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们都以为我是替身

前男友们都以为我是替身 > 第 9 章(修)

第 9 章(修)

    这次培训,是她让庭姐安排的。

    本来这次培训知道的人并不多,范围也只圈定了小部分人,因为这次培训的导师是两个国家级演员,朱元和管承平,管承平更是被誉为国家的瑰宝,常常被邀请担当奥斯卡奖项颁奖评委,是个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郭导有心要培养她,于是帮着联络联络,再加上有庭姐铺桥搭路,白蓁幸运地抢到了最后一个名额。

    来到这里,白蓁就感觉这儿的整体氛围就很不一样,充满了专业和学术的气息。

    来往的一些学员,她也曾在一些电影电视上见过,跟她所见过的那些当红影星有所区别的是,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专业,让她觉得自己之前学的东西都白学了。

    有一两个眼生的,为了多了解他们,他从名单上知道了他们的名字,在网上搜索一番。

    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那两个演员看着平平无奇,扔进娱乐圈都砸不出半点水花,可是他们已经从业多年,并且在大众不知道的角落,获得过多次电影最佳主角奖。

    这些奖不是那些资方为了忽悠外界的野鸡奖项,而是专业电影人,有着严格评判标准的正规奖项。

    娱乐圈里明星艺人,流量浮沉,哪里还听过这些曾经被奉若圭臬,被象征为演员最高荣誉的奖项,多的都是资本为了捧流量明星,而编造的一个个徒有虚名的奖项。

    在这里,演员跟明星仿佛隔了一个世界,那边在不停地割完一茬又一茬的韭菜,而这边仍然有人将演员当做一项值得永恒追求的职业和艺术。

    白蓁隐隐觉得,她此行将会收获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在你的选择之中,说明了你的才能。”

    第一堂课,朱元便运用美国现实主义表演三大奠基大师之一的斯特拉斯伯格的话,揭开了这次培训的序幕。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在开心的剧情里要笑,在悲伤的剧情里要哭,这是理所应当的事。可是殊不知,‘哭’和‘笑’都只是一种选择。笑有一千种,哭也有一千种。很多人认为表情真挚,情绪自然便是演技,可这也不过是演员的基本功而已,真正考验演技功底的是在相同的剧情,不同的人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于是老师给出的第一个作业便是让学员们表演相同剧情下,大家的不同反应。

    “给出的场景是:你的丈夫/妻子意外去世,警-察让你去认领尸-体。”

    学员们纷纷开始表演,除了把握悲伤的核心情绪,大家都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加入许多娴熟的技巧,看上去十分流畅。

    可是,都得到了朱元老师的轻微摇头,就连之前那两位蝉联影帝的学员也无一例外。

    下一个要表演的人,白蓁认识。曾经凭借一部权谋戏在网络上火过一阵子,因为年纪轻轻就跟一大群老戏骨飙戏,演技受到了大众的认可。

    让白蓁印象深刻是因为网上每次夸她,就会把白蓁拉出来鞭尸,她每次看了评论都会被气出内伤,好在后来习惯了也就还好。

    秦思雨脸上洋溢着朝气蓬勃,有着年轻人的骄傲和血性,看见前面几个都折戟沉沙,对自己的表现充满了自信。

    秦思雨稍稍酝酿了一会儿,下一秒,便将刚得知丈夫死讯,看见丈夫尸-体那一刻,茫然和悲忡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她看到朱元老师略微舒展的眉眼,就在她以为她将所有人都比过去的那一刻,朱元老师摇了摇头,没有例外,给了她与众人相同的反应。

    秦思雨表情一滞。

    她自以为她的表演臻至完美,不明白朱元老师是什么标准,否定了所有人。

    白蓁在后面一声不吭,主要是觉得这么多神仙打架,都得不到朱元老师的认可,自己这个半路出家的应该也没什么希望了。

    可是秦思雨不服,她从小学表演,她的姑姑也是国家级演员,她从小是被姑姑教养长大的,怎么可能连这样一段表演都得不到认可呢?

    她的表情有些不好看。

    “朱老师,您的要求未免太高了吧!这么多师兄师姐的表演都不过关,究竟什么样的表演才能入得了您的法眼,该不会是像白蓁那样的的吧!”

    在场的众人,有几个就认识白蓁,闻言都忍不住憋笑。

    白蓁的演技,大家有目共睹,那简直是不能入眼,虽然跟他们一块入了培训,可在他们心底,是看不上白蓁的。

    白蓁:突然躺枪。

    朱元并不了解现在娱乐圈的状况,只把她当普通学员看待,见所有人都表演完了,还剩下一个学员,见她迷迷糊糊站在中间,小口微张,粉塞桃面,煞是可爱,而其他学员对她的态度也不太友善,当即便用鼓励的眼神,让她到舞台中央,亲自表演一段。

