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56、汴京诸事(一)

56、汴京诸事(一)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清晨,雾气在城中弥漫。

    守城士卒将城门打开,接二连三地有车马进城,这座城市从梦中逐渐苏醒,人声鼎沸中尘世的烟火气缓缓升起。

    这里是大宋国都,汴京城。

    中午时分,一辆由两匹高头大马带着的马车在城门口停下,守城士卒往马车中瞧了瞧。

    车中有三人,两大一小,驾车人是个身着绛衣的少年人,正在对着他友好地微笑。

    守城小哥板着脸,看清车厢中的众人并无可疑之处后便看向驾车的绛衣少年。

    少年腰间佩剑,守城小哥猜这一行人可能是为了两位绝世剑客决战一事而来,但出于职责,他仍旧严肃问了他们为何入城。

    只听得驾车的少年笑道:“我等是为叶孤城与西门吹雪的决战而来。”

    绛衣少年眉眼温和,微笑时引人亲近。

    守城小哥心中一软,却仍旧板着脸,按照惯例严肃道:“你等莫要惹是生非,小心被六扇门与开封府捉入牢中。届时不仅看不了两人的决战,还会被赶出汴京。”

    少年点了点头,又笑着道:“您辛苦了。”

    无数江湖人因八月十五的决战而奔来汴京,他从早忙到晚,确实辛苦。而面前这位少年是第一位出言安慰他的人。

    守城小哥板着脸,含糊而又别扭应下,挥手让他们走了。

    城中几乎难以找到有空余房间的客栈,叶孤城与西门吹雪决战一事引来无数江湖人,也带动了汴京城中的经济发展。

    赵桓驾车从熙熙攘攘的街道上缓缓走过,看着熟悉的景象,嘴角微微上扬。

    在车厢中的三人看不到赵桓的表情,但却能察觉到赵桓周身蔓延开的愉快气氛。

    阿飞个子小,跑到车外蹲在赵桓身边一起往外看。街道两侧人来人往,偶尔会碰上马车,赵桓伸手将阿飞往自己身边揽了揽,防止被路人碰住。

    汴京无愧为大宋国都,繁华不已,呦呵声络绎不绝,各色铺子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

    赵桓本可以向朋友们介绍汴京的风土人情,但由于为了隐瞒身份,他称自己是洛阳人氏。

    一个初入江湖的洛阳人氏,若是对汴京显得十分了解,定然会显得十分奇怪。

    他们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一家有空余房间的客栈,那家客栈位于胡同深处。若非赵桓被这客栈中外出拉客的小二拦下,他想必也猜不到偏僻的胡同中会有这么一家客栈。

    马车在客栈门口停下,赵桓跳下马车去找掌柜订房间。玉天宝站在车边向阿飞伸手,但小孩十分有原则,对他摇摇头,自己蹦下了马车。

    三人都入了客栈内,引路的小二原先一直在一旁陪笑,见状也要跟着进去。王怜花倚着车窗瞥他一眼,似笑非笑,小二神色如常地回以谄媚一笑,旋即将王怜花抛至身后,转身紧跟玉天宝和阿飞的步伐进了客栈,

    小二这番行为有失礼数,任何一个急于拉客的小二都不会对一位客人如此无礼。

    王怜花出了马车,缓缓进了客栈。

    此时赵桓也同掌柜打好商量,约定了住房的时间,和玉天宝一起将马车中的行李搬了出来。

    行李不多,都是些小物件。两人轻轻松松地搬完,便到了午饭时间。

    小二向他们推荐汴京当地的有名饭馆,并且考虑了他们是外来人,并没有直接说所在地,而是热情洋溢道:“走出这条胡同再往北走五里有一家名叫望仙楼的酒楼,据说官家和太子殿下曾悄悄出宫,只为了一尝望仙楼的烤鸭。”

    赵桓暗自点头,是有这件事。

    那时春雨连绵,难得有一个晴朗暖日。赵桓念着方应看曾提起过的望仙楼烤鸭,主动提议,赵佶积极响应。父子二人择了个良辰吉时出了宫,吃了个痛快。

    望仙楼烤鸭美味不假,但令父子二人印象深刻的是共同所见的汴京之景。

    彼时举目望去,尽是繁华喜乐,人间烟火,与梦中哀切凄凉的汴京截然相反。

    玉天宝听着小二的介绍,闻言好奇地问道:“他们既然是悄悄出宫,为何你会知晓?”

