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58、汴京诸事(三)

58、汴京诸事(三)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赵决明实在是个难以捉摸的人。

    司空摘星歇息之前,曾如是想。

    清晨,雾气弥漫,微微有些凉意,从井中打出的水也凉的彻骨。

    司空摘星身为偷王之王,敬职敬业,既然扮作小二,他便早早地起床去做小二该做的事。

    这家客栈位置偏僻,客人少,人手也少,店内的人除了客栈掌柜,只有他一名小二。

    这也意味着许多杂活都要由他包揽。

    敬业的偷王之王将后院打扫干净,心想这时辰前院的白衣人也该离开了,便拎着抹布往前院走,却不料见到了让他为之驻足的场景。

    凄清的大堂中,客栈掌柜在柜台后候着,白衣人坐在桌旁饮茶,而赵决明则站在白衣人身前一副耐心等待的模样。

    司空摘星扫了一眼,便猜到赵决明是问了掌柜招工的事,但恰逢白衣人在屋中,掌柜便让少年去问白衣人。

    怎么会猜不到?除了客栈真正的主人另有其人,其他步骤与他与赵决明初见时如出一辙。

    他来这客栈的第三天见到了白衣人,得知此人才是客栈的真正主人,但司空摘星在客栈中待了许久,也没能同对方说上一句话。此人性情冷淡,如皑皑雪山不可靠近,司空摘星对他并无兴趣,因而只是敬职敬业地当一名小二。

    客栈掌柜瞧见拎着抹布站在通道中的司空摘星,对他招招手,示意他只管去擦拭柜台。司空摘星收到信号,拎着抹布默默上前。

    赵桓余光瞥见他,偏头对他笑了笑,又看向面前静默不语的白衣人。

    后者打量着面前的绛衣少年,神色冷淡,终于舍得开口:

    “你为何要在这客栈中做工?”

    赵桓得知他的太平堂哥是这家客栈的真正主人时,有过一瞬的惊讶,但转念又想他这位堂哥不一定会留他做工,即便能留下,两人的交集也会之前不多。

    是以如今他看太平堂哥,是站在看未来老板的角度来看的,闻言立刻坦率地说出理由,无论对方是否答应,他总得试试。

    太平堂哥沉吟片刻,问:“你很缺钱?”

    赵桓点点头。

    太平堂哥又问:“方才听你所言,你说留在此处好做打算,不知你要做何打算?”

    “等叶孤城与西门吹雪的决战。”

    对这方面的问题,赵桓的答案永远离不开两位剑客的决战。

    太平堂哥视线从赵桓腰间的秋霜剑上掠过,回到赵桓面上,悠悠道:“可惜,如你所见,我这客栈中并不缺人。”

    这便是拒绝了。

    司空摘星擦完柜台擦木桌,此刻正在两人不远处埋头擦桌子,闻言简直想大声反驳客栈主人的话,却碍于角色默默地忍了下去。

    赵桓并不惊讶,坦然接受,道:“阁下愿意给我明确的回应便很好了。”

    太平堂哥垂下眼,不欲多说,淡淡道:“你可以走了。”

    系统摇头晃脑:【啧啧啧,他也是老赵家的,有钱有产业,你还是两袖清风,什么也没有。人家是真靓仔,你还差得远呢。】

    赵桓不置可否,“赵决明”两袖清风,太子殿下却不是如此。

    只是赵决明总不好凑到太子的人面前。

    赵桓在心底叹了口气,又想到他自己在外面行走用了假名,那他这位堂哥应当也用了假名……

    宫九低垂着眼,身前的绛衣少年迟迟不走,他冷冷抬眼,正欲催人离开,对方赶在他开口之前好奇地发问。

    “我叫赵决明,不知阁下尊姓大名?”

    宫九眉梢动了动,他早从掌柜口中知道了面前少年的名字,此刻毫不意外,冷冷答道:“宫九。”

    司空摘星握着抹布的手一顿,隐隐感到不妙,可不知为何心中又升起一股期待,于是他转换角度,暗中瞧着一旁的两人。

    只见绛衣少年先是一怔,随后眼中爆发出光亮,欢快道:“真巧,有人也叫我赵四。”

    司空摘星毫不意外,甚至有几分果然如此的复杂。

    宫九的反应十分冷漠:“嗯。”

    绛衣少年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看宫九一副漠然的模样,没有再开口,出客栈时经过司空摘星身侧,对他笑了笑,往胡同外走去。

    司空摘星灿烂一笑,目送他走远,低着头又继续擦木桌。

    系统嘀咕:【他看起来有些幸灾乐祸。】

    赵桓回头看了埋头擦桌子的小二一眼,歪了歪头,转过身又继续往前走。

    他起得早,如今找工作失败,还得为阿飞阿天带早饭。

    尽管十分不道德,但司空摘星有些幸灾乐祸——他被赵决明两次堵的无话可说,此刻见宫九不配合而未给场景重现的机会,心中难免会感到畅快。

    在这份畅快的衬托下,客栈真正主人的名字似乎也没有这么重要了。

    宫九一听便是假名,更何况司空摘星行走江湖多年,并未听说过这个名字,因而他并未放在心上。

    客栈中的白衣人喝完了最后一盏茶,给司空摘星腾开桌子,瞥他一眼,缓步离开了客栈。

    *

    赵桓拎着包子回到客栈时,玉天宝和阿飞正坐在楼下等他。

    阿飞板着脸,玉天宝苦兮兮地望着赵桓,眼带求助之意。

    赵桓伸手摸摸小孩的脸,比起初见时瘦小的模样,阿飞脸上已有了些肉。

    他收回手,问:“怎么了?”

