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7 章

第 7 章

    司狱一事最终来看是不了了之,因为容殊并没有答应叶白衣要被他拯救。

    容殊并非天生冷酷无情之人,前世他也从万毒崖历经千难万难坐上蝎王的位置,却依然对人世间的情抱有期待和渴求。所以才会着了赵敬的道,一颗真心被践踏在泥里。

    如今他看透人与人之间的虚伪情感,又记起父母大仇,自然更不会再去相信有人会真心爱他,或是值得他爱。

    在如今的容殊看来,叶白衣也就比赵敬好上三分。若他不是“容殊”,只怕一遇上长明山剑仙,就会死在对方的古刃龙背之下。

    司狱被蝎王覆灭,容殊也该回去见一见赵敬,告知自己近期动向。

    叶白衣依旧与容殊同行。

    赵敬早已认太湖派赵掌门为父,如今身为一派少主,自然不能光明正大的与容殊见面,便约他子夜在城外郊野相见。

    赵敬到时容殊已经等了多时,正抬头看着夜空下那轮明亮的弯月。叶白衣站在几步开外,双手环胸倚着一棵大树垂眸小憩。

    赵敬率先给了容殊一记拥抱,笑说“一段时日不见蝎儿又结实了不少”,才朝站在不远处的叶白衣示意,“蝎儿,他是谁?”

    容殊顺着赵敬的眼神看过去,目光在叶白衣身上一扫而过,淡淡道:“一个朋友。”

    赵敬略微吃惊。他知道容殊是毒蝎的首领蝎王,虽在自己这个义父面前还算乖巧,但实际脾性残忍冷漠,从不与外人来往,更别提有什么朋友。

    如今竟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交了朋友,赵敬就更好奇那人身份了。又见他虽靠着树连头也不曾抬过,但周身透着不容人忽视的出尘之气,赵敬收回目光拍了拍容殊肩膀,意味深长地感慨道:“蝎儿长大了,也有义父不认识的朋友了。”

    容殊弯唇轻笑,算是在回应赵敬的话,却并未再解释什么。

    见容殊闭口不谈,赵敬也不好追问,转开话题道:“好好好,你的私事义父不多管,先说正事。蝎儿,岳阳派是怎么回事?”

    容殊不答反问:“义父派人过去相助了吗?”

    “自然。”赵敬颔首。

    容殊笑笑,“想必岳阳派的高掌门,如今对义父更是信任有加了。”

    赵敬立刻听懂容殊此番行为的深意,咳了一声道:“蝎儿此话何意?为父与高盟主乃结义兄弟,情分自然非比寻常。岳阳派遭人骚扰,做弟弟的出手相助本是分内之事,不值一提。”

    容殊嘴角笑意扩大,琉璃般清透的眸子里透出晶亮的光泽,“义父说的是,是孩儿想的浅薄了。”

    “你倒也没错,”赵敬手指捏了捏容殊肩头,神情颇为愉悦,“你所做一切都是在为为父助力,为父又怎会怪你。”顿了顿,又问道:“还有一事,不知你可曾听闻?”

    容殊态度恭敬道:“义父请讲。”

    赵敬道:“近来有消息流出,说琉璃甲和阴阳册重现江湖。这琉璃甲的下落我自是清楚,但阴阳册……”,说着看了容殊一眼,见他听得认真,赵敬含笑问道:“蝎儿啊,你可知道阴阳册为何物?”

    容殊摇头,模样甚是乖巧,“还请义父明示。”

    赵敬点头道:“阴阳册本是神医谷之物,江湖流传内中记载着可肉白骨活死人的秘术。只是后来神医谷的岳凤儿死于她丈夫容炫之手,阴阳册便从此下落不明。”

    容殊面带笑意听着,背在身后的手却握紧成拳,手指用力嵌入掌心,以疼痛来强迫自己不露半丝情绪。

    “空穴不来风,为父相信,必是有了阴阳册的动向,才会传出消息来。”赵敬看向容殊道:“此事我不方便出面,便交给你来办。”

    容殊应声道:“是。放心吧义父,孩儿定会替你拿回全部的琉璃甲,还有阴阳册。”

    赵敬欣慰颔首,放在容殊肩上的手缓缓下滑至他臂上,若有似无地轻抚两下,话语温情满满道:“蝎儿,你是为父最看重的儿子,你也从来不曾让我失望。你放心,等此间事了,我必会向整个武林公布你的身份,让你堂堂正正做我赵敬的儿子。”

    容殊面上漾开笑意,清浅的眸子因赵敬的话而映耀出光彩,“多谢义父。能为义父办事,孩儿心甘情愿,其它的,不敢有所求。”

    赵敬笑了起来,对容殊知趣的态度甚是满意。又连夸带赞安抚容殊几句后,见夜色已晚,赵敬这才转身离去。

    容殊含笑地目送赵敬背影远去,等对方消失在雾气缭绕的路尽头,容殊嘴角弧度慢慢消散,眸光收敛逐渐沉着,乖觉褪去的面容上笼罩着一层冰冷的恨意。

    叶白衣走过来伸手握住容殊右拳,将其掌心打开,果不其然上面被剜出四个已开始渗血的伤口,不禁无声叹息。

    洒了些药粉覆盖血色,叶白衣从怀里取出丝帕包在伤口上,道:“既然这般难受,何必还要与他周旋?”说话间已包扎结束,叶白衣却并不松开,顺势一把握住容殊,另一只手也覆盖上去,将他受伤的手包裹在自己手中,看着他道:“虽是小伤,也岂不是在叫我难受?”

