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38、京中诸事

38、京中诸事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白玉堂揣着心里对赵决明王怜花的怀疑,同铁手一起押送无花回了汴京。

    这案子是神侯府主动去查的,审问无花自然也是六扇门的职责。白玉堂从不涉及这些事,因而他向神侯府中的诸葛太傅与无情打了声招呼,便跑到开封府去找展昭。

    京城内有许多出色的年轻人,譬如金风细雨楼楼主苏梦枕,六分半堂大堂主狄飞惊,神枪血剑小侯爷方应看;可他们鲜少露面,白玉堂也不常至京城,是以未能见上一面。

    但白玉堂不知道他们长何模样,却不意味着他们不知他是何模样。

    当年展昭与白玉堂自陷空岛归京,苏梦枕便于楼上遥遥望见一白一红的两道身影自城门驾马而来,此后白玉堂偶尔至京中,他都能得到消息。

    总而言之,认识白玉堂的人不少,该认识他的都认识了。

    方应看早在白玉堂与铁手仍在回京路上时便收到了消息,白玉堂去开封府找展昭同样是在他预料之中;而之后,包拯向官家禀明白玉堂想要见太子殿下的想法,亦是在他意料之外。

    他上次见太子殿下已是一个月之前,只短短地见了一刻钟,殿下便睡意上涌,勉强微笑着向他告别,在方应看转身离去后立刻抵不住困意,陷入沉睡。

    方应看去探望过殿下五次,在明月庄中待的时间最长是半个时辰。而这与官家、展昭等人相比,显得太过短暂。

    一月未见,他作为殿下曾经的“先生”,也该去探望一番了。

    *

    赵佶木着脸。

    白玉堂是他家阿桓的好友,两人几年前甚至一起出汴京。

    方应看曾与他家阿桓对练,引阿桓入武学之道。

    这两人想去探望病中的太子,并无不可,赵佶甚至很放心。那扮演阿桓的少年除了偶尔会话少,大部分时候都与阿桓十分相似,赵佶不止一次在心中赞叹两人十分相似——面前的少年似乎当真是阿桓一般。

    可此刻,他却分不出心想如何安排白玉堂与方应看探望太子的行程。

    御书房内一片静默,房内只有两人相对,赵佶在书桌后手持毛笔木着脸,书桌前诸葛太傅神色沉重,等待着官家的回应。

    言犹在耳,赵佶耳畔还在回响诸葛太傅那句“太子似乎是中了一种叫醉梦浮生的毒”。

    他握着毛笔的手抖了抖,一滴墨落在字帖上,赵佶沉默地放下笔,想问些问题,却不知道该问什么。

    他清楚地明白太子生病是假,偷跑是真,赵佶甚至是他儿子的同谋。

    阿桓绝不可能中“醉梦浮生”——若是中了醉梦浮生,江湖上如今又怎会有如今的“决明少侠”?

    可他心中所想却不能对诸葛太傅说。

    赵佶并未责怪神侯府未向他禀报便擅自去查“醉梦浮生”,只是道:“阿桓并未中毒。”

    他因呆滞而面无表情,语气沉重,在诸葛正我眼中却有几分不愿接受现实的固执。

    因而诸葛太傅不赞同道:“官家对江湖事了解甚少,殿下的病状与醉梦浮生毒发情况一致,且醉梦浮生……”

    他顿了顿,还是决定将无情暗中查到的事情禀报于官家。

    “且醉梦浮生流入中原后,被青衣楼卖给一江湖组织。我等虽未查出那江湖组织的名字,却查到有皇室中人购买醉梦浮生。”

    赵佶呆滞:“……皇室中人?何人?”

    诸葛正我缓缓道:“南王。”

    赵佶沉默。

    南王是他堂哥,两人关系平淡,不过逢年过节南王会入京觐见。诸葛太傅认为太子所中之毒是醉梦浮生,那暗中购买醉梦浮生的南王……显然十分可疑。

    可赵佶清楚地知道,太子并未中毒,无论南王购买醉梦浮生由何缘由,都与太子无关。

    他轻轻道:“南王……?那妙僧无花又是为何被白玉堂押送来京?”

