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螺蛳粉

螺蛳粉

    夹龙山飞云洞。

    因为元始的吩咐,慈航道人这些日子一直待在惧留孙的道场为他治伤。

    值得庆幸的是,在清除了混沌之气后,惧留孙的伤口不再流血不止,手腕处的断口也慢慢愈合,显现出大罗金仙极为强劲霸道的生命力。

    不过,因为还差了几味重要药材,慈航道人没办法施展进一步的救治。

    他把采药的事交给黄龙真人,算算时间,他也应该回来了。

    “师兄,你可算来了。”见到黄龙终于姗姗来迟,慈航松了口气,笑着迎上来。

    但他很快就发现黄龙脸色不大对劲,心里打了个突,慎重道:“药没采到?”

    黄龙肩膀一抖,像是刚刚从幻梦中惊醒,从袖里乾坤里掏出几株还沾着新鲜泥土的草药扔给慈航,心事重重道:“喏,你要的药材。”

    慈航将药材交给道童,嘱咐清楚熬煮的注意事项,才转向黄龙,关切问道:“师兄,出什么事了?”

    黄龙的脸就是张晴雨表,他向来把所有情绪写在脸上。谁都看得出,他现在心里藏着事。

    离开缀玉峰后,黄龙渐渐缓过神来,回想起此前的所见所闻,可谓是疑惑万千。

    他也正想找人说说话,便毫不犹豫将在缀玉峰发生的那一幕告知慈航,末了还连珠|炮似的发问:

    “慈航师弟,你说师尊和那个人族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为什么会容忍一个人族在他的地盘上活动?那是师尊新收的弟子,咱们的小师弟?”

    除此之外,他实在想不到其他原因来解释那个人族的来历。

    慈航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件事,心中的疑惑并不比黄龙少多少,不过他心思要比黄龙这个大老粗细腻许多。

    沉吟片刻,他斟酌开口:“我倒是以为,那个人族不大可能会是师尊新收的弟子。师尊已经多年未曾亲自收徒,那些外门弟子不能真正算是他的徒弟,这是其一。”

    “其二,你说对方就是个普通的人族,看起来无特别之处。以师尊的心思,他即便想收徒,也会挑选一个根骨资质均为上等的徒弟,选择人族的可能性不大。”

    “可人族不是天生道骨吗?”黄龙困惑道。

    慈航笑着摇头:“诚然,人族是天生道骨,修起道来事半功倍。但有一点,他们的生命脆弱,寿命又极短,很难经得起修行途中的种种折腾。你想想看,自女娲圣人造人以来,有多少人族是真正通过修道成神的?”

    人族的跟脚的确不错,但大概由于他们的先祖是由泥土捏造而成,与洪荒中的其他种族相比过于脆弱。往往没领悟到道的真谛,他们就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才有机会在修行这条路上走远。

    远的不说,即便是在阐教内部,像姜子牙那样纯粹的人族修道者也不是那么多,更多的是杨戬这样有一半人族血统的修行者,既有人族的天赋,又有非人的强壮体魄,实力往往不容小觑。

    “至少从外表上看,那个人族应该就是普通的凡人。”黄龙仔细回想在缀玉峰的所见所闻,“我感觉不到他身上存在灵力。”

    可如果师尊不是看中了他的资质,又为何会容许他在缀玉峰呃……采蘑菇?

    不是药材,而是普通的蘑菇……

    天道在上,就连他们这些金仙,出于对元始天尊的尊敬,也不敢在缀玉峰这么胡来啊。

    慈航对此也毫无头绪,摇头道:“听你这么说,我也想见一见那个人族。”

    黄龙眼睛一亮,脱口而出:“那不如咱们去缀玉峰瞧瞧?”

    “你疯魔了?”慈航吓了一大跳,“师尊他——”

    “师尊又没说不让咱们见那个人族。”黄龙越说越兴奋,双手重重一击,“我觉得不错,再到缀玉峰一趟,说不定就能知道那人族究竟是什么底细。”

    黄龙真人行动力极强,摩拳擦掌,立刻召来一朵代步流云,兴冲冲往缀玉峰方向去了。

    “黄龙师兄!”慈航目瞪口呆。

    片刻,他一咬牙,也腾云追去。

    直觉告诉他这事可没那么简单,他得防止师兄又闯祸才是。

    对黄龙真人这种水平的修道者而言,日行千里就是顷刻间的事,不多久,他就进入缀玉峰的范围。

    出于对元始天尊的敬重,他用步行代替飞行。

    慈航道人也很快追了上来,劝道:“师兄,要不咱们还是回去吧,我觉得这事有隐情,师尊未必希望见到我们这么做。”

    此时此刻,黄龙全副心思都放在“解密”上,又怎肯听劝?

