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回锅肉

回锅肉

    阳光明媚的午后,容泽难得没有到田里忙活,亦或是去林间采摘野果。

    他半卧在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稻草堆里,手里捧着一本厚实的册子翻看。

    九条尾巴的雪色异兽迈着不急不缓的步伐走到他身边,似乎好奇他在干什么,毛茸茸的脑袋凑了上来。

    目光扫过书页,九尾兽不露痕迹地耸动鼻尖,烟紫色的眼眸浮现一丝不解。

    作为一念便知天下事的圣人,元始从不认为天底下有什么能瞒得过自己的眼睛。

    然而,自从遇到眼前这个人族以后,他发现自己看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

    就比如现在,他就完全不明白,占满书页的古怪符号代表什么。

    说是文字吧,的确有点像人族使用的文字,不过也只是有丁点儿相似,他也读不懂上面的符号是什么意思。

    还是说,这是某种神秘的咒术?

    元始心中一紧,目光中多了几分审视。

    他不由联想到昨晚得知的那件事……

    昨日,他收到来自徒弟慈航道人的消息,说是对熊怪尸|体的调查有结果了:

    那熊怪死的时候的确神志正常,没有丝毫狂化倾向。

    但奇怪的是,它身体内部的情况极为糟糕,好似遭遇过重创,内脏几乎都被腐蚀光了,这也是造成它死亡的重要因素。

    慈航道人通过洪荒流行的通讯工具“灵识通”(见作话)传来几张照片,可以看到,熊怪肚子里几乎没有完整的脏器,内壁呈灰黑色,十分骇人。

    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元始脸色骤变。

    慈航不清楚到底是什么造成熊怪内脏的腐蚀,那是因为他年纪尚轻,没经历过洪荒初期那段动荡的岁月。

    他却一眼就认出来,熊怪体内的惨状,正是遭混沌之气侵蚀的模样。

    所以他上回在飞廉身上发现的黑气并非是看走眼,那的确就是在洪荒消失已久的混沌之气!

    这个认知让元始又惊又怒,差点在徒弟面前失态,好在最后一刻他忍住了——

    混沌之气重现洪荒,这绝对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如有不慎,很有可能会导致人心惶惶天下大乱。在调查清楚真相之前,这件事越少人知道越好。

    元始仔细梳理整件事的经过。

    一开始,他与容泽去林间采摘野果,结果遇到一只狂化的熊怪。容泽用蜂蜜引开熊怪,带着自己逃过一劫。等他找到熊怪后,却发现熊怪已死,死态安详。

    他们第二次遇到的狂化兽是只已经死去的飞廉,正是在它的伤口中,他发现残余的混沌之气,只不过那气息非常微弱,再加上他当时推演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他并没有多加怀疑。

    但现在,这张照片证明混沌是确实存在的,而且接连两次都出现在狂化兽的身上,这已经不能用“巧合”来形容。

    到底是狂化兽会产生混沌之气,还是……混沌之气导致灵兽狂化?

    还有一个细节是不容忽视的:连续两次,在容泽接触了狂化兽后,它们或多或少都有所好转,熊怪是恢复神智,飞廉是伤口不再流脓。

    整件事疑点重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容泽在其中必定起到了某种作用。

    然而他到底是忠是奸?元始觉得自己越来越看不懂那个凡人了。

    “师尊?”慈航半天没等到元始的回应,大着胆子提醒道。

    元始猛地回过神,才想到徒弟还在等着自己的吩咐,清了清嗓子,沉声道:“慈航,你做得很好。”

    慈航大喜,要知道,在阐教,能得到元始一句夸奖,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若无事你便退下……且慢。”元始突然想起一件事,改变主意,吩咐徒弟道,“你去找惧留孙,本尊记得他正处理一群狂化兽兽潮。”

    慈航一点就通,惊愕道:“难道师尊是认为……”

    “去吧。”元始没等他说完就打断他,眼底闪过隐晦,“注意留意那些死去的狂兽。”

