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战胜情绪,下次一起看风景

如果能战胜情绪,下次一起看风景 > 2022.04.07

2022.04.07

    又是凌晨,我和小卓子又还没睡觉。每一个失眠的夜晚我们俩的话题就会跑偏。

    我说,长寿的四大秘诀:拍照心情好,花钱抗衰老,打牌练头脑,购物上淘宝。我有时候觉得这世界上的东西真多,好像永远都会有更好的出现,我们永远都拥有不完这世间的所有。

    小卓子之前因为我有很多个不同的杯子感到惊讶,我想,我每次买杯子的时候都觉得,这个杯子就是我最最喜欢的了。但我看见更好的杯子,还是会继续买。

    吸管杯保温杯咖啡杯普通陶瓷杯大水壶小水壶都是不一样的。

    这世界上的人也真多。我们会遇到更好的吗?我不知道。

    人和人也都是不一样的。

    只是太多的人不能像杯子一样,没办法同时拥有。

    睡完一觉起床,我已经开始背单词了。也是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小卓子还没过四级。我其实不想背单词,我觉得我的脑子记不住这么多东西。但是我花了九十的报名费,我必须要让这次的四级成绩对得起我这九十块钱。

    小卓子鼓励我,他说,你知道有个词叫逸往直前吗?

    我没回他这句话。因为我还知道逸鸣惊人逸飞冲天呢。等我足够好足够优秀了,我一定会少很多难过。我想拉着他一起学单词,我们说不定一忙起来,脑子里的烦恼就会少很多。

    我和小卓子要一起努力。

    我们总会战胜情绪,然后更好生活。

    话是这么说。上课的时候我还是会划水。我清楚的知道我有点讨厌有机化学了。我猜主要是我讨厌班主任的原因,所以我连带着不喜欢听有机化学这门课。不可否认班主任的厉害,她的确是个很优秀的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自律且努力。但我觉得她不是个好老师,她讲课总是一笔带过,东讲点内容西讲点道理。她让我们自己下去看书,但她的ppt和她的教案全是乱的,资料书上得翻来覆去的找。

    这两节课,她讲的很投入,我听的很迷糊。

    你知道吗,我之前觉得有机化学非常有趣,就像是一个个小积木块堆成不同的建筑物,漫画屋,图书馆,写字楼,还有小花园。曾经我有多么欣喜能漫步在这样的环境中。这也是我选择化学专业的一个理由。

    但在班主任的课上,我只能看到一堆歪歪扭扭弯弯曲曲的线条勾搭在一起,勾勒出一个需要通行证进出的庞大世界,我弱小的身躯蜷缩在一旁,我没有通行证,我听不懂她想教给我的知识。我被迫去放弃,我清醒着堕落。

    我开始听歌。也是这时候,我发现小卓子太擅长鼓励人了。我想学一首日语歌的前半部分,散装日语拼拼凑凑,算是学会了个大概。小卓子夸我很棒,这也是令我开心的事情。开心有时候可太简单了。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个脱口而出就是赞美的话的朋友。我很庆幸我有这样的朋友,我觉得我也应该做出一点改变,也成为这样的朋友。

    晚上出门吃饭的时候,小卓子问我,你到哪儿了。我说,到夹睫毛了。小卓子:好,我到头发那儿等你。

    我忘了我们吃什么了。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算了,忘了就忘了。我要说的是,这天晚上我回到寝室,我们的共同好友安老师,给我打了个视频电话。安老师跟我讲了他的前女友,他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我只听进去一部分。

    安老师说:他想娶他的前女友。

    我说:娶和想娶是有区别的。

    小卓子也给我讲过他的前女友。他们俩情况不太一样。但大体还是所谓的喜欢搞的鬼。

    我不太明白,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大家都要去推开自己喜欢、也喜欢自己的人。可能是我想的很简单。我是觉得,趁年轻,觉得什么值得就要去做什么。

    以前我就想,我喜欢他,我就要告诉他。我要在风里表白,那样风会吹过所有地方。我要给他送一束花,我觉得真正的恋爱就是从一束花开始的。我要在想见他的时候跑去找他,我想和他一起吃好吃的,一起看落下的雪,一起去森林里看小松鼠爬树,一起做饭也很浪漫吧。

    不过我当时忘记了,不久之前,我也这么推开过豆汤饭。

    现在的我不再期待一份感情的到来了。我也懒得去追逐别人的步伐。我觉得感情是很贵重的礼物,我已经承受不起了。

    咱们不是讲究礼尚往来嘛,现在的我还不起了呀。

    小时候觉得大人真好,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可当我真的成为了大人,我发现就是因为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所以想做什么,或者说选什么做,才是最难的。

    我开始不敢在晚上做决定;不敢冲动做事情;不敢像以前在一个圈子里担起更多的责任;不敢在面对别人的追求时表明我的内心。

    我开始犹犹豫豫的生活,不知道做什么选择的时候我干脆避开,面对很多条岔路不知道怎么走的时候我宁愿原地休息。我是不是需要一枚硬币,或者差一个导航,就能够变得绝对果断?可我真的有了硬币和导航,我能保证我做的决定一定没有错吗?

    我一定能坚定选择,永不后悔吗?

    我不知道。

    我决定先过的不清醒一点。

    人活太清醒不见得是件好事。我,小卓子,安老师,我们这些人都需要一段混沌的时间,也许这段时间里我们是会遇到很多密密麻麻的事情,不过巧手如我们,大不了把它们织成网,去兜住混沌中的麻烦。

    我愿用我偶尔的不理智,交换更多可能的选择。我愿用我偶尔的不清醒,交换更多平稳的岁月。

    如果可以,我还是想用我目前的所有去交换一次你。

    我的奇妙能力,我的月亮,我的你。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