    他摇头道:“师弟,你难道就不想知道那个人族的身份吗?”

    “可是……”要说没有好奇心是不可能的,但慈航比他多了几分谨慎,“师尊会把那个人族安置在缀玉峰,定有他的安排,我想咱们还是莫要轻举妄动为好。我想,你也不想承受师尊的怒火吧?”

    被慈航这么一提醒,黄龙发热的头脑也慢慢冷静下来,内心的天平在“满足好奇心”与“惹怒师尊”之间摇摆不定。

    最后,对元始的敬畏还是占了上风,他重重一叹:“既然这样,那咱们还是走——等等,这是什么味?”

    慈航也同样闻到那股古怪的味道,第一感觉是臭,但那好像又不是普通的臭气……

    “呕!”黄龙当场干呕起来,面露菜色,“这什么味道啊,有人炸了粪坑吗?”

    “师兄,请注意用词。”慈航无奈地提醒。

    “师弟,你难道都没感觉到臭吗?”黄龙一副透不过气来的模样,不知从哪摸出一把纸扇,用力在鼻子前扇风。

    相比他,见惯各种烂疮恶病的慈航要淡定得多,这味道虽然不雅,但也没那么令人难以忍受。

    只不过……

    他神情肃然:“我自是闻到了。师兄,我怀疑前面有古怪,咱们去看看。”

    “可你不是说最好不要惹师尊生气吗?”黄龙一怔,随即又兴奋起来,“好咧,师弟等等我,别走那么快嘛。”

    ***

    一只修长白皙的手掀开锅盖,滚滚热汽瞬间喷涌而出。

    在热气的催化下,空气中弥漫的那股臭味更浓了几分。

    原本该热闹非凡的草地上,此刻却空无一兽。就连总是形影不离跟在容泽身边的那只九尾异兽,也远远地蹲坐在树梢高处,不肯靠近半步。

    距离汤锅最近的容泽却仿佛没闻到那股足以熏晕灵兽的臭味,相反的,他在闻到那股难以言表的味道后,露出满意的笑。

    他用长柄汤勺搅了搅汤汁,让其中的各种调料混合均匀,舀了一大勺热汤,浇在煮好过凉水的细长粉条上,最后再撒入酸笋、花生米、酸豆角、腐竹、卤蛋等丰富配料。

    一碗有灵魂的螺蛳粉,就该是辣、酸、鲜、烫,当然,还少不了那**入骨的臭。

    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厨师,容泽从不排斥由食物自身带来的臭味。

    臭鳜鱼,臭豆腐,霉苋菜梗……或许气味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滋味绝对不输其他香喷喷的美食。

    螺蛳粉能在短短几年内迅速风靡泱泱华夏的大江南北,不是没有原因的。

    炸过的腐竹和花生米又香又脆,红油汤汁酸辣可口,米粉爽滑嫩弹,还有属于点睛之笔的酸笋,更是鲜美爽口,滋味绵长。

    可惜的是,除了容泽,似乎没有一只灵兽愿意上前享受美味。

    “大白,你真的不过来吃一口吗?很好吃的,不骗你。”容泽端着碗站在树下,对着站在高枝上的白毛灵兽苦言相劝。

    元始一动不动,宛若雕像。

    说实话,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他腌制酸笋的过程,他甚至要怀疑这个人族是不是想借机下毒。

    这世上怎么会有臭成这样的食物?天道啊,他居然还吃进去了!他莫不是嗅觉有问题?