    顿了顿,他又补充一句:“切记,此事不可声张。”

    “弟子遵命。”慈航直觉这件事事关重大,却不敢随意猜测,匆匆领命告退。

    灵识通挂断,元始好似一尊石像呆立原地,等东方的天际线泛起鱼肚白,他才恍若从梦中惊醒。

    他抬头看了看天,目光似乎穿透虚空,落到三十三天之外的虚无空间。

    他想,希望事情没有糟糕到需要请老师出马的地步。

    ***

    容泽轻轻把书页从毛茸茸的爪子底下抽离,动作十分小心。

    毕竟这本《山海经》是他从现代带回来的,如果被损毁,那就再也找不到替代品。

    今早他心血来潮,整理了随身空间里的各种杂物,发现了这本不知什么时候随手塞进来的书。

    他本打算随便看看打发时间,谁知翻开后就再也停不下来。

    原因很简单——

    《山海经》里提到的异兽,有许多他都似曾相识!

    比如这段描写一种名为“耳鼠”的生物,书上说它“其状如鼠,而菟首麋身”,不仅如此,它还“其音如獆犬,以其尾飞”,这不正是每天都会来蹭饭的那只会飞的长耳老鼠?

    还有这一段,写的是只“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的天狗,他越看越像那只吃撑了的贪嘴小兽。

    他甚至找到昨天做食疗鱼汤的那种一首十身的怪鱼,原来它的学名叫“茈鱼”,功效是治疗胃胀气。

    原来他不是穿越到外星球,而是穿到了《山海经》所存在的那个世界。

    这个发现让容泽异常激动。

    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知道自己身处何时何地,好像也没什么大用。

    容泽渐渐冷静下来,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大白也凑过来,小家伙似乎对《山海经》很有兴趣,看得特别仔细。

    容泽被逗乐了,一边抽离书本,免得被锋利的爪子抓破书页,一边揉着毛茸茸的脑袋,笑道:“小家伙,你看得懂吗?”

    沉浸在思绪中的元始回过神,眼睁睁看着那本怪书被收走,有点遗憾。

    他还没弄明白上面的符号和图案是什么意思。他想,或许这本书能解开容泽身上的谜团。

    见元始露出怅然若失的模样,容泽又来了兴致:说起来,他还不知道大白又是什么品种的灵兽呢。

    长得像猫,又有九条尾巴,《山海经》里好像没有这种生物?

    容泽仔细端详大白的长相,将它从头看到脚。

    元始被看得尾巴毛炸起,心说这个人族该不会发现什么了吧?

    如果是这样……

    元始瞳孔微微收缩,耳朵立起,尖尖的爪子从肉垫中探出头。

    等等,说不定是他想岔了?

    容泽想到一件事:猫科动物里,不仅仅只有猫咪这一种选项。

    虽然眼前这只小兽体积不大,让人轻易联想到猫咪,但说不定人家只是还没长大呢?

    容泽脑中灵光一现,飞速地翻阅《山海经》。

    找到了!他眼睛一亮,仔细阅读书上那段关于陆吾神兽的介绍。

    果然如此。

    容泽恍然大悟,看向元始的目光有些复杂: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神兽陆吾啊,长得还……挺精致的。

    不过虽然眼前这只陆吾与他想象中的有所差别,容泽还是对大白充满敬意。

    毕竟《山海经》中记载了不少奇珍异兽,但能称为“神兽”的却不多,陆吾就是其中之一。更何况,它还是居住在昆仑山的神兽。

    所以说,他脚下所在的土地,是传说中的神山昆仑山喽?

    那这里是不是真的有神仙居住?

