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18 章

第 18 章

    容殊让俏罗汉将每月一颗的奴蛊解药给恶鬼们发下去,看着底下站着的几大恶鬼及他们的手下,笑道:“别怕,只要你们好好替本王办事,每月的解药本王不会忘的。”

    无常鬼等人无奈吃下解药,强压着心中愤然,起笑道:“蝎王,我等恶鬼来投奔你,即便你不说,我等也自会替你好生办事。只是你却给我们下这蛊毒,手段未免卑劣了些。”

    毒菩萨脸色一冷,正待发作,容殊摆摆手示意她退下,含笑道:“卑劣这词从你无常鬼的口中说出来,讥讽的很。”踱步往前走了两步,承诺道:“放心,本王不会用毒控制你们太久。本王还有几件事交待你们去办,你们办完后,本王就给你们解这蛊毒。”

    前世容殊用奴蛊控制恶鬼,是要强行留他们在毒蝎。如今故技重施,只是为了将来能带这些恶鬼一同奔赴地狱。

    无常鬼等人只得心不甘情不愿地拱手道:“蝎王有事,但请吩咐。”

    容殊朝毒菩萨微微颔首。

    毒菩萨心领会神点头,走至无常鬼面前,将手中纸条递给他。

    无常鬼接过看完,惊讶地抬头看向容殊道:“前一件事好办,只是这后一件……”

    “怎么?不好办?”容殊挑眉。

    无常鬼硬着头皮道:“倒也不是不好办……”

    “既然好办,那就这么定了。”容殊打断他的话,直接道:“办完这两件事,我给你们奴蛊的解药,并且帮你们脱离鬼谷。”

    无常鬼等人相互看了一眼,最终还是抱拳向容殊行礼,应下道:“好。蝎王一言九鼎,我等便竭尽全力为蝎王办妥这两件事。”

    容殊点头,挥了挥手等恶鬼们都退下后,才对毒菩萨、俏罗汉等四刺客道:“召开武林大会的日子已近,你们好好盯着岳阳城,除去太湖派和丐帮,其它门派你们想怎样,便怎样。”

    毒菩萨立刻心领会神,笑意盈盈地道:“大王放心,属下们知道怎么做。”

    再过几日便是武林大会召开之日,但如今的江湖越发动荡不安,鬼谷和毒蝎的人到处大开杀戒,使得各大门派人心惶惶。

    叶白衣几番不解,询问容殊为何要这般大肆搅动江湖,容殊回答:“你只需知道,我杀的这些人,二十年前都有份逼死我的爹娘。如今,我不过是让他们拿命偿还,还让他们多活了二十年,已是仁至义尽。”

    容殊一直耐心等待武林大会的到来,眼见召开之日已近在眼前,才寻一个起雾的夜晚悄无声息潜入岳阳派,根据毒菩萨给的内府图找到高崇的书房。

    虽入夜已深,但书房仍点着烛火,想来是书房主人被近来的武林局势搅得无法入眠,所以干脆连夜挑灯思索对策。

    容殊轻轻敲了敲门,屋里随即传来高崇的声音:“谁啊?”有脚步传来,门“嘎吱”一声向内拉开,高崇看着门外的青年疑惑道:“你是?”

    容殊点头道:“高盟主,在下不请自来,是有重要之事相告,还望高盟主能让我入内详说。”

    高崇警惕地打量容殊,见他年岁尚轻,便能避开岳阳派的层层守卫找到这里,容貌又是难得一见的俊秀出挑,不免心中疑惑。这般武功不俗还长相出众之人,怎的在江湖上从未听说过?

    但见容殊目光清澈神情坦然,倒不像是心有鬼祟之人——若他来的目的有异,又何必敲门?高崇拉开门让他进来,关门后问道:“请问少侠是何人?”

    容殊开门见山道:“我知道高盟主如今手中已有多块琉璃甲,我可以坦诚相告,你手中的琉璃甲都是假的。”

    高崇疑惑:“少侠此话何意?”

    容殊解释道:“琉璃甲碎片一共只有五块,分别在五湖盟的五大家族手中。镜湖派被灭门后张掌门的那块琉璃甲下落不明,太湖派的琉璃甲在赵敬手中,大孤山派的琉璃甲如今也还在沈掌门手中,多出来的只有丹阳派陆掌门的那一块。高盟主这里却一下有好几块琉璃甲碎片,不觉得奇怪吗?”

    高崇打量着容殊,皱眉道:“高某手上的确有几块琉璃甲碎片,此事少侠是如何得知的?”

    容殊笑道:“难道高盟主还以为,这个江湖是能藏得住秘密的吗?在下怎么知道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今整个武林的局势早已在某人的算计之中,这江湖腥风血雨,各大门派接连遭遇不测,人人为夺琉璃甲和阴阳册相互厮杀,就连明天的武林大会,也不过是他计划中的一部分而已。”

    高崇倒吸一口凉气,虽没有完全相信容殊的话,但追问道:“你说的这个人是谁?”

    容殊提示,“高盟主不妨仔细想想,是谁能有这般的谋算,连人心也都测得一分不差。在这场武林浩劫里,哪个门派不但安然无恙,反而因那人名声遥遥直上,甚至连高盟主你都对他推心置腹深信不疑。”

    高崇大感震惊,好半晌才喝道:“这不可能!怎么会是赵二弟!他生性软弱,又为人和善,从不参与这些江湖争斗,绝不可能是他!”

