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千面公子

千面公子

    那日与李姓兄弟二人,以及其表妹林诗音和王前辈在巷子外相逢后,赵桓和他们的接触自然而然的变多;若是登门拜访,只要报上名字便会被引入李园中。

    赵桓也从李寻乐口中得知了新科榜眼和探花郎的名字。

    榜眼是汴梁城中的一位夫子,赵桓曾和诸葛太傅一起见过他,也算是太子一派,赵桓并不意外,唯独新科探花让赵桓有些意外。

    “探花郎名叫顾惜朝。”李寻乐如是说,他没有注意到赵桓的神情,回忆了下自己和顾惜朝见面时的场景,微微笑了一笑。

    他与顾惜朝并未有过一次完整的对话,只对话过两次,一次是琼林宴上在官家面前对诗,一次是打马游街时李寻乐险些摔下马,顾惜朝伸手扶他一把,对他说“小心”,李寻乐回了句“多谢”。

    官家此次特意允许一甲三人回乡探望家人,榜眼是汴梁人士,无需离开,李寻乐念及家中长辈,选择回乡,但顾惜朝却言无亲无故,也未返乡。

    赵桓多问了几句有关顾惜朝的事情,李寻乐不由好奇问道:“决明你为何如此在意顾兄?”

    赵桓将曾经对陆小凤说过的事情如实道出,他倒不觉得没有什么不能说,说起来坦坦荡荡。

    “没想到他竟然高中探花,看来我得找机会恭喜他一番。”赵桓若有所思道,“若他还记得我就好。”

    李寻乐失笑道:“不过两年,顾兄怎么会忘。”

    更别论赵桓对顾惜朝多有帮助。寻常人遇见一个被人欺辱的陌生人,可做不到如赵桓这般地步。

    两人聊着天,王怜花在屋外都听入耳中,他若有所思,赵决明说欣赏那顾惜朝文才斐然才出手相助,由此可见是欣赏人才……那前几日在李园附近转悠,大概也是同样的道理。

    可一个普通的江湖剑客,欣赏人才有何用?

    听赵决明的话,他帮助顾惜朝还倒贴钱了。

    线索太少,王怜花理不出头绪,只能暂且搁置。

    此时李寻欢与林诗音并肩走进院内,两人俱是言笑晏晏,对视间情意涌动,他们抬眼看见王怜花时上前作揖,喊他“王前辈”。

    王怜花颔首,旋即看向林诗音。道:“我这儿有了你叔父家的消息,可想听听?”

    林诗音一怔:“您是说我叔父?”

    林诗音父母早亡,被母亲的妹妹也即故去的李夫人接来李园生活,她早年也曾从父亲口中听过他有一位堂弟,但时间久远,她印象中没有叔父的名姓。

    当初王怜花时隔多年拜访李家主,得知了林诗音的身世,并未特意去查,如今仅仅是恰巧得到消息,便提了一嘴。

    “你若是想听,我便告诉你。”王怜花道。

    林诗音看了李寻欢一眼,轻轻地点头。

    王怜花领着他二人去了隔壁的房间,屋内赵桓和李寻乐听到院中的对话,相互对视一眼,赵桓贴心道:“你是诗音姑娘的哥哥,去听吧,无需顾忌我,我出去晒晒太阳。”

    “多谢。”

    李寻乐露出个不好意思的笑容,他与林诗音虽是表亲,但多年相处,他们与亲生兄妹无异。因此李寻乐并未多说,出门转入了隔壁房间,而赵桓喝光茶盅剩余的茶水,又吃了一块糕点,起身离开了李园。

    他说要晒太阳并非临时应付的客套话,夏日已近,倒春寒已过,保定城内鲜花满城,晴空万里,是晒太阳的好时机。

    赵桓出了李园,半垂着眼,边走边思考今后的去处,走了片刻,睡意上涌,他找了家酒楼,点了份茶水和一些小吃,在一楼靠近街道的外侧坐下靠着墙壁阖上了眼。

    此刻人少,赵桓又多次照顾这酒楼的生意,因此掌柜端上他点的茶水小吃,没有多说,默默离开了。

    赵桓在做梦。

    梦里是光怪陆离、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根本不可能存在的世界。

    以游魂姿态辗转千年,见证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孤身一人,没有任何人可以交谈,四周喧哗热闹,唯独他一人被隔离在繁华之外。

    耳畔人声渐起,赵桓被吵闹声拉回人世,他呆呆地盯着街道发了会儿呆,揉了揉脸,轻轻地叹了口气。

    千年之后的世界……如果能亲身体验一番就好了。

    系统说:【你做梦了?】

    赵桓点头:【梦到了后世的景象。】

    系统顿了顿:【你觉得如何?】

    赵桓诚实道:【不错。】

    系统没有再开口,它在想一些目前不能对赵桓说出口的事情。

    赵桓抱着秋霜剑,又闭上了眼。

    闭上眼后眼前是一片红光,阳光明媚,人声鼎沸,赵桓靠着墙,打算再歇息一下便回客栈。

    王怜花从李园出来,远远便望见酒楼处露出的一截绛红色衣角,他见后放慢了脚步。

    赵决明此人,眼拙耿直易忽悠。

    这是王怜花与赵桓相处几日后得出的结论。

    赵决明于阳朔镇所入住的迎风客栈是王怜花暗中的产业,彼时他闲来无事,在客栈中已停留几日,见到行为和外表严重不符的赵决明,心中略有几分兴趣,观察几日后便确定赵决明身份不凡。

