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食疗鱼汤

食疗鱼汤

    天气渐渐转凉,容泽开垦的农田迎来了一次大丰收。

    他种下的红薯成熟了,一根红薯藤带起一连串胖薯娃娃,最后一称,足有六七百斤。

    容泽大喜过望,为庆祝丰收,举办了一场红薯宴。

    从最普通的烤红薯,到炸得金黄的红薯丸子,到外皮酥脆撒上芝麻的红薯饼,再到能拉出好长一条糖丝的拔丝红薯……

    整个山林中都弥漫着红薯的甜香,各色各样的菜式端上来,没一会儿功夫就被吃货灵兽们抢了个精光。

    不想这一吃,就吃出问题来了。

    容泽是很注重饮食健康的,他做菜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平日分发给异兽们的食物都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就怕它们吃得太多影响消化。

    然而他毕竟只有一个人,即便再小心,难免会有疏忽的时候。

    红薯宴上,有只长得像狸猫的白毛小兽在享用完自己那一份美食后,又趁他不备,偷偷吃下了一整盘刚做好的薯泥软包。

    等容泽发现时,这只贪嘴的小兽腹部鼓胀如球,却还抱着个盘子舔个不停。

    容泽:“……”

    约莫一炷香的时间,他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那小兽突然倒地翻滚,前肢抱腹,口中发出痛苦的呜咽。

    容泽一看,就知道这是吃撑了的表现。

    要是一只成年兽也就罢了,偏偏小兽年幼,胃肠道消化功能还没发育完全,又吃了超乎它肠胃所能承受的食物,还是红薯这种容易导致胃胀气的淀粉类食物,难怪会消化不良,积食胀气。

    但问题是,容泽虽知其病因,却不知该如何救治。

    要是在现代还好办,吃点健胃消食片,实在严重还能送医院治疗。可这里没有药品更没有医生,他唯一能做的,只能帮小兽揉肚子,让它能稍微好受一点。

    然而情况似乎没有好转,小兽开始上吐下泻,吐到最后近乎脱力,软软地摊在容泽怀里,连睁眼的力气都没了,呼吸越来越微弱。

    出于物伤其类的情感,也或许是对“饭友”的同情,其他异兽也都吓坏,围在小兽周围发出悲鸣。

    一时间,整个山林间回荡着高高低低的哀鸣声,好不凄惨。

    容泽急出一脑门的汗,小兽已经吐无可吐,到最后只能呕出胆汁。

    他尝试着给它喂了点米汤,但没什么效果,这边刚喂进去,转头又吐了。

    就在容泽束手无策之际,突然感觉到裤腿被什么东西拽了拽,打起精神看去,竟是大白。

    “大白,我现在有事,你自己玩去吧。”他勉强挤出笑,可惜没成功。

    大白似乎没听到,依然用前爪拽着他的裤腿。

    容泽无奈,只好伸手在他脑袋上随意呼噜了几把,轻叹道:“这下你舒服了吧?”

    元始:“……”

    不是,他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以为自己找上他这个凡人只是为了被撸毛?

    虽然还挺舒服的……不对,真是岂有此理!

    元始颇为不满,顿生出掉头就走的冲动。

    前爪刚刚抬起,在半空中停了一秒,又缓缓放下。

    算了,他不跟无知的凡人计较。

    元始再次去拉容泽的裤腿,虽然这个姿势看起来不太有气势,但没办法,谁叫他现在是披着陆吾的皮子,还是缩小版的,想不暴露身份,就只能表现得跟一般兽类无异。

    小兽又一次将米汤吐了出来,容泽的前襟被濡湿,他却顾不上擦干净。

    他重重一叹,虽然不想承认,但这小兽看起来确实是不大好了。

    那只毛茸茸的爪子又伸了过来,重重一拽。

    “大白!”这回容泽是真动了怒,心想大白平日里挺乖巧的,今天究竟是怎么回事?

    他正想好好批评一顿这爱惹事的小家伙,目光一扫,顿时愣住。

    “大白?”容泽惊讶地发现,爱宠嘴里叼着一只银色的鱼。

    定睛一看,那鱼状似鲋鱼,但模样比鲋鱼怪异得多,一首十身,每条身体又细又长,又有点像乌贼。

    容泽知道有许多异兽喜欢在水里玩,尤其是前一段天气炎热时,有些异兽干脆跳到溪里纳凉,但其中绝不包括大白。

    大白虽是动物,举止却很文雅,不仅表现在吃相上,更是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它每次用餐完毕会跑到溪边,容泽曾好奇跟上去围观,发现这小家伙居然在净手漱口。

    即便在注重个人卫生的现代,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饭后漱口的自觉。

    再比如它从不随地拉撒,容泽也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解决个人问题的,但事实是,他虽然也有“猫”了,却从未做过货真价实的“铲屎官”……

    诸如此类的事不胜枚举,通过观察,容泽得出一个结论:大白绝对是只有追求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异兽。

    所以,当容泽发现它再三纠缠自己,最后还叼着一条怪鱼时,他开始思考,大白这么做或许是有它的目的。

    它想吃鱼?

    它在炫耀自己捉到一条鱼?

    这是它上缴的“伙食费”,就跟其他异兽一样?

    容泽迅速否定了前两点,据他所知,大白从不吃生肉,他也不臭美,那么可能的缘由就是第三点。

    不对。

    容泽轻轻摇头,又自我否定:大白很聪明,如果是这等无关紧要的小事,不会专门挑眼下这个时机来烦自己。

    难道这条鱼里藏有玄机?

