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57、汴京诸事(二)

57、汴京诸事(二)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赵桓和顾惜朝初遇之前的那段时间,前者将将与白玉堂在杭州分别,他在系统的帮助下换了张绝不会露馅的脸,并打算日后闯荡江湖用同一张脸。

    有了易容,自然要取个假名。

    系统瞎扯淡,说不如叫尼古拉斯赵四。

    这名字又长又有特色,赵桓有一瞬的心动,但在他念了几次险些咬破舌头后,他觉得“尼古拉斯”这四个字还是去掉比较好。

    后来顾惜朝问他名字,赵桓张口便道赵四,而决定用“赵决明”这个名字是今年才发生的事。

    顾惜朝是第一个听到他这名字的人,却也是唯一一个从他人口中听到“赵决明”这个名字的朋友,此刻赵桓被他这一声“赵四”喊的有些窘迫。

    不过他正是为了此事而特意前来向顾惜朝道歉,因而短暂地窘迫片刻,赵桓便坦率地道了歉。

    顾惜朝淡淡道:“我并不介意,你无需道歉。”他眼中浮现笑意,反问道,“我若是还唤你赵四,你会介意么?”

    彼时顾惜朝听赵决明自称“赵四”,只觉得讽刺,认定对方意存羞辱,与之前欺辱他的人毫无差别,但事实与他的猜想相反。

    若是因这点区区小事而介怀于心,顾惜朝也看不上自己。

    但不可否认的是,赵决明记挂着他,愿意来向他道歉,这叫顾惜朝心中微暖。

    没有人会讨厌一个愿意尊重自己的人。

    赵桓听了顾惜朝这话,眼睛一亮,欢快道:“我自然不介意,赵四也是我的名字。”

    顾惜朝早从李寻乐处听过赵决明分明行一却自称赵四毫无缘由,此刻自然不会问他为何叫赵四,况且这只是一个称呼,便相当自然地称赵桓为赵四。

    李寻乐倒还是一如既往地称赵桓为决明,面上始终带着温润笑意,为面前的两人而感到开心。

    赵桓虽然猜到李寻乐返京后或许会与顾惜朝交往变多,但也不曾料到李寻乐对顾惜朝多有照拂,后者付了租金住在李家的宅院中。

    朋友们之间关系友好,赵桓也替他们高兴,与二人一同回了李宅。

    李寻乐命人备茶点,三人一同在院中叙旧。

    微风轻轻,枝响叶摇,池塘中鱼儿游曳,激起阵阵涟漪,院中幽静清爽,是个谈话的好地方。

    三人漫无边际地谈了许多,李寻乐和顾惜朝绝口不提朝堂之事。赵桓明白他们是职责所在,便没想过问他们的看法,而他自有特殊的消息渠道,因而并未多问,只是闲谈。

    赵桓将自己如今在汴京的住处道出,谈及王怜花带了他一位外甥时,李寻乐惊讶道:“我听江湖传言,道与你同行的有一正值韶年的小儿,原来他是前辈的外甥么?”

    赵桓点了点头,道:“王前辈并未道明阿飞的身世,但阿飞是个好孩子,你会喜欢他的。”

    老李探花与王怜花平辈相交,李寻乐应是王怜花的侄子,阿飞作为王怜花的外甥,两人还算是同辈。

    顾惜朝对大名鼎鼎的王怜花并不了解,在两人谈王怜花时便默默地在一旁听着,微微有些恍神。早在数年之前,他为生计日夜操劳,还要忍受他人欺辱,绝不会想到有今日这般场景。

    日暮西沉,天色微冷,可顾惜朝的心却是热的。

    李寻乐本想留赵桓住下,但少年摆手拒绝,道他需回去叫两个朋友安安心。

    顾惜朝闻言忍不住问道:“与你同行的不是三人么?”

