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5 章

第 5 章

    容殊此次出远门本是奉了赵敬的命来杀人,半路转去取皎月剑和《阴阳册》,之后又遇见叶白衣,被他缠的把正事给忘得一干二净,只等收到赵敬派人送来的飞鸽传书,才想起来他的“好义父”还在等着他带好消息回去。

    事实上,容殊对叶白衣并未全然信任。他不怪叶白衣前世未曾寻到他,也不怪今生叶白衣来得太晚,可他恨透了虚伪至极的赵敬,也恨害他父母惨死的武林正道,更恨将他拉入地狱的南疆巫师、灭他人性的万毒崖。

    前世没能记起这些倒也还好,他可以以赵敬义子的身份屈膝讨好,只为求得那一丝丝的温暖。

    但如今他记起了一切,才知道前世自己究竟有多愚蠢。认仇人为父,为对方铲除前路上所有的障碍而双手染满鲜血,还巴望着能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温情。

    容殊轻阖眼睑,将所有情绪尽遮眼底。

    赵敬欠容家的,这辈子他要十倍百倍的讨回来!

    “谁来的消息?”见容殊吃过早饭后便心不在焉,叶白衣知他是被飞鸽传书来的信笺影响,关切问道:“出什么事了?”

    容殊想了想,问道:“你当真要一直跟着我?”

    “不是跟着,是陪着。”叶白衣纠正,“这两者可是有大区别的,你别搞混了。”

    容殊斜睨了他一眼,似真非假道:“我去杀人,你也要一起?”

    叶白衣挽唇一笑,毫不犹豫道:“一起。”

    容殊转过身面对叶白衣,第一次这样正眼看他,才知道对方竟比自己高出两分,当即心中愤然不平,心道,怪不得气势上就输了一截,没准就是身高压的。

    “怎么?”见容殊脸色陡地阴沉,叶白衣不明所以的问道。

    容殊这才惊觉情绪有些外露,心下吃惊自己居然这么快就在叶白衣面前有所放松,面上却不动声色道:“你非要一起,也不是不行,这衣服得换了,太惹眼。”

    白衣名剑,是生怕别人不知道跟在蝎王身边的人是长明山剑仙吗?

    叶白衣笑了起来,忙道:“换换换,回头我就换身颜色。”又极为“懂事”体贴的道:“这把剑也给它全遮起来,叫别人看不见。”

    容殊知道叶白衣会妥协,却不想会这般干脆利落,略微惊讶地看了他一眼后,又道:“还有,”顿了顿,犹豫了片刻缓缓开口:“不许再叫我小殊。”

    “为什么?”叶白衣来不及细想原因便已脱口而出。

    “‘殊’字特别,难免惹人怀疑。”容殊回道。现如今的局势,容炫还未曾被正名,容炫的儿子容殊自然也不会受人喜悦。何况“容殊”身上还有武库和《阴阳册》的秘密,一旦身份曝光将会打乱他的所有计划。

    要杀人放火,自然还是“蝎王”更好用。

    容殊简短一语,叶白衣也大约知道了他的意思。虽不明白容殊到底要做什么,但仍尊重他的意见,遂边思忖边打趣他道:“不叫小殊,那我怎么唤你才好?容容?小蝎儿?”见容殊脸色一变,顿知方才那话哪里触犯到他了,忙转移他的注意力道:“你原本并不叫容殊,是后来我给改的,这事你可知道?”

    果不其然容殊心思被他话语吸引过去,脸色也逐渐缓和不少,“不叫容殊?”

    “恩。”叶白衣点头,“你刚出生就好看的紧,容炫便非要给你取名容颜。后来我嫌这名字实在过于直白,给你改了。”稍作停顿后,含笑解释:“月明星辉映,容殊梦魂遥。你的名字是由此而来。”

    容殊知他话语未尽,心下却已有了不好的猜测,蹙眉道:“所以呢?”

    “所以,”叶白衣伸手按在容殊肩头,仿佛是在防止他会跳起来,“此后我唤你小颜如何?普天之下,这个名字除了你我,不会再有第三人知道。”

    容殊倒是真想跳起来,只不过这显得浮躁的举动他断不会去做,因而也只是皱紧眉头,不发一言。

    相比起什么“小蝎儿”,这已经算是正常的称呼了。

    容殊内心索性破罐子破摔了。

    前世“赵蝎儿”都叫了,还能有什么是不能接受的?一个称呼而已,叫什么都行。

    见容殊并不算太抗拒,叶白衣试探性唤了一声:“小颜。”

    “闭嘴!”容殊撇了他一眼,随即扭开脸道:“去换衣服,我的人马上要到了。”

    叶白衣依言换上一身云蓝色外衫,极淡的颜色比天空还要浅上几分,下摆和袖口均有银蓝丝线勾勒出卷云纹路,动作间宛如絮云流动,煞是好看。

    容殊早已等的不耐烦,待人出来时却又因他被蓝衣衬得越发俊美的模样而微微一怔,随即回神往叶白衣身后看去,果见他背上那剑已被包裹严实,不细看还真不知道究竟是兵器还是乐器。

    和毒蝎的人约在离城不远的郊外见面,等容殊和叶白衣到时,四大刺客和三十六天魔都已经到了。见容殊过来,方才还闹得不愉快几乎就要动手的一群人立时安静下来,纷纷让开中间的道路让容殊走过去,并悄声相互询问:“大王身边那人是谁?”

