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宝婺

少女宝婺 > 第 9 章

第 9 章

    赖宝婺踩着铃声回到教室,坐到自己的座位上,邵天赐问她去哪了,赖宝婺抿了抿嘴,说去卫生间了。邵天赐把自己整理的数学笔记本给她:“你想好了选文还是选理?”

    反正他一定是选理的,这次尖子生选拔的名单里就有他,她刚要回答,抬眼就看到高斯从外面进来,目光跟着扫过他们这一桌,赖宝婺闭上嘴巴,没接话。

    邵天赐福至心灵地一回头,也看到了他。

    晚自习结束,邵天赐送她回宿舍,在宿舍楼下,看楼上那亮着的密密麻麻的灯,他不知道想到哪去,忽然来了一句:“你们宿舍没人欺负你吧?”她笑:“想什么呢,大家都很忙的。”邵天赐认真道:“要是有人欺负你,记得一定要跟我讲。”赖宝婺没接话,邵天赐又重复了一遍:“听到没?”

    赖宝婺低下头,心里涩涩的,她抬起头:“不会有人再欺负我的。”

    说完对不起的高斯再也没有奇奇怪怪的表示,这让赖宝婺松了口气,只当他是心血来潮,她也不往心里去。因为期末将近,班里最调皮的男生都开始收心,认认真真地复习,迎接高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考。考试的座位安排都是机器随机安排,邵天赐没分到跟赖宝婺一个教室,第三天的下午考完最后一门历史,邵天赐被班里几个同学叫去打球,大家带着解脱的兴奋玩疯了。

    邵天赐叫她去体育馆等她,但是她被班里的闲话说怕了,不肯去,就在车棚等他,他们说好了一起回邵家吃饭的。她等烦了,在微信上一个劲儿催他,“打好没,还要多久?”

    邵天赐过了一会儿给她发微信:“再十分钟。”接着又给她转了一个2000块的红包,让她乖点别闹,她怎么可能会收他的钱,义愤填膺地在对话框里敲下几个大字:那你快点!

    车棚里的人渐渐走空,晚霞流动,她眼看着楼道外的天色一点点暗了下去,侧坐在自己自行车的后座,有点无聊地叹了口气。就在这时,昏暗的暮色下走进一个高高大大的身影,耐克的单肩包斜甩在肩后,随着那人走近,也看清了赖宝婺,他的眼睛微微眯起。

    赖宝婺若无其事地看向别处。

    他走过来,看了看她旁边,腮帮动了几动,忽然莫名其妙地来了一句:“要不要我送你?”

    赖宝婺以为自己听错了,过了几秒才把目光转过去,她依然用那种微冷的态度看了他一眼。

    高斯出奇的平静:“我没有恶意。”

    赖宝婺突然笑了起来,高斯从没见过她跟自己笑,她这一笑几乎看得他愣住,但很快他就意识到这笑不可能是给他的,因为他也听到了脚步声,邵天赐从后面过来,把包丢进她的车筐,“走吧。”她从包里翻出纸巾,“你要不要擦擦?”邵天赐用校服外套胡乱擦了把一头一脸的汗:“好了。”

    “你饿吗?我这里有小面包。”

    “饿爆了好吗!”

    赖宝婺从校服的口袋里掏出一只压扁了的小面包,递给他,他撕掉塑料壳,三下两下塞嘴里解决掉。

    两人自顾自地聊天说话,就当高斯不存在一样。高斯也没有一点被激怒的迹象,弯腰给他的山地车解锁,推着车从他们身边走过。

    邵天赐没问高斯跟她说了什么,抬手按了下她的头:“走吧。”

    考完期末考试学校给高一学生另外安排了两周的课,其中光是分析期末试卷就用了一天,成绩出来以后,赖宝婺没想到邵天赐竟然考得这么好,是他们班第三,光数学一门就拉了她将近二十分。除了服,赖宝婺无话可说。

    第一是班里一个用功到让赖宝婺望尘莫及的女生,连去食堂吃饭都带着单词本。

    第二就是高斯,他是他们班唯一个数学满分。

    赖宝婺天生跟数学有壁,老师分析完她还有些步骤没懂,邵天赐给她讲了一遍,她依然云里雾里,问同一个人第二遍是很考验勇气的事情,哪怕他是你最好的朋友。赖宝婺跟自己较了一节课的劲,课间去了趟卫生间,回来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桌上了多了一张纸,打开一看,上面清楚地写着解题步骤。

    不是邵天赐那种横空出世的天才套题法,也不是老师简明扼要的几个突破点,它写得很仔细也很清楚,包括每一步需要用到的公式,最末还给她抄了两道例题。

    她把两道例题做出之后拿给邵天赐批,邵天赐给她看了看,惊讶道:“可以啊姑娘,都做对了,这题哪找的?”

    “不是你出的吗?”

    邵天赐懒懒地往后伸了个懒腰:“你觉得我像这么有空的样子?”