    诸葛太傅将事情一一道来。他们为追寻醉梦浮生的来历而查到石观音,追命于济南城中同楚留香一起发现了石观音之子的线索,而无花正是石观音长子。

    “无花六岁左右西渡入中原,那时已记事,想必知晓父母的真实身份;但更多的还需要审问他一番。”诸葛太傅解释道,他隐去一些没必要说的事情,“不知官家可还记得赵决明?据白少侠所说,无花败于赵决明之手,他在捉拿无花一事上相助良多。”

    赵佶:“……”

    他没想到竟然能听见阿桓的名字……而且,听起来,阿桓莫不是又同白玉堂交了次朋友?

    诸葛正我观察着官家的神色,却发现官家原本略显冷凝的面色有了变化,似乎感到十分奇妙。

    “……那位赵决明少侠,可知晓你们在查醉梦浮生?”

    赵佶干巴巴地问。

    “事关重大,白少侠并未轻易吐露。不过他提及有一位与赵决明的江湖前辈,千面公子王怜花已查出了此事。”诸葛正我公正地道,“白少侠离去前赵决明并不知晓他在查什么,或许日后王怜花会告知于赵决明。”

    赵佶心中先是松了口气——看来阿桓也不知道劳什子醉梦浮生,随后感到困惑。

    千面公子……

    那谁?

    他记得上次听到阿桓的消息时,决明少侠有了一位“情投意合”的姑娘……

    当朝天子若是对一江湖人的私事太过关注未免显得奇怪,纵然十分惊讶,赵佶还是十分坚定地忍住了,谈起正事:“太傅言下之意,莫非是想石观音和南王两个都查?”

    诸葛正我郑重道:“是。”

    赵佶垂眸深思。

    沙漠中的石观音恶名昭彰,据说其还暗中买卖引人上瘾的毒药,只是未有明确的证据……神侯府循着醉梦浮生的线索查到石观音头上也算歪打正着。

    至于南王……

    赵佶实在是搞不懂南王为何要买醉梦浮生。

    “太傅你派人去查便好,无需顾虑。”赵佶收回思绪,“若是需要人手,可同包卿商量。”

    诸葛太傅应下,作揖后推门离去。

    门外米苍穹站在台阶下垂首,见诸葛正我出来,朝他露出一笑。

    诸葛正我回以颔首,快步离开了。

    米苍穹回到御书房中,官家正坐在桌后沉思,神情凝重。他不动声色地瞧着,试图从对方面上看出他们先前所谈之事的重要性。

    赵佶沉吟良久,终于做出决定,对米苍穹道:“一个是烦,两个也是烦。白玉堂和方应看都想去探望阿桓,那便让他们一同去罢。”

    米苍穹:“……”

    赵佶又不放心地叮嘱道:“切忌打扰阿桓。”

    米苍穹心情复杂,恭谨地应下。

    *

    白玉堂同展昭叙旧,聊起在江湖上的所见所闻。

    两人言笑晏晏,展昭看出白玉堂对那位赵决明十分有好感,便道若是日后有缘定要去见一见决明少侠。

    白玉堂想了想,发觉展昭大约会同赵决明十分投缘。

    毕竟展昭面对赵桓时总是十分捧场,对上和赵桓相似的赵决明,估计也差不离仍旧是那种反应。

    他思及此,不由一顿。

    展昭目露问询之意,白玉堂迟疑片刻,低声道:“赵决明与太子殿下年纪相当,只差一岁,行事风格与太子也极为相仿。”

    他道:“我同赵决明相处越久,想起太子的次数便越多。”

    展昭沉默一瞬,轻声道:“若是殿下身体康健,如今应当也如决明少侠那般活泼。”

    他二人与赵桓关系熟稔,即便未曾明言,彼此间都将对方视为朋友。

    白玉堂入一路上京,除了将无花押送至六扇门外还有一个目的,便是去探望病中的太子殿下。

    展昭上次去探望太子,少年仍旧面色苍白,但微笑着同他说了许久的话,离别时也特意至庄门外目送他下山。

    因此展昭安慰白玉堂,道:“我去见殿下时,殿下并没有显得十分虚弱。白兄如今只等着官家同意你探望太子殿下便好。”

    白玉堂颔首,他们转移话题,去谈一些不那么沉重的事情。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3-2723:19:18~2021-03-2822:49:3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呦呦本呦10瓶;cici2瓶;顾飞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