    小二洒脱一笑:“客官你这问题问的好,我自然也是听别人说的。”

    玉天宝:“……”

    小二又向他们介绍了许多酒楼饭馆,甚至能说出街旁的哪家馄饨做的好。若非汴京本地人氏,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绝不会如此了解。

    赵桓虚心学习,他自己虽然也是汴京人氏,但此刻与这小二一对较,他对汴京的了解似乎还差得远。

    阿飞聚精会神地听着,他虽然年纪小,但总是认真的不像个孩子。小二瞧见他腰间制作潦草的铁片剑,面上露出几分困惑,对赵桓道:“客官为何不替这位小公子配把……合适的剑?这铁片未免太过锋利了。”

    不止锋利,还有点磕碜。

    阿飞抿着唇,赵桓看出他因客栈小二的话而不太高兴。在路上时他曾提过为阿飞找一把像样的剑,但小少年倔强地拒绝了,坚持要靠自己的能力获得属于他自己的剑。

    “他喜欢。”赵桓微微一笑,转移了话题,“你对汴京十分了解,是本地人么?”

    店小二察言观色,外加王怜花的注视避无可避,他立刻顺着赵桓的问题回答了是,继续之前中断的话题。

    赵桓做好攻略,四人便一同去店小二重点推荐的望仙楼吃烤鸭。

    走出胡同,一白衣人迎面而来,面容冷厉如霜雪,赵桓抬眼瞥见他面容,微微一怔,脚步不停,脑袋却忍不住往那白衣人的方向偏了偏。

    他们一行四人分外显眼,白衣人察觉到陌生的视线,和赵桓有一瞬对上了眼睛,收回视线时又瞧见了王怜花。

    白衣人不动声色,王怜花若有所思。

    武功高强身份独特之人之间都有独特的吸引力,有那么一瞬间,时间似乎在三人互相对视间凝固停滞了一般。

    双方擦肩而过,时间重新流动起来,

    玉天宝浑然不觉,仍对方才客栈中店小二所说的逸闻纠结不已:“官家与太子既然是悄悄出宫,为何会被人知晓?连一个店小二都能听说?”

    阿飞严肃道:“所以他说的不对,他们不是悄悄出宫。”

    赵桓默默地在心中回答,因为后来返程时撞见了蔡京。

    他们父子二人出宫吃烤鸭的事第二日便在汴京中流传起来。

    这锅倒不全赖蔡京,毕竟望仙楼本就是名楼,遇见朝臣也不奇怪,但赵佶一心一意将锅甩给了蔡京——当然,这话他只对赵桓一个人提起过。

    白衣人听见玉天宝的念叨,微微侧首,旋即身影一转,拐进胡同之中。

    王怜花站在原地回头看空荡荡的胡同口,须臾,慢悠悠地跟上前方三个年轻人的脚步。

    *

    望仙楼生意兴隆,江湖人也**于此,一眼望去几乎人人桌上都摆着一碟烤鸭。

    作为这家酒楼的招牌菜,烤鸭深受欢迎,但其如此火爆也不止这一个原因——有当年官家与太子一起来吃烤鸭的逸闻作为宣传,点烤鸭的人当然不会少。

    酒楼中最不少的便是热闹,说书人一展折扇,清了清嗓子,便开始说起江湖上的趣闻逸事。

    汴京城中的江湖人比以往多了数倍,起哄者也多为江湖人,热闹喧哗。一楼热热闹闹,二楼却显得十分清静。

    他们正坐在二楼。

    赵桓本意是想着省钱在一楼落座,但王怜花嫌弃鱼龙混杂混乱不堪,掏了钱言简意赅地要求他们上二楼。

    酒楼是四方设计,他们在二楼靠内的边缘位置,正巧能望见一楼中央的布置;二楼四侧则摆放着相同桌椅,有条有理,赏心悦目。

    当初为了避人耳目,赵佶和他爹是在雅间中大朵快颐,如今也是头一回坐在外面。

    别有一番风味。

    赵桓在心中如此评价。

    玉天宝评价:“好吃!”

    阿飞矜持地点头,附和了他的看法。

    三人心满意足,王怜花并不注重口腹之欲,吃得够了便停手,懒懒地看他们吃烤鸭与配菜。

    赵桓将阿飞胳膊短够不到的菜盘端至他身前,恰在此刻,王怜花察觉到有人注视着他们。

    他抬眼望去,一位衣着简单随便的年轻人站在楼梯前,被发现偷看也毫不窘迫,大大方方地展颜一笑,笑容天真无邪,又有几分稚气。

    他面容清俊,态度大方,这般笑着也并不叫人反感。

    年轻人很快走近了走廊深处,许是位有钱人家的小公子,特意包了雅间来用餐。

    王怜花收回视线,暗道汴京果真人才辈出,个个眼睛贼尖。

    他与赵决明一路同行至此,有意隐瞒身份,但赵决明却张扬无比,更别提绛衣玄剑,耀眼夺目,汴京城中有人认出他也不足为奇。

    赵桓虽察觉到有人的视线停留在自己身上,却并不在意,比起那道视线,他更在意面前的饭菜。

    雅间之中,方才与王怜花对视的年轻人看着面前的烤鸭,对面前的人道:“这是官家和殿下曾经称赞不已的烤鸭,叶城主不喜欢么?”