    元始惊悚地盯着容泽面不改色将一整碗粉吞下肚,连汤都喝得一干二净。

    处于震惊情绪中的元始,一时没注意到自己的两个徒弟正往此处靠近。

    ***

    随着那股臭味越来越近,慈航道人已祭出法宝玉净瓶。

    黄龙真人更不用说,他一手捏着鼻子,一手持着长剑,下颔紧绷,显然很紧张。

    两人像充了过多气的气球,只要稍稍一碰,气球就会立刻爆|炸。

    然而,等他们终于赶到“事发地”,顿时傻眼。

    没有腐朽的尸|体,也没有想象中肮脏污秽的场面,更不是黄龙猜测的炸粪坑——呃,虽然用词粗鄙,但也不得不承认,这个形容还挺精准形象的。

    有的,只是一口冒着热气的大锅,以及一个面容俊秀的清瘦男子。

    他站在树下,捧着一块大碗,瞠目结舌地望着两位不速之客。

    黄龙率先反应过来,拽住慈航的袖口,激动地几乎要跳起来:“人族,师弟,这就是我说的那个人族!”

    即便没有师兄的提醒,慈航也不难猜到对方的身份。

    一时间他脑海里闪过千思万绪,最后还是定了定神,悄悄将玉净瓶收起,也不忘提醒黄龙放下长剑。

    容泽没想到居然再次见到那位用剑指着他的仙人——从对方与“老神仙”对话得知,他们是师徒关系。

    想到那天对方的表现,他眼皮重重一跳,浑然不觉碗里的汤汁洒了出来。

    至于元始,他的诧异程度不比在场任何一个人小。

    唯一有所区别的是他没表现出来,或者说没人能从他被长毛覆盖的脸上发现不同寻常处。

    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那股香臭香臭的味道被吹散了不少。

    半晌,沉默终于被打破。

    “想吃螺蛳粉吗?”容泽举起碗,对两位不速之客和善地微笑,“它闻着可能有些奇怪,但口味绝对不会让你们失望。”

    ***

    黄龙僵硬地接过那碗色泽红亮,气味古怪的细粉,说实话,他严重怀疑这个名为“螺蛳粉”的玩意儿究竟能不能入口。

    但在慈航目光示意下,他还是把眼睛一闭,鼻子一捏,认命般的将碗凑到嘴边。

    “味道如何?”

    清朗的笑声把黄龙从呆滞的状态中唤醒。

    他难以置信地抬起头,顾不上擦去鼻尖冒出的细汗,轻轻吸着气,磕磕巴巴道:“这、这味道,绝了!”

    他从没想过,极度的臭与极致的香能同时出现,这简直是造物上的奇迹。

    没有厨师不爱听来自食客的赞美。

    容泽双眉缓缓舒展开,笑得山明水净:“爱吃就好。”

    慈航显然也被这鲜麻酸辣的口味征服,只不过他要比师兄黄龙矜持许多,全程不说话,只是埋头闷吃。

    “师弟,你好狡猾!”黄龙突然怪叫一声,指着慈航怒道,“别以为我没看到,你又偷偷盛了一碗。”

    “咳。”慈航尴尬地放下碗筷,对容泽道,“抱歉,让你见笑了。”

    容泽两眼弯弯笑道:“怎么会。”

    慈航犹豫了一下,下定决心问道:“冒昧打扰,不知小兄弟该如何称呼?”

    “我叫容泽。”容泽其实对两人的身份来历也很好奇,只是刚才不大好意思开口,现在终于有机会,忙问,“你们呢?”

    “我是黄龙真人,这是我师弟慈航道人。”黄龙含着一大口米粉,含混不清道。

    黄龙真人?慈航道人?

    容泽笑容一下子僵在脸上。

    受家庭条件所限,在九年义务教育以后他无法继续学业,初中毕业就辗转各大饭店后厨拜师学艺,但这并不意味他是个半文盲。相反的,阅读是他除下厨之外另一大爱好。

    他也看过《封神演义》,对这两个名字并不陌生。

    容泽脸色的变化没有逃过在场的三双眼睛。

    是的,元始也在。

    虽然徒弟的突然出现让他措手不及,但他并不打算躲开,这是他再三考虑后的决定。

    一来,横竖无人认识“陆吾”,更没人知道陆吾其实就是元始天尊的化身,他不用担心身份暴露。

    二来,他也想知道,在面对自己两位徒弟的造访,容泽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说不定,他会因此暴露出自己的秘密。

    打定主意后,元始就不打算出面干涉徒弟们的擅作主张,而是在树上寻了个视野好的位置,舒舒服服坐下来看戏。

    慈航眼底闪过精芒,故作不经意笑道:“容小兄弟也认识我俩?”