    这个念头有些荒唐,却让容泽心脏狂跳。

    如果是大白的话,那也说不定……

    他瞅了眼怀里虚脱的小兽,咬咬牙:横竖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不如就试上一试。

    这么想着,容泽在地上铺上一层厚厚的稻草,将小兽安置在上面,开始重新烧火起炉。

    见容泽终于肯接过茈鱼,元始一直绷着的耳朵放松了许多。他甩甩蓬松的大尾巴,跳上附近的树枝,这样能将容泽的动作尽收眼底。

    处理这条怪鱼可费了容泽一些功夫,毕竟此鱼一首十身,这意味着要处理十次鱼内脏……

    好在接下来的制作过程不复杂,在平底锅中将鱼煎至双面金黄——这样炖出的鱼汤才能又白又浓,再将煎好的鱼放入汤锅中,倒入沸水和葱姜枸杞等食材,蒙上锅盖,大火转至中火进行熬煮。

    元始不得不承认,看容泽下厨绝对是一种视觉享受。

    他的动作行云流水,明明做的是如此烟火气的事,偏生能从中品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味道,好像他手里挥舞的不是大铲,而是一把宝剑。

    在这人间烟火中,元始似有所悟,闭上眼,进入冥想状态。

    直到他嗅到一股浓郁的鲜香。

    容泽用锅铲轻轻在汤里搅动,香味随之四溢。乳白色的汤汁裹着鲜滑的鱼肉,青翠的葱段与嫩黄的姜片点缀其中,既能去腥提鲜,也能增色。

    容泽试尝了一口,方知民间俗语“鲜得眉毛掉下来”并非夸张。

    此鱼模样虽怪异,却是美味异常,比他尝过的任何一种鱼都要鲜美。

    红薯吃多了难免积食,容泽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一碗鱼汤下肚,腹中胀气消了大半。

    这个发现让他又惊又喜,忙舀了碗汤朝贪嘴小兽走去。

    “来,喝点鱼汤。”

    容泽小心翼翼抱起虚弱到连眼睛都睁不开的小兽,吹散热气,将勺子送到它嘴边。

    有过先前的失败,他也无法保证小兽一定能喝得下汤而不呕吐,只能死马当活马医。

    那小兽仿佛也知道这鱼汤是好东西,尽管很不舒服,还是配合地张嘴。

    鲜浓的汤汁入口,瞬间掩盖满口的酸苦味,唤醒因病弱而失去滋味的味觉。

    一碗暖暖的鱼汤下肚,小兽突然有了力气,睁开眼,朝着容泽“呜呜”叫唤。

    容泽大喜,又挟起一块炖得烂熟的鱼肉喂给小兽,见它全部吃下且不再反胃,甚至有站立的力气,他大大松了口气。

    看来这怪鱼的确有效果,这还多亏了大白。

    对了,他的大功臣去哪儿了?

    容泽左顾右盼,终于在头顶的树梢找到了那只慵懒的九尾兽。

    他早就发现,大白不仅长得像猫,连习性都与猫咪相似,总喜欢往高处爬。

    “大白。”容泽笑眯眯地朝元始招手。

    后者犹豫了一下,慢吞吞地站起来,轻巧地跳下枝头。

    容泽俯下腰,使劲在他脑袋上揉了两把,夸道:“宝贝你可真棒!”

    元始没防备他的“突然袭击”,整只兽愣在原地,半晌才反应过来刚刚都发生了什么,对容泽狠狠一瞪眼:

    这、这凡人真是胆大包天!

    元始正要发怒,又见容泽盛好一碗鱼汤,招呼他来喝:“这是给你的犒赏。”

    鲜浓的清香扑鼻而来,奶白的汤汁叫人忍不住口舌生津。

    元始尾巴上炸|开的毛缓缓平复。

    看到大白安静喝着鱼汤的模样,容泽眼底笑意更浓。

    他早就发现,大白这小家伙的性子有些别扭,时不时容易炸毛,但也很好哄。

    初时他因它像自己死去的爱宠小白而对它分外怜惜,但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和相处,他心里很清楚,大白与小白不一样。

    小白瘦弱胆怯,大白体型虽不如那些高大威猛的兽类,内心却很高傲。与其说是那些异兽孤立大白,还不如说是它主动疏远它们。

    但这并不意味大白冷血无情,它也懂得怜惜生命。就比如这次,若不是大白给他“推荐”了那条怪鱼,只怕贪嘴小兽就没命了。

    因此,他愈发喜欢大白,不是因为对小白的移情作用,而是真正把它当做家人、朋友一样看待。

    这个小家伙,连喝汤的样子都那么可爱,真是太叫人爱不释手。

    元始感觉到一道炙热的视线黏着自己,扭头一看,见容泽痴痴地对着自己傻笑。

    “……”

    这个凡人实在太奇怪了!

    ***

    深夜,忙活了一整天的容泽早已进入甜梦乡。

    自从那喜欢在夜里嚎叫的怪鸟消失后,他的睡眠质量大幅提升。

    因此他没有看到那令人惊讶的一幕:

    金光中,那只与自己形影不离的九尾兽渐渐淡去,取而代之,是个银发紫袍的人影。

    作者有话要说:  贪嘴的小兽就是“天狗”啦,《山海经》中有过几次关于“天狗”的记载,这里选择了其中一种。

    《山海经》记载,“茈鱼”可以顺气消饱胀。

    《山海经·西山经》:“阴山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山海经·东山经》:“东始之山,上多苍玉。泚水出焉,而东北流注于海,其中多美贝,多茈鱼,其状如鲋,一首而十身,其臭如蘪芜食之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