    赖宝婺后来也没问,她隐隐约约有点感觉,但她没跟邵天赐说。

    两周的补课眨眼就过,因为文理分科,意味着这学期结束之后,班里有一部分同学就要离开这个班,分到其他班去。最后一堂数学课上,梁思文突发奇想,说要搞个班队会,让有才艺的同学自己上来展示,为高一的上半学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下邵天赐来劲了,拍桌子起哄:“赖宝婺弹吉他!赖宝婺弹吉他!”

    赖宝婺特别怕他瞎起哄,回回都这样,搞得她特别尴尬,好像她是他生的一样,逢年过节都会被他拉出来给亲戚表演节目,美其名曰培养她的自信心。赖宝婺觉得他就是想分散亲戚们的注意力,以免炮火集中到他身上。

    赖宝婺一个劲摇头,窘地直往墙里缩,她都这么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被人拉出来表演节目,想想都觉得好傻。班里同学知道他俩关系好,笑着看他们拉扯。赖宝婺都快哭了:“我不去我不去,求求你放过我吧,要去你自己去。”

    邵天赐搞不定她,理直气壮地跟梁老师要支援:“老师她会弹吉他,上次元旦汇演她本来也要上的,她弹得可好听了。”

    听到这话简蔷脸上当时就有些挂不住,没想到过去这么久了还有人说起这件事,还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其实后来梁思文也找她了解过情况,她轻描淡写地表示没跟赖宝婺沟通好。梁老师批评了她几句,没想到还把她给说哭了,梁思文反过来还得安慰她。

    不想显得是自己心虚,跟班里大部分人一样,简蔷偏要笑着回头看他们闹。

    最后连梁老师都发话:“宝婺来嘛,上次没有机会,这次弹弹给大家听听,都是自己班里的同学,不好听我们也不说出去。”

    高斯坐在自己座位上,没理这男拖女的课堂闹剧,目光有点冷有点冰地看着面前。

    赖宝婺没办法,只好弯腰拖出一直放在课桌底下的吉他盒。

    邵天赐给她鼓掌,带动台下稀稀落落的掌声。

    赖宝婺拿出吉他,坐在自己座位上准备开始弹了,梁老师还很热情地搬了张椅子放讲台边上:“来,到上面来弹,这才像表演的样子嘛。”

    赖宝婺硬着头皮上去,坐好,吉他斜抱在怀。校服因为过于肥大,不合尺寸地贴着手腕,露出小半截手掌,让她的动作看起来跟个小孩一样稚气,起调前她低头确认琴弦的位置。

    等琴声响起,高斯才转过脸来,面无表情地看了她一眼。

    她绑了个低马尾,还是有些碎发跑出来,散落在脸颊两边,显得肤色苍白,唇色也比一般女生来的淡。

    她弹了首《贝加尔湖畔》。

    流畅清澈的前奏,和着少女纤细的嗓音,像一脉贝加尔湖的清泉,缓缓流过每一个人的心间。

    那首歌的歌词也很美,像春天流动的风,夏天落下的雨。

    ……

    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

    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女孩声音干净清澈,嗓音还有点稚嫩,目光并不实在地看谁,只落在前面虚空一点。所有学生的注意力都被她的歌声吸引,心也陷入轻轻的感伤中去。

    高斯一眼都没看她,靠墙坐着,校服敞穿,放在桌上的手指偶尔弹动一下,视线尽头是玻璃窗外的晴空一角,想必那里也是春风沉醉,绿草如茵。

    之后班里许多人都去app下载了这首《贝加尔湖畔》,因为好听,把它设置成了铃声和闹音。还有人偷偷用手机给赖宝婺拍了视频,转发的人多了,被一个外班的男生发到了□□空间,很多人在下面对她评头论足,邵天赐知道后很不客气地在下面留言:“侵犯**懂不懂?删了。”男的不肯,邵天赐找了校外混社会的去堵他,才逼他就范。

    这一切都发生在寒假。

    春节临近,赖芬云去深圳跟女儿过节,把赖宝婺留在了邵家。赖宝婺送她去火车站,进站之前赖芬云再三叮嘱她,要听话,要乖,不要给人家添麻烦,她会尽早回来。

    这么多年,每个人都在叮嘱她,要乖要听话,别给人家添麻烦。

    赖宝婺只知道点头,她不是那种能说会道的小孩,看着呆呆的,可就是能让人觉得心疼,赖芬云的心被她搞得很酸,趁着眼泪出来之前匆匆进了检票口。

    往里走了一段路再回头,赖宝婺还站在那里,赖芬云跟她挥了挥手,让她快点走,自己很快淹没在返乡的人流中。

    身边的人来来去去,面目模糊,只有她静止不动,被岁月永远地扔在了这个路口。

    作者有话要说:  歌词来自《贝加尔湖畔》。感谢在2021-05-08 11:50:03~2021-05-14 11:51:2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雪塬夕照、半吟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emeny 90瓶;深海坠梦 9瓶;喵 8瓶;叛逆的蘑菇 6瓶;我是你大哥 5瓶;小张公子 4瓶;唯有你好、37994903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