤德娇气的模样真是装上一会便装不下去,“说白了,您不就是想把钥匙留给那个小妖精吗?我真是不懂,那小妖精到底哪里好了,老爷你怎么就偏偏一门心思全向着她,再怎么说我才是林家的主母,是最应该拿这掌房钥匙的人。何况你说我管家管的不好,她戴小玉难道就好了吗?您别忘了,上次若不是她疏忽,轩哥儿至于遭那么大的罪受吗?”

    “你看你,又把那事给拿出来说,我不是都已经把钥匙从她那里拿回来了,你用得着一天到晚把这事挂嘴边吗?小玉这事是做得有些疏忽,但也好过你当初犯的错!”

    “我……”沈千露气得脸都有些发白,“当初我是占了那么点便宜,可我哪知道会变成这样,说到底我犯的不也是疏忽之罪,凭什么我这钥匙要拿走那么多年,她倒好,才从她那儿拿回来几天,你就想着又给她送回去了。我看这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

    “你!你又说这话。”林百盛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我又不是非说要给她,但你说好端端地小玉也没什么大错,这钥匙换来换去的好像我们府里连个能真正管事的也没有。再说了,什么由头都没有,这给了你,她还得闹,我这一天天的、还有完没完了。”

    “我呸!我才是林家主母,掌房钥匙本就是我的,她有什么资格闹。”

    “至少管家上头,她可比你做得好。”

    “我……”

    “老爷、夫人。”眼瞧着林百盛和沈千露都快要吵了起来,外头的丫鬟终于走进了门,打断了里头有些僵持的气氛,“少奶奶求见。”

    “霜儿来了?”帮忙的来了,沈千露也松了一口气,“快让她进来。”

    齐霜进了小厅,光是看着里头剑拔弩张的两个人,也看到出刚才发生的事情。她这个婆婆,一门心思为了林家,也说不得哪里不好,可就是脾气多少冲了那么一点,不知道在公公面前该怎么样服个软之类的,所以往往就算事情占了理占了上风,也都被戴小娘几句话给局势扭转了过去。

    这一次也是这样,齐霜自然不能看着局势再次沦落成这样,自然做好了所有准备。

    齐霜进来让林百盛的脸色好看了些许,毕竟林百盛对于自己这个儿媳妇还是挺满意的。她是临县知县的千金,虽然临县比不得平县的繁华,但县丞之女也是个官宦千金,得体大方,除了还没有生子嗣,其他样样都给他争足了面子。

    “见过父亲、母亲。”齐霜低了低身子行了个礼。

    “快起来吧。”林百盛抬了手,“儿媳妇过来,可是有什么事?”

    “回父亲,是有些东西要来交给母亲,只是没想到父亲也在这儿,不知是否叨扰了。”

    “一家人说什么扰不扰的,是什么东西?”

    林百盛说着,齐霜也将手里拿着的账目单子朝着林百盛和沈千露呈了过去,“这些是几位官员送来的贺礼单子,有临县的还有县城的典史和巡检,都在这儿,我拿过来给母亲过目。”

    “还有典史巡检?”林百盛接了过来,仔细翻了翻,“这可真奇了怪了,典史和巡检素来和我关系甚是一般,怎么会突然又送了贺礼过来,这是要……跟我示好了?”

    平县虽然就是个县城,但人多地方也大,县城的官员真不算少,大多都分了几派,林百盛就是个左右摇摆自立门户的主,向来跟典史和巡检关系都挺一般的,上次鸿文摆宴席他们人都没来也就象征性地送了些东西,没想到如今、居然又补上了一茬来。

    这鸿文虽然有出息,不过说到底没上京殿试之前,举人也算不得什么,没理由值得他们主动上门示好吧。

    “霜儿,这是怎么回事?”

    “父亲,这些都是母亲的功劳。”

    “她?”

    齐霜微低了脑袋,“是,这一次临县入冬发灾,母亲偶然间从父亲这儿得知这个消息,感同民苦,便想着要助上一把,想了个义卖捐赠的法子,联合了平县和临县的几家官眷,凑了银子临县救灾。父亲虽然和典史巡检甚少来往,但母亲和他们的亲眷却是有些许接触,这一次救灾也与他们的名号一起。灾情缓解之后,我爹爹十分感激平县官眷所为,便上书朝廷,朝廷恩赐已经到了临县,想来很快就会到平县来。典史和巡检因此同受恩赐,自然是感激母亲,这些贺礼都是因此事而来的。”

    “是吗?”林百盛十分不相信地又翻了翻,临县灾情那事他是知道的,跟他没什么关系也就没掺和,后来鸿文当上县丞之后听他提起过那么一嘴,说是事情已经解决了,林百盛也就没关心,谁能想到,这里头居然还有她夫人的原因在。

    “这事……真是你做的?”林百盛看向了沈千露,还十分地不置信,他这个正妻,脑子里一天天想着的都是怎么从小玉那儿把掌房钥匙给抢过去,哪里有心思关心这些民间疾苦,还能想出法子缓和他和几家官员的关系。

    “啊……”沈千露微微愣了愣,林百盛到底是了解她的,沈千露哪里做得出这些来。法子全是齐霜想的,她说当初怎么这儿媳妇非要让她约那么多官眷小叙呢,她当时还嫌着这种场合最是无聊,如今才知道,原来是为着这事打算盘呢。

    自家儿媳妇要把这功劳都推到她身上,她当然没有不接的道理。

    “是是……老爷,其实、我也没想到这事能成,我只是想着老爷在朝廷为官,我做夫人的不能在正事上帮到老爷,也自然是要多和那些个亲眷走到,也要为老爷尽一份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