    下一秒,容泽被自己的想法逗乐,心说这世上哪有神仙啊,都是后人的想象罢了。

    元始见容泽没有进一步过分的举动,便悄悄收起尖爪。

    眼前这个人族身上藏有太多的谜团,至少在他弄清原委之前,他不愿轻易与此人起冲突。

    晚饭的时候,百兽和往常一样聚集过来。

    容泽特意观察了一圈,发现这些异兽大多都能在《山海经》上找到出处,而它们大多有个共同点——

    “看起来很好吃啊……”元始听到容泽自言自语。

    他先是一怔,顺着容泽的目光看去,是只外形像白兔、活泼可爱的讹兽。

    接下来,元始听到容泽都是这么评价那些异兽的:

    “这只可以吃。”

    “这只肉质酸甜,很好吃。”

    “这只吃了能治疗皮肤病。”

    元始:“?!”

    他开始怀疑,自己伪装成陆吾的决定是否正确……

    容泽全然没发现元始一言难尽的神色,他对着异兽们温习了一遍《山海经》,最后摇了摇头。

    虽说根据《山海经》记载,眼前这些异兽都是能吃的,而且其中不乏美味。但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他早已将这些灵兽视为朋友,当然不可能真的去品尝它们是什么滋味。

    事实上,就算容泽真的想动手,恐怕只会一无所获。

    他不知道的是,眼前这些异兽,都是半条腿跨入修行之门、开了神智的灵兽。它们之所以敢出现在容泽面前,正是察觉到这个人族不会伤害自己。否则便是容泽的厨艺再精湛,也很难吸引灵兽们的注意。

    它们偶尔也会给容泽带来新鲜的食材,那都是些普通的野兽,也是它们的捕食对象。就算没有容泽,这些处于食物链中下层的动物也逃不过灵兽们的利爪。

    对这些灵兽而言,容泽的出现带来的变化,就是改变它们以往茹毛饮血的饮食方式,让它们爱上烹炸煎煮出的美味。

    容泽最大的优点便是从容不迫随遇而安,抛却不切实际的幻想,开始专心准备晚餐。

    晚饭的主菜是回锅肉,这是一道经典的川味家常菜,做法不算难,但要做的好吃,就很考验厨师的功底。

    容泽挑了两条亮红色的新鲜后腿肉,在清水中加入姜片、料酒等调料吊出香气,等水烧开,放入五花肉焯熟,滤干净血水,切成薄可透光的肉片。

    铁锅烧热,肉片快火翻炒至卷曲透明,加入各色调料,其中当然不能缺少被誉为 “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

    幸运的是,容泽曾跟一名川菜老师傅学习如何制作正宗豆瓣酱,不至于在穿越后就断粮。

    青葱的蒜苗,红亮的辣椒,配上浓油赤酱的肉片,让人食欲大开。

    即便是满腹疑惑的元始,在面对这盘喷香的美味,也暂时放下心事,尝了一口。

    炒得金红油亮的肉片入口,瘦肉鲜嫩,肥肉入口即化,肥而不腻,香辣的味道席卷口腔,从舌尖辣到喉咙。

    痛,而快。

    就连不大能适应辣味的元始也一边流着清泪一边就着木桶炊熟的大米饭,吃了个嘴饱肚圆。

    晚饭后,夜风习习,元始蹲坐在枝头吹风,目光紧紧跟随树下那个忙碌收拾的身影。

    有那么一瞬间,他突然觉得,就当只无忧无虑的神兽,或许也不错。

    但下一秒,他眼前又浮现出被混沌之气腐蚀了内脏的熊怪和死状可怖的飞廉,目光转而深沉。

    整件事的发展愈发诡异,他不该再这么跟这个人族耗下去。

    也许,他该采用某些手段,让对方露出真正的面目。

    作者有话要说:  容泽: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吞口水)

    元始:!!!(尾巴炸成九团毛球)

    本章提到的“灵识通”,差不多可以理解为洪荒版的智能手机,有兴趣的小可爱可以看本人已完结文《洪荒团宠是福星》,算是本文的姊妹篇,里面有详细介绍哒=v=

    当然,不看也不影响阅读《舌尖》~

    《山海经·神异经》:“西南荒中出讹兽,其状若菟,人面能言,常欺人,言东而西,言恶而善。其肉美,食之,言不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