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欢

囚欢 > 第 11 章

第 11 章

    “还元丹?”沈妙意低下头,看着送到自己手里的梨木小盒。

    如此看着,倒是和韩逸之送的那盒子一般大小,只是这个明显更精致,盒盖上刻着一个字“贺”。

    这是皇家之物,当今皇族为贺姓。

    刘盖嗯了声,看了女子的样子,也猜到她想做什么:“原先我家长公主殿下,存下这么枚丹药,昨夜去问了主子,便给了这个。”

    “谢刘总管。”沈妙意紧紧攥着小盒。

    “别谢我呀,”刘盖摆了摆手,拉着音调,“老奴可拿不出这么好的东西。”

    沈妙意抿了唇叫,是殷铮,该谢的是他。

    “是,我会向阿兄道谢的。”

    眼下不是说话的时候,得赶紧回去晓月苑,将药丸给殷平服下。

    “还有,”刘盖又道,“最好让郎中先验验这药丸,验好了再给人服下。”

    他说话的语调与往日不太一样,有那么一丝尖酸:“别的主子好意,到头来做成错事。”

    话中意思,沈妙意明白。因着孝宣长公主,刘盖始终对沈氏不待见。

    她对人做了一礼,回身便急急往晓月苑折回去。

    。

    天色阴霾,辩不请现在是何时辰,估摸着也近晌午了。

    里间终于安静下来,殷平气息平稳,镀得发紫的脸色也褪了下去,已经睡沉。

    郎中站在外间,表情舒缓许多:“夫人放心,公子没事了,以后用些调理的药,好好养着,会好起来。”

    “大夫费心了。”沈氏对人点头。

    郎中摆手,药箱背带往肩上一搭:“是那还元丹厉害,依着老朽的本事,是做不到的,不敢居功。”

    客套一番,张妈妈将郎中送了出去。

    沈氏舒了长长一口气,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感谢神明保佑……

    “娘,咱们出去吧,让平弟好好歇歇。”沈妙意双手端着母亲手肘,小声道。

    沈氏点头,母女俩相扶出了厢屋。

    走进凉亭,墙边的花已经呈现颓败之色,空气中弥漫着淡淡土腥气,一场落雨即将来临。

    “妙意,你阿兄那边,咱们该过去谢谢的。”沈氏疲惫坐下。

    沈妙意点头,其实她没想到殷铮会出手相帮,昨晚张妈妈回来,本以为尘埃落定。加上之前与他的争执,他对沈氏的敌意……

    到底是骨肉手足吗?他还是在乎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

    “娘,阿兄这几日都在城外军营,不在府里。”她想了想,软唇一抿,“有了,这样行不行?”

    沈氏抬头,脸上疲惫显而易见:“如何?”

    沈妙意坐去母亲身旁石凳,一条手臂搭在桌沿,明眸澄亮:“后日不是要去老侯爷陵上拜祭吗?等回来时,咱们去城郊的别院,请阿兄去一趟,道谢?”

    \"这样?\"沈氏思忖着,“倒也算合适,咱是女子,不能进去军营,那别院离着也算近便。”

    沈妙意点头,心想或许缓和一下关系,对谁都好。毕竟这次,真的要感谢他。

    。

    城外,军营主帐。

    帐中央做了一个巨大的沙盘,仔细看着,倒是和那布阵图一般相似。

    几名将领说完要事,结伴掀了门帘出去,外面哗哗的雨声钻了进来。

    殷铮身子前倾,双臂支撑在沙盘边缘,眼角睨了站在帐边的男人:“赵大人过来看看,这盘上哪一处还需改进?”

    站着的那人可不正是当日被仇浮抓回来的赵会,赵大人?只是此时的他完全没了之前的气势,身上褴褛着一件薄衫,胡子拉碴的脸上满是伤痕。

    他勾着身子,脖子上一条清晰的伤疤,狰狞着像一条猩红的蜈蚣。这就是那日,他困在麻袋里,殷铮扔的快刀造成,只差那么一点,喉管就断了。

    “下官不敢。”他哑着嗓子嗫嚅。

    殷铮收回视线,转身走去主座,宽大椅子上铺了一张虎皮,毛皮新鲜。

    “赵大人好好养着,等哪一日说不定就可以回京了。”

    “不敢。”赵会低着头,几日来的磋磨,他的脊梁早就弯了。而且他也明白,留在东陵这么多日子,即便是回了京城,有谁还敢信他?

    他以前只知道这个铮世子是个不学无术的纨绔,不过是有个好身份而已。如今看人一身银甲,分明就是高位上之人……

    “对了,”殷铮于座上双腿交叠,手里拿着一封信,“赵大人说说,这东海剿匪之事,是谁提的?”

    赵会咽了口口水,脖子隐隐作痛:“太子,说是东陵殷家兵多将强,可以拿下海寇老巢。”

    “哦,原来如此,”殷铮颔首,“我那表兄惯喜欢打磨别人家,真闲!”

