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烧烤

烧烤

    剁得细碎的小米椒与孜然粉、辣椒面等调料充分搅拌,撒上白芝麻,混合成香辣浓郁的烤肉酱。

    用烧烤专用毛刷蘸上烧烤酱,顺着肉质的肌理纹路,均匀涂抹在用秘制酱汁浸泡过的肉片表层,随后整齐摆在被炭火熏热的铁架上。

    翻面,刷酱。

    伴随着滋滋的轻响,油脂从肉片表层沁出,色泽也慢慢由嫩红转为焦黄。

    令人垂涎的肉香也在高温的作用下一点一点渗出,刺激在座每个人的味觉。

    “容老弟,好了没有啊?”黄龙不知道第几次询问。

    这一回,容泽的回答终于令人满意:“可以吃了。”

    话音刚落,几双筷子齐齐伸向烤肉架,方才还堆满嫩肉的烤架瞬间一空,连肉渣都没剩下。

    稍慢点的那位登时傻眼了:“你们怎么可以这样?”

    “普贤师弟,师兄教你一个道理:容老弟的饭局上从不讲师门情。”

    黄龙大口咀嚼外焦里嫩的牛肉片,得意洋洋地对头一次来参加烧烤宴的普贤真人科普道道。

    “人族有句话说的好,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何况是师兄弟。”慈航动作优雅,速度却不比黄龙慢多少。

    太乙摇着头,拍了拍神情委屈的普贤肩膀,痛心疾首道:“普贤师弟,这下你可看清你师兄们的真面目了?”

    “别装了太乙,你上回抢我肉时可不是这么说的。”赤精子毫不客气白了他一眼,扭头对普贤道,“师弟你别信太乙的鬼话,他就是想骗你吃的。”

    听着这些师兄弟们的拌嘴,正在烤肉的容泽忍俊不禁。

    谁能想到,神话故事里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的神仙,竟也有这么生活化的一面?

    容泽花了一段时间才搞清楚,原来自己穿越的这个世界,不仅是《山海经》所在的时代,更是传说中的洪荒。

    但让他惊诧的是,这个世界似乎与他的认知中的洪荒时代不大一样:

    尽管经历了封神之战,但赫赫有名的阐教和截教并未就此走向衰微。

    而他身处这座名为缀玉峰的山岭,是浩渺神秘的昆仑山脉中的一支,也是元始天尊的秘密花园。

    他这时才知道,原来自己最初遇见的那个银发紫衣的“老神仙”,正是元始天尊本人!

    从金仙们的口中,容泽方才知晓,他们好像误会自己与那位高不可攀的洪荒圣人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

    然而事实上,容泽发誓自己只见过元始天尊一次面。

    虽然再三解释过,但金仙们似乎并不太相信他的话。

    黄龙直言不讳:“如果老弟你与师尊没关系,他为什么要护着你?”

    是啊,这是为什么呢?

    容泽也迷茫了。

    难不成真如金仙们所说,元始想找他来看园子?

    “老弟,在想什么呢?你也忙了一上午,快坐下歇歇,过来喝两口。”黄龙的大嗓门一下子把容泽从沉思中拉了出来。

    酒是太乙带来的,出产自蓬莱岛的桃花酒,听说是千金难买的的佳酿。

    用太乙的话说,“若不是为了容老弟你这顿烧烤,这酒我可舍不得拿出来。”

    立刻被其余金仙嘘了一顿。

    容泽笑着应声,抱起乖乖蹲坐在他脚边的大白,走到金仙们中间的空位坐下。

    他旁边是第一次来参加聚会的普贤真人,这位喜欢研究灵兽的金仙好奇地看了眼他怀中的九尾异兽,忍不住问:“此乃何兽?”

    “我就说普贤师弟也不认识大白!”黄龙拍着大腿乐道,对着其他师兄弟摇手,“来来来,愿赌服输!”

