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37 章 肥皂入市

第 37 章 肥皂入市

    …………………………

    待老李重新挑选好了要买的物品, 提着满满当当的篮子去收银台时, 前面已经排满了要结账的人。他也不恼, 只耐心的等待。

    过了好一会儿,才轮到他,粉色襦裙的少女亲和力十足,“这位客官,这些原价合计九十八文钱, 给您打完半折后, 一共四十九文钱。”说着便把包装好的物品递给他。

    老李美滋滋的提着纸袋子,正准备往门口走去,刚出了门口, 便见左侧一幅巨大的画卷之下,挤满了乌压压的人群。

    他好奇的凑上前去,便被画中的美人吸引住了目光。画中人十七八岁年级, 漆黑如墨的及腰长发,肤若凝脂,紧致小巧的五官, 眉宇间有一种特别的书卷之气。她手中托着一块姜黄色的块状物, 嘴角含笑,尤为动人。画卷左侧还写有显眼的加粗楷体“芫氏肥皂,保持干净的秘诀。”

    作画之人画技了得,极为写实。老李一眼就认出来了――“这画的不是花魁杨溢溢吗?”

    负责维持秩序的伙计牛大壮看着人群越聚越多, 擦了擦满头的汗水,一边大喊, “大家勿要拥挤!勿要拥挤!”

    然后变戏法一般,从画卷前面的木桌下抽出一箱子肥皂,道,“刚才收到传单的,可免费来领取,一人限领一块!”

    传单?

    老李想了想,从怀中掏出方才收到的传单,有些不解的问:“这位小哥,我这儿有传单。可是,你能给我说说这肥皂是用来干什么的?”

    老李这一句也问出了众人的心声。

    众人心里其实也没抱什么期待――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这免费的东西,哪能是什么好货啊?若不是这幅杨溢溢的画像太勾人,让人忍不住的想多看上几眼,他们早就走了。

    牛大壮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扫视一周,高声问道:“诸位可用过胰子?”

    “用过啊,那玩意儿去污能力杠杠的!

    “一块小小的胰子就要一百文钱呢!”

    “我媳妇有一小块都舍不得用……”

    “我家反正是用不起的……”

    听着众人七嘴八舌的议论,牛大壮拿起一块肥皂道:“这肥皂啊,跟胰子的功用是一样的,去污能力极强;而价格却只有它的半成……”

    老李怀疑的看他一眼,“真的?”

    牛大壮回道:“当然是真的!反正也是免费的,大哥可以拿回去试试呀……”

    老李心动了,他将传单递给牛大壮,领了一小块肥皂就回家去了。

    有一便有二,渐渐地,桌子上垒着的传单越来越多,箱子里的肥皂越来越少。

    待箱子完全空了,牛大壮扭了扭脖子,呼出一口气,终于可以收工了。

    …………………………

    “多少?!”

    覆芫芫不敢置信的问道。

    孟顷辰一副喜上眉梢的模样,重复道:“除掉毛利,整整一百多贯钱呢!”

    开业之前,他也是担忧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头发也一大把的掉,生怕辜负了大小姐的期望。谁知开业第一天,便给了他一个这么大的惊喜!

    覆芫芫心底也极为激动,这说明“芫记百货”在大周还是有市场的!

    但激动过后,她心底也明白,这第一天是因为优惠力度大,才有这么多的人、流量。从明天开始,收入便会大幅度跳水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若长期保持这么低的价格,一定会犯众怒的……

    她与孟顷辰敲定了一些细节之后,便让他下去了。

    系统发布的任务虽然还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但仍然还是不可放松啊。

    她揉了揉额角,只觉路漫漫其修远……

    次日,芫记百货。

    打开大门的伙计被门口乌压压的人群吓了一大跳。

    他揉了揉眼睛,以为自己还没睡醒。

    众人见他这般迟钝的模样,催促道:“赶紧开门呀,大伙等着呢!”

    伙计忙不迭地敞开大门,将等候已久的众人迎了进去。

    众人直直的奔往放置肥皂的货架,昨日还无人问津的肥皂,瞬息之间,便被一抢而空。后面还有没抢到的失落不已,逮着旁边的伙计就问:“肥皂还有吗?”

    伙计苦笑:“这些已经是十日内的所有的产出了,再多就没有了。客官您需要的话,可能要多等一段时日。”

    那人失望的看了一眼空空如也的货架,叹息一声,便走了。

    老李拿着抢到的五块肥皂,满脸都是喜色。虽然错过了昨日的半价优惠,他也认为值了。

    昨日他将肥皂拿回去,媳妇儿随手便拿去洗衣裳了。他家里条件不好,自然是用不起胰子这等昂贵的洗涤用品的,洗衣服也只能用草木灰这种最原始的清洁方式。草木灰虽然也能去除部分污浊,但却费时费力,洗完后衣物上还会残留一股呛鼻的味道。

    每每看到媳妇那双被草木灰烧红的双手,他心里便很是难受。

    他低头看着手中的肥皂,心中赞叹不已:谁能想到这么其貌不扬的东西,去污效果好,又不伤手,洗完衣服像新的一样。

    想到媳妇昨日涨红着脸,声音带着哽咽:“相公,我知道你心疼我,可咱们家的情况你是知道的,以后不要买这么贵重的东西了……”

    他看着她眼睛红红的,心里也有些酸酸的,急忙解释道:“这东西不要钱,是芫记百货开业送的!”