    “侯爷真爱说笑。”赵会干笑着,比哭还难看。

    静默不语的仇浮哼了一声,他最是看不起这种软骨头,对着晃一晃拳头就跪了,哪像个男人?

    殷铮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淡淡道:“下去吧!”

    赵会弯着腰走了出去,已出了一身冷汗。

    帐中静了,落雨敲打着帐顶。

    殷铮解开小臂上的护腕,也就几日没回城,想不到那个便宜弟弟差点儿没了。

    “殷家的陵园?”他问,自旁边桌上捡起一封信笺,盯着上头秀丽小楷。

    “是,刘总管派来的人是怎么说的。”仇浮回道,“侯爷可要去拜祭?”

    殷铮身子后倚,笑了声:“老东西可不想见到我这个逆子!”

    。

    历经昨夜的风雨,道路泥泞。

    一路从侯府出城,去了殷家陵园,又转来了城郊别苑,马车的轮子被泥浆裹得厚厚一层。

    赶车的车夫蹲在那儿,拿着刮板清理着车轮。

    沈氏方才在丈夫陵前哭了一场,所有的挤压在心底的话吐了出来。可怜再不能如以前那样,相对言语,只能对着冰凉的坟墓。

    她红着一双眼睛,被张妈妈扶去房中休息。

    这边之前就过来知会过,因此下人早就收拾好房间。

    沈妙意一身素衣,也想起之前的时光。殷雨伯对她不错,亲生女儿般,每次外出回来,总会对她和殷平讲一些趣事。

    这边离军营也就一会儿的功夫,想来殷铮过来是很快地。

    到了准备好的房间,月婵把窗扇打开,透着气。

    外面一片池塘,荷叶连片,水中探出几只莲蓬。她每次过来,都是这处房间,摆设也是熟悉的。

    坐上躺椅,她手中提着一枚青色香囊,圆圆的,底下坠了一条翠玉色穗子。

    月婵看了眼,不禁夸赞:“姑娘针线最好了,瞧那竹叶绣的,跟真的一样。”

    沈妙意笑了笑,香囊的气味柔和,是她早先单独配好的,想着竹叶的话,也配殷铮了。

    这次要表达谢意,答应的生辰礼也该送上。对殷平的事,其实说明殷铮这人其实不算坏。

    伸了伸腰,沈妙意刚要躺下休息,一个婆子进来,手中送上一封信,说是城里送来的。

    “城里?”沈妙意吓得心跳到嗓子眼儿,颤巍着接过那封信,生怕说的是关于殷平,明明人都好起来了……

    忐忑着拆开那空白信封,展开信纸是熟悉的字迹,她秀眉不禁皱起。

    他怎么来了?

    “月婵,我出去走走,你把东西收拾下。”沈妙意收好信,起身整了整衣衫。

    别院人少,不算大,建在一座山下,坐南朝北。

    沿着路,沈妙意往前走,到了一处墙边,这边有一丛翠竹,风过刷刷作响。

    竹下立着一青年,见女子出现,笑着走出竹林,冲人挥了挥手。

    沈妙意着实没想到韩逸之会来,还进了别院。

    她快走几步上前,眼睛四下看着,带着警惕:“你怎么来了?”

    韩逸之手里攥着一截竹枝,笑吟吟道:“知道你今日出城,就跟过来看看。”

    明晃晃站在这里,总是有些扎眼,沈妙意干脆走进竹中小径,将身影藏在竹下。

    那日见面事情都说明白了,他还跑来这一趟做什么?也不像有事的样子,倒像是出来游玩。

    “我很好,你赶紧回去吧。”她道,一会儿可能殷铮就会过来,碰上了还了得?

    这种时候总是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韩逸之脸上笑容一僵,眼中淡淡失落:“你不愿意我过来?”

    路不好走,他可是从城中找到了这里。上次见面多不易?他原以为她会开心,不想却急着让他走。

    。

    殷铮骑在马上,一身轻便衣装,手中攥着缰绳一紧,那马便在原地转了个圈,喷着响鼻儿。

    此处是一座小山坡,周围一片果园,望下去,就是殷家城郊的别院,静静座落在凹处。

    他双腿轻一夹马腹,骏马抬起铁蹄,动作优雅的缓步下坡,往那宅院而去。

    门口守门的家仆远远见了,赶紧跑过去,替着主子牵马。

    殷铮翻身下马,动作利落,一气呵成。抬头看了眼大门檐下的门匾,“聚园”。

    这个名字有些别扭,他收回视线。

    聚,可是团聚之意?可笑,母亲可从未跟着殷雨伯来过这儿。

    “不用进去通报了,忙你的事去。”殷铮扫了眼家仆,随后独自进去宅中。

    秋日最后的景致还残留一些,银杏一树金黄,挺拔高耸。

    他未有去正厅,而是沿着游廊往荷塘那去了。

    作者有话要说:  再说一下,这本是强取豪夺哈,真带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