    “长得还挺俊俏,大王从哪找来的小白脸?”

    “从来没见过,眼生的很。”

    容殊走至人群的最前方站定,环顾了一圈后问道:“地煞怎么没来?”

    毒菩萨窈窈窕窕走上前,含笑回道:“主上在北边有些事,让七十二地煞去处理了。”

    容殊看向她,分明面容平静并无波动,毒菩萨却能感受到从他而来的无形压力,心下一慌,忙跪地抱拳道:“大王恕罪!”

    后面其他人见状也都马上跟着齐齐跪下,大气不敢再出。

    容殊慢慢踱步走至毒菩萨面前,口吻轻柔,眼神却透着极强的压迫感,“毒蝎的首领什么时候变成赵敬了?我居然不知道。”

    “大王,您一向不是以主上的意思为先吗?”魅曲秦松不解道:“主上说北边的事有些棘手,所以就让地煞全去了。”

    容殊眸光下垂落在秦松身上,微微歪了下头,面无表情的样子看上去颇为骇人。

    秦松这才惊觉说错了话,顿时额头渗出细汗,忙弯腰俯伏在地道歉:“属下口不择言,胡乱揣测大王意思,求大王恕罪!”

    “你是口不择言。”容殊一手拍在秦松肩头,手指随即收紧,巨大的挤压力令秦松痛苦呻.吟出声,只觉肩膀下一刻就会被容殊捏碎。

    “毒蝎如今竟是由你做主,”容殊蹲下来,偏头靠近秦松,轻声道:“这蝎王的位置,不如你来坐?”

    “属下不敢!属下不敢!”秦松几乎要吓破胆,整个人趴在地上完全不敢再动弹。

    叶白衣站在最开始的位置一动不动,视线却始终跟随容殊,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不发一言,也不阻止。

    容殊松开钳制秦松肩头的手,拍打两下后起身,边转身走向叶白衣边道:“都起来吧。”

    一群人战战兢兢站起来,低着头不敢再随意多言。

    毒菩萨到底和容殊关系更为亲近一些,壮着胆子上前,小心翼翼问道:“大王,不如属下传书命地煞们都回来?”

    “倒也不必。”容殊拒绝。他从前的确过于看重赵敬,这事毒蝎上下皆知,所以才能让赵敬一个外人插手毒蝎的事,越过他这个蝎王直接给刺客们下命令。

    但今后不会再给赵敬这个机会了。

    经此一役,毒蝎上下也均会知道,赵敬就是赵敬,便是蝎王的义父,也没有任何权利干预毒蝎的事。

    “此次传书寻本王前来,如此急切,是有何要事?”容殊直接切入正题。

    本来的确是有事,但也是从赵敬那边下的令。如今看容殊这般态度,毒菩萨等人也不知还该不该说。

    容殊一看便已心知三分,遂道:“说吧。”

    毒菩萨只得道:“是主上,说是要让大王您亲自带人去趟司狱。”

    所谓的“去趟”是何用意,不用明说也能知晓。

    容殊沉吟片刻。司狱他早就想一锅端了,只是近来实在脱不开身,如今正好有这时机,去一趟倒也方便。

    见容殊神情略有松动,毒菩萨知道他多半是应允了此事,便问道:“大王,让属下等人和您一同前往吧?”

    容殊刚要答应,感觉袖摆被轻轻拽动了两下,回头看去,正对上叶白衣的目光。见他不着痕迹摇了摇头,容殊已到嘴边的话又咽回去,转回头对毒菩萨等人道:“毒菩萨,你去联络鬼谷,有消息立刻传给本王。秦松,你带几个天魔去岳阳派,”顿了顿,补充道:“不必留手。”

    “是。”秦松低头领命。

    “俏罗汉和金毛蒋怪,你们把琉璃甲和阴阳册重现江湖的事散播出去。”容殊道:“记住,务必要让所有人都知道。”

    “是。”领下任务之人皆都俯身应下。

    “散了吧。”容殊淡淡挥手。

    一群人悄无声息退走了,虽心中多多少少有些疑惑,但谁也不敢多问。

    等闲杂人尽数离开,叶白衣才一把拽住容殊问道:“小颜,你到底想做什么?为什么要派人去骚扰岳阳派?为什么要散播琉璃甲和阴阳册的消息?”

    容殊转过脸看着叶白衣,一字一句说得云淡风轻,却又慑人心魄,“因为,我要搅动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