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缘

三生缘 > 〖10〗欲盖弥彰

〖10〗欲盖弥彰

    转眼间就来到空谷殿,随意提前去向师父禀报,只留我一人在殿前陪着威风凛凛的二郎神,时间从指甲悄悄流过,无声无息。

    突然,厚重的朱门被慢慢推开,随意来传达“师父有请”,二郎神一手握戟,一手牵狗昂首挺胸正欲进去,我伸手把他拦下,告诉他:“仙尊,我们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得带畜牲入内。”

    “你……”二郎神被气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地上的哮天犬汪汪直叫,只好化作人形。

    我们和他们一行人一起来到大殿,只见小师叔也在这里,师父和师叔一见二郎神微微欠身道一句:“贫道有礼了。”二郎神也恭敬的微微欠身还礼。师父请各位来客就座看茶。

    二郎神开门见山讲明来意,一脸为难之色,毕竟以前也同在天庭同殿为官,也不好做的太绝,但找不出真凶又不好交差,师父听完拿眼神瞟了小师叔一眼,似问是不是你又惹事,小师叔泪眼汪汪无辜透顶,肯求师父一定要相信他。

    师父闭了一会儿眼,忽得睁开,黑色的眼珠如琉璃般荧光闪闪,给小师叔一个放心的眼神说:“既然寻到我清幽观,那就查吧,据我所知这里只有一颗长生不老药,是我师弟带回来的,不过,我相信我师弟不是那种人。”

    二郎神从座位上猛然立起,嘴里说着恭维话,事实上跃跃欲试:“既然上仙都说了,我们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只是,我们进来前听说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准畜牲入内您也知道哮天犬只有化作原型时,嗅觉才最灵。”

    师父一思量,是我的主意,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换上一脸的笑容正欲解释,再看二郎神那一副傲气的眼神我就气不打一处来说:“仙尊,我说的是畜牲不能入内,可是我没说哮天犬不能入内,依您的理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您把哮天犬当作畜牲了。”气的二郎神咬牙切齿,又不好发作。

    哮天犬对主人是一等一的忠心,作势就要往上冲,不过,那杨戬可是久居官场之人,知道不好了,自己还没查明白这件事,反而自找麻烦呀,于是按住哮天犬,在他耳边安抚几句,哮天犬化出原型,走到小师叔面前嗅了又嗅,又转到我身旁转了几圈,虽然相信狗鼻子是最灵的,但是哮天犬也太恶心了,不消片刻,哮天犬回到主人身边,和二郎神交头接耳一通交流。

    师父也是相信自己这个师弟虽然调皮,但是不会做出有背天理的事,所以镇定自若的开口:“二郎神君,不知结果如何?”

    二郎神满面笑容想笑又不敢笑,只好强压着:“空谷上仙,虽然小仙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但是……”他装模作样的长叹一口气:“哮天犬闻到幽兰上仙身上的气味与红羽毛上的气味相似,另外你的女徒弟身上也有这种气味,我也是秉公办理,恕罪恕罪。”

    小师叔吃惊的闻了闻自己身上的味道,理直气壮的说:“哪有什么味道,不论如何,我绝不是那个偷了老君全部丹药的盗贼,我只有一粒丹药而已。”

    二郎神指挥神兵把我们绑上,背过身去露出戏谑的声音:“那也需要求证,押走,等审完了我再给空谷上仙一个交代,另外要对清幽观上下进行封锁,得罪了。”

    此时的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又遇上这么一个公报私仇的家伙,我的命怎么就那么苦,待我们要被带走的时候,随意肯定的愤怒的告诉二郎神:“我相信师叔和师妹没有偷窃。”这样的笃信是对我最好的鼓励。这也是他第一次为我而生气。

    宽广的树荫上点缀着点点星光,蓦地一道绿光,一个绿衣女子旋身立于草地之上,随风起舞,清新脱俗美貌无双宛若公主。她警醒的嗅了一下,空气中还有一种狐臭味,不禁自言自语:“难道狐妖娥也来过?”

    “咚”的响声唤醒沉思中的绿珠,绿珠隐在草丛后面拨开草丛向外看去,就看见一袭青衿,突显穿者的儒雅气息,他有意识没意识得向河里扔石子,显得很苦恼的样子,绿珠总觉得这个身影和那个人很像。正想靠近一点看那人长相,突然传来的招呼声让绿珠一紧张匆匆离开此地。

    随意回过身来,一脸愁容的脸上硬挤出笑容:“大师兄,你怎么来了?”

