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宝婺

少女宝婺 > 第 3 章

第 3 章

    到了熄灯的点,门卫执勤的大叔拎着钥匙一间一间教室来关门,站在门口催促两个留堂的学生。赖宝婺低头收拾,她住校,要带走的东西不多,也就两张卷子,还有一道题她没理出思路,准备回寝室再琢磨。

    邵天赐等她收拾完,默默地跟在她后面送她下楼,两人之间一句话都没有,走在去宿舍楼的路上,路灯昏黄,将他们的影子一前一后地铺在地上,四周安安静静,只有两道鞋底碾过地面发出的声音。

    他把她送到宿舍楼下,停住脚步,赖宝婺回头看了看他,他抬抬下颌,有点惊讶:“这么快就到了。”赖宝婺抿了抿嘴,忍不住了:“都说了不用你送,才几步路。”

    他笑:“谁说送你,自作多情,我熟悉一下学校环境不行啊。”

    赖宝婺看着他,月光下他一直在笑,目光专注地看着她,她的鼻子没来由一酸,情绪在心里发酵,越堆越满,都快涨出来。她怕被看出什么来,连忙低下脸,眼睛看着地面轻声道:“我上去了。”她眼睛没看路,险被台阶绊了一跤,急的邵天赐在她后面喊:“你倒是看路啊!”

    赖宝婺埋着头往上跑,差点跟同寝的一个女生撞到,她刚从公共浴室洗了头回来,湿发外包着干发巾,跟她招呼了一声:“回来了?”赖宝婺怕被看出什么,含糊地嗯了一声,闪进卫生间。女生擦着头发从走廊的窗户看出去一眼,月光下,只有一个男生走远的背影。

    赖宝婺洗漱完回到宿舍,同寝三个女孩凑在一起说白天水房的事,看到赖宝婺推门,声音一停,气氛突兀地安静下去,不知道谁起了个头,提到娱乐圈某出轨男星,话题被自然地带了过去。赖宝婺进来一小会,拿了吹风机又出去,刚才那个洗头发的女生看了看被关上的房门,压低声音凑过去:“你们知道吗,刚刚我看到那个转学生送赖宝婺回来。”

    “真的假的?”另两个女生一听到八卦,眼睛亮了亮,好奇地从床上坐起来。

    “真的!他们俩还在门口说话。”女孩言之凿凿。

    “他们是不是之前认识啊?”

    “不知道,但是这个转学生真的好帅啊……”

    “我觉得还好啦,我不喜欢小白脸。”

    一个女孩忽然神神秘秘地插了一句:“你们说,那个邵天赐会不会是喜欢赖宝婺啊?”

    邵天赐会不会喜欢赖宝婺?

    班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起这件事,上午的大课间是一天最闹的时候,说笑声和嬉闹声交织,几个女生本来坐在一块聊爱豆,忽然有个女孩捅了身边女生的胳膊,抬下颌努努嘴,示意她往那边看,几道目光心领神会地一起看。

    再闹腾的教室也有安静的角落。

    一缕阳光照进教室,赖宝婺趴在桌上睡觉,脸冲墙壁,邵天赐拿了一本化学必修一替她挡着窗外的阳光,另一只手拿了支笔低头做题。也不光只有女生注意,高斯跟两个男生从门口进来,一转眼就看到这一幕,他冷笑一声,目不斜视往里走。

    他跟赖宝婺的事没人再提,事情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地淡去,可高斯却好像越来越看不惯姓赖的女生,连带着邵天赐一起,几个跟他玩得不错的男生最清楚这件事,在他面前提都不敢提,也不敢跟转学生走得太近。

    体育课上男生聚在一起打球,女生们则被要求练习排球,邵天赐主动请缨帮女生去体育馆领球,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十二班的同学也发现了这个转学生的热情,热于助人这个词乍一听好像有点老派,可是放在这男生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交作业、发课本、打扫卫生,什么忙他都肯帮,主动帮,这张脸摆在那,笑起来人畜无害的,扎在女孩儿堆里也不显得猥琐。女生们后来才知道这男孩上学早,比正常学龄的孩子还要小一岁多,一些活泼的女生开玩笑喊他弟弟,他也答应,快快活活伶伶俐俐的,天生好像没脾气。

