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8 章

第 8 章

    容殊费了极大的功夫才将整本阴阳册里模糊掉的字都给复原,摸着手中薄薄的一册纸,容殊手指在“阴阳”二字上敲击几下后,心里有了主意。

    此后几天,每逢夜间跟着叶白衣学完剑后回房,容殊都会在案前挑灯撰写新的阴阳册。

    《阴阳册》里面的内容容殊早就看过,说是有能肉白骨活死人的秘术,其实是误传。内里记载的都是神医谷精湛的医术,若由神医圣手按其方法行医,将重伤之人治愈、垂死之人拖延一时三刻也并非难事。

    独独有一换心术的确闻所未闻,乃是以活人之心换与他人,令被换之人得以继续活下去。

    但容殊知道这换心术是禁术,在神医谷是被禁止外传和使用的。只因换心之人必死无疑,被换者也会因外来的心脏无法在身体里融洽共存,而出现诸多问题。容炫中毒后被救活,看似是性格大变导致走火入魔,实则是因为换了他人心脏无法与自身融会贯通所致。

    容殊心道,换心术虽逆天,但为要活下去,还是会有无数人前仆后继地来尝试。所以江湖流传,阴阳册能肉白骨活死人,应该说的就是里面记载的至妙医术和这个换心术了。

    可那又能如何。

    容殊嗤笑。

    便是将阴阳册给他们,没有超凡入圣的医术,谁能换这心脏?谁又敢动手尝试?

    阴阳册在容殊眼里不过是本医书,但江湖人不知道,还趋之若鹜,容殊只觉若不好好利用,实在对不起这些人对长生的渴求。

    容殊重新编写了两本阴阳册,第一本写得颇为随意,一句真一句假,真真假假看着挺像真的,但会些医术的人一瞧便能觉出其中错误。

    第二本三句真一句假,真多假少不易察觉,除去容殊本人,除非神医谷的人再现,才能看出这阴阳册前后哪里有问题。

    为编写好第二本,容殊花了不少精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既要语句顺畅,又要让人觉得按方施医必是万无一失,因而一连几夜都伏案琢磨。

    叶白衣也很纳闷,每晚练完剑后容殊便立刻离开,回房后就再不见人影,是真有事还是对他避而不见?

    转念一想,容殊能有什么事是他不知道的?定是心情不好又闹别扭了。

    站在紧闭的房门前,叶白衣心下暗暗猜测,是什么事让容殊心情不好。思来想去,只觉应是他非要容殊跟着自己一起留宿客栈,引人不快了。

    敲响容殊房门,叶白衣隔着门道:“小颜,开开门。”

    这孩子,让他睡床难道不好吗?怎么也比在野外餐风露宿的强,容殊自己愿意,他还心疼呢!

    想着,叶白衣又敲门道:“小颜,别闹了,你先开门。”

    容殊刚好写完最后一个字将笔搁下,起身开门道:“进来吧!”

    叶白衣与他一同进屋,见桌上放着笔墨纸砚,墨迹还未干透,当即明白这几日他是在房中写什么,一颗心也安稳下来。

    容殊将桌上的一本阴阳册拿过来递给叶白衣,道:“你收好。”

    “阴阳册?”叶白衣吃惊道:“原来在你手里。”想了想又觉理所当然,“你娘岳凤儿是神医谷后人,这阴阳册自然是传给你的。”

    随意翻了翻,正要说什么,见容殊又拿过桌上的两本阴阳册,叶白衣一顿,随即明白过来,伸手拦住他道:“你想用假阴阳册引出觊觎它的人,并将他们一网打尽?”

    容殊自知瞒不过叶白衣,但也不愿全盘托出,只半真半假道:“只不过是个诱饵。”

    “小颜,”叶白衣蹙眉道:“你这是在将自己置于漩涡之中。”

    容殊反问:“你不是说会帮我?”

    “我当然会帮你,但是……”

    “那就没有但是。”容殊打断叶白衣的话,从他手里接过阴阳册,轻轻摸了摸封皮上的字,低声道:“你收好它。这是……娘留给我的,只有它和皎月剑存在,我才相信我真的是容殊。”

    叶白衣心脏微疼,伸手去接阴阳册,却在容殊松手前微微用力,以书为连带将人扯过来一把拥住,温声道:“还有我。我知道你是容殊,一生都不会忘记。”

    这是寻到容殊这么久以来,他第一次正面承认自己的身份,叶白衣既感激又愧疚,更多是对容殊的怜爱。

    容殊颇有些不自在地拍了拍叶白衣,让他放开。

    叶白衣只得遗憾地松开手,不满嘀咕道:“小时候也没少抱过,长大反而不让抱了。”

    “……”容殊看向叶白衣,毫无波动的眼神透着些许不太友善的警告。

    叶白衣当即起笑,将阴阳册慎重收入怀中,“我收好。”

    容殊目视他收好册子后才道:“明晚我想吃城西糕点铺的桃酥。”

    叶白衣手中动作一停,看向容殊直接问道:“你要去见谁?”

