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怎么又哭了[快穿]

女配怎么又哭了[快穿] > 第 6 章

第 6 章

    “我听说你昨天去供销社了?怎么没叫上我?”

    黄益江似乎很喜欢吃苹果,每次在办公室桌上都会放一颗,这会儿拿起苹果在衣服上擦了擦,咔嚓咬了一口,香甜的苹果汁在舌尖上绽放,眉眼愉悦地舒展开。

    被问话的程北连头都不抬,一直翻阅着手里的资料,“叫你做什么?”

    “我跟你一块去啊,娟子快过生辰了,我得送点什么给她吧?”

    “你送了,娟子就会收吗?”

    他的声音淡淡的,听不出什么情绪,但却直戳黄益江的心脏,只听他叹息一声,声音略微颓然,“你说我该怎么做娟子才会喜欢我?”

    “我怎么知道?”

    “说的也是,你也是个没经验的。”黄益江摇头晃脑的,忽地注意到程北桌上放着几颗奶糖,本就大的双眼这会儿瞪得跟铜铃一样大,“奶糖?阿北你什么时候喜欢上这种娘们唧唧的东西了?!”

    想到程北平时是不吃糖的,而且昨天做了供销社还没有叫上自己,怕是不想被自己发现他买了奶糖吧?

    黄益江啧啧了两声,捏起一刻奶糖把玩,“你该不会是想拿奶糖去讨好叶绵吧?”

    叶绵那样娇滴滴的小姑娘想来是喜欢吃奶糖的吧?

    程北放下手中的资料,黑眸定定地看着他,并且从他手里拿回奶糖,慢条斯理地剥开包装袋,丢进口中,“我现在开始喜欢吃奶糖了,不行吗?”

    黄益江心说你最嘴硬吧,随后想到那天叶绵问他的事情,顿时笑容暧昧,“叶绵那丫头有没有送你什么东西?”

    程北的剑眉不动声色地挑了挑,“你问这个做什么?”

    难不成叶绵送肉票的举动还是黄益江教的?

    “你就说有没有?”

    程北不说话,左边一侧的脸颊被奶糖顶起,神情淡淡。

    黄益江最受不了他这样的注视,也不卖关子了,“那天叶绵那丫头可是问我你喜欢什么要送你东西呢,我说送什么都行,你就说有没有送吧。”

    “有。”

    “你收了?”

    程北不说话,但在黄益江眼里他这就是默认了!

    “啧,你真收了?!我还以为你会拒绝呢,真怕那小姑娘被你拒绝后哭鼻子。”

    他叽叽呱呱地说了一通,程北不为所动,甚至想到了叶绵双眼含泪的模样,心口顿时一热。

    黄益江说完,见他一点反应都没有,认真看过去就见到双眼没有焦点,一看就知道走神了。

    他暗暗爆了句粗口,心想要是他也是这么对待叶绵那丫头,这辈子都别指望娶上媳妇了!

    ……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叶绵在用墨汁刷过的木板上用粉笔下了这一首来自宋代范仲淹的《江上渔者》,简陋黑板上的字体秀娟工整,她先是教了生僻字,再带着学生们读了一遍,待学生们熟悉之后,才缓缓解释这首诗的意思。

    不知不觉的,一堂课就这么过去了。

    正好这一堂课是下午最后一堂课,叶绵道了声放学后,底下安静乖巧的学生顿时欢呼雀跃,收拾好书本就带着自家缝制的小布包跑出教室。

    就在叶绵也准备收拾书本离开时,只听到一声清脆的声音。

    “叶老师,我这个还不太会,你可以教教我吗?”

    叶绵循声看过去,说话的是个男生,她记得他叫何培元,是何玉婉的弟弟。他与他姐姐长得不太相似,皮肤黝黑,体型比较起同班的男生来颇为壮实,此刻他睁着黝黑的眸子,正期待地望着自己。

    那一副求知若渴的模样触动了叶绵的心,脸上不自觉地露出笑容,走过去,柔声地询问他哪里不会。

    何培元赶忙把自己的疑问都问了出来,黝黑的脸还害羞的露出两团酡红。

    叶老师可真温柔,以前王老师都没有这样耐心呢!

    回答完何培元所有的疑惑,叶绵还摸了摸他的脑袋以示鼓励。

    何培元的脸更红了,“谢谢叶老师,叶老师你人真好。”

    叶绵心尖一软,目送何培元蹦蹦跳跳地离开教室后才拿着书本走出了教室。

    回到办公室时,里头只剩下吴紫蝶一个人。

    “你回来啦?今天怎么这么久?”