    女生们练了半节课,觉得累了,三三两两地坐在体育馆的台阶上闲聊。

    几双眼有意无意地都关注着邵天赐那边的动静,他坐在一堆女孩儿中间,不知道说了什么,把近旁一个女孩逗得哈哈大笑,伏在旁边另一个女生的肩上笑得直不起腰,邵天赐也笑,弯着眼,太阳曝晒下皮肤整洁白净,一口整齐的白牙。他真的特别会讲冷笑话,把周围的女生逗得花枝乱颤,赖宝婺简直受不了他。

    中场休息,高斯下来喝水,坐在篮球场外的长凳上看手机。简蔷拿了瓶脉动过来,她一走近,场上几个男生莫名其妙忽然开始一起鼓掌,别班蒙在鼓里的也渐渐会过意来,饶有兴味地看着简蔷。她鼓起勇气把饮料递过去,高斯抬脸看了看,单手接过,挺酷地说了声:“谢谢。”

    女孩的脸开始发烫,听着身后旁边低低的起哄声,她害羞地跑回女生这边。

    远远地,邵天赐也看着他俩,他回过头跟赖宝婺笑说:“现在高中生都这么嚣张的吗?”

    艳阳高照,好像要榨干人身上最后一点水汽。

    体育课后,女生结伴去食堂旁边的小卖部买冷饮,邵天赐跟赖宝婺也从里面出来,男生手里拎了一个塑料袋,递给女生一瓶酸奶,她低着头用吸管捅开,一抬脸就看到高斯和简蔷金童玉女似地并肩走来。

    赖宝婺表情不变,垂下眼,咬着吸管吸了口酸奶。

    风带起衣角,四人擦肩而过,没人说话。

    走远了,简蔷才轻声道:“他们是不是认识啊,我听欣欣说好几次都看见他送赖宝婺回宿舍。”高斯没应,眼睛看着前面,一脸不耐烦。简蔷看他那样就不说了,脚步轻轻地往前走了一段路,低下脸看着自己脚下,她低声道:“这周三是我生日……你会来吗?”

    高斯悠悠地重复:“周三啊……”

    简蔷心尖一颤,侧过脸看他。

    为什么读书时代的恋爱会这么不公平,让男生越来越洒脱的同时让女生开始变得患得患失。

    他仰了仰脖子,活动了下肩胛,漫不经心地问:“说说看,要什么礼物?”

    一眨眼就到了周三那天,时间不巧,前后不靠的,简蔷就请了几个要好的同学去学校外面的餐厅吃饭,结果同学又带朋友,把原本十来个人的小包厢挤得满满当当。

    拿蛋糕路上耽误点时间,高斯最后一个到,从出租车里下来,他提着蛋糕进店,站在吧台边等餐的男生听到门铃回头,两个男生的目光在半空碰了一下,又各自移开,像是谁也不认识谁。这时候吧台后的服务生递给他一个包装袋:“红豆布丁奶茶好了。”邵天赐伸手接过,说了声:“谢谢。”

    外面再张扬,到了学校依然还是得收敛,他们学校抓早恋抓得很严。吃过饭简蔷跟几个女生先走,高斯殿后,临下午上课还差一刻钟左右他才进门,被一男一女堵在门口。女孩手里捧着一杯热奶茶,一直在听对方讲话,她头发长了以后一直没剪,两边的刘海盖着耳朵,前面的遮住眉毛,长短参差不齐,男生忍不住上手拨了一下,问:“你不难受啊?”

    赖宝婺用手背抹了一把额前的碎发,一会儿那些碎发就又掉到老地方,她抓了一搓目测了一下,说:“好像是长了点……”

    邵天赐笑道:“傻不傻,长了自己都不知道。”

    赖宝婺说:“那我扎起来好了。”

    “干嘛不剪,剪了多凉快。”

    赖宝婺刚想说自己住宿不方便,头一抬,话却没出声,邵天赐有所感觉地往那边看了一眼,看清那人,他表情不变,只是往旁边让了点。高斯手插裤袋,一脸冷漠地从他们身边经过。

    “平时没时间。”女孩子的声音细细小小,带着柔软的妥协。

    走远了,邵天赐的声音就被落到了后面:“这礼拜我带你去。”

    作者有话要说:  谢谢大家呀,今天2分留言有小小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