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红糖糍粑

红糖糍粑

    老话说,不打不相识,此言不虚。

    黄龙与容泽第一次见面的场面不怎么美好,甚至可以说很糟糕。

    但自从那碗螺蛳粉后,情况峰回路转。

    黄龙成了缀玉峰的常客,出现的次数比谁都多。

    谁叫他连徒弟都没有,洞府里人口简单,不像他的师兄弟们一样,徒子徒孙满堂,有一堆琐事要去操心。

    对黄龙的再三造访,容泽很是欢迎。

    一个人在山里待久了,难免会有些孤单。黄龙的出现,正好能给寂寥的山林生活带来点人气。况且,从黄龙口中,他也能知道不少关于这个世界的故事。

    “所以说,这个灵识通,让两个人相隔千里也能实时通话?”容泽对那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似乎格外有兴趣,问了不少相关问题,“听起来很有趣,那该怎么使用?”

    黄龙演示了一遍给他看:“喏,只要往这里注入灵力,等它亮起来,就能用了。”

    顿了顿,他小心觑着容泽的脸色:“不过老弟你这个情况,恐怕……”

    他指的是容泽无法修行一事。

    容泽明白他的意思,倒是反过来安慰他道:“没关系,我就是有点好奇,可以把它借我看看吗?”

    黄龙欣然答应。

    容泽好奇地打量这似乎不该存在于修行世界的黑科技产品,它的模样和功能都让人不由自主想到后世的手机。

    听说这是通天教主和他的爱徒共同研究发明。

    容泽有些怀疑,那个叫柳疏舟的截教二代弟子,有可能与他一样,都是穿越者。

    正胡思乱想着,容泽被突然发出震动的灵识通吓了一跳。

    “别慌,是有人请求通话。”黄龙的气定神闲只维持了两秒,但他看到灵识通屏幕上的名字后,立刻变了脸色。

    容泽看不懂洪荒使用的文字,但从黄龙脸色看,对方一定是个了不得的人物。

    联想到黄龙的身份,他脑海里不由冒出一个紫衣银发的身影。

    正如他所料,黄龙手忙脚乱接起灵识通,语气毕恭毕敬:“师尊,对,是我……”

    片刻,他结束通话,原本的轻松被严肃取代。

    “容老弟,不好意思,我有事得先行离开。”他遗憾地看了眼刚刚摆上桌还冒着热气的红糖糍粑。

    他没说具体什么事,容泽也没问,只体谅地笑了笑,替他找来一个打包盒,将糍粑都给装起来,递给他:“去吧,别耽误正事。”

    黄龙欢呼一声,提着打包盒乐颠颠驾云而去。

    等他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视野中,容泽脸上的笑容渐渐淡去。

    不知什么原因,今天一大早起来,他就格外心神不宁。早先磨黄豆粉时,他还差点弄伤了手指。

    不想了,红糖糍粑得趁热吃才够美味。

    容泽回过神,装了碟表面炸得金黄香酥,内里软糯甜香的糍粑条,浇上浓稠的红糖浆,再撒点细腻的黄豆粉。

    “大白,来吃糍粑啦。”

    等了片刻,也没看到雪白异兽的身影。

    容泽微微皱起眉,又喊了几声,声音在空旷的山谷间回荡,只惊起一群飞鸟。

    他这才意识到,好像早上就没见到大白,不过当时他心里装着事,也没多在意。

    小家伙又跑哪里去了?

    容泽眼底浮起一抹忧虑。

    ***

    庄严巍峨的玉虚宫大门难得开启,迎接的是来自天庭的贵客。

    等黄龙匆匆赶到时,他的师兄弟们已经到了,只是不知为何,都守在殿外没进去。

    黄龙奇怪地问神色庄重的慈航:“不是说龙吉公主来了吗,为什么都不进去?”

    慈航对他摆了摆手,小声道:“嘘,师尊与公主在里面谈事。”

    黄龙微微皱起眉。

    接到通知时,他还奇怪为什么要叫自己。结果到现场一看,发现十二金仙中,除了据说在处理狂化兽潮的广成子、养伤的惧留孙以及闭关修行的清虚道德真君,其余都已到齐。

    元始天尊已经许久不曾亲自见客,那龙吉公主身份的确高贵,但说到底不过是个小辈,顶多让十二金仙接见一下就算了,能得到他的亲自召见,说明事情一定很重要。

    显然,其余金仙也都这么想的,个个神情肃穆,不敢交头接耳。

    等了不知多久,仙鹤童子急匆匆地跑出来,道:“各位仙长,天尊叫你们进去。”

    金仙们不敢耽搁,排成两列,鱼贯而入。

    等站定,黄龙便看到站在殿中的龙吉公主。

    作为天帝天后的掌上明珠,黄龙印象中的龙吉公主,性子**爽朗,脸上总是挂着大方的笑。

    然而现在,高贵的公主殿下眉间却愁云密布,显得忧心忡忡。

    发生什么事了?黄龙眼皮重重一跳。

    悬念很快就揭晓。

    “龙吉,你跟他们说吧。”元始的语气是一如既往的平静,但只有最亲近的人,才能从中察觉一丝冷意。

    看来接下来要说的这件事很棘手啊。黄龙惴惴地想。

    尽管早有准备,但龙吉一开口,还是让黄龙大吃一惊。

    龙吉说,当前洪荒各处都出现由狂化兽组成的兽潮,它们没有丝毫理智,四处破坏,已经有很多种族都受到攻击,严重的甚至受到了灭族之灾。

    听到这里,黄龙还没觉得有什么。

    狂化兽潮的事他隐隐也有听说,好像惧留孙师弟就是在处理兽潮的时候受伤,不过他相信这点小问题还不至于让天庭专门派龙吉公主前来求助。

    黄龙察觉到,自己身边的慈航脸色变得惨白,额头沁出细汗。

    他投去一个疑惑的目光,后者苦笑着摇了摇头,示意他不要分心。

    他只得暂且放下此事,继续认真听龙吉往下说:“……所以我们几乎可以确定,这兽潮的出现,与混沌有关。”

    “什么?!”