    赵桓如实回答:“王前辈初至京城,按照惯例极有可能夜不归宿,我便没把他算在内。”

    顾惜朝立刻明白千面公子眼线众多,京城这等繁华之地有其人手也不足为奇,便没有多问,同李寻乐一起送赵桓至院门口。

    夜幕已垂,繁星点点,月下的绛衣少年披着一层银色的薄纱,向两人挥了挥手,笑道:“我大约会在汴京多待上一段时日,有空多聚聚,你们正好可以见见阿天与阿飞。”

    赵桓只道阿天叫阿天,正如阿飞叫阿飞,顾惜朝与李寻乐欣然应下,目送赵桓踏着石板路,身影渐渐远去。

    李寻乐望着赵桓的背影情不自禁地微笑,顾惜朝偏头看他一眼,微微颔首,便转身进了院子。

    入翰林则入朝堂,赵佶盼着有人能将朝堂上不中用的人顶下去,一直对翰林院十分关注。

    今科一甲三人是被关注的重点,因而李寻乐和顾惜朝皆是忙碌得很,不止要早起,还要早睡,如此才有一整日的充足精神面对繁重的工作。

    因此两人进了院子,彼此间道了声晚安,各自洗漱后入屋歇下,沉入了梦乡。

    *

    赵桓在街上蹦跶,大宋开国以来宵禁渐消,如今已无宵禁一说。汴京作为一国都城,夜间更为繁华,虽比不得后世夜如白昼,却也是灯火通明,热闹不已。

    他从路边小摊买了些果脯蜜饯,边吃边闲逛,虽然一人独行,却也乐得清闲,况且四周人声不断,赵桓毫无孤寂之感。

    系统幽幽道:【实不相瞒,你这样子有点像饭后散步的老大爷,就差手里遛条狗了。】

    赵桓眼睛一亮,畅想未来:【你说的好,待我年老时便养条狗,饭后陪它一起散步。】

    系统无语凝噎:……这根木头又抓错重点了!

    汴京城内治安良好,犬不夜吠,鲜有人作乱,有歌舞升平之象。

    自从他们父子二人梦醒,赵佶便收敛了许多,一心将造福百姓维护江山排在第一,兢兢业业,只等着赵桓到年龄后继承大统,接过重担。

    夜风清爽,隐隐有几丝凉意,携着各种香味,从赵桓身侧掠过。

    赵桓溜达着,偶尔驻足津津有味地观看街旁艺人表演的戏法,待一个戏法结束后递上铜板,又溜达着走远了。

    热闹之处必有他的身影,梦中多年孤寂让赵桓印象深刻,因而他十分喜欢那些欢快的、喧闹的场景。只有在这种时候,赵桓才会显露出几分孩童般的活泼,让人意识到他的年纪并不大。

    看够了热闹,赵桓缓步踏着月色拐进胡同,朝胡同深处不起眼的客栈走去。

    二楼的窗户中透出微黄烛光,赵桓仰着头瞧,心想阿飞和阿天应该回了客栈。

    当他步入客栈时,发现白天见到的那位白衣人正坐在客栈角落的桌子边吃饭,桌上摆着烛台,烛火微摇,缓缓跳动着。

    客栈外一片黑暗,寂静无声,掌柜与小二不知去了何处,一楼幽静凄凉,竟有几分可怖。

    这白衣人却淡然地处在这环境之中,自顾自地握着筷子,定然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赵桓看见白衣人,脚步一顿,视线在对方面容上停留片刻,若有所思。白衣人立刻微微侧首,瞥了他一眼,两人对视一瞬,但很快,后者收回了视线。

    对方看起来似乎没有搭话的打算,神色依旧淡漠,视赵桓如无物。

    赵桓摸不透对方是否还记得白天的一面之缘,没有多停,拎着果脯蜜饯,从白衣人眼前走过,上了楼。

    他在心里感叹:

    【到汴京第一日就遇见太平堂哥,真巧。】

    系统也感叹:【人家比你靓多了,同为老赵家的人,你们家的血统是不是在你这里变异了?】

    与赵桓一连偶遇两次的白衣人正是太平王世子,他的堂哥。

    太平王世子不常住汴京,周游天下,赵桓与他关系平淡,相处时除了客气只有疏离,对话不超过十句,相处时长从未超过一个时辰。

    唯一一次独处,也是某次年宴将近落幕之时赵桓偷偷溜走,踏着花园中的雪瞎逛,遇见了树下一身白色狐裘的太平王世子。

    一个在树下,一个在檐下,两人静默无语,一同在皎洁的月光下赏了雪。

    但随后赵桓被白雪月光晃得眼花,又回忆曾在五国城中受冻的经历,看了片刻便麻溜地遁走找暖炉去了。

    彼时太平王世子也是副冷冷淡淡的模样,他私下面对赵桓时与平常的表现截然相反,这与赵桓本人的反应有关,也与他的性格有关。

    若是赵桓是个普普通通的太子,性子桀骜自恃,他相信太平王世子不会如此冷淡。

    如今在汴京相逢,赵桓也没想着凑上前去与这位堂哥交好做朋友。

    只要是与太子殿下相识之人,他避都来不及,怎会往前凑?