    “你……”,容殊不想竟被他一语中的,心里也知道其实瞒他不过,只得含糊道:“有些事。”

    叶白衣点头,“好。我和你一起去。”

    容殊皱眉,颇有些为难。

    明晚他是去见毒菩萨,鬼谷那边已经联络上,他的计划也在步步进行中,可这些都不宜让叶白衣知道和参与。

    他要做的事都见不得光,叶白衣偏生又在正道光明之巅,他如何敢让叶白衣知道自己计划的那些卑劣事。万一叶白衣明晰后接受不了,也像其他人那样……

    容殊不敢深想,也不敢对叶白衣全盘托出。

    叶白衣只看容殊一眼便知他在想什么,便道:“小颜,事到如今,你已不能将我排除在外了。”

    容殊知他所说确是事实,但在面对亲近之人时总有藏浊之心,想让他知道,又怕他知道。

    “还是你觉得,我会放任你不管?”叶白衣轻弹了一下容殊额头,直接道:“一起去,就这么定了。”

    容殊抚摸着被叶白衣打到的地方,心底有不受控制的喜悦弥漫散开,嘴上仍淡淡道:“叶剑仙当真是清闲,整日与我这蝎王混在一起,也不怕传出去有辱仙上的好名声。”

    叶白衣扬唇起笑,极尽自负与自傲,“我的事,还轮不到那些凡尘俗子来置喙。”

    叶白衣在容殊面前从来都是温柔体贴的,第一次展露出真正属于他长明山剑仙的气势,这般居高临下的睥睨,宛如沉积天山顶峰的冰雪,神圣不可攀,却又令人惊艳向往。

    容殊心中微动,不敢再多看叶白衣,转过身去将那两本假阴阳册收入怀中。

    毒菩萨来时并非只有她自己,还带来了鬼谷的无常鬼。

    容殊背对来路而站,等无常鬼抱拳行完礼后才转身道:“无常鬼。不知贵谷的谷主可知道,他的这些恶鬼,个个鬼心不稳。”

    无常鬼恭敬道:“蝎王见笑。鬼谷三千恶鬼,终日相互算计厮杀,长年累月下来,便是鬼也有想要喘息之时。”

    容殊嗤笑一声,讽刺道:“即是鬼,何来喘息之说。”

    无常鬼慢声道:“蝎王有所不知,我等虽称为恶鬼,却并非穷凶极恶之人,皆都是走投无路没有办法,不得已才投身鬼谷。”

    容殊踱步走至无常鬼面前,冰冷的眸光在他身上停留了好半晌,才冷笑道:“原本并非穷凶极恶之人,入谷后却沾染穷凶极恶之气。你们十大恶鬼在江湖上恶名昭彰,如今却想一朝翻身脱离鬼谷,你倒不怕你们谷主来寻本王的麻烦。”

    听容殊这番话,无常鬼知道他已有所松动,便弯腰行礼道:“江湖上人人畏惧鬼谷三分,若真有谁敢不惧鬼谷,帮助我们这群恶鬼脱身,也只有蝎王您了。”

    很早以前十大恶鬼便已萌生脱离鬼谷之心,一是厌烦这谷中终日厮杀的日子,二是现今的谷主实在疯魔,每每面对时他们也心中发怵着实惧怕。

    容殊并不理会无常鬼的恭维,只淡淡道:“毒蝎从不与废物合作,想要互惠互利,也得拿出些诚意来让本王瞧瞧。”

    “当然,当然,”无常鬼忙道:“不日在下变会带十大恶鬼过来拜会蝎王,彼时,自当任由蝎王差遣。”

    “好。”容殊挑眉,“那本王便静候佳音了。”

    等无常鬼离去后,毒菩萨才满脸不解地朝容殊娇嗔道:“大王,您要收这些恶鬼做什么?咱们毒蝎天魔地煞这么多,还不够您差遣吗?”

    容殊面色无波,口吻却很是柔和,“本王自有打算。无常鬼那边你继续盯着,另外,”稍作停顿后道:“为表诚意,让十大恶鬼去趟镜湖派。你带人盯着,记住,”说着,脸色渐沉,眼底透出厉厉森寒,“一个活口都不留。”

    “是。”毒菩萨领命离去。

    容殊转身看向叶白衣,见他眉头紧锁脸色不好,顿时心下一沉,知道他这般神色是方才自己说了要灭尽镜湖派,因而也不再开口,只沉默以对。

    他曾三番五次地想要推开叶白衣,只因他心知正邪不两立,纵然叶白衣信誓旦旦说会包容他的一切,但事关人命,如叶白衣这样从来都站在光明之中的人,是断不能容忍滥杀无辜的事就在眼皮底下发生的。

    所以杀大孤山派弟子,覆灭司狱,容殊都存了故意要借此赶走叶白衣的意思。

    不想叶白衣全然接纳,容殊也因此放松了警惕。他并未深想,此前那两次追究到底,也不尽然是滥杀无辜。但如今让恶鬼去灭镜湖派,才真是祸极无辜之人。

    叶白衣迈步走过来,脸色未见半丝缓和。容殊心脏一下一下跳地极快,在叶白衣已然靠近之时突然弯唇,示好般朝他扬起一抹暖意满满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