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帝背后的男人

女帝背后的男人 > 0269.最难消受美人恩啊~(求全订求月票)

0269.最难消受美人恩啊~(求全订求月票)

    官场上,吃饭向来都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一种礼仪,皇帝赐食宴请更是如此。

    场地有讲究,未央宫的麟德殿,便是专门用来各类活动的餐饮聚餐的场所,此时整个麟德殿中,早已经摆下了丰盛的宴席,吴琼被百官们簇拥着,进入麟德殿中,武稚则是端坐在最上首的位置,面带着笑意。

    至于欧阳雪和傅红颜,两人算是吴琼的家眷,大臣女眷自然是不会带上天子宴席的。

    大家纷纷入席之后,宫女和太监们就开始纷纷端上食盘,这年头用餐还是分餐制的,每个在现场的官员,都是按照品级大小,年龄大小,分得不同的食物,年龄越大,品级越大的官员,可以拿到的食物自然也就是越为丰盛。

    不过当吴琼看到了端到自己面前的食盘之后,却是愣了一下,好家伙,自己的食盘别旁边人的要大上一圈不说,就连食物种类也要丰盛许多,吴琼又看了一眼上面武稚的食盘,好家伙,居然跟武稚的食盘里面的食物一模一样,这是跟天子吃的一样啊!

    其他的大臣们看在眼里,也是纷纷羡慕不已,这是得有多大的功劳,才能有这般浩大的皇恩啊。

    美酒佳肴之外自然也少了歌舞表演,一阵编钟鼓乐声中,一队队的美姬就拖着广袖流云走了上来,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

    吴琼也不懂这些人跳的是什么,但总归是好看的,那白藕似的小胳膊小腿的,又蹦又跳,看着就滑腻无比。

    更不要说一对对的大白兔,蹦蹦跶跶甚是可爱。

    吴琼看的那叫一个津津有味,边上有人戳了他一下,吴琼一扭头看到是户部尚书萧复,就听户部尚书萧复小声说道:

    “吴指挥使,陛下在看您呢。”

    吴琼一愣看向了坐在上面的武稚,果然武稚正盯着自己看呢。

    【糟糕,一不小心看得入神,武稚可别吃醋吧?】

    吴琼才刚刚这样想,就听坐在上面的武稚拍了拍手,那些舞姬们都停下了脚步来,纷纷退到了边上去了。

    就见到武稚坐在榻上,看着吴琼,笑脸盈盈说道:

    “吴指挥使,你这一次去齐地,不仅仅替朕安排了齐王……的丧事,也解决了齐地的倭寇之乱,还尽显了远洋航行的软帆和密封舱,朕之前便已经封了吴指挥使做大学士,为内阁首辅大臣,如今你数功累加,朕决定。”

    武稚顿了顿,说道:

    “赐爵关内侯,食邑万户!”

    好家伙,这直接就万户侯!还是关内侯啊!

    百官们脸色震动,若说之前还觉得吴指挥使是圣眷正隆,如今听到武稚的封赏安排,这哪里是圣眷正隆,皇恩浩荡,你要说天子现在直接说让吴琼当皇后,大家都不觉得奇怪啊!

    吴指挥使就算是功劳跳天了,那也不至于直接就爬上万户侯,还是关内侯这个爵位啊!

    这年头,爵位这东西除了做到王爷,有实际上拥有的封地之外,王爷以下,公侯伯子男的爵位,其实都只是象征性的封地,爵位的名字一般都是根据封地所在地方来取得。

    比如郑国公,便是食邑郑国故地,所以称郑国公。

    关内侯,顾名思义,封地在关内,关内是什么?那是天子脚下啊!封地都是其次,这个荣耀那真是一顶一的!

    更别说还食邑万户,那可真的是每年都能从朝廷这边,拿到万户的俸禄啊!

    当然了,这年头多少户多少户,大多都是虚词,比如千户,可能拿到的也就是几十户人家的赋税,万户自然是上千户几百户左右,但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吴琼自然也明白武稚的封赏意味着什么,这可以说是当下能给的最大限度的荣耀了。

    至于说实际的好处……都跟天子穿一条裤子了,还拿什么好处啊?

    但态度还是要摆出来的,吴琼立马就起身高呼万岁,皇恩浩荡,反正自己当天子的时候,人家怎么吹的自己,自己就怎么吹武稚。

    那吴琼这吹的功夫可不是假的,直吹的武稚那是面色潮红,神情愉悦。

    不过吹着吹着,就听到武稚问了一句:

    “方才朕看到吴指挥使,见着那些舞姬似乎颇感兴趣,若是吴指挥使不嫌弃,朕把这些舞姬全都送给吴指挥使,充实家中内院,如何?”