    容殊挣了一下并未挣脱,只得道:“小伤而已,你不用这般紧张。”

    闻言,叶白衣勾唇起笑,眼眸里也闪动着显而易见的欢喜,“你倒知道我会紧张你。”

    容殊这才懊恼说错了话,用力甩开叶白衣将手缩回来,撇开视线一言不发。

    叶白衣实在喜欢容殊这幅透着拒绝的赧然,宛如山间初结的果子,坚韧却又青涩,引人心魂悸动。

    “我当然会紧张你,你一天一个伤,我只怕金疮药都不够用。”叶白衣见好就收不再打趣,神情却认真起来,“从前你独自一人,万般伤痛自己承受,我既未曾遇见你,不知晓这些,倒也罢了。如今你不再孤身一人,此生漫长你我终是要一同度过的,无论何事你都可与我坦诚相告,我定当信你,助你。”

    容殊转回头看向叶白衣,从他毫不闪避的眼神得知他所言均是真心诚意,不由得心湖泛开微波涟漪,神情也略有动容。

    眼见容殊态度有所松动,叶白衣再度握住他的手,试探性唤道:“小颜。”

    容殊低头垂眸,目光落在被握住的手上,沉默半晌后将手慢慢抽回来,无声拒绝了叶白衣。

    此后不多几日,整个武林皆都知道琉璃甲与阴阳册重现江湖。

    琉璃甲关系着武库,武库里放置着江湖各门各派的武功秘籍、修炼心法,不但自家门派想要,别的门派也想夺得。

    《阴阳册》乃神医谷圣物,相传里面记载着肉白骨活死人之术,能助人长生不死。

    武林人士最在乎的是什么?无非是武学登峰造极,寿数与天共齐。琉璃甲与阴阳册恰好满足人在这两方面的**和需求,一有消息流出,堪称江湖轰动,所有门派都在竭力打听琉璃甲和阴阳册的下落。

    容殊坐在酒楼靠窗之处,从窗口居高临下看去,不远处的茶楼、街道、小摊等地,只要有江湖人,便定是在讨论琉璃甲和阴阳册。

    此刻琉璃甲分别还在五大家手中,赵敬已暗中给容殊下了命令,让他寻机将琉璃甲一个一个夺来。但阴阳册在谁手里,却没有人知道。

    然而越是神秘之物,人越是趋之若鹜,心神向往。

    容殊倍感无趣地打量着街道上来往的武林人士,只见一道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

    那人身着青色长衫,容貌俊美身形颀长,手中一把净白折扇悠悠扬扬地摇动着,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煞是惹眼好看。

    温客行。

    容殊一怔,立时身体微动往外偏去几分,眼神一瞬也不瞬地落在那人身上,眸底有隐隐可见的欣喜一闪而过。

    甄衍。

    他还记得,小时候甄衍住在神医谷时,容殊常和他玩在一处。甄衍比他大三岁,凡事都让着他,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也总要带着他一起,对他极尽照顾。

    后来容炫入魔,岳凤儿惨死,他被托付给甄如玉夫妇收养,不出十日便有大批武林人士蜂拥而来围剿甄如玉,逼迫甄氏夫妇说出容炫下落,并交出武库钥匙。逃离的路上他与甄如玉等人失散,从此便再也没有相见。

    前世他曾与温客行面对面过,可那时他想的尽是如何利用温客行得到琉璃甲和武库钥匙,忘了自己是谁,也忘了眼前之人曾在幼时对他疼爱有加。

    见温客行慢慢悠悠走过来,身后跟着虽称无心紫煞却还是个小丫头的顾湘,容殊心脏发狂般的跳动,恨不能不顾一切地冲下去和温客行相认。

    感觉到从楼上传来的视线,温客行脚下一顿,停步往容殊的方向抬头看去。

    楼上坐着的青年看着年纪不大,一身带有明显异域风情的黑衫将他出挑的脸衬得极为白皙,只是坐在那里,神态容貌也与他人截然不同,很是出众。

    温客行微微皱眉,心下思索。

    看他那样,似是认识自己的。可这么好看的人,没道理自己见过却不记得。

    见温客行停步看过来,容殊下意识朝他弯唇起笑,露出不含任何杂念的笑容。

    片刻间,又惊觉自己流露出太多不必要的情绪,容殊脸色一僵,急速收回笑意,再不多看温客行一眼,匆忙起身离去。

    “主人,你看什么呢?”顾湘好奇地走上前,伸手在温客行眼前晃了晃,又顺着他的目光看向楼上的空窗口,“那里有什么吗?”

    “没什么。”温客行笑笑,迈步往前。

    有意思的人,有缘再见,定要好好会会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