    白蓁就这么被赶鸭子上架,在众目睽睽之下,站到了舞台中间。

    她一时有些心神恍惚,看着朱元和蔼可亲的脸,手心直冒汗。

    大脑高速运转,想从记忆深处找寻可以模仿的片段,这是她目前掌握的能力。

    她突然福至心灵,想到了如何表演,对着朱元老师点头,便开始了表演。

    跟所有人一开始悲伤的气氛不太一样,当她揭开“丈夫”尸-体的白布时,第一反应竟然笑了出来,而随后便是甜蜜回忆之后,生出的意外和悲痛。

    朱元眼前一亮,秦思雨等人期待的失望都没有,反而见他看着白蓁点了点头。

    霎时间,那几人的脸色都不好看了。

    白蓁的演技向来受到诟病,她的演技竟然得到了朱老的认可,也就意味着他们甚至都比不上她。

    而在一旁一直默默观摩的管承平,看见白蓁的表演,将眼镜取下来,又重新戴回去,心中已是了然。

    “很好!这位同学给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也牵引出我今天想要探讨的内容。”

    “但凡学过表演的都知道,情绪是不能表演的,你永远不能演出悲伤,你们要演的是悲伤的‘动作’和‘潜台词’。表演不在于碎片化的台词,而在于全面塑造一个合乎情理的‘人’。角色为什么要说这话,为什么选择表现这种情绪,背后都有原因,必须逻辑自洽,才能说服观众。”

    “这位同学,你来给大家说说,你刚刚的表演里,为什么会突然笑那么一声。”

    朱元又把视线聚焦在她身上,白蓁一时有些坐立难安,试想自己一个小菜鸟,被围在众多大佬中间,竟然要求她这样一个菜鸟,来给大家讲戏,简直荒天下之大谬。

    但她还是老实站到中间,腼腆地笑了一声。

    “我笑是因为看到这个假模特是卷发,想到如果他是我的“丈夫”,曾经一定会有过一段时刻,我狠狠地嘲笑他的卷发,情不自禁就笑了。”

    朱元听完她说的,不停地点头。

    “没错!这就是我想让大家明白的,你们那些情绪立足的基点,都在于你想要塑造一个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一个表演片段,演技最高要义不是表演,而是创作。”

    白蓁眼睛发亮,恨不得将朱元老师所有的话都拿个本子誊抄下来,最重要的是,她似乎对演戏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好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希望大家课后多多交流。”

    朱元和蔼地看了她一眼,便提着他的茶盅找上自己的老搭档管承平。

    秦思雨几人死死地盯住白蓁,不敢相信她竟然获得了朱元老师的认可,这可是朱元啊!教出了许多影帝影后的朱元老师,能得到他的一声赞扬是多少演员心中的梦想,竟轻而易举被白蓁得到了。

    秦思雨感觉心里有些不舒服,她向来心高气傲,一时被白蓁压了风头,感觉十分不高兴。

    她冷哼一声:“看来这个培训班也不怎么样,什么人都可以进来。”

    场面一时有些尴尬,但也有几人同样看不惯白蓁,出来附和了两声,但也有人看不过去,出来帮白蓁说话。

    “你们说话别太过分,大家都是进来学习的,怎么还分高低贵贱呢。”

    帮白蓁说话的是之前在百科上搜到的影帝,跟他影帝身份不太相符的是,宫泉看起来格外接地气。

    秦思雨被扫了脸面,自觉她比起这个宫泉不知道要火多少,他虽然拿了个影帝,可不代表他人气比她强,于是也不打算收住脾气。

    “你谁啊?我怎么不记得影视圈有你这号人,微博多少号粉丝,就敢出来帮人说话。”

    宫泉被他堵得哑口无言,脸都被气成了猪肝色。

    但这也说出了像他这类演员的困境。

    演员成就高有什么用,观众不认识,粉丝没几个,就连平时接戏,也不过是刚好糊口,远没有他们明星这么光鲜亮丽。

    宫泉确实有被打击到,但突然感受到衣角一处有拉扯感,看过去,原来是白蓁,正感激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走到秦思雨前面。

    白蓁歪着头,似乎在努力回想起什么,秦思雨不知道她要耍什么花招,冷冷地看着她。

    她恍然大悟,转头对宫泉说话。

    “秦老师真的很红的,去年播出的《前朝》那部戏可厉害了,秦老师还因为这部戏涨了一百多万粉丝呢!不像我,拍了那么多烂剧,虽然每部都很出圈了,涨粉涨到一千多万,骂我的和夸我的每条微博都有十几万评论,可我真的希望我能像秦老师那样,只有一部代表作,但微博下面只有几百个评论夸我就好了。”

    白蓁温声细语,慢慢吞吞地把秦思雨的台全拆了,关键她还一副无辜的表情,宫泉已经仗着良好的教养没有笑出声,而之前附和秦思雨的那几个人早已经憋不住笑意,大声地笑了出来。

    你说你红是吗?那我们就来比比谁的出圈作品多。

    你说你粉丝多是吗?那我们就来比比谁的微博粉丝多。

    如果要比代表作,不好意思哦,祭出宫泉来吊打你。

    秦思雨被这么多人嘲笑,却无法反驳,于是恶狠狠地瞪了白蓁一眼,便蹬脚出去了。

    朱元和管承平还没离开,便在这儿看了一场热闹,觉得这小丫头片子可真有意思,不仅对她升起了好感。

    管承平还惦记着那件事,朝白蓁招招手。

    “丫头,过来!”

    作者有话要说:  演戏部分内容来自知乎用户卓扬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