    所以他也不关心对方忽然返回汴京的理由。

    玉天宝和阿飞也是才回客栈不久,买了许多新奇的小玩意。阿飞对一盏小鱼灯爱不释手,赵桓记在心上,把买的果脯蜜饯摆上桌,问:“前辈不在?”

    “他有事做。”

    阿飞认真地回答。

    玉天宝懒洋洋地趴在桌上,道:“和你分开不久,他就走了。”

    赵桓毫不意外,又问:“我见楼下只有一位客人,掌柜的和小二呢?”

    玉天宝道:“我们回来时他们还在,至于你说的客人我倒是没见着。小二应是去备洗澡水了,掌柜的也许有事要做。”

    赵桓点点头,和两人交流了些下午的见闻,不久后小二敲响房门,搬着木桶进了屋。

    “赵公子,你也回来了?”小二热情地打了招呼,又道,“水快烧热了,三位客官再等等。”

    赵桓点点头,定定地看着他,不说话。

    小二笑盈盈的,在他的注视下显露出困惑,随后紧张起来,小心翼翼道:“……客官为何看着我不说话?”

    赵桓缓缓开口:“虽然不大好意思,请问你家客栈招工么?”

    小二:“…………”

    何等熟悉的问题,何等似曾相识的场景。

    站在赵桓面前的伟大的偷王之王,司空摘星,此刻的心情实在难以言喻,一时之间竟忘了说话。

    好在玉天宝插进了话题,年轻人疑惑地问道:“决明你想在这客栈中做工?”

    他们一路同行时,路上偶尔会停留几日,但时间不长,赵桓只是会找些简单的活计挣几枚铜板,玉天宝便以为那只是赵桓的小爱好罢了。

    罗刹教少主不识人间疾苦,再加上从罗刹教里顺出来的金银财宝当了的钱够他活上一辈子,从未想过做工的事情,此刻对赵桓的行为感到不解。

    赵桓便向他和阿飞解释道:“我大约会在汴京待上一段时日,总不能一直花钱。”

    绛衣少年一本正经地总结道:“入不敷出是件很可怕的事。”

    玉天宝摇了摇头,表示不太明白。

    阿飞却深以为然,跟着点了点头。

    司空摘星:“……”

    白天瞧见赵决明时,他惊奇地想,他与赵决明真是十分有缘,小二热情洋溢,并不全是人设;夜晚,烛火跳动,司空摘星却想:

    ——你怎么又来?

    赵桓向两人解释完毕,又看向小二,耐心地等待回答。

    面对这个熟悉的问题,司空摘星决定选择与上次不一样的回答。

    只见小二呆了呆,犹豫片刻,道:“赵公子若是想留下做工……大有别的地方可以去。”

    赵桓一愣,他来不及开口,便听小二便飞快补充道:“如赵公子所见,这家客栈在胡同深处,客人少,活计也少。若是公子想挣着盘缠,不如去客流如云的好地方,城东的如意坊一带便不错。”

    “多谢你好意。”赵桓不受动摇,有自己的坚持,“但我和我的朋友们都住在这家客栈,我在这里做工也好做打算。”

    司空摘星不管赵决明有何打算,他只为自己的答案感到满意,又劝了几句,赵桓说明日问问掌柜,他便借口水已烧热,离开了房间。

    夜色已深,赵桓拖到最后泡完澡,熄了烛火爬上床,和系统闲聊着,缓缓地沉入梦乡。

    作者有话要说:  宫九出场~不犯病的宫九确实是冰山型w

    至于他的名字在下懒得想啦_(:3」∠)_阿桓目前就暂且叫他太平堂哥吧

    #关于司空摘星易容遇见赵决明总是被问到无言这回事#

    白天重逢,司空摘星:(爷很开心.jpg)果然有缘!

    夜晚被问,司空摘星:(生无可恋.jpg)你怎么又来?感谢在2021-04-2123:26:10~2021-04-2322:38:3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随玖5瓶;今生无悔入华夏、诡法师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