    对面的男人衣着雪白长袍,面若白玉,双眼亮如寒星,闻言却并不开口,显然是觉得这问题没有回答的必要。

    这雅间中的两人一位是南海飞仙岛白云城主,一位是官家亲口所封的神通侯。两人地位相当,名声也相近,曾经在皇宴上见过两面,但私下相见却是头一回。

    方应看没有得到回应也并不气馁,他别的不多,耐心最多,紧接着说起今日相见的正经事:“叶城主是答应与我合作了么?”

    叶孤城简短道:“是。”

    方应看微微一笑,道:“那便如叶城主所愿,我会派人往白云城送解药。”

    叶孤城颔首,他不是个话多的人,方应看不再开口之后,雅间中便只剩下一片静默。

    青天白云无瑕无垢,叶孤城有天外飞仙剑法,身在天外,无数江湖人的称赞敬仰将他供上神坛,而叶孤城剑如飞仙,人也如飞仙,不负“剑仙”之名。

    然而,然而……

    方应看快活地想,这身在天外的白云城主竟也有谪落凡尘之日。

    王怜花注意那走廊注意了许久,但直到他们离开之时,先前迈进走廊的年轻人也未出现。他便收敛心神,听赵桓说着之后的安排。

    赵桓入京,一为两位剑客的决战,二为向久别未见的顾惜朝的道歉,履行承诺。

    如今翰林院也快结束一天的工作,赵桓便打算在翰林院外候着,届时也许能遇见顾惜朝和李寻乐两人。

    于是四人分成两路,赵桓去翰林院见两位朋友;王怜花阿飞和玉天宝等人则去汴京城中游玩。

    但四人分开后,王怜花同阿飞和玉天宝打了声招呼,说要离开。

    玉天宝:“前辈……!”

    王怜花眉毛一挑:“没有我和赵决明你便不行了么?你出来这么久,也该习惯独自面对事情了。”

    他虽是应付调侃,但语中竟莫名有几分长辈的语重心长。

    玉天宝后背一凉,讪笑道:“前辈说的是。”

    王怜花看他一眼,朝阿飞点点头,转身离去,身影如雨落深海,在人潮中消失不见,与之前数次一样,然而此刻只有玉天宝和阿飞面面相觑。

    阿飞抬手拉住玉天宝,认真道:“阿天,我不会抛下你的。”

    玉天宝张了张口,心情复杂道:“……这是我该说的话,阿飞。”

    飞天组合在汴京城中闲逛起来,赵桓则迈着悠闲的步伐踏着熟悉的石板路,往翰林院而去。

    他上一回在汴京城中如此悠闲地踱步还是离京之前的事了。

    系统在赵桓脑海中说着话,指出哪处与他们离京前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叽叽喳喳,分外活泼。

    它指向何处哪,赵桓便跟着看过去,眉梢眼角间都漫着轻快的笑意。

    *

    李寻乐和顾惜朝走出翰林院往家中走时,前者瞥见路边的茶水摊子上有一道绛红色身影,脚步一顿,正要定睛细看,那道绛红色身影却立刻蹦了起来,朝他们所在的方向挥了挥手。

    熟悉的动作与笑容,李寻乐展颜一笑,一旁的顾惜朝奇怪地看他,他开心地对顾惜朝道:“顾兄,决明来了。”

    顾惜朝毫无准备,不由一怔,心中漫上一丝犹疑,隐在袖中的手微微收紧,随后他转头看向大步走来的绛衣少年。

    少年的面容与三年前相比并未有太大变化,笑容真诚,双眸明亮,但长高了一些。

    顾惜朝依稀记得三年前对方只到他胸前,如今却几乎与他并肩。

    少年在两人面前站定,语调轻快,三年未见的时间对他来说似乎不算什么,毫无隔阂与疏离,他大大方方道:“顾惜朝,我来了。”

    顾惜朝视线微微移了移,又抬眼正视着面前的绛衣少年,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道:“好久不见。”

    “赵四。”

    他喊出了两人初见时赵桓告知于他的名字。

    作者有话要说:  小天使们晚安~

    关于叶孤城为何谋反原著里并没有交待,说法很多,但我上一本综武侠采用的是被南王胁迫,这里也还是用同一个说法owo

    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不认可的话还请愉快讨论交流

    感谢在2021-04-2020:59:47~2021-04-2123:26:1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今生无悔入华夏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