    她难以置信,“送的?”

    “对呀,价格也很便宜。五文钱就可以买一大块呢!”

    她抹了抹眼泪,锤了锤他的胸、膛。娇羞道:“那咱们多买点吧!”

    所以第二天,他早早的就来芫记百货门口等着了。意料之中看到门口挤得满满当当的人群。

    幸好他动作快,不然就无法跟媳妇交代了。

    想着还等在家中的媳妇,他捏紧了装着肥皂的纸袋,脚步轻快的往家的方向赶去。

    …………………………

    果然如覆芫芫预料的那般,芫记肥皂一入市,便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由于肥皂的供不应求,孟顷辰只好采用了限购政策,虽然引发了部分人的不满,但在新的肥皂坊建好之前,也只能这样了。

    芫记百货的生意随着肥皂知名度的扩大,愈发蒸蒸日上。

    直到――

    “大小姐,不好了!!!”

    孟顷辰焦急万分的赶到清辉阁,当头给了覆芫芫一个重击:“咱们的铺面被砸了!”

    覆芫芫脑中一阵眩晕,声音不自觉有些焦灼:“你说什么?”

    孟顷辰眼睛通红,带着哭腔道,“所有的货物都被砸了,事情发生的太快,我都来不及阻止……现在他们还守在门口,不让进只让出,所有的顾客都被吓跑了……”

    “你可知他们是何人?”

    顾顷辰摇了摇头,“不知道,但看上去就知道不是好人,一副二流子扮相……”

    “大概有多少人?”

    “我走的匆忙,没有细数,大概十来个吧。”

    覆芫芫闭上双眼,思虑了半响,才吩咐绿阑道:“叫上三十个侍卫,一刻钟后在门口集合。”

    绿阑应了一声便下去了。

    待覆芫芫带着人赶到芫记百货的时候,门口只剩两个守着大门的无赖子。那两人看着来势汹汹的侍卫团,双腿抖的厉害,软软的跪倒在地,连呼求饶。

    “不关小人的事啊,小人也只是受人指使……”

    覆芫芫冷笑一声,问道:“你们的那些同伙呢?”

    那两人早已吓得屁滚尿流,将他们的同伴出卖了个底朝天,“……就在离荟萃楼不远的那座四合院里。”

    覆芫芫使了个眼色,旁边的侍卫便将他们两个绑了起来。

    “你们俩,走前面带路。”

    那两人显得更加慌乱了,鼻涕眼泪掉下来,哀求道,“求您饶过小的一命吧,若被他们看见我们带您回去,一定会被杀了的……”

    覆芫芫无动于衷,威胁道:“若你们不带路,我现在就杀了你们。”

    那两人捂住嘴,颤巍巍不说话了。

    芫记百货距离荟萃楼那边也不远,没走多久,众人便停在了一扇黑色的木门之前,门上的黑色牌匾上写着显眼的“金龙帮”三个大字。

    覆芫芫让那两人去敲门。

    那两人也不敢反抗,颤抖的拉了拉门上的铜环。须臾之后,门便开了一条小缝。

    未等里面的人反应过来,所有的侍卫一拥而上,破门而入。

    其余之人听见异响,连忙赶来支援。在绝对的武力之下,金龙帮一众乌合没多久全部都趴在地上了。

    覆芫芫看向其中穿着最为华丽的那位中年男子,问道:“你是金龙帮的老大?”

    那男子倒也有骨气,纵然满身伤痕,还是不卑不亢,“正是在下。你又是何人?”

    覆芫芫缓缓道,“我是你们今早砸的芫记百货的老板。”

    那中年男子神色诧异看了她一眼,心中有些后悔。原以为只是一桩可有可无的小买卖,谁成想踢到了铁板……

    “你们为何打砸我的铺面?”覆芫芫眼睛微眯,专注的看着他,不错过任何一丝表情。

    那男子见事情不能善了了,苦笑一声,“按江湖规矩,是不能透露买主姓名的。”

    覆芫芫凉凉的扫了他一眼,“你要考虑清楚,是你手下这些兄弟的性命重要,还是江湖规矩重要!”

    旁边那些金龙帮的帮众就差给他跪下了。

    “老大,你说吧。”

    “老大,求你了……我求你了……”

    “老大我还年轻,还没老婆孩子,我不想死啊……”

    听着耳边兄弟们的哀求,那男子握紧拳头,指甲陷入肉里,鲜红的血染了衣袖而不自知。良久,才听他沉声说道:“……是宁王府的郡主顾怡然。”

    是她……

    覆芫芫脑海里浮现一张极其妖艳的脸庞。看来这事还不太好解决啊……

    她摆了摆手,让属下将金龙帮的人都放开。

    孟顷辰满脸疑惑之色,“大小姐……?!”