    容泽还没从“我貌似穿越到《封神演义》”的强烈冲击中缓过来,漫不经心道:“当然知道,谁会不知道大名鼎鼎的阐教十二金仙呢?”

    元始耷拉的眼皮蓦地抬起,不知不觉地直立其身子。

    封神之战中,阐截二教联手做局,“骗”过天道,使得两教势力得以保存。在那之后,两教有意淡出洪荒群众的视野,将舞台让给天庭,就怕跳得太高,又引来一次无量量劫。

    是以发展至今日,尽管天庭中有不少仙人都是两教弟子出身,但世人只知天庭,而不知两教。

    容泽这句话,暴露了他绝非普通人族,因为除非人族修道者,鲜少有普通人知道“阐教十二金仙”这个称号。

    慈航与黄龙倒是没想太多,他们事先就猜过元始与容泽到底是什么关系。他的回答,更能证明他的确与元始关系匪浅。

    在美美地嗦了一顿螺蛳粉后,黄龙对容泽的印象分嗖嗖上涨。听到容泽夸赞自己“大名鼎鼎”,他更是喜逐颜开,完全把他当成自己的兄弟一般看待。

    “老弟真是见多识广!”黄龙大力拍着容泽的肩膀,豪爽地笑。

    容泽被拍得脚下一个趔趄,好在慈航眼疾手快,忙扶住他:“容兄弟,小心。”

    “多谢。”容泽虚弱道。

    没想到黄龙真人表达友谊的方式是如此的……豪放。

    趁着扶他的档口,比黄龙多一个心眼的慈航迅速用神识探了探他的身体情况,不由微微皱起眉:

    这个容泽,非但没有任何修为,而且体内气息十分紊乱,将灵力注入他后,就好似被卷入狂风当中,再也寻不见踪迹。

    这竟是洪荒中难得一见的无法修行体质!

    那么师尊为何要救他,甚至还允许他居住在缀玉峰这样私人的场所?

    此人究竟与师尊有什么关系?

    慈航怀着满腹疑惑,再次认真观察容泽的模样。

    这少年生得一副好相貌,唇红齿白,发丝乌黑,骨骼均匀,腿长腰细,即便再挑剔的人,也很难挑出更多的毛病。

    也许,师尊是想让他来看守这座秘密的后花园。慈航揣度着。

    阐教上下都知道缀玉峰是元始的私人地盘,非常人能入内。这也就意味着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需要元始亲手打理,无法假托于人。

    这对于时不时要闭关修行的元始而言,并不那么方便。

    慈航猜测,元始大概是想选个道童为他打理缀玉峰,但因为缀玉峰的特殊性——此地有着无数珍贵的灵植灵兽,所以,这个在“道童”的选择上必须格外慎重。

    他最好不能有修为,因为修行者是很难抵御来自哪些奇珍异宝的诱惑,最后做出某些不可原谅的举动。

    事实上,监守自盗这种行为并不罕见。

    当然,他在外形上也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

    谁都知道元始天尊是个完美主义,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徒弟,甚至是连玉虚宫门洒扫的道童,都有很高的要求:外貌,跟脚,资质……总之,能入得了元始法眼的,绝不能是歪瓜裂枣。

    慈航越想越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大,对容泽的态度多了几分“自己人”的亲近。

    想了想,他重新从袖里乾坤中取出小号的杨柳玉净瓶,笑着递给容泽:“容兄弟,初次见面,我也没带什么好东西,这玉净瓶,望你不要嫌弃。”

    能吸人入内的空间系法宝玉净瓶?

    容泽瞬间惊呆。看过《封神演义》的他,记得这正是慈航道人的随身法宝,也是件非常强大的法器。

    容泽呆滞的表情逗乐了慈航,他忍俊不禁道:“容兄弟,别误会,这就是个普通的杨柳玉净瓶,里面是甘露水。”

    说着,他再次从袖里乾坤中取出一尊颈口细长、圆腹圈足的琉璃瓶,道:“这才是清净琉璃瓶。”

    容泽仍面带踟蹰,不敢接过。

    甘露水他当然也听说过,那玩意儿能起死回生!