    “班上有个学生问我问题,耽搁了一会儿。”

    “谁呀?”吴紫蝶带的是二年级的学生,对三年级的学生还有一些印象。

    “何培元。”

    吴紫蝶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呀,那孩子的性子挺好的,也很好学,当初也经常缠着我和王叔问问题,如果家里支持,升到高中肯定是没问题的。”

    叶绵跟着点头,两人收拾收拾准备回知青点做饭了。

    刚一出学校,叶绵就看到门口一旁的大榕树下站着一个女孩儿。

    女孩儿穿着不太合身的衣服,脸可能还没有自己的巴掌大,瘦瘦小小的一个,稀稀疏疏的长发编成两根细细的麻花辫,还透着营养不良的黄色。

    那是叶绵班上的学生,叫张二妮,平日里沉默寡言的,不怎么喜欢跟班上的学生交流。

    这会儿张二妮看到叶绵看了过来,眼眶一下就红了,又匆匆地别过头不去看叶绵。

    这是什么情况?

    叶绵跟吴紫蝶说了一声,打算过去问一问,临走前,吴紫蝶把张二妮的事情简单地告诉了她。

    原来张二妮家里并不富裕,上头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姐姐已经嫁到别村去了,哥哥最近似乎在请媒婆说亲,但张家家庭情况不是很好,不光村里的姑娘看不上他,连村外的也不想嫁过来,而且张家重男轻女很严重,张二妮在家里过得并不是很好。

    想到这儿,叶绵心头仿佛落下了一块大石,心情沉甸甸的。

    张二妮余光瞥见叶绵要过来了,紧张地就想要掉头就跑,还是叶绵眼疾手快,把人拉住了。

    “怎么了,二妮你跑什么?”

    张二妮猛地摇着头,头也垂得低低的,硬是没有让叶绵看到自己的表情。

    叶绵见状,无声地叹息,半蹲.下身,对上张二妮那双哭得红红肿肿的眼睛。

    “怎么哭了?是班上同学欺负你了吗?来跟老师说,老师帮你做主。”

    张二妮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儿地摇头。

    “二妮别害怕。”

    张二妮还是不说话。

    叶绵着实无奈了,想着从放学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她还没有回去估计这会儿家里人都急坏了,遂开口道:“不说也没关系,等二妮想说了,记得跟老师说。来,老师送你回家。”

    “不,俺不回去!”张二妮这会儿总算是有反应了,连连后退,表情还十分的慌张。

    叶绵心中咯噔一声,莫不是在家里受气了?

    “二妮怎么了,是家里出什么事了吗?可以跟老师说说。”

    张二妮听言,泪水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俺不回去,俺想继续读书,叶老师,俺真的想继续读下去。”

    短短一句话,叶绵就已然明白了大致情况,“二妮,是家里人不让你继续读下去了吗?”

    张二妮哭得稀里哗啦的,一边哭一边同叶绵道:“俺二哥因为家里穷娶不上媳妇,俺娘说不让俺读书了,把省下来的钱都攒下来给俺二哥娶媳妇,可俺真的想读书,叶老师,您能不能帮帮二妮。”

    被那双红肿,又带着浓浓期盼的眼睛望着,叶绵说不出心中是什么感觉。

    大抵是悲哀的,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女孩儿大多遭遇着不公平的对待,而她却不能改变这个大环境……

    但是,她可以尽她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女孩儿。

    她心中涌现一股热血,定定地看着已经哭得开始打嗝的张二妮,她从口袋里掏出手绢,轻柔地为她擦干脸上的泪水。

    “二妮不哭,老师帮你。”

    “嗝,真,真的吗?”

    “嗯,走吧,带我去你家。”

    张二妮犹豫了几秒,看着面前的漂亮老师笑容温暖,一直混乱的心似乎得到了一丝宁静。

    “好。”

    张二妮带着叶绵回了自己家,还没有走到院门里,两人就听见了里头中气十足地叫骂声,内容大抵就是二妮这个死丫头怎么还没有回来,是不是偷懒跑出去玩了。

    感觉到自己牵着得瘦弱的小手一直在微微颤抖,叶绵抽出两只手摸了摸她的脑袋,安抚她:“二妮别怕,老师在呢。”

    张二妮重重嗯了一声,在叶绵鼓励的目光下推开了院门。

    吱呀一声,院门被推开。

    里头叫骂妇女一愣,抬头见是张二妮回来了,正打算继续开骂,目光不经意间落在张二妮身后的叶绵身上时眼睛都直了。

    乖乖哟,这是打哪来的仙女儿,怎么这么俊呢?