    黄龙被慈航用力拽了一把,才发觉自己的失态。

    但好在元始并没因此训斥他,而其他师兄弟们也各自沉浸在震惊的情绪中,没比他表现得多好。

    “确定是混沌之气影响了兽潮吗?”太乙忍不住问。

    龙吉神情肃然,缓缓点头:“老君已经证实了此事。”

    太上老君乃三清之首道德天尊的善尸,他的话,基本就代表道德天尊这位圣人的意思。

    “这怎么可能呢?”黄龙自言自语,无意瞥见慈航的脸色,突然想到什么,错愕道,“师弟,难道——”

    慈航轻轻一叹,事已至此,再隐瞒也没必要了。他小声道:“没错,惧留孙师兄的伤,就是这么来的。”

    向来庄严肃穆的玉虚宫,因为这一则爆|炸性的消息瞬间炸开了锅,元始却难得没有制止。

    说实话,哪怕是他这个圣人,刚确定混沌之气存在时,也在瞬间失了神。

    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

    龙吉又道,随着狂化兽潮的扩散,混沌之气也随之被带到洪荒大陆的每个角落。兽潮所到之处,皆受混沌之气侵蚀,土地龟裂,寸草不生。

    最可怕的是,凡是生命体,都纷纷被混沌之气感染,失去神志,成为所谓的混沌生物。

    这就是狂化兽潮的由来。

    与此相对应的,是灵气的削弱。

    正如混沌与洪荒彼此排斥,混沌之气也天生不容灵气。凡是被混沌兽潮占领的地方,灵气受到最大程度的压制,因而种种法术很难施展,而所有以灵力为依托的通讯也都被切断,比如说灵识通。

    “据我们统计,当前洪荒有十来处地点已经完全失去音讯。”龙吉神色冷峻,语气沉重,“那些地方现在已经变成狂化兽的巢穴,被混沌之气包围,曾经生活在那里的种族……无一幸免。”

    话音落下,偌大的宫殿内部无人做声,只能听到急促的呼吸。

    “再这么下去,只怕全洪荒都会被那种可怕的混沌生物占据,洪荒、洪荒说不定——”龙吉眸中闪过惧色,这对于这位公主殿下而言,是非常罕见的。

    “说不定会被混沌吞噬,让世界重归混沌。”终于把天庭的推断说出口,龙吉的脸色已近乎白纸般惨淡。

    龙吉此来,既是为示警,也是为了求助。

    仅凭天庭的力量,恐怕难以应对得了来势汹汹、且还在不断扩大的狂化兽潮。

    “尔等有何想法?”元始烟紫色的眼睛不动声色扫视诸徒。

    “师尊,徒弟以为,此乃洪荒之劫,身为洪荒子民,我们应该齐心协力,共同面对混沌。”赤精子率先站出来道。

    他的一番言论得到师弟们的响应。

    龙吉一直吊着的心终于可以缓缓放下。

    自封神之战以后,天庭与阐截二教的关系渐渐疏远。

    这是难以避免的,毕竟天庭吃了这场战争的不少红利——为蒙蔽天道,两教弟子纷纷转至天庭门下,极大程度扩充了天庭的人员编制,使得当时还尚弱小的天庭立刻充盈强大。

    而在这次量劫过去以后,两教不约而同收敛锋芒,降低自身影响力,以免再度引发无量量劫。

    与此相反,曾经依附于两教的天庭却大放异彩,迅速站稳脚跟。

    不能说天庭与两教从此就分道扬镳,但天庭对两教的态度的确不像以往那样敬重。

    时至今日,天庭成了名副其实的洪荒主宰,而两教则渐渐淡出世人的视野。

    直到这次狂化兽潮爆发,天庭不得不向两教求助。天帝的掌上明珠龙吉公主亲自登门,这或许可以说明天庭的态度。

    金仙们一致同意与天庭联手共退兽潮,元始天尊当场点了赤精子、慈航道人与玉鼎真人前去协助。

    三位金仙要跟随龙吉公主回天庭复命,一行人驾着祥云,浩浩荡荡从玉虚宫出发。

    一桩大事终于了却,龙吉松了口气,终于有心思观赏沿路的美景。

    昆仑山不愧为传说中的“万山之祖”,仙雾在崇山峻岭间缭绕,各种洪荒罕见的灵兽时有出没,就连一棵普通的树,都长得比别处壮实。

    龙吉忍不住感慨:“昆仑仙境,果然名不虚传。”

    从这点上说,成立了不算很久的天庭是远比不上有着丰富历史沉淀的阐教。

    三位金仙互看一看,露出淡淡的微笑。

    对于这样的评价他们并不陌生,事实上,他们也很为自己是阐教人而骄傲。

    身为师兄,赤精子率先出声:“公主若是感兴趣,不妨留下来参观参观。”

    龙吉还真有点心动,但想到兽潮带来的威胁,眼底浮现一丝阴霾,轻轻叹气,坚定地摇头:“下次有机会再说吧……那是什么!”

    倏然拔高的女声把三位金仙吓了一跳,顺着她的视线望去,也都惊住。

    狭长曲折的山间小道上,出现浩浩荡荡的异兽群,粗略估计,至少有近百只。

    它们正朝同一个方向奔去。

    作者有话要说:  二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