    太乙白了他一眼,不情不愿掏出一枚宝珠丢给他:“瞧你嘚瑟的。”

    慈航朝茫然的普贤投去一个无奈的眼神,解释道:“师兄你别介意,我们只是有点好奇……”

    普贤很快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他倒是无所谓师兄弟们拿他下注。此时此刻,那只名为“大白”的异兽吸引去他全部注意力。

    他确实从未见过这样的灵兽,不过……

    见他眉头轻拧,目光沉沉,似在思索的模样,正在说笑玩闹的金仙们也渐渐安静下来。

    赤精子眉毛一扬,作为这里辈分最大的师兄,他的开口也理所当然:“普贤师弟,你可想到什么了?”

    普贤回过神,迟疑道:“我也不太确定,但这只九尾兽,似乎有点像传说中的陆吾。”

    众人一静,赤精子率先拍掌:“真不愧是普贤师弟。”

    阐教十二金仙各有所长,就如慈航精于医理,普贤也对灵兽最有研究。

    黄龙登时傻眼:这么一来,他到底是赌赢了还是赌输了哇?

    太乙对他冷笑:“师兄,你是不是该把宝珠还给师弟了?”

    静静趴在容泽大腿上,闭目养神的元始眼皮一跳。

    徒弟们这么一闹,倒是提醒了他一件事。

    普贤能猜出陆吾的身份并不奇怪,他这个徒弟本就喜欢研究各种各样的异兽。但对于容泽来说,这道题未免过于超纲。

    可他偏偏就认出自己的来历,这是为什么?

    “对了容老弟,一直不清楚,你来自什么地方。”黄龙为避免被太乙继续纠缠宝珠的事,只好转移话题。

    此言一出,别说金仙们,就连佯装睡着了的元始也不动声色竖起耳朵。

    “我的家乡……”容泽眸中闪过一抹异样的光。

    他不好说自己是穿越者,即便是在仙侠世界,这事也过于荒谬。他无法保证,说出真相后会有怎样的后果。

    但他也不愿意撒谎。

    打定主意后,他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我来自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可能与你们认知中的洪荒世界不大一样……我也说不清自己是怎么来的,只记得一觉醒来,就躺在这里了。”

    元始不知不觉睁开眼睛,前肢立起,目不转睛地盯着容泽。

    他能感受到容泽没有撒谎,至少说的不全是谎言。

    但正是因为这样,他才更惊讶。

    假设,容泽真的是如他所言,一觉醒来便从那个遥远的老家来到缀玉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现在的局面?

    金仙们显然也为容泽的描述着了迷,七嘴八舌讨论起来。

    “难道是大风卷来的?”曾经与风赛跑的黄龙猜测道,“必须承认,洪荒的风有时候大得吓人。”

    “或许容兄弟的老家是建在龟背上,那只大龟趁着容兄弟睡觉时奔跑,容兄弟不小心掉下来了。”灵兽达人普贤的想象力也十分丰富。

    “兴许正是师尊把容老弟送来的?”赤精子的猜想得到众人一致认同。

    要不然怎么解释元始对容泽的“另眼相待”?

    容泽被说得一愣一愣,心里产生一种异样感。

    他对自己穿越的原因也多有猜测,最初他以为这是个意外,但在认识十二金仙以后,他愈发怀疑这并非一场偶然事故。

    别人不清楚,容泽却知道自己来自另一个时空。如果说是掌控时空法则的圣人让自己穿越,似乎也能说得过去。

    但问题是,元始为什么特意挑中自己?难道是为了他的好厨艺?

    如果把主语中的“元始天尊”换成“通天教主”,大概还能说得过去,毕竟后者的玩世不恭举世闻名。

    听到徒弟们千奇百怪的猜测,元始烟紫色的眼眸里暗潮涌动。

    他当然知道容泽的出现与自己没有半点关系,不过赤精子的话倒是提醒他一点:

    或许,当真是暗中存在某种神秘力量,悄无声息地将容泽送来他的地盘。

    这股力量恐怕很强大,否则不可能连天机都遮得严严实实,让他查不到半点端倪。

    说不定,解开了这个谜,就能解开混沌之气再临洪荒的真相。

    作者有话要说:  晚上还有一更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