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水果捞

水果捞

    自从在林子里遇到狂化的熊怪后,容泽有三四天都不敢到树林深处,只在田地和林子外围打转。

    然而眼看着上回采摘来的野果野菜日渐告罄,地里的庄稼还未成熟,尽管时不时有来自异兽的“馈赠”,但眼看粮食储备粮越来越少,他有点坐不住了,决定再进树林一趟。

    他原本不打算带上大白,却拗不住这个小家伙执意跟着自己,只好默认与他同行。

    元始寸步不离地跟在容泽身边,时不时警惕地看向四周。

    这几日,他仔细回想上次在树林中的所见所闻,每一个细节都放大来看,越发觉得容泽此人深不可测。

    当时那只熊怪分明是重度狂化状态,却在最后又恢复清醒的迹象——它去捡蜂蜜罐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为狂化兽是不可能有任何理智可言,它唯一会做的就是破坏和杀戮,哪怕把它最爱的食物送到嘴边,它也看都不会看一眼。

    而众所周知,兽类一旦狂化,就几乎不可能恢复清醒。

    至少元始过去从未听说过有这样的事发生。

    这到底只是个巧合,还是……还是证明容泽的确有问题?

    元始事后找到那只熊怪,然而它已经死了,尸|体臭得令人窒息。

    这并不叫人意外,原本这只熊怪的身体就腐烂了一半,若不是狂化以后感觉不到疼痛,它甚至连站立的力气都没有。

    但元始发现,它死去时的状态很安详,完全想象不到它生前曾狂化过。

    他将熊怪的尸|首交给擅长医术的徒弟慈航道人,让他调查能否从中发现端倪。

    容泽不知元始的复杂心思,他正想办法去采摘长在高树上的果实。

    这种外形像桃子的果实是个宝,不管是生吃还是煮汤、做菜,都很美味。美中不足的是它们总是长在高处,采摘困难。

    容泽运气不赖,他找到一根长长的树枝,正好能够得着高处的果子。

    他挥动着树枝,企图去打果子。但不知为什么,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他忙活了小半天,一无所获,却累得大汗淋漓。

    “呼哧呼哧。”他喘着粗气,双手叉腰,苦笑着自言自语,“我这准头可真够差劲的。”

    元始神色古怪地看着这一幕:容泽不明就里,他却看得明白。

    哪里是容泽的缘故,分明是那果子自己跑了!

    原来,这棵果树名为嘉树,原生长于不周山,元始见它生得高大,树干又高又直,树叶密而圆,枝叶繁茂,特意移栽了一株到此地,做观赏用。

    嘉树有灵,其果不但美味,还能缓解疲劳,是难得的佳品。也正因如此,嘉树特别紧张自己这一树果子,它生得又高又壮,就是防止果子被随意采摘。

    容泽能吃到嘉果也是托了那只红头青鸟的福,这是它送的礼物。

    然而他不知情,不懂嘉果难采,不仅在于高,更在于其树有灵。他只道采不到果子是自己的原因,决定最后再试一次,如果还是不成,那也只好放弃。

    元始将他的情绪变化看在眼里,抬眸扫了嘉树一眼。

    粗壮高挺的大树无风而动,落下几片绿叶。

    “嘿呀!”容泽深吸一口气,双手紧握树枝,运气朝嘉果打去。

    让他惊喜的是,这回居然成功了!

    刷拉拉。

    满树的果子如下雨一般从天而降,瞬间落了一地澄黄。

    容泽却傻眼了:他明明就敲了一竿子,而且力道还不重,怎么就能打下几乎半棵树的果子?

    他没发现,就在自己身后,“爱宠”大白垂下眼皮,掩去眼底的幽光。

    嘉树巨大的树冠一抖,又落下几片叶子。

    “大白,咱们今天运气可真好,采了好多果子,让我想想,都可以做成什么……”回去的路上,容泽兴致勃勃地计划接下来的菜谱。

    容泽并未得到大白的回应,他早就习惯了这点:大白的性格比它的外表要沉稳得多,不怎么爱叫,也不乱跑,很是让人省心。唯一可以称得上是缺点的,大概就是它有点小挑食吧。

    元始心不在焉地跟在容泽身后,他一直在思考那只狂化熊怪留下的种种疑团,冷不防一脑袋撞上容泽的小腿。

    他愣了愣神,尾巴毛炸|开:他已经嗅到空气中似有若无的臭味,那上回熊怪散发的味道同出一辙。

    容泽被元始撞的当场一个趔趄,但他对此没有任何反应。因为此刻,他的全部注意力都被不远处那只瘫软在地的母兽所吸引。

    这只母兽外表像鹿,却又长着个鸟头,头顶有角,尾如长蛇,身上还遍布着花豹般的纹路。

    它性格十分温顺,奔跑起来像风——之所以知道这些,因为它也是容泽的食客之一,还曾给他带来口味纯正的奶。

    容泽的嗅觉远不如元始灵敏,他靠近后才闻到那股恶臭,同时也发觉母兽的情况比自己预想中的更糟糕。

    它倒在一摊黑红的血污中,浑身上下不满大大小小的伤口,几乎没有一处完整的地方。更叫人头皮发麻的是,那些伤口都流着脓血。

    它头顶的鹿角断了一只,就在不远处有棵被从中部折断的树,断口的形状与鹿角正好吻合。

    它面部肌肉扭曲,赤红的双目圆瞪,仿佛死之前受到过很大的惊吓。

    比容泽先一步飞奔到母兽身边的元始在第一时间就发觉,眼前这只名为飞廉的灵兽,正是死于狂化。

    这是出现在昆仑山的第二只狂化兽,而且还是只颇有灵性的神兽。饶是见多识广的元始也大吃一惊。

    他突然想到个一直被自己忽略的消息:在此之前,徒弟惧留孙曾找过他,禀告说北面山地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小股狂化兽兽潮。

    这两者是否有关系?

