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蛮荒策之相亲斗争史

山海蛮荒策之相亲斗争史 > 青春散场毕业季(二)

青春散场毕业季(二)

    临近毕业,意味着罗瑟尔的实习也要结束了。

    这天,罗瑟尔的师傅去看守所提审,罗瑟尔在办公室整理卷宗,副检察长郑理宪走进门,罗瑟尔一抬眼:“郑检?您开完会回来了?”

    郑理宪笑眯眯地给罗瑟尔递了个信封:“嗯,我把比赛的奖状领回来了,这是奖金,给你的。”

    罗瑟尔理卷宗的手没停:“没事,奖金请大家伙儿一起吃个饭就行了。”

    郑理宪把信封放办公桌上,道:“那不行,这是你的劳动成果,得交给你。”看着罗瑟尔专心致志的样子,又道,“丫头,你考虑一下,要不毕业以后就直接在咱们院里工作吧?考公务员你也慢慢考,不着急。到时候,只要你笔试过了,我和付检就直接录用你。如果说其他人考公务员笔试过了,面试还要找关系什么的,你别管,咱们院就是你的关系!你看怎么样?”付检就是检察长付京梧。

    罗瑟尔有些不好意思了:“郑检,您这么说可太抬举我了,真是要折煞我了。我就一个本科生,学了这么几年都还没怎么搞清楚自己学的什么。还是这段时间在院里和各位老师一起学习一起工作,才慢慢了解我学的东西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感谢大家感谢院里给我这么好的学习的机会都还来不及。再有,您看我师父,人大的研究生,她都是辛辛苦苦考过来的,院里这么多优秀的人才,我和大家在一块儿,还总觉得自己好多不足之处,有好多地方需要向各位老师学习的,您这么说,嗐!我都不好意思了。”

    “话可不能这么说。小罗,”郑理宪一脸笑意,道,“小罗,你可不知道,这么多年,咱们院,今年还是第一回在体育竞技上拿到这么好的名次。你也知道,公、检、法、司,咱们检察院在人手方面是最少的。法院他们有法警,公安还有特警,司法局下面还管着律师队伍,也是人才济济。只有咱检察院,不但人手少,还大部分都是女孩子,这样的体育比赛对我们院来说,本来是根本不抱希望拿什么奖的,没想到你还给我们拿了这么好的名次。”

    前段时间,罗瑟尔代表检察院参加了市司法系统组织的运动会,项目有羽毛球、跑步、爬山和其他一些趣味运动。罗瑟尔拿了羽毛球女子组第二名,爬山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尤其是爬山。你知道吗?我们看到公安局他们派出的女特警,我们想着肯定没戏,参与一下就好了。人家一米八的大个子,你这一米六的小身板站别人边上,就到别人的肩膀。说实话,我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能拿奖,谁知道你还给我们拿了个第一回来。而且你知道吗?去年也是那个女特警参赛,她拿了去年的爬山第一名。今年他们应该也是冲着第一去的,没成想第一名被我们抢了哈哈!想想就解气!说句揭老底的话,往常年,咱们院参加运动会,几乎都是垫底,院里实在没什么人才去参赛,更别说拿奖了。你今年可真是为咱们院争光了!”郑理宪很激动,“所以小罗,你可别觉得自己学历是本科就和其他人有差距。咱们院里本科学历的也不少,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你看,你工作认真,态度端正,脾气也好,还有特长,你可别小看自己。尤其咱们学法律的,法律是必须与实务相关联相结合的,不是说大学毕业就结束了就不学了的,也不是说念个法学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就一定实务能力很强。你看,虽然你和其他同学一起在实习,可是我觉得你就很优秀嘛!听小孟说,你工作很积极主动,你来了以后,帮她做了很多事情,减轻了她很多压力,还提高了她的绩效,这不是就很好吗?”

    罗瑟尔把手中的卷宗理好,堆在卷宗群上,站在郑理宪跟前,道:“郑检,特别感谢您对我实习这段时间的认可,特别感谢您。我也在实习这段时间学到了很多很多,足以让我终身受益的东西。可是,毕业,我得回老家,我得离我妈妈近一点。我妈妈身体不太好,最严重的时候,医生都让她回家吃点好的等死了。虽然现在在痊愈中,我还是不放心。我想回去陪她。她之前说,她年纪大了,想让我离她近一点。最严重的时候,她很害怕,生怕她走,都看不到我;所以希望我陪在她身边,离得近一点,哪怕以后有个万一,我也还在她身边。”

    郑理宪试图挽留:“你们家不就在盛氿吗?盛氿离咱们武塘也不是很远啊,开车也只要两个小时多一点吧?”

