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欢

囚欢 > 第 14 章

第 14 章

    夜里,沈妙意睡得并不好。

    白日里发生的事像梦魇般缠着她,透不过气。也因于此,今夜她破天荒的留了月云在房中。

    隔着窗扇,能听见外面风声,呜呜着穿过檐下。

    月云在脚踏上翻了个身,床上的叹气声她听得清楚:“姑娘,是不是需要什么?”

    她披了衣衫起来,脚边的被子踢到了一旁,看着帐子里。

    从人一回来,她就发现了不对劲儿,首先便是一双发肿的眼睛,其次人在房里就是不出去,叫上几声都不回应,丢了魂儿一般。

    “无事,你睡吧。”一声轻轻软软的回应。

    沈妙意缩在被子下,背朝外侧着身躺着,手指尖抓着身上衬裙,根本无丝毫睡意。

    月云应了声,随后坐回脚踏上:“姑娘今日没在家,是没见到平公子,他走出晓月苑了。”

    “平弟?”沈妙意身子动了动,回来倒是忘了过去看看。

    “是,”月云道,拽着胸前衣襟理了理,“要说那药丸当真管用,人的精神眼瞅着就好起来,真是说出去都没人信。”

    沈妙意干脆坐起来,捞起紫玉香枕包在怀里,既睡不着,那便说说话,或许可以把那些乱七八糟的给甩掉。

    床边的桌上,月云点了一盏灯,圆形灯罩轻扣回去,跳跃的火苗子便静了。

    她倒了一杯水过去,掀了幔帐递进里面。

    床上女子已经长成,娇艳欲滴,各处都是那样夺目。细滑的肩上两条粉色丝绸系带,因为动作,衬裙凌乱缠在胸前,勒出了圆润的弧度……

    “郎中如何说的?”沈妙意润了一口水,喉咙处舒服些许,“可曾提过还需要些什么?”

    月云弯腰掖着被角,低眉顺眼:“都好,郎中说后面就是仔细养着,平公子这年纪,倒也好得快。还说人不能总憋在屋里,得时常出去走动才好。”

    “说的是,”沈妙意点头,“出去走走,心里也松快。”

    月云收回水杯,搁回桌上:“姑娘你知道的多,那还元丹到底是什么制成的?我白日里听郎中先生叨叨了一天,说什么这辈子能见着,没白活。”

    她学着那郎中捋着胡须,随后笑出声来。

    沈妙意被人的样子逗着了,嘴角难得弯了下:“是好东西,高祖皇帝曾经命人寻边天下奇花异草,制成的丹药。当时只道是传说,没想是真的。”

    月云吃惊地大了一双眼,认真道:“那要是在找人凑齐那药材,岂不是也能做出药丸?”

    “不成的,”沈妙意摇头,手指缠着自己的头发,绕着,“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有些东西很难再寻到了。”

    “原来如此。”月云似懂非懂,“其实一切都是看缘分的事,像平公子与还元丹;奴婢和姑娘也是。”

    闻言,沈妙意隔着幔帐看出去,那婢子披了单衣站在地上,比起月婵,更矮更瘦些。

    缘分二字,也就记起了她与月云的往事。

    和月婵不同,月云不是跟着她从京城过来的,而是当初刚到邺城时,殷雨伯带着她出去玩儿,因缘巧合救下的。

    那日,一个骨瘦如柴的小姑娘哭着跪在她脚边,脏兮兮的双手死死攥着她精致的丝缎裙角,不停地磕头:“求姑娘救救我,救救我……”

    “月云跟着我五六年了,好快。”沈妙意感叹一声。

    月云点头,眼中带着感激:“是姑娘和夫人从人牙子手里救了月云,给了这份安定。姑娘记得,有什么烦心事总会过去的。”

    到了这里,沈妙意也算明白了,原来这婢子说了这么一大通,是在安慰她。

    “说的是,会过去的。”

    她重新躺回去,看着帐顶,香枕的气味丝丝往鼻子里钻。

    是,即便他逼她又怎样?总会过去的,避开他,只要熬过这十几天,等出嫁。

    。

    秋日的庭院总是缤纷的,落叶残花铺满地。

    一处朝阳的地方,此时光景正好。院北的僻静处,高墙背风,眼前就是一小片湖角。

    殷平身上一件烟青色披风,挡住了内里的单薄。

    他站在湖边的大石上,手里的小石子扔出,最后“咚”的一声,落尽水中,漾出一圈圈的涟漪。

    “阿姐,你也来。”小少年转身,昔日苍白的脸上现了红润,笑着眯了一双眼。

    他抬着手,手掌中躺着两颗小石子。

    沈妙意走过去,伸手把殷平从水边拉了回来:“刚好些就这样乱跑乱跳,不怕一脚滑下去?等我去告诉娘!”