    吴琼一个激灵,赶忙说道:

    “陛下!这万万不可啊!微臣方才专注的并非是这些舞姬本身,微臣方才只是在想,这天底下,若是人人都能吃饱饭,人人都无须担心什么时候会有胡人冲进来取他们的性命,或许他们也能够有机会,看得了如此优美的演出吧。”

    吴琼一番话说完,边上大臣们立马就顺杆子爬上来就拍马屁。

    什么“吴指挥使真乃我大周栋梁”“老百姓们若是知道吴指挥使所想,定然十分感动”“陛下这样圣明的君王,方才能有出现吴指挥使这样的治世能人”,给现场那个气氛吹的,就不提了,大概也就只有一首诗可以形容得了这个场面:

    话虽如此,武稚还是笑着说道:

    “吴指挥使不用担心,朕并非是戏言,朕观你府中,多是些粗人,少有能歌善舞的歌姬舞女,你如今已是关内侯,享万户,往后去你府上的名士能人,应酬交际必不在少数,府中若无歌舞礼乐,旁人见了,岂不说朕太过刻薄,苛待了关内侯?”

    吴琼听到这里,才知道自己想差了。

    他以为武稚是在吃醋,但武稚可是皇帝,是天子啊,从小在深宫长大,思考问题怎么可能和普通女人一样呢?就算是吃吃了醋,也不可能当众轻易的表现出来。

    吴琼还在想第二层,武稚已经想到了第五层的国家大事上去了。

    吴琼还想挣扎一下,但武稚小手一挥,继续说道:

    “对了,还有那些乐师,一并赏赐!”

    吴琼望向了边上的那些美女乐师们,还有那些舞女歌姬们,那真是眼花缭乱啊!

    陛下,此事万万不可啊!

    ——————

    长安,吴府。

    “结果还是全带回来了了……”

    吴琼看着边上的那些莺莺燕燕的舞女歌姬们,还有那些美女乐师们,心情也是十分的无奈,边上跟着的管家一脸紧张神情,说道:

    “吴指挥使,这府上内院位置可能不够,我已经安排好了,把外围的那些房间也给空出来,总计二十间房,每间房住三人,还是问题不大的。”

    “内院的房间全都空出来,不要让她们进入内院里。”

    吴琼摆了摆手,管家很快点了点头,就在这个时候,就见到了前面有几个妖艳的舞女走了过来,身上穿着轻薄的露肚脐薄纱装,那胡姬啥样她们就是啥样,关键是身上还没有胡姬那股味儿。

    吴琼眉头一皱,就听她们几个嘤嘤嘤的说到了:

    “吴指挥使,我们的房间有点小啊。”

    吴琼听了一愣,呵斥道:

    “什么话,房间小?我房间大,要不要住啊?”

    “要是吴指挥使不介意的话,人家也挺想住的啦~”

    “可恶,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的请求,哪天我通知你你再来,今天不方便!”

    吴琼将那女人记下,边上又一个女人过来,搂着吴琼的胳膊,嗲声说道:

    “吴指挥使,人家新排练了新的舞蹈,您要不要看一看嘛。”

    “舞蹈?你穿成这样是想要跳什么啊!”

    “讨厌啦,你来看就知道人家想跳什么啦~”

    吴琼眉头一挑,正义凛然道:

    “可恶,别以为你是陛下赏赐,我就不敢对你做什么了!等下我就去看你跳的都是些什么玩意,跳的不好看,我马上就把你送回宫里去!”

    “吴指挥使,吴指挥使~”

    又有人搂了过来,一脸潮红的表情说道:

    “虽然人家是陛下赏赐给吴指挥使的,但人家打从第一眼见到吴指挥使,就已经对吴指挥使您,深深的倾心了,人家不要走嘛,就算人家跳的不好看,吴指挥使也不要赶人家好不好嘛。”

    准瞬间就见到吴琼被一众舞女歌姬们给包围了起来,莺莺燕燕的那哪里还能见到吴指挥使半个人影啊。

    那边管家很识趣的退了出来,边上有仆从上去,紧张问道:

    “管家大人,这怎么办啊?要不要去救主公啊?”

    管家眉头一皱,抬手就给那仆从一巴掌,小声说道:

    “救你个头救,这些都是陛下赏赐,陛下又不是赏赐白绫毒酒,就算是美人恩再难消受,那也是主公消受,下次再听你说这种话,卷铺盖去倒夜香吧!”

    那仆从恍然大悟,很识趣的点了点头,随后就跟着离开了。

    至于我们的吴指挥使,那当然也是根本抽不开身,

    (过年了……好忙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