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36 章 芫记开业

第 36 章 芫记开业

    …………………………

    “你是何人?当时为何出现在那里?”覆芫芫眸光微闪, 虽然那条大路乃出京的必经之路, 可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他单独一人,身无分文,又伤痕累累,最为可疑的是――他竟长着一双罕见的蓝色眼睛,这分明是塞外之人才有的面貌特征。

    现今大周境内可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太平, 各国奸细无孔不入, 亡命悍匪比比皆是。阖府上下这么多条人命都系于将军府这条大船上,她不得不防范于未然,谨慎以待。

    那少年见覆芫芫略带探究的眼神, 不由有些惧意,他微微低头,回道:“我叫桑临, 原是骊山脚下的村民,半年前被山贼绑到山寨里做苦役,他们嫌我力气小, 干不了活, 就经常打骂于我……昨日有官兵来剿匪,我才趁乱逃了出来……”

    “你不是汉人?”

    桑临微微一怔,随即面色有些惨白,像是被戳中了最隐秘的痛楚, 他咬住后槽牙道,“我母亲是汉人!”

    覆芫芫点点头, “养好伤之后,你可自行离去。”说罢,便走出了冷月阁。

    绿阑有些心疼的看着桑临,帮着覆芫芫打圆场道:“大小姐其实人很好的,就是今天看起来严肃了一点。你暂且放心住下,一切等病好了再说。”

    桑临点了点头,便睡下了。绿阑帮他捏好了被子,才轻手轻脚的离开。

    过了好一会儿,确认没有人了。桑临才睁开了双眼。他摸着脸上的伤痕,眼底没了方才在人前的纯良,面色阴戾的可怕。

    …………………………

    书房里,覆芫芫正读着杨溢溢写来的信。她先是致了歉意,之所以没有亲自来将军府拜访,是因为花魁大会后太过于繁忙,每日涟漪楼外都挤满了想要见她的人。现在出行也成了大麻烦,经常被人围观,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字语行间虽然有些小烦恼,却看得出她过的很快活。

    覆芫芫读完整封信,也很为她开心。

    杨溢溢现在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她看着眼前对峙的两个人,头痛至极。

    李雍辅不屑的瞥了一眼林文景,冷笑一声道,“户部尚书林大人宿来有礼有节,怎么竟生了一个你这般粗鲁莽撞的儿子,我真是为林大人感到痛惜啊!”

    林文景气得手都哆嗦,赤红着脸道:“你休得胡说!”

    “我怎么胡说了?我与溢溢聊得正好呢,你毫无礼节的冲进来,一副要杀人的模样,这就是你的礼,你的节?”

    林文景握紧了拳头,他知道自己的行为站不住脚。溢溢的身份不同往日,他们之间已是横亘着一道的天堑,永远无法触及彼此。

    这些日子以来,他书也不读了,夫子布置的功课也没做,整日整日的守在涟漪阁,哪儿也不想去。他看着来来往往想要见溢溢的人,心中酸楚得厉害。

    特别是眼前这个无耻之人,每日都来纠缠溢溢,其意图昭昭,只差写在脸上了。林文景眼中充斥着嫉恨的火花,“我与溢溢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早已是惺惺相惜、情投意合。我们之间的事情轮不到你来置喙!”

    “嗤……真是可笑,人家溢溢如此冰清玉洁、美若天仙的人儿,竟然要被你这个莽夫绑上‘情投意合’的名头,你到底是爱她,还是恨她?”李雍辅用看智障的眼神看着他。

    林文景被李雍辅堵得说不出话来,气恼自己拙嘴笨舌,又担心被杨溢溢误会,他急急的解释道:“溢溢,休得听他胡说。我没有败坏你名节的意思。我只是……只是……”

    杨溢溢叹息一声,柔声说道,“林公子,你走吧。”

    她虽然身在青楼,却也是卖艺不卖身的清倌儿,名节尤其重要。林文景三番两次的在她接待客人的时候捣乱,还老提“青梅竹马”的过往,对此,她早已是忍耐到了极限。

    林文景呐呐:“溢溢……”

    “还请林公子遵守涟漪阁的规矩,不然我只能让龟公请你出去了。”杨溢溢虽然面带笑意,眼底却没了温度。

    林文景:“溢溢你别生气,我这就走……”

    说罢狠狠地瞪了李雍辅一眼,不甘心的往外走了。

    杨溢溢见他走了,叹了一口气,向李雍辅福了福身子,道:“让李公子见笑了。”

    李雍辅毫无怪责之意,他见那讨厌的家伙走了,心里爽快极了,努力压制住嘴角微微上翘的弧度,道:“无事,只是溢溢被这样的男子缠住,让我很是心疼……”

    …………………………

    今日的雅茗轩很是热闹,朱掌柜一边刷刷的打着算盘,一边听旁边公子哥们热火朝天的讨论――

    “近日长安城内发生了一件咄咄怪事,你们可知晓?”一位眉心有痣、穿着华青色锦袍的公子一出口,便引起了众人的注意。

    “发生了何事?”

