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41、沙漠之行(二)

41、沙漠之行(二)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日头正盛,一眼望去尽是无边无际的黄色沙海。沙海之上,唯有一点绛红色十分耀眼。

    赵桓戴了帷帽,但帷帽除了让他避免阳光直射之外,也让他更加闷热起来。

    他在沙漠中已待了两天,但离地图上显示的石林洞府仍旧十分遥远,好在赵桓很有耐心,一路骑着骆驼坚定地向前走。

    在模糊而遥远的记忆中,赵桓曾经飘至沙漠,但如今回忆起来也只有满目的黄沙。他似乎在沙漠中飘了数年,跟着一队旅商飘出了沙漠。

    人生在世,应见遍天下风光。

    此刻他得以亲身至此,也算一种特殊的体会。

    沙漠中静悄悄的,骆驼驮着赵桓和行李爬上坡,开始往下走。赵桓视野中平坦的沙漠外缘凸出一个沙包,他凝目细望,发觉沙下露出来的是一截沾满黄沙的衣角。

    他翻身下了骆驼,把对方从沙中扒了出来。

    那是个年轻人,黑衣裳布满沙尘也有些破旧,却能看出是上好的布料制成,内里触手细腻光滑,且看样式……也不大像中原人的服饰。赵桓半抱着对方将其放平,胳膊似乎被什么硌到,放下人时对方衣襟散开,露出缠在腰上的金银珠宝,以及一截玉牌。

    玉牌被缠在胸上,从里衣内露出一角,赵桓瞥了眼金银珠宝和这一角玉牌,没有在意,替年轻人将散开的衣襟重新系好了。

    这年轻人不知在沙中躺了多久,双唇干裂,气若游丝,面上的皮肤已晒脱了皮。赵桓替对方拂去面上沙尘,喂他喝了些水,昏迷中的人因唇上凉意而动了动唇,迫不及待地吞咽下去,意识渐渐回笼。

    他睁开了眼睛。

    赵桓替他挡了一大半阳光,两人双目对视,年轻人先是目露茫然,随后意识到什么,挣扎着坐了起来。

    “……多谢。”

    年轻人舔了舔唇,向他道谢,声音十分沙哑。

    “不客气。”赵桓将水囊递过去,“我看你缺水得很,若是不介意,你喝吧。”

    年轻人呆住,盯着水囊又舔了舔唇,下意识地想伸手摸腰间的钱财乃伸了一半止住手,小心翼翼道:“……不知这袋水卖几两银子?”

    “不要钱。”赵桓对他笑了笑,“出门遇难,无论是谁不好受,不必客气。”

    年轻人鼻子一酸,眼眶微润,他伸手接过水囊,轻声道谢:“多谢……敢问阁下贵姓?”

    “免贵姓赵,赵决明。”赵桓观察着他,问道,“你呢?””

    “我叫玉天宝。”

    年轻人想也不想地回答,然而回答后才猛然意识到什么,面露懊恼之色。

    赵桓似乎没有看见,主动开口邀请道:“相逢是缘,我在沙漠中有事要做,若是不介意,你可要与我同行?待我事了,我陪你一起出沙漠。”

    玉天宝想了想,发现比起自己一个人没头没脑地瞎跑而在沙漠中丧命,与这位靠谱心善的少年同行更加安全一些。

    但以防万一,他还是问了一句:“赵……赵兄要去的地方可是昆仑山一带?”

    他不习惯中原人称兄道弟的习俗,说出来时险些咬住舌头。

    “昆仑山?”赵桓摇了摇头,“不是,我只往沙漠里走。”

    玉天宝松了口气,露出苏醒以来的第一个笑容。

    “那……便麻烦你带着我了。”

    *

    在沙漠中遇见的年轻人身份成谜,赵桓只知道他叫玉天宝,年方十八。

    随后他又知道了一件事,玉天宝不喜欢别人叫他玉天宝。

    “我确实叫玉天宝……但你能不能不叫我玉天宝?”玉天宝笨拙地说,看起来有些急切,“出于某种原因,我的踪迹不能向外人透露,你之后也不要告诉别人我的名字。”

    “好啊。”顶着“赵决明”这个名字在江湖上行事的赵桓十分理解,“那我叫你什么好?”

