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57 章

第 57 章

    ……………………………………………………

    另一边, 覆伯鸿奉旨出征,只来得及回家简单收拾了行囊,当天夜里便冒着风雪出发去了边关。

    金吾卫校尉上官霖则负责全面调查突厥使臣盗窃舆图一案, 经过大海捞针似的盘查之后, 也并没有寻找到他们的下落。层层迹象表明, 他们在事发的当天就已逃出了京城。无奈之下,刑部衙门签署了全国通缉令,并发往全国。

    皇帝陛下顾元烨因为舆图失窃一事, 雷霆暴怒, 严肃处置了一批官员后,为了制定新的官员审查制度, 亲自监督,可谓劳心劳力。但很快, 他就被另一件事揪住了心神。

    建平二十三年年初,大周遭遇了五十多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雪灾。铺天盖地、无边无际的大雪肆虐了整整三天,冻死了上百名无家可归的乞丐,不计其数的民房被压毁,以及上万亩农作物被厚雪掩埋。

    皇帝顾元烨心力交瘁, 下了罪己诏。并下令朝廷内所有官员以救灾为首要任务, 国家粮库开仓救灾, 组织百姓进行自救, 并给无家可归之人安排了避难所。一系列措施实施下来,效果意料之外的好。

    顾也朝这几天也忙的不可开交,他随手接过怀恩手上的锦帕,擦了擦手, 问道:“覆将军府可有消息传来?”

    “奴才正要向您禀告这件事情呢!据说覆小姐大年初一便去了城外南山上的迦南寺,因为大雪封路, 至今也没回京。奴才派人去看过了,通往迦南寺的路况很是复杂,积雪很厚,可能只有等雪化了……”怀恩道。

    “也就是说,芫芫在迦南寺已经整整待了三天了……”顾也朝眉头微皱,不免有些担忧,“将军府可有什么动作?”

    怀恩摇了摇头,“却是没有什么动静,大概也是想等雪化了之后再去接人吧……”

    顾也朝还是有些有放心不下,下令道:“派人去开路,早些把路打通,接她回京。”

    怀恩心底微惊,看来在主子心中覆小姐的地位比他想象的还要高啊!

    很快,命令下达之后,铲雪开路工作便有条不紊地开始了。雪,实在太厚了。从京城到南山脚下那一段还好,都是坦途;南山上的路就可以用险峻来形容,稍不慎就会踩空坠入深渊。

    经过几十个时辰的艰苦奋战,通往迦南寺的路总算在大年初五这一天的午时被打通了。

    因为放心不下心上人,顾也朝忙里偷闲,亲自去了迦南寺。当他抵达的时候,迦南寺大门紧闭,被半埋在积雪之中。

    顾也朝直觉有些不对劲,于是命人翻墙进入寺庙查探。

    路边的梧桐树枯枝被呼啸的北风刮扯,大雄宝殿从不间断的香火早已熄灭,殿前地面上积雪印着几只爪印,不知是什么动物留下的痕迹。寺庙里安静的有些过分,悄无人烟。

    “启禀殿下,卑职查探了一周,迦南寺中空无一人,好似凭空消失了一般……”探子恭敬的回禀。

    “什么?怎么可能?”顾也朝瞳孔一缩,心中涌现不好的预感,当即令人仔细搜索迦南寺的各个角落。

    大雄宝殿、藏书阁、禅房、斋房、戒律堂等地方是重点搜查的地点,同时也不放过任何可以藏人的犄角旮旯。

    “芫芫,你到底在哪儿呢……”顾也朝坐在覆芫芫住过的斋房里,目光里透着令人毛骨悚然的执拗,“你一定不要有事啊……否则……我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事情来……”

    ……………………………………………………

    覆芫芫睡得昏昏沉沉的,半睡半醒间发现自己在马车上,她眉头微蹙,觉得窗户缝里的光线有些刺眼。

    “绿阑……口渴……我要喝水……”

    她像往常一样呼唤绿阑的名字,下一秒,彻底清醒过来。

    “……昨晚……大色狼!”

    覆芫芫心头猛跳,看见自己身上原封不动的衣裳也没有完全放下心来,当她岔、开、双腿掀开裙摆正准备做终极鉴定的时候,“吱呀”一声,车厢门被打开了。

    “……”覆芫芫面露茫然,然后一寸寸僵化。

    “……”纵使见过各种场面,安佑钦在这一瞬间还是愣住了。

    车厢里陷入了诡异的宁静。

    “咳……”安佑钦咳嗽一声,打破了沉默,“这个……你……我……”支支吾吾也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覆芫芫脸红到脖子根,简直冷抖哭了。

    “呃……我可以当成没发生的……”安佑钦摸了摸鼻梁,轻声安慰道。

    覆芫芫没有接话。

    许久之后,才听她瓮声瓮气的问道,“……绿阑她们呢?你把他们怎么样了?”