    相比于元始,容泽的想法就单纯得多,他不知什么是狂化兽,他只知道,这只母兽是自己来到此地后结交的“朋友”。

    此时此刻,他为朋友之死而悲伤。

    容泽无视母兽面目的污秽,双手轻覆在它眼睛上,至少让这只可怜的母兽死能瞑目。

    接着他从随身空间里取出干净的山泉,认真擦干净母兽身上的血渍。

    元始一开始没太在意,但随着容泽的动作,他的神色愈发严肃:他发现,在容泽的擦拭下,飞廉身上的伤口竟不再流脓,而那股恶臭也似乎有所减轻。

    等等,那是什么?

    元始眼底精光一闪,捕捉到一缕似有若无,几乎难以察觉的黑气。

    黑气原本“藏”在飞廉的伤口里,连元始都没第一时间发现。要不是容泽为它擦拭身体,他可能真要错过这个细节。

    元始不动声色,施法收了那团几乎要消失殆尽的黑气。

    容泽处理好飞廉的尸|首,就地挖了一个坑将它埋起来,让这可怜的小家伙入土为安。

    因为这件事,容泽的好心情全没了,午餐也就简单清炒了两样菜,没什么胃口。

    同样没胃口的还有元始,趁着容泽做饭的时机,他检查一番那团从飞廉身上收集来的黑气,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

    这黑气有点像他记忆中的混沌之气。

    盘古在开辟洪荒之前,这个世界原本是一片混沌之海,无天无地,一片虚无。虽有生命迹象,但生活其中的生物没有丝毫理智,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破坏,漫无目的地攻击。

    盘古是混沌之海孕育出第一个有自我意识和理智的生命,他为混沌之海的混乱而痛心,他想改变这一切。

    事实证明,盘古的确成功了,他开辟出洪荒世界,从此光明取代了漫漫长夜,洪荒第一代智慧生命出现,其中就包括三清。

    三清诞生之初,洪荒世界才刚刚开辟,并不稳定,天地间还有混沌之气不断侵蚀这这个秩序世界,妄图让一切重归混沌。

    或许是年代久远,元始脑海中有关原初世界的记忆已十分模糊,他不记得盘古最后是怎么对付那些负隅顽抗的混沌之气,他只知道盘古最后成功了。

    从此洪荒取代了混沌,秩序取代了混乱,一切都朝着光明的方向发展。

    按理来说,混沌之气不该存在于世间,可它偏偏出现了,而且还是出现在不可能的地方:一只秩序生物身上。

    如果元始的判断没错,那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飞廉这种级别的灵兽也会狂化。

    因为混沌本身代表着混乱、无序以及破坏,不要说灵兽,就连金仙被其感染,也很难保持理智。

    想到这件事的严重性,元始要坐不住了。

    他无法想象,如果混沌再降世间,洪荒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但在推演一番天机之后,元始重归冷静。

    因为推演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元始想,也许是他多虑了,那黑气只是有点像混沌之气而已。

    到了下午,容泽才后知后觉发现大白情绪上的异常,它看上去比平时更严肃,三丈之内没有一只兽类敢靠近它。

    当然,在容泽眼里,不是其他兽不敢接近它,而是它被其他兽给孤立了。

    容泽颇为自责,他想,像大白这样孤僻的小兽,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这样才有利于它的健康成长。

    出于补偿,容泽决定给大白做一碗芋圆西米水果捞。

    三色芋圆是甜品中最常见的辅料,其实做法异常简单:

    将芋头、红薯、紫薯蒸熟后捣成泥,加入木薯淀粉揉成面团后搓成长条状,均匀切粒,在沸水中煮熟,即可食用。

    容泽将煮熟的芋圆过了一遍冷水,这样更能保持其又弹又韧的口感。

    随后将其倒入透明玻璃碗中,再加入自制酸奶、西米以及切成块的水果粒,淋上蜂蜜,一碗颜值与口味并存的水果捞就做成了。

    元始从半个时辰前就看容泽在忙碌,没有多想,此刻被抱上餐桌,才知道容泽到底在忙什么。

    看上去……好像还不错?

    乳白的酸奶中整齐摆着红红绿绿的水果片,还有若干他从未见过的透明米粒和色泽晶润的小圆子,色彩亮丽而不凌乱。

    光是这外表,就让人很有食欲。

    元始低头尝了口,愕然发现那乳白色的液体居然是凉的,大概是用冷水冰镇过,在阳光炽烈的午后,叫人无比畅快清爽。

    因为有蜂蜜调味的缘故,酸奶自身的酸被中和,尝起来酸酸甜甜,还带着水果的清香。

    那彩色的小圆子口感软糯弹牙,并不过分的甜,恰好能缓解蜂蜜的甜腻。

    元始本没有心思进食,结果尝了一口就无法停下,不知不觉就将一大碗水果捞给吃完了。

    闷在心中的烦躁之气,似乎也随着这碗清凉水果捞的下肚,随之烟消云散。

    他掀了掀眼皮,看了眼对面那个文弱的凡人,若有所思。

    作者有话要说:  容泽:没有什么问题是一碗水果捞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再来一碗!

    《山海经·西山经》:“爰有嘉果,其实如桃,其叶如枣,黄华而赤柎,食之不劳。”

    《三辅黄图》:“飞廉,神禽,能致风气者,身似鹿,头如雀,有角而蛇尾,文如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