    玉天宝对他爽快接受十分惊讶,呆了呆,忙道:“按你们中原的习俗随意叫便好。”

    赵桓想了想,道:“那我叫你阿天。”

    玉天宝被怎么叫都无所谓,此刻听了阿天倒也觉得还行,忙点头应下。

    这是他们往石林洞府前而去的一点小插曲,地图上石林洞府显示的距离愈来愈近。在沙漠时夜晚一个人有些难熬,但两个人再加上一匹骆驼,相互取暖,便好受了些。

    玉天宝对赵桓很是感激,他四年前做过一场梦,纵然如今记不清梦中的诸多事情,却对自己死后他“爹”玉罗刹的反应记得一清二楚。

    他爹不是他亲爹,他只是个挡箭牌兼棋子。

    如今玉罗刹闭关,他便偷偷摸摸地带了假令牌跑出罗刹教,孰料人生路不熟,险些中道崩殂——好在天降赵决明,救他于黄沙之中。

    这些事玉天宝自然不能对赵决明这个陌生人说出口——即便他们如今已不算陌生人,玉天宝却仍持有警惕之心。

    他出来时曾在面上蒙布,但被沙埋了后蒙面布也不知去了何处,如今脸上挂着的还是赵决明分给他的蒙面布。

    想到此处,玉天宝又一次在心中感叹:赵决明实在是个难得的大好人。

    赵桓不知玉天宝心中所想,但人人都有秘密,即便对方明显有所隐瞒,他也并未太过在意,继续带着玉天宝同行。

    对赵桓来说,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沙漠中行走,系统总是会瞎扯些有的没的,而赵桓则永远是一本正经地回应;如今玉天宝加入队伍,沙漠之行更加热闹了些。

    也许赵桓和沙漠有缘,和捡人也有缘。

    捡到玉天宝之后不久,赵桓又一次再沙漠中扒出来一位白衣人。

    对方的一袭白衣成了黄衣,脏兮兮的瘫在沙中,赵桓和玉天宝一起把他搬出沙坑,给他喂了水。

    玉天宝小声感叹:“决明,你真是个好人。”

    赵桓不语,他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谈不上是个好人。

    如赵桓捡到玉天宝那时一般,白衣人很快地睁开了眼,同围着他看的两位年轻人对上视线。

    白衣人的目光掠过赵桓,在蒙着面的玉天宝面上停留片刻,弯眼笑了起来。

    “多谢两位相助。”

    他对自己的现状接受的十分良好。

    白衣人名叫北堂玉,未说年龄,但面貌十分年轻,为人爽朗热情。据说是江南一带家道中落的经商人家,北堂玉本欲来沙漠赚钱,孰料遇上沙尘暴,与镖队失散。

    玉天宝遮着脸,只露出一双眼睛,听到北堂玉是江南人氏,心生向往:“我听说江南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北堂玉展颜道:“江南确实是个好地方,风景秀丽,若是出了沙漠,我可以带你去江南。”

    玉天宝心有警惕,在北堂玉和赵决明之间他更信任后者,闻言摇了摇头:“不麻烦你了。”