    嘴里说着责备的话,脸上是满满的欢喜。她的弟弟终于好起来了,真像月云说的那样,这种好转几乎是肉眼可见的。原本那凹下去的双眼,只这几日就有了光彩。

    殷平不在意的笑:“阿姐才不会,娘出去了,她心里现在只有阿姐的婚事。”

    姐弟俩走到石桌旁坐下,沈妙意从果盘中扯下几粒葡萄,指尖拨开果皮,里面果肉汁水软嫩。

    湖水泛波,不远处一座石拱桥跨在两岸,桥头一株年岁很久的枫树,遍身叶子黄透,尤不掉落,煞是好看。

    “阿姐。”殷平唤了声,手指轻拽了下沈妙意的袖子。

    “嗯?”沈妙意抬头,手指捏着剥好的果肉,然后顺着弟弟的视线看过去。

    脸上的笑容瞬间凝固,手一抖,那颗葡萄果肉落去地上,咕噜噜的滚了一段儿。

    石拱桥上,来人一身蓝衣,惯常的飘逸如玉。

    沈妙意怔住,她特意找了这偏僻地方,就是要避免他的……

    殷平已经站起,整理好衣装迎上去,矮小的身板与殷铮的修长,对比那般明显。

    “见过阿兄。”

    殷铮眼帘垂下,睨着这个弟弟,毫无情绪:“好了?”

    “是,”殷平一直恭敬的垂首,“谢阿兄的药,平弟铭感五内。”

    殷铮嗯了声,便一步越过殷平,到了石桌旁,直接撩了袍子坐下。

    “好吃?”他问她,视线是石桌中央的果盘,脸颊上那道划痕较昨日更加明显。

    沈妙意只觉呼吸都变得冰冷起来,身子忽的站起来,小腿撞在石凳上,疼的皱了眉……

    殷铮手里的折扇扔在桌沿上,嘴角起了丝笑意。躲?整座侯府都是他的,她躲哪里去?

    “平弟,你过来。”他拍了拍石桌,示意人坐下。

    “是,阿兄。”殷平坐下,有些拘谨,与这个大哥,他其实并不亲近。

    这样看着,两人的相处并不像是兄弟,甚至让人觉得陌生。

    “妙意,你也坐。”殷铮看过去。

    见着女子缓缓而动,最后在离他最远的地方坐下。

    他手指蜷了下,好像要勾住什么,转而轻咳一声:“有件事说,沈修邀你们去游湖。”

    “五哥……”殷平孩子性情,直接脱口而出,待看到殷铮,又咽回了剩下的话。

    殷铮掏出一封信,细长的手推去桌上:“明日,想去的话,我让人去回复一声。”

    沈妙意看着桌上那白色信封,被风吹得一掀一掀的。她想去,太想去了,只要不留在这儿,去哪儿都成……可是他肯吗?

    她终于抬脸看过去,而殷铮也在看她,视线相碰,她被蛰到一样,别开脸。

    “阿姐,”殷平看来沈妙意,眼里带着期待,“五哥那儿,可以去吗?”

    沈妙意知道,殷平想去,他愿意和沈修亲近,也是身子被病痛拖得久了,在府里憋得厉害。

    “可以,”殷铮把话接了过去,“平弟去写封信,我让人送过去,就算定下。”

    殷平赶紧起身,对着殷铮欠身:“我这就回房修书一封,谢阿兄。”

    见此,沈妙意跟着起来,想同殷平一同离去。

    还未走到两丈外的月亮门,身后就传来殷铮的唤声:“妙意,你留下。”

    步子僵住,罗裙轻摆,露出翠色绣鞋。

    沈妙意攥紧手心,面对殷平看过来的目光,只抬起嘴角笑笑:“平弟先去吧。”

    殷平只道是兄姐有事要说,便点头离去,身影很快消失在月亮门处。

    那株枫树摇晃着,树叶刷刷。

    沈妙意不敢转身,像是粘在了那里,耳边除了风声,还有渐近的脚步声,让人后背发麻。

    “还在气?”殷铮绕过人去,到了跟前。

    他站在人两步之外,腰身挺拔如松,俊脸一斜,去找那双低垂的杏眸。

    沈妙意后退一步,眼睛瞪大,声音忍不住带着颤抖:“你……你要做什么?”

    她余光扫着四下,期待有谁会经过这里,她怕他像昨日那样对她……

    “好了,”殷铮语调放松,两只手抱在一起,拇指夹着那柄折扇,身子往前深深一送,“让妙儿受惊,阿兄这厢给你赔罪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daisy、牛嘟嘟11 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