    “祝兄,别卖关子啊。”

    旁边的人纷纷催着他往下说。

    那祝公子淡淡一笑,缓缓说道:“你们知道太乙路以前的吴氏客栈不?”

    “知道呀,那家客栈开了几十年了。”

    “吴氏的老掌柜因故去世,那吴家的小娘子便将客栈卖了出去,回老家投奔亲戚去了。”

    “怎么了,那客栈重新开张了?”

    “非也非也。”祝公子摇头否认道。

    “那究竟是何事?”

    “祝兄弟,你倒是快说呀!”

    “真是急死个人了!”

    祝公子见众人有些不满了,这才慢悠悠的说道:“那家店铺自一个月前便被一块巨大的幕布将临街的门窗遮掩得严严实实,每日都有哐哐当当的声响传出,不知在做些什么,真真是蹊跷极了。”

    “是啊,我从那里经过过几次,总听见些不寻常的动静。”旁边一位黑衣公子哥附和道。

    “我就住那附近,已经响了整整一个月了!我前几日想弄清里面在做些什么,还没靠近呢,便被一名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彪形大汉拦住了。”

    众人七嘴八舌的说着,不知怎么的从头皮开始隐隐发凉。

    …………………………

    从那天开始,长安城中就隐隐传出吴家客栈闹鬼的传说,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覆芫芫听说后,一笑而过。只是苦了客栈外看守的伙计,每日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赶都赶不走。

    秋意渐浓,“芫记百货”的装修已经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而另一边,其貌不扬的牛大眼率先带来了好消息――肥皂制成了!

    覆芫芫惊讶的看着牛大眼,没想到他竟是第一个做出肥皂的人。她看着那块颜色微微泛黄的肥皂,有种穿越时空的错乱感。

    牛大眼见覆芫芫入了神,有些紧张的问道:“大小姐,这样可以吗?”

    覆芫芫点了点头,鼓励的说道:“你做的很好,比我想象中还要好!”

    她嗅着微淡的桂花香,问道:“你添了香料进去?”

    牛大眼挠了挠头发,笑道:“是啊,小人做完肥皂总觉缺了些什么,于是将桂花简单提炼了一下,加了进去……”

    覆芫芫只觉他看起来愈发顺眼了,“你有这样的想法非常好,”她让绿阑将赏银递给他,道:“这是属于你赏金,收着吧。”

    牛大眼激动的接过沉甸甸的赏钱,顿时高兴得找不着北,连连向覆芫芫谢恩。

    覆芫芫再勉励了几句,便让他下去了。

    接下来,便可以准备开张事宜了!

    …………………………

    九月二十二日这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

    虽然此时天色尚早,但芫记百货门前已是围满了看热闹的人群。众人看着那即将撤下来的幕布议论纷纷。

    “诶,老李,你说这后面到底是什么?”桐油坊的伙计老张戳了戳他身旁的人。

    “不好说,不好说呀。”

    “依我看呀,这后面指不定……”老张话说到一半,便停了下来。他目瞪口呆的看着眼前的场景,瞳孔微微睁大――

    只见那幕布刷的一下直落而下,在地上发出沉重的闷响。曾经的“吴氏客栈”已彻底的改头换面,大门之上换上了崭新的牌匾,上书“芫记百货”四个大字。牌匾之上拉着一道巨大的横幅,写着“开业大酬宾,第一日半价”的字样。门前两侧摆放着满满当当的鲜花花篮,十多个穿着粉色襦裙的少女鱼贯而出,向围观的众人发放传单。

    老李拿着手上的传单,正准备研读。

    只听一声“铛――”的一声锣响 ,一名身着大红锦袍、皮肤黝黑的青年男子出现在门口,大声说道:“诸位,我是芫记百货的掌柜,今日是芫记百货开业的大好日子。今日之内,所有商品一律半价,凭传单可获得芫记独有的芫皂一块。欢迎大家光顾!”

    围观的人群顿时蠢蠢欲动,老李早就迫不及待了,率先冲了进去。带动着人群一窝蜂的涌了进去。

    老李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雪白的墙壁,以及一排排放满了各色物品的货架,旁边一位粉衣少女递给他一只篮子,道:“客官可自行挑选,将你要购买的物品放于篮中,到门口处结账即可。”

    他提着篮子看着满目琳琅的物品,一时不知该买些什么。他视线扫至身侧货架的中间,那里整齐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拨浪鼓,想起自家闺女一直想要一只,便随意地看了一眼货架上标注的价格――

    !!!

    老李瞬间激动了,竟然只需八文钱!外面的摊贩都要卖十二文钱一只呢!

    他兴冲冲的拿起一只拨浪鼓去结账。

    门口结账的粉衣少女态度很是可亲,她贴心的将拨浪鼓用纸袋装好,“客官,一共四文钱。”

    老李再次激动了,他心跳得厉害,“不是八文钱吗?”

    “客官,今日货品全场半价呢……”

    老李深呼一口气,微微平复了心情,也不结账了,捞起篮子就冲向了货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