    叶绵被那直勾勾地目光看得头皮发麻,她轻咳一声,牵着张二妮进了院子。

    “你,你是?”王翠花略微拘束地笑了笑。

    “您好,我是二妮的老师叶绵。”

    老师?

    听说学校新来了一位女老师,这位俊得像仙女儿的姑娘就是了吧?

    王翠花忍不住打量起叶绵,觉着这人长得是好看,但是屁股不大,看着不像是那么好生养的,热切的心情这才冷淡下来。

    “原来是叶老师,您怎么来了,是俺们家妮儿在学校做什么错事吗?”

    “婶儿,不是这样的,二妮在学校很乖的。”

    “那叶老师这是……”

    “我听二妮说,婶儿您不让二妮继续念下去了,这是为什么?”虽说已经从张二妮那儿知道了前因后果,但她还是想再问一遍。

    “这……”王翠花狠狠瞪了张二妮一眼,心道这死丫头还把事儿说了出去,传出去了她以后这脸儿还往哪搁?而后意识到叶绵还在,她收回目光,讪讪一笑,“叶老师你也看到了,俺家穷得叮当响,这几年还要给妮儿二哥娶媳妇,家里没点儿钱,也没人愿意把姑娘嫁到俺们家啊!让妮儿退学,也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呀!”

    张二妮家的情况确实不怎么样,但刚刚路上她向二妮了解过,供她读完小学还是可以的,说到底,还是不愿意罢了!

    想到这儿,叶绵露出理解的笑容,可眼底却无半分笑意,“婶儿,我明白你的苦衷,可二妮现在还这么小,她不继续读书留在家里做什么?”

    “当然是帮我做家务了!”王翠花回答的理所当然,等妮儿再大一些,就可以去公社上工了!

    “二妮确实可以留在家帮婶儿做家务,可婶儿想过没有,二妮留在家里也分担不了家里的经济情况,倒不如让二妮继续念书。”

    “什么?”

    “二妮读完小学,也算是有文化的人了,到时候出去找工作也容易一些。”

    “出去找工作?”王翠花愣了愣,还没有反应过来。

    “现在工厂和供销社都在招会识字的女工,工资高,待遇还好,二妮若是进去了,可不就能帮家里分担分担了?”叶绵说的这些都是针对王翠花的心理来说的,目的就是让她心动,好让她继续让张二妮读书。

    王翠花又愣了,叶绵说的那些她都听说过,可从未想过自家的妮儿也能这么干,如今想到了,心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

    她忍不住看了一眼张二妮,她那双神似自己的眼睛正期待地看着自己,心忽地一酸,想到这些年自己都怎么疼过她,还打骂居多,从未出现过的母爱涌现。

    本来这事儿还要再跟当家的商议的,但这一刻,王翠花咬了咬牙,“成,就按照叶老师说的办,俺会让妮儿继续念下去的!”

    反正小学也剩下没几年了,这个钱她们家还是出得起的!到时妮儿去了工厂工作,不仅能帮家里分担分担,攒钱给妮儿二哥娶媳妇,还能依靠这个体面的工作找个好婆家!

    这笔买卖不亏!

    叶绵偷偷松了口气,又与王翠花寒暄了几句,婉拒对方让她留下吃饭的提议后,由张二妮送她出了张家。

    刚出门不久,张二妮就欣喜地同叶绵道谢,那双犹带红肿的眼儿仿佛有光在窜动。

    叶绵微微叹息一声,半蹲下来,与张二妮平视,“二妮,刚刚老师说的话都是权宜之计,为的是让婶儿能让你继续读书,日后你还想再继续念下去,可以跟老师说,老师会想办法帮助你的。若是不念了,跟老师说的那样进了工厂工作,你也要记得照顾自己,以自己为先,自己对自己好一点,知道吗?”

    张二妮呆呆的,原本她也很认同刚刚叶绵说的话,可现在她这么一说,一扇全新的大门似乎正在朝她打开。

    原本以为念完小学已经满足了,她还可以念初中吗?她真的可以吗?

    叶绵站起身,摸了摸张二妮的脑袋,声音轻轻的,似乎在对张二妮说,又似乎在对自己说:“女孩儿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才行呀。”

    张二妮望着叶绵那张精致漂亮的脸蛋,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多年后,已经成为临平县妇联主任张二妮回想起今天这一幕仍是万分感慨,她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就是遇到了恩师叶绵,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叶绵,她张二妮就没有今天。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作者有话要说:  *号出自宋代范仲淹的《江上渔者》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v前日更,v后日六

    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哈~

    继续求收藏评论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