    北堂玉被拒绝后丝毫不显尴尬,自然而然地向玉天宝描述起江南美景,那些江南梅熟,夜雨潇潇,天水成碧,都由自北堂玉口中吐露,绘成画卷,在玉天宝眼前展现。

    玉天宝意动,北堂玉见他眸光闪烁,笑意微深,心中多了几分思量;然他偏头一看,却见自称赵决明的绛衣少年淡淡地看着他,眸如清潭明镜,毫无波澜。

    北堂玉对赵桓微微一笑,端的是风神俊雅,风流倜傥。

    赵桓想,此人浑身尘沙也能笑得如此爽朗,约莫也是个难得的靓仔。

    北堂玉——罗刹教之主玉罗刹若有所思,心道此人目光清明,想必是看出了什么,已心生怀疑。

    但玉罗刹不以为意,赵决明近来确实名头不小,可也只是一江湖新秀,若论见识想来不过尔尔。

    比起赵决明出现于此的原因,他倒好奇自家这个傻不拉叽的挡箭牌儿子是为何要在他闭关后带着假的罗刹牌出逃。

    出逃也就罢了,竟然还在沙漠中迷路……

    玉罗刹心想,这假儿子果真比不上他亲儿子。

    玉天宝浑然不知同行的北堂玉是他要躲的假爹,甚至因北堂玉的一袭话幻想日后隐居江南的美事。

    赵桓对两位塑料父子的身份丝毫不曾意识到,骑着骆驼一心一意地往石林洞府前行。

    食物和水也愈来愈少,仅凭赵桓一人的物资难以支持三人的食量,直到他们遇见一片绿洲。

    绿洲中有一片水塘,玉天宝提着水囊便往那儿跑,玉罗刹和赵桓都未动。

    前者在打量这绿洲内的景色,试图确认这片绿洲是何人的领地;后者则盯着水塘边的光脚脚印陷入沉思——水塘边有光脚印,只有一个可能。

    玉天宝在往水囊里灌水前已一头扎进水中——这些天水囊一个接一个地瘪下去,他已经忍了许久。

    因此赵桓来不及开口,玉天宝就大口大口地喝起水来。

    赵桓沉默了下,诚实道:“阿天,这水塘中似乎有人洗过澡,你看看水塘边的脚印。”

    咕咚咕咚的喝水声停下了,玉天宝撑着水塘边缘的手收紧了,攥出两个手印。

    玉罗刹看向水塘边的光脚印,纤细小巧,明显是女子脚印。

    他也沉默了。

    即便是女子脚印……这水塘中的水也是别人的洗澡水。

    玉天宝从水中抽出头,顶着一头湿发震惊地从水茫茫的视野中看身边地上的光脚印,面色立时青白交加。

    “怎、怎会有这种人!?”

    玉天宝又窘又怒,原本入口甘甜沁人肺腑的池塘水也变得古怪起来,可水已喝下,总不能锤自己几拳吐出口。

    赵桓跑过去安慰他:“不要紧,这绿洲中大约不止这一个水塘,我们可以再找一个。”

    玉天宝欲哭无泪,红着眼拎起水囊,垂头丧气地跟在赵桓身后往绿洲深处走去了。

    玉罗刹只感到幸灾乐祸,但出于“北堂玉”的爽朗热情的为人,他沉默着拍拍玉天宝的肩膀,对他露出一个抚慰的笑。

    玉天宝沮丧地看他一眼,忽然意识到自己钻进水塘前将蒙面布塞进腰间,此刻自己的面容已暴露在北堂玉面前。他神情微凛,见北堂玉面色如常,却仍不敢彻底放下心来。

    玉罗刹余光中是假儿子的沉重面容,心想这傻儿子的易容术仍然不如何,四年前忽然来了兴致,却也只学了个皮毛。

    赵桓不知后面两个心思百转,牵着骆驼在绿洲深处找到一个小水塘,周围没有任何脚印,三人将水囊灌满水,各自喝了些水解渴,赵桓便打算继续前行。

    玉罗刹不动声色,笑问:“同行多日,若非决明相救,我想必已命丧沙漠……只是不知决明究竟欲去何处?”

    这绿洲是石观音的领地,穿过绿洲再往前走,便是石观音的石林洞府。

    赵桓毫无隐瞒之意,道:“我要去石观音的石林洞府。”

    玉天宝头一次知道赵桓的目的地,此前未曾问过,不由惊讶道:“石观音?……你可知石观音不可轻易招惹?”

    赵桓颔首道:“我知道。只是我有需要……查证的东西。”他顿了顿,“你们若是不愿前行,不如在这里待上几天,待我事了,再来带你们离开。”

    玉天宝没有立刻开口。

    玉罗刹心想,晚了。

    一道阴影自天边掠过,停下,遮住了绿洲边缘的三人。

    赵桓和玉天宝抬头向上望,一艘大船停在绿洲外,这突然出现的阴影原来是大船挡住了太阳的缘故。

    石观音的大船于沙漠中日行千里,他们三人在绿洲中停留片刻,大船转瞬间便到绿洲边缘。

    与这艘大船相比,他三人小如尘埃,仰头上望也望不见尽头。

    玉天宝目瞪口呆,玉罗刹微微扬眉。

    赵桓却想,真神奇。

    作者有话要说:  东方不败,西门吹雪,南宫灵

    现在有个北堂玉

    江湖f4凑齐了(x)

    我瞎扯的(√)感谢在2021-03-3122:09:46~2021-04-0122:40:1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莫言青云10瓶;墨默喵呜5瓶;破酒、顾飞、lily、无凭语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