    司空摘星扮成王五来迎风客栈当小二,王怜花都知晓,也默认,看得十分愉快。

    司空摘星长于盗术与易容术,江湖人称之为偷王之王,但论易容术,仍是比不过“千面公子”。

    客栈人来人往,总是会有些有趣的人入住,看那些人如何行动也是种乐趣。

    赵桓是继司空摘星后的新任观察对象,且浑身是谜,王怜花投注了更多的注意力,后来司空摘星和陆小凤缠缠绵绵离开迎风客栈,王怜花也并没有多在意。

    当得知赵决明要前往杭州见一位朋友时,王怜花并未产生跟在赵决明身后的念头,但赵决明却向他道别——对他这个连话也未曾说过几句的陌生人——这件事引发了他跟在身后的念头。

    尽管……赵决明此人似乎迟钝到了极点。

    王怜花留下诸多暗示,有些甚至不能算是暗示而是明示,可赵决明毫无反应,即便对着从隔壁房间出现的不同人也呆着一张脸问好。

    除了迟钝之外,还有跑得快这一点。

    王怜花此刻想到如今江湖上名声大噪的少年剑客,不是很想承认自己之前在江南一带跟丢了赵决明。

    他方才已将得知的消息告诉林诗音,林诗音的叔父正是福州福威镖局的总镖头林震南。

    福威镖局许久以前在江湖上颇有盛名,但早已没落为一普通镖局,虽算不上籍籍无名,可在年轻江湖人中却并没有太大的名气。

    是前去拜访还是置之不理要看林诗音本人的意愿,那些与王怜花无关,因此他告知完毕后便出了李园,一路四处闲逛,直到看见赵决明的绛红色衣角。

    少年剑客平日总是着一身绛红色衣裳,王怜花只在对方外出去码头做工时看见他穿黑衣出门,回来又换上绛衣。

    而如今对方坐在酒楼下晒太阳这场景亦是十分眼熟,从阳朔镇开始,天气晴朗时,王怜花总能在各种各样的地方看到赵决明晒太阳。

    屋顶,门前,庭院中,只要是日照充足的地方都有赵决明的身影。

    王怜花为此曾猜想赵决明许是北地出身,北地严寒,即便是暑季也有山野丛林间的冷风呼啸而过。

    他这样想着,在闭眼歇息的赵决明身前不远处驻足,抱着剑的少年身上覆上一层阴影,对方睫羽微动,睁开了眼,眼神澄澈清明,毫无困意。

    赵桓揽了揽秋霜剑,对王怜花颔首致意:“王前辈。”

    在赵桓眼里,绯衣青年还是王前辈,是李寻乐与李寻欢的前辈。

    王怜花懒懒地看他一眼,驻足思考片刻,在赵桓身边坐下。

    两人面朝街道,阳光明媚,自天际倾泻而下,王怜花瞥了他一眼,发现赵桓被晒得面色通红。

    “你为何总是在晒太阳?”

    王怜花问。

    赵桓诚实回答:“晒太阳让我很舒服。”

    王怜花又瞥他一眼,问道:“你是哪里人氏?”

    “……”赵桓停顿了下,道,“洛阳。”

    大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是洛阳夹马营出身,他作为其子孙,纵然出生于汴梁,可说是洛阳人氏也不算假话。

    “真巧,我亦是洛阳人氏,你我竟是同乡。”王怜花侧首观察着赵桓的表情,眸光微闪,笑意悠然,“日后若是你我回洛阳,也能有个照应。”

    赵桓在他说自己是洛阳人氏时便神色微呆,干巴巴道:“确实很巧……可我目前云游江湖,并未有回乡的念头。”

    王怜花看出赵桓的犹豫,心知对方说的不全是真话,见他罕见地流露出情绪试图遮掩,心情大好,道:“所以我说的是日后,难得有缘,届时我请你来我家做客,也会登门拜访。”

    赵桓难得被堵得说不出话,抿着嘴,神色略显严肃。

    ——他家在汴梁城……王前辈登门拜访能登谁家的门?

    他想再开口,王怜花却不给他开口的机会,头一次将赵桓戏弄成功,王前辈心情愉悦,道:“既然是同乡,我便请你吃一顿饭,不必拘束。”

    赵桓错失继续解释的机会,只能道谢接受:“……多谢王前辈。”

    他心中十分过意不去,跟在王怜花身后时也显得心事重重,王怜花看在眼里,原本的愉快也渐渐变成了参杂着无奈的微妙心情。

    这赵决明如此耿直,既然为说谎而不安,为何又要隐瞒身份?

    不是徒增烦恼么?

    王怜花愈发好奇赵决明的身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