    覆芫芫让他稍安勿躁,然后将视线移向那金龙帮的老大,“如果三天之内,你们将芫记百货恢复原样,我就放过你们;如若做不到……”

    后面的话她没有说,只是意味深长的笑了笑,便转身离去了。

    金龙帮的老大看了一眼如门神一般伫立在大门口的四名侍卫,心中不由得有些后怕。

    没想到他金老三,竟也有阴沟里翻船的一天……

    …………………………

    孟顷辰皱着眉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覆芫芫看着他这幅模样,哪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可是不解为何我要这么做?”

    孟顷辰点了点头。

    “我看那金老三,也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所以我愿意给他一次将功补过的机会。再则,芫记百货还是需要一些防御力量的,请他们这些地头蛇来负责安保问题,再好不过。”

    孟顷辰有些担心,“万一他们跑路了怎么办?”

    覆芫芫眸底暗光一闪,“那就只能请他们去边塞喝西北风了。”

    孟顷辰垂下头,再一次被自家大小姐的手段折服。

    覆芫芫回到将军府后,写了一封信,然后马不停蹄的送去了明月楼,委托大管事吴泊转交给顾也朝。

    顾也朝收到信时,已是第二日傍晚。

    “这信是何时送到长乐宫的?”他语气平淡,听不出喜乐。

    “启禀殿下,是昨日午时。”

    “为何今日才送来?”顾也朝面色看似温和,眼底却似凝着严霜。

    怀恩一见主子这脸色,便知不好!

    他膝盖抖得厉害,哆嗦的回道:“是万太医嘱咐奴才,这两日勿要让闲事打扰殿下,所以奴才自作主张,将信件拦了下来,请殿下责罚……”

    说罢,便跪了下去。

    “杖十,自行去领罚。”

    “诺。”

    怀恩躬着身子,缓缓退下了。出了大门,才发现背后的汗水浸湿了衣裳……

    挨了这十板子,又得休息半个月了……

    怀恩愁着一张脸,往刑罚室去了。

    寝宫内,顾也朝揭开信封,展开信纸,看了起来。他看得极慢,极为珍惜。看完之后,他的眉头微皱――

    怎么又是顾怡然?

    顾怡然乃宁皇叔之女,虽是庶出,却也备受宠爱。被养的天不怕地不怕,极其刁蛮任性。

    这种性子就该送去如是庵修佛才是……

    就这么轻轻地一个念头,便决定了顾怡然未来的命运。

    “怀德,摆驾。去建章宫。”

    …………………………

    天气越来越冷了,花园里的梧桐树叶都掉光了。覆芫芫穿着厚厚的棉袄,仰头看着天空中飘下洁白的雪花。

    不知不觉,她来到这个世界已经三个多月了。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

    比如芫记百货重新开业了,生意还是一如既往的火爆。

    比如金老三成了芫记的保安大队长,金龙帮那些无赖子穿上了统一的制服,领着每月五百文的工钱,开始兢兢业业的巡逻工作。

    又比如,宁王之女顾怡然被封为怡和公主,去往如是庵为顾也朝祈福。

    一阵凌冽的寒风吹过来,覆芫芫不禁拢紧围巾,往屋内走去。

    一走进屋内,寒意瞬间消散。室内温暖如春,一株晚菊正炽烈绽放。覆芫芫问绿阑:“爹爹今天不是休假吗?”

    绿阑放下了手中的抹布,笑道:“今天染丞相来府上了,将军说不过来吃午饭了。”

    松涛阁。

    今日的路特别湿滑,雪花落在衣衫上,瞬间便濡湿了一大片。染文修心中诅咒着这湿冷的天气,面上却是一片祥和。他向覆管家道了谢意,便掀开了覆伯鸿书房的门帘――

    他感受着这如春天般的暖意,瞬间惊呆了。

    “覆兄,这里为何如此的温暖?”

    覆伯鸿看着他满身的风霜之色,关怀道:“先喝杯热茶,暖暖身子吧。”

    染文修却顾不上这个,他急切的想知道,能让室内如此温暖的秘密。他环视一周,没有发现火盆;动了动鼻子,也没有丝毫的烟火气。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若以后冬天都如此温暖,就不愁过冬了!

    他眼睛直直的盯着覆伯鸿,等着他的回答。

    覆伯鸿也不卖关子,有些自豪又有些骄傲,“说起这个呀……是芫芫趁我不在的时候装上的。这女儿啊就知道心疼爹。我今天也刚回来,感受到这股暖意时,还吓了一跳呢!”

    染文修看着他这副尾巴都要翘到天上的模样,只觉有些碍眼。

    想起自家不成器的儿子,一天到晚只知道在外鬼混,经常不落家,从来不关心一下自己,他心中开始汩汩的泛起酸气。

    过了半响,才见他有些扭捏的说道:“可否请令媛替我丞相府弄一间这样的暖室?”

    覆伯鸿摆摆手,道:“好说好说……我待会给她提一下就可以了。我们来下棋吧。”好久没跟这个臭棋篓子一起下了,还有些想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