    罗瑟尔艰难地扯起嘴角:“郑检,从我个人发展的角度出发,不用您和我说,我都想留在武塘。您能对我说这些话,我真的已经非常非常感动,也非常非常地满足了。如果可能,不用您和我说这些,我都会想留下来和大家一起工作。可是,只要我想到,我高考前,我在备考,我妈妈她在和病魔孤军作战,我就很心疼。如果在她有需要的时候,我能在她身边,哪怕给到她一点点安慰,我都觉得很好了。以前我在学习,没有办法一直陪着她。可是,我要工作了,我希望可以离她近一点,毕竟,家里就只有我一个孩子,我爸妈,也没有别的依靠了。”

    郑理宪有些遗憾:“这么可惜吗?咱们院里难得遇到有你这样的人才,做事情又积极,体育项目又这么好。你要是能留下来就好了。不瞒你说,我都和付检商量好了,只要你留下来,我们就是你的后台,真的。”

    罗瑟尔笑了:“嗨呀!没事儿!我如果都算优秀的话,咱们院里以后肯定还有更优秀的人来呢!真的特别特别感谢郑检和付检。”

    “嗐,行吧。如果你哪天改变了想法,你和我说,只要我和付检还在,就给你留位置。”郑理宪拍了拍信封,“把奖金收好。你先忙吧,我回办公室了。对了,实习工资收到了吧?”

    “收到啦!”罗瑟尔心里暖暖的,胀胀的,被认可的感觉真是太美妙太让人感动了,“郑检您也去忙吧,我再把卷宗理一理,争取在离开之前把我师父的活多做掉一些。”

    罗瑟尔打开信封,信封里有一些现金,还有附近商场的购物券。罗瑟尔有些小满足,打算下班以后先去商场买点东西,然后再回学校。留校的时间不长了,罗瑟尔有些舍不得。

    ******      ******      ******

    “今天怎么回来得这么晚?”罗瑟尔回寝室的时候,只有时云殊还在留守,她是团支书,也是院里的副书记。快毕业了,有不少工作都要收尾和交接。

    “今天我拿到奖金啦!噔噔蹬蹬!”罗瑟尔匆匆忙忙地卸货。平时她只背个书包就出门,今天回来的时候拎了大包小包。

    “你怎么买了这么多东西?”时云殊有些吃惊,走上前看,“你还去逛街了?!你不是最不喜欢逛街的吗?怎么今天想到去买那么多东西?你不是有运动鞋吗?怎么还买了运动鞋?还有运动服?你不是都有吗?”

    罗瑟尔傻乐,把带回来的零食塞给时云殊:“这是给你的,双皮奶!校门口那家的红豆双皮奶!还有这个,烤玉米!我觉得已经很甜了,我就没洒蜂蜜了哈!这个衣服和鞋子是给我爸妈买的,我今天领奖金了嘿嘿!”

    “奖金?你实习还有奖金?”时云殊诧异。时云殊在另一个区的法院实习,同届其他人参加实习的并没听说有多少单位有发实习工资的,更别说还有奖金的了。

    “嗯哼!嘿嘿!前段时间我去参加运动会了还记得吗?我不是拿了名次嘛,院里就把奖金都给我啦,还有购物券呢,所以我就去逛街啦!给我爸妈买点东西,这周和我妈见个面,带给她!”罗瑟尔有些小骄傲,“我也有收到实习工资哦!听说前几届都没有实习工资,我们这一届好像也没有多少人收到实习工资的,但是我有哦哈哈!大概是觉得我的表现特别优秀吧哈哈哈!”

    时云殊打开双皮奶吃起来:“唉,毕业以后可能就吃不到这么好吃的双皮奶啦!”又道,“你本来就很优秀啊!我还没听说有谁实习的时候还帮实习单位拿奖的,而且你看你拿了奖金还马上就带这么多东西给我吃。这么想起来还有点难过,回去以后可就吃不到学校附近这么多好吃的啦!”

    每个大学附近都有一些备受学生推崇的店铺,有些大学城附近都有美食街。罗瑟尔所在的虔雍大学也是如此。大学生的生活费普遍不高,除了在学校食堂,偶尔也会在学校附近的美食街猎食。

    罗瑟尔收拾好东西,也啃起一个烤玉米,问道:“我毕业以后回老家是因为要陪我妈,你怎么不留在武塘?武塘怎么说也是虔雍的省会城市,难道在武塘发展还比不得你回老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