    黄龙也劝道:“老弟你别不好意思,这不算什么宝贝,慈航师弟他那里有好多这样的小玩意。你平日看管林子,甘露水对你而言应该很有用。”

    显然,他也误会容泽是缀玉峰守林人。

    容泽眼底闪过一丝疑惑,但并未多想。

    出于对玉净瓶的感谢,他也从随身空间取出早先烤制的小饼干作为回礼。

    “好吃。”黄龙啃着奶香酥脆的黄油饼干,竖起大拇指,“容老弟,你的手艺实在太棒了,对了,此物名为什么,我好像从未吃过。”

    “这叫做饼干。”容泽笑着给两人各自倒了杯奶茶,却见慈航只愣愣地盯着自己,并不动口。

    他不由有些惴惴不安,小心问道:“道人,是饼干不合胃口吗?”

    慈航轻轻摇头,迟疑了一下,才道:“容兄弟也有袖里乾坤?”

    不怪慈航会疑惑,袖里乾坤必须要用灵力才能开启,这是常识。

    可这个容泽非修道之人,也无法动用灵力,他又怎么能使用袖里乾坤?

    还是说,这是师尊交给他的一件法宝?

    “袖里乾坤?”容泽愣了片刻才反应过来,这正是随身空间的另一种叫法。

    糟糕。

    他心里打了个突,僵硬地扯了扯嘴角:“呃,这个……”

    大概是太久没见到“人”了,他竟忘了要掩饰随身空间的存在。

    不过,他明显身处修行世界,即便暴露了随身空间,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吧?

    这么一想,他又稍稍放下心,平缓了心情,微笑道:“我的确有随身——袖里乾坤。”

    见他神情淡然,慈航也释然了。他心想,恐怕这的确是师尊给此人的空间法宝,看起来,的确与他们使用的袖里乾坤不大一样。

    慈航并未把这段小插曲放在心上,而藏身树梢偷听他们对话的元始却不由皱起眉。

    要不是慈航的“提醒”,他还真没多想容泽身怀随身空间一事。毕竟身为修道者,拥有袖里乾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根本不值一提。

    但问题是,容泽是个不会任何道法的人族,至少从表面上看是这样。他的“袖里乾坤”又是从何而来?

    元始烟紫色的眸中精光涌动,他想,放任徒弟接近容泽的做法果然是正确的,说不定能因此发现更多线索。

    见天色不早,慈航与黄龙礼貌告辞。

    容泽怪舍不得的,穿越后,他再也没机会与人交流,虽有百兽相伴,但说实话还真有点寂寞。今天好不容易有机会与当地人(神)进行友好交流,他觉得很愉快。

    “你们……下次还会再来吗?”容泽踌躇半天,还是忍不住问。

    师兄弟俩对视一眼:其实若不是被螺蛳粉的怪味吸引,他们今天就不该出现在这里。

    不过,师尊并没有出面阻止,这是不是意味着,他并不反感他们与容泽见面?

    说实在话,两人对容泽都有一定好感。

    不仅因为他厨艺好,当然这个原因不可忽视,更是因为他举止谈吐都让人很舒服,没有一味奉承,也不故作姿态。

    再者说,容泽的身份显然很特殊,与他交好,对他们未必没有好处。

    最后还是慈航出来做话事人。

    “若有闲暇,我们会再来的。”慈航笑容和善,“我可惦记着容兄弟你说的烧烤呢。或许到时候我们还会喊上一些师兄弟,你可别嫌弃啊。”

    容泽松了口气,露出大大的笑容:“怎么会?那到时候我一定要好好露一手,不叫你们失望。”

    作者有话要说:  本章很肥有没有!(夸我快夸我=v=

    听说干拌螺蛳粉超级臭,有尝试过的小可爱吗[搓手手]

    本章中提到“人族是天生道骨”的设定,源自拙作《洪荒团宠是福星》~

    解释一下,关于玉净瓶的描述有两种:在《封神演义》中,隶属阐教的慈航道人的法宝是清净琉璃瓶,这是个空间系法宝,能把人吸入瓶内化为脓血。还有《西游记》中观音大士的杨柳玉净瓶,这个大家应该都很清楚是做什么用的啦~这里是把两种设定结合起来使用哒