    大师兄拉着随意坐下,拍拍他的肩膀,意味深长的说:“随意,我知道你渴望把一切做好,做一个完美的人,可是人没有十全十美的,不是吗?我知道你这样活着很累,师兄不希望你一直活在微笑面具之下。”

    过了半晌,随意才抬起头来极力的忍耐,声音一如往常:“大师兄,这些道理我都懂,可是有一种感觉很奇怪,我总觉得我亏欠你们的,今生我是来还债的,我特别害怕自己做错事,你们就不理我了。”

    大师兄微笑的摸摸随意的头,是大人对小孩的那种宠爱的表情说:“随意,这只是你自己的感觉而已,你很担心师叔和小师妹吧?”

    “当然。”毫不拖泥带水的回答,泄露心声,惊觉后的随意又加了一句:“只因为他们是我的师叔和师妹。”

    大师兄也没再劝什么,因为他知道来日方长,于是二人踏上回去的路,身后依旧樱花紧簇,清波荡漾。

    绿珠来时就发现岐山上下布满神兵,现在是进来容易出去难,正着急呢,一袭红光飞过,原来是胡魅儿,身后一只白狼穷追不舍,不时发出咆哮声震动山林。胡魅儿一个旋身化作人形,执手中软鞭向白狼袭去,白狼身子往右一偏闪躲过去,胡魅儿软鞭上下飞舞所到之处石裂山崩,白狼不停的躲闪仍然受伤了。幸好被往回走的随时随意发现了,大师兄也是一惊,胡魅儿不是死掉了吗?怎么又出现在这里?只见小白狼左右避闪,大师兄二话没说幻化出方寸剑就冲上去,和胡魅儿战在一起,顿时两道幻力相接火光四射,随意连忙跑到小意的身边检查伤势。

    这里的打斗成功吸引了天兵天将的注意,只一瞬间,呼啦啦的围上来近千人,为首的是一个长臂大仙,只见他伸展长臂,一伸能有一里地远,向着胡魅儿左右开弓,胡魅儿一个躲闪不及被拦腰抓住,她在空中拼命挣扎胡蹬乱踹,就在这时,绿珠一袭白练直击长臂大仙的脑门,痛的他呻吟一声,长臂一送,胡魅儿趁机一个旋身离开此地,再看偷袭之处已无身影,只剩下树枝摇曳,寂寥生风。

    话说回来,我和师叔一被押上天庭就被直接绑到兜率宫,我们被一队士兵带到之后就发现太上老君这老头神经了,逮着人就问,是你偷了我的丹,对不对?问了一圈都没结果,然后一个人趴在台子上抹眼泪让人看着就心酸。

    要说,太上老君也没这么软弱,可是再怎么坚强的人也经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打击。细数数,一千年前,孙悟空将丹药一股脑当糖豆全吃肚里了,百年前,沉香救母,再次盗了个丹没壶空,太上老君励精图治,好不容易炼制一瓶长生不老药,又被偷走,是又气又急,都快糊涂了。

    神兵把我们押到老君身前,轻声问道:“仙尊,我们抓了两个有嫌疑之人,让您辨瞧辨瞧。”说完之后,默不作声像个柱子似的矗在那里,现在天庭上下谁敢惹老君不痛快呀。

    老君一甩袖子,把天兵都赶了出去。看这个架势,老君定能给我们证明清白,再看小师叔一脸悔恨之色让人担忧。老君回来之后眼神在我们身上打量,又看向小师叔,眼神呆滞的问到:“你是谁,怎么在我宫里?我好像见过你。”合着老君什么都忘了。

    小师叔一脸忏悔之色,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说:“二师叔,我是若吾,师侄不肖,师侄是来赔罪的,半个月前,师侄来兜率宫胡搅蛮缠,趁您老喝迷糊了,偷偷从您这里拿走一粒长生不老丹,但是请您相信我只拿了一颗,绝对不是那个偷丹贼。”小师叔的话音刚落,太上老头一下子蹦起二尺高,大叫一声:“原来是你灌我酒的。”又转念一想,不能这么了事:“如若不是你偷的,我的丹药去哪了,你不要以为你是我师侄我就会姑息,在我这里无论什么情况下,丹药排第一。”完全一副清醒的状态,这位才是扮猪吃大象的高手呀。

    于是,我们就被关进了天牢,我惊奇万分道:“小师叔,如果太上老头是你二师叔,那你岂不是原始天尊的徒儿,我师父又自创一教,好奇怪呀。”

    小师叔从被抓走的那一刻就一直意志消沉,现在低着头,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我当然紧张就问他:“师叔,怎么了,师父一定会救我们的,更何况我们身正不怕影子歪。”

    小师叔只是叹了口气。多年以后我终于知道,小师叔愁的是从今以后不知会生出多少是是非非。

    偷丹之人到底是谁,为什么与清幽观有关,个中谜团请听明日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