    容殊失声笑了起来,道:“我知道光靠说的高盟主不会相信,我这里有张掌门和陆掌门的亲笔信,高盟主看过以后可以再决定,要不要相信在下的话。”

    将张玉森和陆太冲的信拿出来递给高崇,容殊耐心等他看完。

    果不其然,高崇顿时脸色铁青,“砰”地一声将信用力拍在桌面上,既愤怒又难以置信,“真是赵敬?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

    容殊将两封信收回来,一一叠起收好,道:“有什么不可能的,人心隔肚皮,赵敬的本事,高盟主应该二十年前就领教过了。”

    “二十年前?”高崇一愣,“少侠这话从何说起?”说完,仔细端详了容殊片刻,忽然道:“少侠瞧着倒有几分眼熟,敢问少侠尊姓大名?”

    容殊微微歪头,嘴角勾着一抹极浅的笑,慢条斯理道:“容、殊。”

    高崇瞳孔霎时一缩,脚步不受控地往后退了一步,身体撞上桌子,震得桌面上的东西为之一颤。

    “你、你是……小殊?”高崇震惊地看着容殊,将他从头到脚仔仔细细看了又看,眼中浮现出激动的泪水,刚想要上前拥抱,突然停步问道:“你真是小殊?不,不可能,小殊明明二十年前已经……”

    “已经死了?”容殊挑眉,“死在二十年前的何止容殊,还有容炫,岳凤儿。”见高崇脸色剧变,容殊笑意一点点收敛,口吻也渐渐冰冷下来,“高盟主,我爹容炫之所以会死,是因为他身中剧毒,被我娘岳凤儿救起后性情大变。人人都说他走火入魔乃至癫狂,因此要除魔卫道,将他千刀万剐而死。”缓缓上前一步逼近高崇,容殊此刻心中蔓延着滔天的恨,眼神仿佛蕴着血般通红,“高崇,是你的剑上有毒,害我爹娘身死,也害得我家破人亡。”

    高崇全身都在颤抖,眼泪已经溢满眼眶,悔恨道:“是我的错,是我不察,才害死了容大哥……”

    容殊冷漠地看着高崇脸上眼底的痛悔与自责,恨意在心底翻江倒海,却还是强行压下,闭了闭眼使自己冷静,嗤笑道:“你是有错,你们五湖盟的人当初与我爹结义,你高崇,赵敬,张玉森,陆太冲,沈慎,全都和我爹称兄道弟,可我爹娘被武林正道追杀时,你们在哪?我爹中毒太深无法自控以至于入魔时,你们又在哪?高崇,你当真是假仁假义,嘴里说着对不起我爹,你剑上被人下了毒你不知道,事后你可曾查过?”

    高崇被容殊逼问的眼中泪水滚滚落下,虽有万千悔意与羞愧,却是一句也回答不上来。

    “不知道?那便让我告诉你,”容殊声音冷得仿若结冰,一字一句道:“给你剑上下毒害我爹之人,就是你的好二弟赵敬。”

    高崇眼眸瞪大,不敢置信道:“是他?不可能,这不可能……,”说着,忽然急声道:“你说的都是真的?你真是小殊?真是我容大哥的儿子?”

    容殊唇角含着极其讽刺的笑,将遮掩在外袍内的皎月剑从束腰上抽出,道:“我爹的两把佩剑,皎月和君子。君子剑自他死后便下落不明,这把皎月剑你当认识。”随手挽了个剑花,耍出几个看似简单其中却蕴含千变万化的剑招,偏头问道:“青衣剑法,我爹的独门剑法,你也见过的。”

    高崇嘴唇颤抖地看着容殊,他相信容殊的身份,也相信容殊的话。可即便如此,他无法推卸二十年前的责任,正如容殊质问的那样,他事后没有细查容炫中毒一事,等他收到容炫入魔的消息赶来时,为时已晚。

    高崇往后退开一步,面带浓郁愧色地向容殊缓缓跪了下来。

    容殊眼神一凝,握着剑柄的手指紧了又紧,终究还是考虑到今晚来的目的,理智战胜情感,上前扶起高崇道:“高盟主不必如此。罪魁祸首乃是下毒的赵敬,我怪你们,却更恨赵敬。”

    高崇起身,拳头用力锤在桌面,蛛网般的裂痕立刻向四周延去,“赵敬这小人,竟对容大哥下此毒手,武林大会上我定要当众质问他,让他当着武林群雄的面,还容大哥夫妇一个清白。”

    容殊心下不以为然,口中却道:“赵敬心计谋算非常人所能极,你当众问他,他必不会承认,反而还会将责任推到高盟主你身上。”微微一顿,待高崇看过来时又道:“在下倒有一计,可以成功扳倒赵敬,让他在群雄面前露出真面目。只是此计还需高盟主相助一二。”

    高崇立刻道:“小殊你但说无妨。”

    容殊很是不喜他这般唤自己,但也只是忍在心里,道:“请高盟主写一封书信,将此事前因后果详细记入。武林大会时你且先不要提赵敬之事,而是要等从五湖盟盟主坐上武林盟主的位置后……”,俯身在高崇耳边低语数句,见高崇连连点头,容殊嘴角上扬勾起一抹意味深长的弧度。

    拿到高崇的亲笔书信,从岳阳派离开时已近五更。容殊站在高高的阁楼屋顶,居高临下看着迷雾开始散去、天边露出微白的岳阳城,脸上扬起快意的笑容。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武林大会之后,该死之人,他会逐一取其性命,来祭奠他的爹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