    阿飞摇摇头,道:“我起迟了。”

    阿飞一心要练剑,给自己规定了时间,但他到底还是小孩子,昨日累了一天,一觉醒来,发现天光大亮,故而板着脸。

    玉天宝不擅安抚人,他以往是被安抚的角色,只能陪着阿飞在一旁默默盯木桌上的纹路,好在赵桓回来的及时,接过安抚小孩的重任。

    原来是在生自己的闷气。

    赵桓想了想自己在阿飞这个年纪时做的事情,那时他什么都不懂,只知道爹爹不喜欢他,为了获得喜爱,勤学苦练,可日无寸进,还被他爹嫌弃过愚笨。

    他在桌旁坐下,道:“该休息时便要休息,若是身心疲惫,练剑也不会有长进。你这个年纪就该多睡觉。”

    阿飞看向赵桓腰间的秋霜剑,追问:“你也会休息么?”

    赵桓点点头,道:“会。”

    阿飞年纪虽小,已十分有主见,闻言想了想,道:“可我已打算今日早起,却还是起迟了。”

    赵桓笑了:“那作为惩罚,今天多吃一个包子。”

    阿飞微微瞪圆了眼,玉天宝见赵桓将阿飞安抚得差不多,终于放松了,开口道:“小阿飞,你太较真了,来来来,吃包子。”

    赵桓看玉天宝分包子,对阿飞道:“既然已经起迟了,那下回便按时起。”

    阿飞手里被塞了个大包子,闻言愣了一愣,回过味来,认真地点头。

    司空摘星扒在门后看他们三人其乐融融,瞧着一大一小,又一次感叹:

    赵决明,可怖如斯,交游甚广,新欢不断。

    阿飞是千面公子的外甥,那阿天也不知是何身份……

    他盯着赵决明对面易容术十分糟糕的年轻人,有些好奇。

    三人用过早饭,赵桓便去街上找工,顺带和玉天宝阿飞一同逛逛汴京城。

    汴京城内热闹喧哗,赵桓怕阿飞走丢,便和玉天宝各自站在阿飞身侧牵着他的手往前走。

    路上经过几家客栈,客栈内小二与掌柜皆是忙碌不已,赵桓看了看,没有进去询问。

    这地方离胡同内的客栈太远,来回未免太费时间。

    接近午时,赵桓同一家酒楼掌柜商量好只在中午于酒楼当跑堂。

    在叶孤城和西门吹雪决战之前,汴京城内的所有酒楼都清闲不了,中午食客最多,双方都有需求,因而掌柜答应的十分痛快。

    酒楼掌柜捋了捋胡须,看赵桓腰间佩剑,气宇不凡,忍不住感叹同样是江湖人士,别人打打闹闹大打出手,面前这位少侠却要来当跑堂。

    实在是奇怪。

    “不知少侠尊讳?”

    酒楼掌柜念着面前的少侠是江湖人,语气仍旧有些客气。

    如今已快到午饭时间,堂内人渐渐多了起来,吵吵闹闹,闲谈对骂声不绝。

    以此为背景,赵桓道:“掌柜不必如此客气,我叫赵决明。”

    楼内的声音忽然静了一瞬,落针可闻其声,人人都盯向了站在柜台前背对着他们的绛衣少年。

    玉天宝和阿飞坐在边上等待赵桓,被这突然的变化惊得一个坐直了身体,一个瞪圆了眼睛。

    酒楼掌柜将堂内景象尽收入眼,更被所有人直勾勾地瞧着,冷汗蹭的一下自额角冒出:“原、原来阁下便是决明少侠……”

    赵桓被掌柜仍旧客气不已的用语弄的一呆,后知后觉地回首,与堂内众人对上视线。

    “他就是赵决明——!”

    不知从何处冒出一道声音,肯定了赵桓的身份,堂内立刻沸腾起来。

    “我就猜这人是赵决明!绛衣玄剑明黄剑穗,除了赵决明还能有谁!”

    “早听闻赵决明来了汴京,想不到今日就叫我撞见了!”

    “若是方才我没听错,赵决明是要在这酒楼中当跑堂?”

    “秋霜剑赵决明竟是个穷鬼么?”

    讨论声不断,赵桓呆着脸,和玉天宝与阿飞互相对着瞅了瞅,又转过脸和酒楼掌柜面面相觑。

    赵桓:“……”

    酒楼掌柜:“……”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赵桓总觉得酒楼掌柜左脸写着“后”,右脸刻着“悔”,捋着胡子的手几乎在颤抖。

    世界如此吵闹,赵桓心中却一片祥和宁静。

    系统哇塞一声:【好久没看你声望,猛涨了好多呢。】

    赵桓心里想着那声“穷鬼”,觉得这是在人身攻击。

    作者有话要说:  #关于赵决明找工作#

    司空摘星:只客栈主人另有其人这一点不同,其他步骤一模一样。

    王怜花:(笑而不语.jpg)

    感谢在2021-04-2322:38:35~2021-04-2423:28:5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洛水千秋3瓶;今生无悔入华夏、橘子好酸!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