    “放心吧,走时他们还好好的。我把他们留在迦南寺了。”就是不知道现在情况如何了……

    “当真?”美人抬头看了他一眼,满是怀疑。

    “我骗任何人,也不会骗芫儿呀……”安佑钦抬手想摸摸对方乌黑如云的长发,却被刻意避开了,叹息一声道,“可惜芫儿铁石心肠,我的心终究是错付了……”

    覆芫芫满头黑线,无言以对。她察看了周围环境――略显狭窄的车厢,简单的放着一条棉被以及两个取暖的手炉,极其简陋。她突然心悸了一下,意识到什么,急忙问道:“我们……我们这是去哪儿?”

    安佑钦淡淡一笑,“当然是回突厥呀~”

    卧槽。

    这个黑暗的世界。

    她自闭了。

    ……………………………………………………

    在这天傍晚的时候,马车停在了一户农家院里。

    据覆芫芫观察,安佑钦一行十四人,其中八名是突厥使团里的人,另外五名全部都是迦南寺的和尚!

    看来她的猜测并没有错,迦南寺果然已经被突厥人渗透了!

    唉……

    “不知小姐因何叹气,可是妇人招待不周?”农家女主人给覆芫芫拿来一套粗布衣裳,不解的问道。

    覆芫芫面无表情的看了她一眼,这么标致的闺女,竟也是敌国探子。

    真是人心不古啊。

    不情愿的换上那套衣裳,取下头饰,覆芫芫一下子就完成了从贵族少女到乡下村姑的褪色转变。

    “小姐可真是天生丽质啊,穿什么衣服都好看。”那农妇感叹一声,开始吹起彩虹屁,“跟咱们王爷真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的一对啊!”

    “话可不能乱说哦!”覆芫芫急忙纠正,“我和你们王爷清清白白,可不是那种关系!”

    “哦?”

    “你有所不知啊。其实……我还有另一重隐秘的身份。”

    “什么身份?”

    “你可不要告诉别人。”覆芫芫故作神秘。

    “嗯,我保证。”农妇点点头,有些激动。

    “其实……我是神医李显仪的弟子。”覆芫芫特意降低了音量,“王爷这次是托我来帮他医治隐疾的。”

    “嘶……王爷他……”农妇似乎是看到了什么,脸色微变,有些僵硬。

    覆芫芫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注意到农妇脸色的变化,她兴致勃勃的继续说道:“没错!就是男人最难启齿的……你们王爷他――不举!”

    “是吗?”身后传来一道冷冰冰的声音。

    一旁的农妇见势不妙,偷偷退下了。

    覆芫芫忍不住吞了吞口水,转身看着当事人阴云密布的脸,下意识的后退一步,不失尴尬的微笑,语气有些颤抖,“……我……我其实……”

    “其实什么……”安佑钦冷笑着一步一步向她靠近,修长的手指擒住她的下巴,平淡的语气没有任何起伏,“芫儿是在怀疑我的……能力吗,要不要现在就试一试?嗯?”

    对方呼出的气拂过脸庞,让覆芫芫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她使劲摇头,举起白旗道歉:“对不起……我不是那个意思……”

    “哦?”安佑钦挑眉。

    “我的意思是……”覆芫芫有些慌乱,可惜挠破了头皮也找不出一个看似合理的解释,最后只像个霜打的茄子似的,一声不吭。

    安佑钦看着美人一脸挫败的模样,指尖顺着下巴抚上樱唇,却被覆芫芫扭头避开。

    “呵……”他眸色沉沉,捏住覆芫芫下巴的手微微用力,宛如看待捏在手心里的玩物,“平日里,芫儿还是要注意些自己的言行举止才行,这里可不是你熟悉的京城,你现在只不过是一个卑贱的女俘虏而已。若是再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惹怒我,后果可不是你能承受得住的……知道了吗?”

    “嘶……”覆芫芫下巴一疼。

    她又怒又怕,恨恨的盯着安佑钦,纵有千般万般咒骂的本事,也忍住了――现在的确不是和他硬刚的时机,这个人表面看色心色气吊儿郎当,实着内心深沉狡猾多变,若是真的踩到他的底线,可能真的会被……杀掉吧……

    ……………………………………………………

    京城南郊,迦南寺。

    顾也朝揉了揉眉心,他已经一天一夜没有睡觉了。一闭上双眼,眼前就会浮现芫芫的脸,心里便疼得厉害。

    他带来的人已经快把迦南寺掘地三尺了,可是还是未曾找到任何人或者尸体。

    “这完全不符合常理。”顾也朝心里暗自分析,“这迦南寺是建在南山山巅之上的,三面都是悬崖峭壁,若是下山,就只有一条路。这些人难道还能飞天遁地不成?”

    突然眼前一道白光闪过,飞天自然不行,可是遁地呢?

    “怀恩。”

    “奴才在。”

    “传令下去,扩大搜索范围,着重查看周围是否有机关暗道……”

    “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